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解徽州:千年、四季、十二时、此刻 | 大美中国
旅游
旅游 > 极致之旅 > 正文

读解徽州:千年、四季、十二时、此刻 | 大美中国

徽学作为中国三大地方显学之一,博大而精深。古徽州是一个相对独立的地理单元,三山一水环抱,犹如世外桃源。

本期凤凰网旅游《大美中国》,我们试图以时间为轴线,引领着你穿过千年的文脉、四季的山水、一天十二时的光影,将目光停留在一处古村落,管中窥豹式地述说一个不同于其它视角的徽州,让你徜徉在山水与人文交织起来的氛围中,体验耕读传家的余韵,感知原汁原味的中华文明典型样本。

作者:陈发祥(安徽行政学院文化教研室主任)

想获取徽杭古道游览路线,关注凤凰旅游微信(travel_ifeng),回复“徽州”即可收取。

徽州千年:千年无梦

太康元年,西晋在今黄山市为主的区域设新安郡,自此,新安文化开启了近一千八百多年的历史长河;宋宣和三年,公元1121年,北宋剿灭歙县人方腊的起义,在起义的核心区域今安徽南部、浙江西部一带设徽州府,府治歙县,下设歙县、婺源、黟县、休宁、祁门、绩溪等六县,从此,徽州地区“一府六县”的行政格局确定下来。 

宏村

宏村

“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汤显祖以一首委婉而悠长的诗歌将徽州定格在千年的无梦之中,仿佛大山之外的五光十色与这个深陷于群山之中的徽州府没有任何关联。徽州,以“尚古礼、循古俗”的执着,在无梦之中渡过了近千年的岁月,慢慢醒来,绝世独立,遥弋在现代化的烟尘中,宠辱不惊。

倘若徽州有梦,那梦也是清雅的,只有黑白二色。

黑的是胡开文的墨,白的是澄心堂的纸。“程朱故里、东南邹鲁”——客居他乡的徽州人程颐、程颢创立了洛阳学派,朱熹集宋明理学之大成,徽州接续了“理学、经学、朴学、新学”的文化血脉,其间,赵昉、朱升、戴震、胡适、陶行知等名家辈出,千年文脉也如徽州的群山一般,一山接一山,一山高一山,奔腾不息,连绵不断。

“粉墙黛瓦马头墙”,黑的是细碎的小瓦,白的是硕大的山墙。黑白人家,千年来,以不变的色彩,从容不迫的节奏,延续着田园牧歌式的生活。黑白二色的古村落,无论是镶嵌在青山绿水间,还是飘逸于炊烟云雾里,都透着一股股神奇的“徽风皖韵”。

棠樾

棠樾

七座牌坊连绵在歙县棠樾的村头,建于明代嘉靖年间的“江南第一祠”胡氏宗祠矗立在伟岸的龙须山脚下,无数个精美的“石雕、木雕、砖雕”,绽放于人家的门前、庭院后及窗弦上。2000年11月,以西递、宏村为代表的皖南明清古村落群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命名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地”。

唯有徽州的美食,泛起活泼的气息、生动的多彩,有着不可抗拒的诱惑力。

徽菜是中国八大菜系之一,源于古老的民俗“赛琼碗”,三十六碗冷盘、七十二碗热盘,全部以山中的物产为原料,诠释了什么是山珍。臭鳜鱼、毛豆腐、红烧石鸡、胡适一品锅,成了《舌尖上的中国》的生动画面。至于那平民化的挞粿、石头饼、梅干菜烧饼等,则成了古远生活在今世的遗落。

黄山贡菊

黄山贡菊

徽州的美食还源于纯粹自然的馈赠,有着不同于他处别样的多姿多味:初春,问政山的竹笋悄然破土而生;歙县深渡镇有着中国最好口味的三潭枇杷,每年五月中旬,皮薄肉白的白花枇杷,甜醉了每一位食客;初夏的夜晚,祁门五股尖山中溪水石头下,肥硕的石鸡鼓胀着腹部,发出洪亮的鸣叫声;仲秋来时,中国三大贡菊之一的黄山贡菊,盛放于金竹岭海拔一千米的岭头,或黄或白,如云似锦,此后,新安江边的三口蜜橘熟了,桂林镇甘蔗上市了,每一户人家房前屋后、金枝绿叶间,悬挂着金黄的香橼。

徽州四季:山水有痕

农历新年正月初四,萧索的寒风中,祁门县闪里镇文堂村却是锣鼓喧天、鞭炮齐鸣,陈氏家族举族聚集在宗祠敦本堂,肃穆庄重的气氛中,祭祀着祖先,这一承续千年的仪式,已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乍暖还寒的初春,细雨弥漫着徽州,黟县南屏悠长而寂寞的深巷中,着旗袍的女子撑着纸油伞慢慢走过。七十里外的新安江畔,歙县卖花渔村已是漫山红梅闹枝头,似乎此处春来早,传续了一千二百年的盆景技艺,使得卖花渔村,有着清雅脱俗的风韵。

