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他们就这样把生意做进了你的家|凤旅观察


来源:凤凰网旅游

你或许难以想象,“住进别人家”会成为一种时髦的生活方式。

民宿

文|徐婧

你或许难以想象,“住进别人家”会成为一种时髦的生活方式。

Tony是一名普通的旅游者,他在描述自己第一次入住共享民宿的经历时说:“当我来到旧金山的百年建筑前,打开推拉铁闸门式的电梯间,在消防器材的隐秘处找到钥匙,入住纤尘不染的白色系苹果科技主题房,看到房间里有日籍硅谷女高管房东留下的零食与问候小纸条,隔壁住着从意大利来的女学生,我们一起谈论文化、艺术与旅行,这种感觉实在太奇妙了。”

这一次入住体验让Tony下决心成为一名共享民宿的房东。比起在旅途中短暂入住时所经历的乐趣,做房东可以让他了解到更多有趣的人和事。

Tony只是一个缩影,现在,越来越多年轻人喜欢以“住进别人家”的方式来改变自己的旅行。

更多年轻人为你打开了家门

这听起来有些难以理解。在很多人眼中“家”是非常私密的存在,将家门打开,并且将部分空间分享给陌生人,似乎是一件无法想象的事情。但这却被热衷社交与分享的年轻一代旅行者改变了。据Airbnb爱彼迎与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分享住宿消费趋势报告2017》显示,中国房客的平均年龄为30岁,千禧一代用户(80后、90后)占到用户总量的83%,为全球国家之首。

几年前,这些共享住宿的簇拥者还曾经是“青年旅舍”的忠实粉丝,与传统的经济型连锁酒店相比,青年旅舍除了价格便宜,更吸引人的是他还兼具了社交的属性。不同语言、肤色及文化背景的年轻人都可以在这里找到充分交流的平台,这不仅可以为自己的旅行增添乐趣,还能让他们在这里认识到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

随着消费的升级,旅游者对住宿环境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了,年轻人不再满足于青年旅舍简陋的床位,却仍然无法舍弃这个社交平台所带来的乐趣。于是,一个叫做“共享住宿”的产品出现在他们的视野里。

民宿

不仅能够得到良好的睡眠体验,还可以与房东进行深入的交流,并且参与到当地人的生活中。在旅游者眼里,这种住宿方式与标准化的酒店相比,显得有温度许多。

在旅游专家、中国未来研究会旅游分会副会长刘思敏看来,旅游成为了一种生活方式的同时,当地人的生活方式本身也成为了旅游的重要部分。当你到达一个陌生的国家或城市,逛超市、看跳蚤市场、深入当地社区,这都是对当地人生活方式的一种观察与体验。在这种情况下,入住共享民宿是比酒店、度假村更能够体验当地生活的一种旅游方式。

这种新型住宿方式的火爆与移动互联网的飞速发展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由于旅游产业的特殊性,房源与旅游者都是覆盖全世界的,供给方与需求方极为分散,只有基于互联网才能使供需实现便捷的对接”刘思敏说,“互联网为共享民宿的规模化发展提供了孕育的土壤。”

共享住宿只是“看起来很美”?

共享住宿是“共享经济”的领域之一,这个出现在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关键词可以说已经渗入了生活的方方面面。除了共享单车、共享住宿的兴起,甚至出现了共享充电宝、共享雨伞、共享服装等诸多共享经济的新业态。

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发布《中国共享经济发展年度报告(2018)》显示,房屋住宿共享在共享经济中占据着重要地位,且保持着70.6%的增长速度。未来,随着住房制度的完善和住房租赁市场的发展,房屋住宿领域的共享在近年内仍将保持着较快增长。

这桩生意成为了旅游行业的新风口,根据UNWTO数据,2017年全球非标住宿市场规模达到1144亿美元,近6年行业复合增长率达到20%,市场广阔且增长迅速。不管是Airbnb在中国区域的快速扩张,还是途家、小猪短租等企业的创新布局与频频传来的融资消息,都纷纷印证了这一现象。

2017年12月,在爱彼迎首次中国房东大会上,宣布在中国的房源超过15万,同比增长100%;2017年上半年,小猪短租宣布推出针对商务场景使用的短租产品,在20个重点城市陆续开放商旅短租;美团点评旗下榛果民宿APP上线,首批房源覆盖近200个城市;途家提出了“让旅游者更幸福”“让经营者更幸福”“让置业者更幸福”和“分享经济+区域化”的“3+1”发展战略,走了一条中国特色的民宿之路。

2017年下半年来,主要平台企业纷纷完成新一轮融资。10月中旬,途家网宣布途家完成E轮融资3亿美元,不到一个月,小猪短租也宣布完成1.2亿美元新一轮融资,步入独角兽行列,之后木鸟短租也传出新一轮融资消息,表明资本市场对住房共享仍然抱有很大热情。

民宿

然而,在产品的火爆与资本市场的看好下,这种创新的住宿模式也存在许多问题。以Airbnb为代表的共享住宿属于新兴事物,相关监管规则和法律法规还不完善,因为相关法案条例的欠缺,而一直处于政府监管的灰色地带。

