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家评国家旅游局与文化部合并:文旅融合 众望所归


来源:凤凰网旅游

2018年3月13日,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根据该方案,改革后,国家旅游局与文化部合并,组建文化和旅游部。不再保留原文化部、国家旅游局。该方案将在3月17日的人代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表决。

2018年3月13日,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根据该方案,改革后,国家旅游局与文化部合并,组建文化和旅游部。不再保留原文化部、国家旅游局。该方案将在3月17日的人代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表决。

【专家时评】

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度假分会会长魏小安:

今天,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刷屏,一些部门合并了,一些新部门组建了,许多职能调整了,堪称力度空前,对应新时代,需要新机构。其中,组建文化和旅游部,自然会引发旅游人的关注。

40年以前,有一个中国旅行游览事业管理总局,归属外交部。1983年,旅游局和国旅总社分家,成立国家旅游局,是为国务院直属局。后来,旅游局升部就变成一个孜孜不倦的追求。此次,说了很长时间,传了若干版本,水落石出,正常,也是好事。

一是保留了旅游,而且也是一种升部方式,目标总算达到了。二是文旅融合,已经成为现实发展方向,全国各个城市已经组建了一百多个文旅集团。三是要求旅游发展的文化导向和文化深入,符合转型升级的需求变化。四是使原来两个部门的矛盾纠纷在内部消化。五是成为国务院组成部门,有利于部门之间的协调。

这个结果,一是本届国家旅游局强力工作的结果,尤其是李金早局长,敢做敢为,基本达到了极限,旅游影响越来越大,机构改革必须考虑。二是产业大发展的地位上升,各地越来越重视。三是舆论的作用,全域旅游正式得到肯定,并在总理工作报告中部署。

当然,也会产生一系列变化。首先,一个“和”字,是并列关系,现实中则可能是附属关系。其次,设置内部机构,有些会合并,充其量设置两三个司级机构,与直属局的状况是根本变化。第三,文化部门的中心是意识形态,旅游部门的中心在于市场,两种关注,两种思路,两套路数。人家抓大事,我们抓小事,但是在民生这个方面可以统一。第四,需要强化大文化,覆盖整个社会领域,就和全域旅游对应了。总之,路尚长,需要磨合,希望能够产生共振效果,以体现机构改革的英明。

魏小安: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首席专家、全国休闲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度假分会会长长

[责任编辑:徐婧 PSY055]

责任编辑:徐婧 PSY05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