南屏

南屏

梅花过后,百花次第开了。歙县雄村国宝级文物竹山书院前,新安江畔、桃花坝上,百亩桃花犹如红云,春风中,传来郎朗的读书声。婺源江岭、绩溪家朋、歙县石潭,梯田油菜花层层晕染,环抱着一个个古村落,村后是黛色的山脊线,巨大的山体犹如屏风。春雨婆娑之中,徽杭古道北宋时铺就的青石板路二旁,杜鹃簇拥着徒步的驴友,一路欢声笑语。

篁岭油菜花,摄影:陆建华

篁岭油菜花,摄影:陆建华

夏日的黟县宏村南湖,一湖风荷,暴雨过后,湖面平静,夕阳铺展在天空中,云蒸霞蔚,湖水把天空火烧云的景致一览无余地尽数映射在湖面上,村内,月沼半月形的水面,水中倒影与水面人家重重叠叠,亦真亦幻,或实或虚。更为渺远的黄山光明顶,排云似飞瀑,天边奔腾而来、眼前幻化而去,不知所来,也不知所踪。

宏村

宏村

黟县塔川谷地,秋日清晨,当东方的第一缕晨曦泛起,枫叶正红、炊烟渐浓,中国最美的秋景之一塔川秋色慢慢掀开了她迤逦的面纱。晌午时分,婺源篁岭山坡上的人家,把秋天收获得南瓜、辣椒、玉米、红薯干、豆类等,用一个个金黄的竹编,平摊开来,暴晒于干燥的秋阳下,在黑白房舍间,绘制出七色的晒秋图。秋日的傍晚,夕阳涂抹在徽州区西溪南浩大而衰败的民居上,村头枫杨林湿地,水圳之中,睡莲含苞待放,牧牛跨过独木桥,随着农人的身后晚归而去。

西溪南

西溪南

当横江上一叶扁舟,漂浮在两岸翠竹簇拥的江面上,鱼鹰穿梭于水中,不时叼出闪着银光的鱼儿,渔家哼吟着徽曲,冬日的寒霜已经悄然落在齐云山颠,这个中国四大道教胜地之一的齐云山,被乾隆皇帝盛赞为“江南第一名胜”,雪霁之时,丹霞地貌的岩体上,捧着一叵叵纯白的积雪。远在海拔一千八百米的黄山之上,已经是一片冰雪世界,雾凇冰凌在阳光的斜照下,折射出五彩的透明,山脚下古称桃源仙境的温泉内,游人如织,人们在温汤中享受着一年难得的休闲慢时光。

黄山

黄山

黟县卢村,“木雕楼”集萃了徽州木雕技艺的大成,村内私塾院落,花格窗上,冰裂纹图案中精雕的腊梅,似乎就要绽放了,自清以降,卢式祖先定格了的木雕图案,几百年来,一直在向学童们诉说着“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的古训。

卢村

卢村

徽州十二时:时光留迹

子夜时分,三更天,黟县木坑,一个翠竹合抱的古村落已经沉睡,月光随溪水四处蔓延,山风渐起,从竹捎上荡过,激起一层层竹浪,竹涛如海。

丑时四更,下弦月的清光犹如水洗,淡淡地渗透出呈坎罗东舒祠镂空的窗格间,洒在金丝楠木的廊柱,融入描金的雀替与斗拱里,不波不兴。

鸡鸣的五更天,寅时时分,天光微微,休宁海阳镇的木榨房,手艺人开始了千年不变的劳作,这些木榨房远离村落,榨油的劳作声回荡在田野,而油香却弥漫老街的深巷,数日不散。

卯时已到,徽州大地初醒,祁门县燕山顶上,松涛阵阵,聚集着八方的游客,他们蹲守半夜,期望在日出之时,一睹燕山云海的芳容。

燕山云海

燕山云海

辰时宜食,天光大亮时,婺源清华镇彩虹廊桥内,村民们捧着饭碗,三三二二地斜依在美人靠上,以外人难以听懂的徽州方言拉着家常、叙着闲话,话语与桥下的流水一样漫长,这个建于南宋年间的风雨桥,因“两水夹明镜,双桥落彩虹”的诗句而取名为彩虹桥,八百年来,沉淀了历史的沧桑,未曾残败。

巳时日浓,新安江在歙县深渡镇调头东去,拐了一个九十度的大湾,成了千年古渡口深渡,此时阳光温暖,你可以租一条渔船,呼三四好友,在阳光普照中,泛舟新安江,直至街口村,进入浩渺的千岛湖,尝一尝砂锅鱼头,百里新安画廊尽收眼底。

溯源新安江,横江与率水相交处,屯溪老街,日上杆头,正是午饭时,百年老字号“汪一挑”的馄饨,热气腾腾的,令人垂涎若滴,悠长的深巷中,传来毛豆腐的叫卖声,街边的中华田园犬,眯着双眼,半醒半睡。