这种现象不仅出现在中国。在美国纽约,有批评者指控Airbnb使纽约市房屋租赁价格增加,同时降低了出租单位的库存量。根据纽约现行法律,出租多单元建筑物的全部公寓不得短于30天。纽约州和市政官员可以施加巨额的罚款,以防止一些业主利用Airbnb为游客提供短期住宿公寓。今年,纽约州又重申这一条例,并要求不符合Airbnb支付违规的房东,每人每天缴纳1000美元罚金。

在许多国家,征税问题是Airbnb面临的一大难题,今年2月,加拿大BC省政府与Airbnb达成协议,Airbnb将会在BC省内代收8%的省销售税PST和3%的城镇税,这意味着在新规下,经营短期租约的房东,必须缴付49加元牌照费,以及收取租客3%交易费,另加一次性申请费54加元,共向政府缴纳103加元税费。这也代表着随着法规的出台,Airbnb会在一定程度上丧失价格优势。

“共享住宿在每个国家都属于新生事物,也都面临着新生事物的快速发展与已有的法律之间所存在的摩擦,在共享住宿这种新的生产和需求面前,法律的出台会存在一定的滞后性,立法工作应当跟着事物发展的需要而随机应变。”中国旅游协会民宿客栈与精品酒店分会会长张晓军向凤凰网旅游表示,“目前,日本与欧洲一些国家已经在陆续出台法律,我国相关部门也正在制定相关法律法规。我们应当在国情的基础上相互借鉴与学习,以便更好的完善这一市场的监管规则。”

群雄并起的中国共享住宿市场

Airbnb对于加快中国本土化进程的决心十分明显,除了解决核心的支付问题,提供24小时的中文客服,搭建本地化管理团队以外,Airbnb已相继与深圳、重庆、广州、上海等地的旅游局或政府部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扩展政府合作关系。

尽管Airbnb对中国市场表现出勃勃野心,本土企业的挑战仍将带给Airbnb较大的压力。2016年6月,途家与蚂蚁短租达成收购协议,蚂蚁短租成为途家的全资子公司;9月,途家宣布与携程旅行网、去哪儿网达成战略协议,并购携程旅行网、去哪儿网旗下的公寓民宿业务。

今年1月,途家宣布收购海外民宿预订平台大鱼自助游,同时大鱼团队和原有途家海外业务合并成为新的海外事业部,整体负责途家的海外业务。这也表示途家对海外市场的布局正在逐步扩大。根据途家公布的数据,目前途家已覆盖国内345个目的地和海外1037个目的地,在线房源超过65万套,大鱼的加入,预计至少将带来30万以上的优质海外房源,进一步扩大了途家的海外版图。

民宿

相比起Airbnb作为房东与旅行者的平台商,途家直接与开发商合作,将开发商闲置库存进行包装并出售,不仅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房源的质量,也为开发商闲置房产的处理提供了解决方案。

张晓军表示,途家的模式是民宿共享经济的中国化。途家作为本土企业,对中国市场的了解要比Airbnb深入许多,对市场的熟知性,加上国内互联网技术的先进性,二者结合在一起,形成了途家的竞争优势。

除了风头强劲的途家,小猪短租的势头同样也不容小觑,据小猪短租公布2017年业务数据情况看,目前成交总额增幅超过350%,同时平台整体的订单增长幅度也超过320%,平台每日新上线房源数超过500个,每日在线申请的用户房源达到1500个。去年上半年,小猪短租宣布推出针对商务场景使用的短租产品,深圳、北京、上海、广州、成都、杭州等20 个重点城市也陆续开放商旅短租,并建立服务体系。

3月20日,小猪短租与在线旅游平台agoda(安可达)联合宣布,双方将在房源打通、技术与服务创新、品牌营销等领域展开多项合作。目前,双方已开始向对方平台输出优质民宿房源,首批数量预计超过10万套。

诞生于美团点评生活服务的体系之下的榛果民宿同样具备一定的竞争优势,依托美团点评的数据开放平台,榛果能够通过技术和数据能力帮助民宿发展。另外,榛果民宿的管家服务为民宿提供了标准化的打扫品质以及规模化的运营,降低了业主经营成本,也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传统民宿业保洁的难题。

民宿

“随着社会的发展、经济实力的增强、收入的增加、闲暇时间的进一步的拓展,人们对于异地生活方式有了更多的选择,所以对共享住宿的供给要求会越来越多,不仅仅是产品与服务的多样化,在数量上的要求也会进一步扩大。因为有不断增量提质的需求,所以对共享民宿的供给侧来说,未来的机会是非常多的。”张晓军说,“另一方面,企业可以凭着技术、理念以及服务手段,服务内容的创新,加之政策红利的释放,捕捉到无穷的机会,现在,许多有创新意识与冒险精神的企业已经按照国际化的思维走入海外市场了,在未来,我们可以期待更多的行业独角兽诞生。”

[责任编辑:徐婧 PSY055]

责任编辑:徐婧 PSY05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