注册

篁岭归来不看花 在云雾缭绕里看油菜花遇见徽派建筑 | 大美中国


来源:凤凰网旅游

徽州老宅的白墙黛瓦,油菜花花海的金黄与碧绿,高山地区特有的山间云雾缠绕,让篁岭美成一个独特的春天。

婺源,位于江西省的东北部,赣浙皖三省交汇处,古徽州“一府六院”之一。每年的油菜花季,这里便成了江南春天最美的标柱之一。而位于婺源东北部石耳山脉的篁岭,则代表着婺源整个东线景点的花事,因而有人说:篁岭归来不看花。

篁岭古村,建在一座海拔不到500米的山坡上,村子依山势而建,从山顶向山腰间蔓延。全村约有一百多栋徽州古民居,黛瓦白墙,飞檐拱门,全部被村子周边山体上的树木所掩盖,而篁岭赏油菜花的一大优势,便是可从高处一览无余地欣赏万亩油菜花海。

徽州老宅的白墙黛瓦,油菜花花海的金黄与碧绿,高山地区特有的山间云雾缠绕,让篁岭美成一个独特的春天。

今年篁岭油菜花开花的时间为3月初,比去年延迟了一个星期左右,3月10日起,篁岭的油菜花会进入一年一度的最佳观赏期,时间将会延续到四月的清明节。清明以后,油菜花将慢慢走向落幕。所以,想去篁岭欣赏油菜花的,可别错过了最佳时间,错过了又要等上一年。

图文作者:陆建华

想要篁岭的路线攻略,关注凤凰旅游微信(travel_ifeng),回复“篁岭”即可收取。

当古村遇上油菜花

整个婺源的乡村观光旅游,分成东线、西线和北线,这其中游客最多的,就是婺源的东线,它集中了婺源两个最具代表性的赏油菜花景点,分别为江岭和篁岭。这两个地方都是赏高山梯田油菜花的地方,而篁岭古村,属于东线里最里端的景点。

篁岭

有人说:篁岭归来不看花。意思是篁岭的油菜花能代表整个东线景点的花事,赏一个地方就足够了。这句话确实有它的道理。

篁岭是一个有着近六百年历史的古山村,至今还保留着一百多所建在山崖的民宅,这些民宅清一色是徽派建筑。古村的中间,是一条约有千米之长的街道,当地人称之为“天街”。因为古村时常会被山间的浓雾所笼罩,时隐时现的街道,犹如天上的街市一样。

篁岭

从前的篁岭并没有村落,它只是一座石耳山脉的余峰,耸立在一块狭窄的山间盆地上。篁岭名字的由来,最权威的记载是清朝道光年间的《婺源县志·山川》:“此地古名篁里。篁岭,县东九十里,高百仞。其地多篁竹,大者径尺,故名篁岭”。古时的篁岭,因为山上产一种叫做“篁竹”的竹子,所以得名。这种竹子的叶子很奇特,长方形状,外界甚是少见。

篁岭

篁岭古村建在海拔500米高的山岗上,居高临下,山坡上是层层叠叠的高山梯田,景区构筑了围绕油菜花梯田的高山悬索桥、观景台,能让人从高处一览无余地欣赏万亩油菜花海。如果你想跟油菜花来个亲密接触,还可以从梯田边上的游步道下到花海里,深入田头跟油菜花亲昵。篁岭古村的山上,还有上百间徽州老宅改建的“晒秋美宿”。当古村遇上油菜花,一件赏心悦目的事就这样开启了。

篁岭

篁岭晒秋很出名,它是最美的中国符号;而篁岭的油菜花同样出名,它是最养眼的地方。去篁岭赏油菜花,不只是一个乡村旅游观光点,更主要是篁岭的赏花,融景于情,徽州老宅的白墙黛瓦,油菜花花海的金黄与碧绿,高山地区特有的山间云雾缠绕,都让篁岭如此与众不同。

