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孟买:奇幻片般的千人洗衣场 | 全球GO


来源:凤凰网旅游

从以前的完全手工发展到现在的半手工,Dhobi Ghat 已经走过了160 年的光阴,在孟买是一处无人不知的所在。

大概所有人都不会否认,印度是一个不可思议的地方,提及印度,总有一种难以言说的感情。不久前,由阿米尔·汗主演的《神秘巨星》在电影院上映,影片中的印度少女尹希娅突破社会桎梏和家庭阻挠,来到印度孟买追寻着她的音乐梦。为什么是孟买?

孟买是印度人口第二多的城市,也是印度最大海港,这里有印度最奢华大气的地标,也有亚洲最大的贫民窟。面对孟买湾的印度之门建于1911年,是融合印度和波斯文化建筑特色的拱门,在这里,你将感受到浓烈的孟买生活气息;贾特拉帕蒂·希瓦吉终点站(原名维多利亚火车站)依然像1887年投入运营时的模样使用着,老铁轨、老火车、老售票厅都百年如一日地照常运转,甚至连老吊扇也呼呼作响;《贫民窟的百万富翁》里出现的达拉维贫民窟是亚洲第一大、世界第二大贫民窟,这里有学校、清真寺、小吃摊、菜市场和民居等,来自不同地域、不同信仰的人在这里和平相处;环绕贝克湾的海滨大道建于1920年,犹如一弯新月镶嵌在美丽的海滩之上,吸引了世界各地的游客……

孟买是一座超乎想象的明星之城,这里有耀眼的名片宝莱坞,有精彩纷呈的电影取景地,无数具有强烈违和感的镜头都在这里时空穿越。于此同时,孟买也是一座反差极大的矛盾之城,奢华与赤贫、先进与落后、憧憬与绝望在这里交织,挑动着旅行者的神经,令人终生难忘。

今天,跟随凤凰网旅游《全球GO》,一起前往这个令人迷惑、超乎想象的城市,感受如电影世界一般的奇幻体验。

作者:黄橙

 

专题地址:http://travel.ifeng.com/globalgo/culture/48.shtml

奇幻片般的千人洗衣场

在孟买住了一周,我还是没弄清楚市中心在哪儿?四处都是人挤人,车挤车,街道没有划分车道线,许多路口没有斑马线,公交车和火车没有门或不关门,看上去乱象丛生却又活力四射。

幸好,每一位的士司机都是“片场”里最活跃的群众演员,带着我穿梭奔驰,直达拍摄现场。司机将我扔在Mahalaxmi 火车站附近的一座桥上,说桥上看风景最美。

千人洗衣场

果然,我一下车,映入眼帘的就是数以万计、五彩缤纷的衣服和床单在风中飘扬,阳光射进衣丛之后变得支离破碎,奇幻的光影在大大小小的洗水池里荡漾……这一片低矮破旧的洗衣社区有一个响亮的名字:Dhobi Ghat(千人洗衣场),主要为星级旅馆和富裕家庭提供洗衣服务。

从以前的完全手工发展到现在的半手工,Dhobi Ghat 已经走过了160 年的光阴,在孟买是一处无人不知的所在。

千人洗衣场

进洗衣场拍摄时,冒出一个洗衣工人Gurmit 自愿当我的向导。看着迷宫一般的洗衣场,我点头答应。他一边与熟人打着招呼,一边为我讲解洗衣场的生活。

Gurmit 说,千人洗衣场是160 年前孟买的一项市政设施,那时孟买没有自来水,每年到了旱季,大小河道全面干枯,洗衣难困扰着每一个孟买家庭和企业经营者。于是,露天“洗衣集市”应运而生,由市政专门为洗衣场供水,800 多个水池,可容纳千人同时洗衣,解决了孟买人洗衣难的民生问题。

千人洗衣场

即使到了现代,许多楼房有了自来水,人们仍然习惯将衣服送到Dhobi Ghat 来洗。目前Dhobi Ghat 里住着826 户家庭,5000 多人参与了洗衣、晾晒、熨烫和运输等工作。工作时间从清晨4:30 开始,到夜里11 点结束。通常每个人工作14 小时才获得300 卢比的报酬。

千人洗衣场

以前我总把这样贫民窟似的洗衣场想象得过于水深火热,其实真实的生活场景是干净、有序的,并不像远观时那么杂乱。人们在这里干活、刷牙、洗浴、笑谈、喝咖啡……250 多台大型洗衣机、甩干机有的在工作,有的歇着。

Gurmit 说,能机器干的活都交给机器了,只有一些特殊的布料仍然靠手洗,必要时还得用最传统的炭火熨斗来将它们变得挺刮。

Gurmit 领着我爬上屋顶平台,牛仔裤方阵成了屋顶斜坡上最独特的风景,有工人在晾衣杆上晒衣裳,妻子端来Masala Tea 放在一旁,然后抱起襁褓中的婴儿……

千人洗衣场

这里的时光走得很慢,慢得听得见一路的水声和心跳,慢得一个招呼没打完又是另一个寒喧……风扬起了斑斓的衣袂和裤脚,我看见了空洞的蓝天,看见了温馨的生活画卷。

走出Dhobi Ghat,我给导游150 卢比,其中100 卢比是约定的报酬,50 卢比是给他的小费。Gurmit 说,他陪同我1 个小时赚的钱相当于洗7 个小时衣服的报酬。

想要孟买的攻略,关注凤凰旅游微信(travel_ifeng),回复“孟买”即可收取。

专题地址:http://travel.ifeng.com/globalgo/culture/48.shtml

 

 

[责任编辑:许玥 PF004]

责任编辑:许玥 PF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