屯溪老街

屯溪老街

未时午睡醒,醉意朦胧中,走进黟县南屏村的水口林,武陵桥上爬满了青苔,桥体如玄铁般黝黑,巨大的松树中,有一飞檐的凉亭,名曰“五松亭”——“南屏山下南屏村、五松林中五松亭”,落叶随着清风,慢卷入清凉的林间小道,有人在远处的村中,呼喊着你回家。

清明前的某日申时,黄山区猴坑村的茶厂里,上午采摘来的新鲜茶叶,等待着杀青,这里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猴魁的原产地,千百年来,徽州的茶农们坚守着祖传的手工炒制,以执拗的精神,维系着“太平猴魁”、“黄山毛峰”、“祁门红茶”的原始工艺与口味。

猴坑村

猴坑村

日落西山,倦鸟归林,酉时辰光,田畴中耕作的农夫,收拾好农具,牵着耕牛,在上下翻飞的白鹭鸣叫声中,相伴稻花的芬芳,去往远处黑白村落,村前参天大树下,有农人用绵柔的话语,唤回水面上的鹅群,麻鸭在溪水中振翅欲飞。

戌时黄昏,夕阳只留下柔和的色彩,涂抹在歙县阳产的土楼上,炊烟直直升起,昏黄中有了无限的生机,这个用当地黏土夯实的清代建筑群,有着不同于徽州粉墙黛瓦的明黄色调,悬在半山腰,随着山势,层层错落又层层堆叠而上,淹没在一片苍翠的竹林里,消失于挺拔的水杉丛中。

阳产土楼

阳产土楼

二更天,人定花落,旧时昏暗的酥油灯已点起,灯光闪烁在浩大的民居里,人影幢幢。堂屋的香案上,东边摆放着青花瓶、西边直立着古铜镜、中间横列着罗马钟,岁月在静好中,祈求着“东平(瓶)西静(镜)、终生(钟声)美好”的夙愿,夜来香在屋后的池水中已然开到一半。

徽州此刻:岁月悠远

清明过后,立在北黄山箬岭的岭头,占地近十亩的箬岭豁然开朗,黄山松苍翠欲滴、各色的杜鹃花纷纷绽开、汪国公祠香火正旺、箬岭关赫然横卧,四条古道交叉在这里,使得箬岭南达歙县许村、北向白地、东往旌德江村、西去小镇东黄山,成为枢纽。

自箬岭向东鸟瞰,偌大的谷地,长溪之畔,河川之中,徽青古道悠长的尽头,是著名的哲学家、思想家、文学家胡适的故居绩溪县上庄镇。

上庄

上庄

胡适的胡姓在绩溪被戏称为“假胡”,究其历史渊源,此一支胡姓,本源于大唐昭宗李晔,为免遭公元903年朱温之乱的祸害,而改姓为胡,隐居在这一片与世隔绝的山林之中。一千多年来,上庄人文璀璨、人才辈出,汪惕予、胡适、胡开文、汪静之等灿若星河,上庄古建筑群也被评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级保护文物。

沿着长溪水流而下,自上庄东南入村,二棵有着1000年树龄的冲天枫杨树,高高矗立在村头,仿佛树荫可以遮蔽所有人家的院落,杨林水口中,溪水清澈见底,两岸青山对立,日月当关、龟蛇拦水。

上庄

上庄

这是一个典型的“枕山、环水、面屏”的古村落布局:上庄北枕箬岭,长溪环抱,南边是一望无际的农田,田畴的尽头,徽岭偌大的山体如屏风一般。

1894年,幼年的胡适回到上庄,接受传统的私塾教育;1917年12月的某一日,翚岭关古道上传来了咿咿呀呀的抬骄子声,骄子从旌德的江村而来,抬着哥伦比亚大学哲学博士胡适的小脚未婚妻江冬秀。

胡适与江冬秀

胡适与江冬秀

拥有三十六个半西学博士学位的胡适,学贯中西、通古博今,人生最重要的时光却在徽州这偏远而幽静的村落中度过,为古老的上庄增添了几分传奇的色彩。

千年徽州,道脉薪传,山水大好,四季变幻,有着道不尽的风华;即使定格在某一个时光里,也是有着无穷的韵味的。

徽杭古道2日游

详细行程请后台回复“徽州”

DAY1:合肥—绩溪—上庄—石家村—绩溪县博物馆—胡雪岩纪念馆

DAY2:绩溪—徽杭古道(江南第一关—黄茅培—蓝天凹—永来村)—马啸乡浙川村—乘景区公交前往临安

想获取徽杭古道游览路线,关注凤凰旅游微信(travel_ifeng),回复“徽州”即可收取。

读解徽州:千年、四季、十二时、此刻 | 大美中国

读解徽州:千年、四季、十二时、此刻 | 大美中国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