篁岭

篁岭古村赏油菜花的秘诀

篁岭的油菜花海,属于高山梯田油菜花,其开花时间略晚于平原地区的油菜花,当然花期也长于平原地区。

篁岭古村所处的石耳山脉,属于江南丘陵,山不高,但山体连绵,往往是一山连着一山,即使站在高岗上,你也望不到山脉的边际。而石耳山的地质构成很单一,山坡基本被黄色的松土覆盖,雨天会较快渗水,还会发生垮塌。

篁岭

所以,想在山坡上开垦梯田实属不易。然而篁岭的先民们在长期与自然的奋斗中,总结出一套在高山间修筑梯田的方法。现今人们到篁岭能看到山间的近万亩梯田,便是村民们在经久岁月里积累起来的。

篁岭的高山梯田很不规则,形状也不一。面积大的田块有大半个篮球场大,小的田块看上去却只有“巴掌”大小。梯田的形状有圆弧形、月牙形、三角形、菱形等。大凡山岗上能开垦出来的田地,都被村民利用起来了。这些貌似不规则的梯田,一旦有油菜花点缀,其美丽的程度可想而知。

篁岭

在油菜花盛开的季节,这些开满黄色鲜花的不规则梯田,层层叠叠,让人看着眼花缭乱,但又不失一种视觉上的绝美。所以,篁岭的高山梯田花海,也被评为中国十大最佳赏花地之一,这里的花海也被评价为“最养眼之地”。

在篁岭赏油菜花,你得掌握三个秘诀。

首先,要把握最佳的赏花时间。今年篁岭油菜花开花的时间为3月初,比去年延迟了一个星期左右,3月10日起,篁岭的油菜花会进入一年一度的最佳观赏期,时间将会延续到四月的清明节。清明以后,油菜花将慢慢走向落幕。所以,想去篁岭欣赏油菜花的,可别错过了最佳时间,错过了又要等上一年。

其次,去篁岭赏油菜花,要选择好六个最佳观赏点,就能把这个春天的美景尽收在眼里。

你可以选择篁岭古村的制高点“晒工坊”,它位于古村徽州老宅的最高处,原先是村民用来制作晒秋的地方,现在已经向游客开放。站在晒工坊的三层楼阳台上,可以把古村与油菜花完美的结合起来。近景是有着数百年历史的徽州老宅,中景是古村边的千年红豆杉林,远景就是山坡上一层层的油菜花梯田。

徽州老宅的白墙、红豆杉林的苍翠、油菜花的金黄色,以及石耳山脉的黛色,加上蓝天白云,这简直是上帝手中的调色板,你想要什么颜色,大自然就能给你绘制什么颜色。这样赏心悦目的美景,离开了篁岭或许就见不到了。

第二是古村上山路边的3号观景台,这个观景台是木制结构的,悬挂在山路的边缘,面积较大,一次能容纳五、六十人同时观景。3号观景台的下方,是古村游览的步行道,山道的两旁,种植了玉兰树、樱花树、梨花树,当油菜花与玉兰花、樱花和梨花同时争相斗艳时,那种视觉冲击力,只能用一个“醉”子来形容。篁岭的春天,不只属于油菜花,它更是一个鲜花小镇。

第三是深入在梯田花海中央的2号观景台。这是一处突入梯田里的观景台,远看像是驰骋于花海中的巨大渡轮,有点类似巨片《泰坦尼克号》中的那样,男女主人公站在邮轮的前方,张开双臂拥抱大海。没错,2号观景台跟这一场景如出一辙,它的外号也叫“爱情圣地”。

篁岭

观景台的一侧,有一座巨大的爱情“同心锁”,想要浪漫的年轻人,会选择在同心锁上挂上一把属于自己的“爱情锁”,然后把钥匙扔向花海里。观景台的下方,除了层层梯田外,还有一处象征着爱情的“心形湖”,一个小小的水池,却是用心形构建起来的。一潭碧水,象征着男女爱情的纯洁,在油菜花花海的映衬下,会更让人喜爱。

第四是卧云桥,篁岭古村在两座大山之间,过去人们从两座山之间来回,必须穿越山间的谷底,现在山坡上架起了两座铁索斜拉桥,两座桥中位置低一点的就是“卧云桥”。

篁岭

从2号观景台可以直接走过去卧云桥,卧云桥的跨度为186米,桥面中央有几块透明的玻璃,站在桥中央,可以观察到桥下山间的潺潺流水。卧云桥正对着篁岭的山间梯田,从桥上观看梯田,层次更加分明。两座山脉围拱着万亩油菜花梯田,犹如大自然的双手合拢,把一个春天的美景捧在手心,让游人看个够。

第五是垒心桥,这座桥跨度达298.15米,垂直高度达97米,位置要远远高于下面的卧云桥。外人喜欢把这座桥叫做玻璃栈道,因为桥面上镶嵌了十几块观光玻璃,一些胆小的人往往不敢踏上这座桥,虽然它并不险阻。

垒心桥是通往景区最高观景台的必经之“桥”,因为高,因为跨度大,从桥上赏油菜花更加壮观。山坡上那些不规则的梯田花海,犹如跳动的音符,把春天最美好的协奏曲弹响。

篁岭

第六是1号观景台,这是一个全篁岭最高的观景台,位置要从垒心桥沿着山道再上升个一百多米。这个制高点能将篁岭古村,以及山坡上的梯田花海一览无余。

1号观景台上去的游客并不多,然而它却是篁岭景区内最具有观赏价值的,从1号平台上,望天高云淡,看山下花海成片,看篁岭古村掩映在一片树林里,一切都觉得如同进入一个春天的童话世界。当然,想要在篁岭拍摄夕阳西下时的油菜花美景,1号观景台便是最佳位置了。

最后,要深入油菜花花海中,与油菜花来个亲密接触。从卧云桥或者垒心桥,都能走向篁岭古村对面的山岗上,这里建有一条观光小道,沿着山岗可以走一圈。期间有两三条能下到梯田的小道,这是村民用来深入田头耕作用的道路。如果你想进入梯田看个究竟,也能从小道下到梯田。

篁岭

只要你不踩坏油菜花,爱护大自然的一草一木,下到梯田拍摄也是可以的。因为梯田的路有些难走,所以在下梯田时一定要注意安全。不过对那些从没近距离观察过梯田的人来说,下去看看油菜花的生长,也能增加旅游的体验度。           

篁岭的美食与美宿

饮食文化是篁岭民俗的传神之笔。在篁岭古村,有一条叫“天街”的中国特色商业街,几乎汇集了婺源所有的美食,独具特色的婺源小吃、民俗风味浓郁的徽州菜肴,只要你想吃,这里都有。

汽糕是婺源人的必备早餐。把大米磨成米浆,然后放在蒸笼里蒸熟,也可以在汽糕中掺入红枣、花生米等辅料,以提高汽糕的香味。从前,篁岭的村妇几乎人人会做汽糕,家里的男人下田干活,带一袋汽糕就当中午饭吃。制作汽糕看似简单,实则是个技术活。篁岭的汽糕之所以深受游客喜爱,因为它的浆液是石磨磨的,汽糕的厚薄均匀,洒在汽糕上的馅料新鲜,用的则是辣椒油。

篁岭汽糕也叫“龙糕”。在篁岭所在的婺源地区,有一个民间说法:当年朱元璋在五月初五端午时路过婺源,正好饥肠辘辘,遇见一位村妇便上前问村妇要些吃的。村妇家里也没什么好吃的,便把一碗隔了几天的米饭捣碎了加水上锅蒸一下,撒上些许盐巴,端给朱元璋吃。哪知朱元璋吃了后连声说好吃,后来朱元璋当了皇帝,这道用米饭打成浆蒸成的糕,也就有了“龙糕”的叫法。

清明粿则是婺源人的心头好,逢年过节,只要家人团圆了,婺源人都会做点艾粿。每到春天,从田地里采来新鲜的艾叶,回家后,把艾叶过水,可以放在冰箱里储存,可以随时取出制作艾粿。艾粿里的馅可以按个人喜好或者季节来换。冬笋腊肉、酸菜豆腐、青椒韭菜、芝麻白糖……应有尽有。

清明粿

除此之外,玉米粿、米脆、印糕也是来到篁岭不可错过的特色小吃。刚起锅的米脆,香香脆脆,口感类似于现在的薯片,不同的是它的原材料,都是篁岭人自家种的。把刚采摘来的红薯蒸熟后,加水,与面粉和在一起,制成红薯片,晾晒几日,待水分炙去后,下油锅炸,待其漂浮于油面,便可捞起,冷却后就可以食用。

篁岭天街食府是篁岭景区内唯一一家经营传统婺源菜肴的中餐厅,食府位于天街的中端,一面面对天街,一面面对梯田花海。餐厅的围墙都是采用大玻璃做墙面,食客可以一面就餐,一面欣赏山坡上的万亩梯田花海,可谓风景这边独好。

食府里最值得称道是菜的价格相当实惠,虽然食府所有的原材料要从山下运上来,但菜价却很合理,素菜的价格一般在20元左右一份,荤菜也就从30元起,一家三口人坐下来吃一餐,有个百来元钱就足够了。而且还可以品尝到很多当地的特色菜,像糊豆腐、粉蒸肉、口水鱼、笋尖等,都十分据有当地的特色风味。

篁岭晒秋

篁岭晒秋是篁岭天街食府自己独创菜肴,食材地道朴实,用的是篁岭人自家晾晒的辣椒和腊肉,用酷似篁岭晒匾的锅巴盛装,完整的体现了篁岭晒秋的独特风味,也包含了篁岭人希望日子红红火火的美好寓意。

粉蒸肉则是婺源家家户户都会做的菜肴,是婺源特色菜之一,为中国传统的待客名菜。粉蒸的肉肥而不腻,红白相间,有肥有瘦;米粉油润,糯糯的,酱香突出;蒸肉下蕴藏农家豆角、山蕨等山珍,吃下去都是惊喜。

粉蒸肉

天街上还有很多的小肆,饭后可以去尝尝。篁岭一绝的炉饼虽然颜值一般,却是专用婺源农家自制梅干菜,以碳火烤制,梅干菜的香搭配面饼的脆,香飘四溢的大炉饼,有“梅”有“肉”,口感超丰富。而“嘿店”的霸王烤肠则是卖相十足的颜值担当,色香味俱全,是吃货们不可错过的美食。

炉饼

整个天街两边,散落着八十余间外表类似普通徽派民宅,而内部绝无相同之处的篁岭美宿。因为这些美宿均取自于古村百姓的老宅,所以没有一间房是相同体积、相同结构、相同造型的。八十余间篁岭美宿,均要按照原先老宅的实际建筑面积一一精心打造出来。

在篁岭住宿,可以选择“晒秋美宿”和篁岭“天街酒店”两个地方。晒秋美宿位于古村的山岗上,由单独的徽州老宅组成,基本上是一户一家一单元。选择一个住宿,那么整栋老宅兴许都是你的了。几乎每套美宿,都包含书房、客厅、主卧,有些还带有观景的晒台。

晒秋美宿

晒秋美宿共有85间,大部分美宿的外表就是传统的徽州老宅,而内部却是按星级标准装饰的。说它是美宿,一个原因就是徽州老宅很美,白墙黛瓦,还有高大的马头墙,徽州传统的木雕装饰的窗户。

另一个原因就是内部豪华的装饰。走进篁岭美宿的内部,立刻会被它温馨的装饰所折服。这不是普通的客栈,而是一间间活在当世的徽式精品屋。家具是木制的老古董,精美的徽派雕刻工艺,据说是先人工匠们历经数年才雕刻完成;房间里老旧的书桌上有一盏古色古香的灯具,青花瓷的茶具就摆放在黄色的灯光下发出幽幽亮光。书桌上还配有徽式的文房四宝,雅兴上来时,泼墨挥毫一番,定有无数的情趣在里面。

篁岭2日游

详细行程请后台回复“篁岭”

DAY1:婺源—篁岭—天街—梯田花海—天街食府—晒秋美宿

DAY2:晒秋美宿—石门山峡谷—返程

想要篁岭的路线攻略,关注凤凰旅游微信(travel_ifeng),回复“篁岭”即可收取。

[责任编辑:许玥 PF004]

责任编辑:许玥 PF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