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北京微醺图鉴:在春光明媚的北京城里,一起去喝一杯吧! | 赏味


来源:凤凰网旅游

眼看温度逐渐升高,京城迎来明媚的春日,大好春光时刻,凤凰网旅游赏味决定带着大家在北京城中喝一杯小酒,送上一份春日里的“北京微醺图鉴”。话不多说,一起去喝酒吧。

最近,一部《北京女子图鉴》成了北京人热衷的谈资,不少人对于剧中女主身处的北京感到陌生又熟悉,在各大社交网络上,关于在北京生活究竟是何种姿态的讨论不绝于耳。其实跳出电视剧,在北京的生活或许现实,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但并不影响你在这个包容的城市中寻得自己的欢乐时光。

眼看温度逐渐升高,京城迎来明媚的春日,大好春光时刻,凤凰网旅游赏味决定带着大家在北京城中喝一杯小酒,送上一份春日里的“北京微醺图鉴”。话不多说,一起去喝酒吧。

查看更多精彩美食内容,关注凤凰旅游微信号(travel_ifeng), 回复“赏味”收取。

| 12:00-18:00 百变的精酿啤酒屋

对于“酒鬼”而言,大概只有太阳落山之后,才是他们正式出动的时间。但是拥有百般变化的精酿啤酒却打破了这道默认的日光“壁垒”。人们发现,原本以“打”为单位,对瓶而吹的啤酒,也可以生出下午茶般的精致画风。甚至在睡过懒觉的周末,还可以就着精酿吃上一顿健康舒适的早午餐。

精酿啤酒

|| 什么是精酿啤酒

想要精确定义何为精酿啤酒实在不太容易,在圈内存在着各种观念或理论,但无一例外认同一点:精酿啤酒是与千篇一律的工业啤酒相对的、手工酿造的个性啤酒。一份好的精酿绝少不了创新性、独立性、本土性,它们在用料上十足讲究,以纯正的小麦大麦为基础,根据饮者喜欢的口味发挥创造,精心酿造而成。

精酿啤酒

如果非要一个相对标准的释义,可以借助美国酿酒协会的定义:精酿啤酒酒厂必须是独立经营,不依附于大企业集团;年产量不超过600万桶;以正宗方式酿酒,不使用人工味道添加剂。

精酿啤酒

不过对于精酿啤酒的爱好者而言,以上教科书般的文字与他们关系不大,毕竟充满个性的精酿啤酒,其飘忽不定的概念便是它的魅力之一。正是因为有了精酿,啤酒不再是夏夜撸串时爽口解辣的陪衬,不同风味的差异带来的无穷变化,让不少酒精爱好者对其爱不释口。一天当中,无所谓是否入夜,只要有些许空闲,便可以叫一杯心仪的精酿,享受片刻放空的闲适。 

|| 啤酒家族

若要深究啤酒的家谱,恐怕说上几日也说不完,当前市面上最常见的啤酒可以分为两大派系:艾尔(Ale)和拉格(Lager)。

当前不少啤酒种类都是从艾尔衍生而来,艾尔可以说是英国人的啤酒。在这个酒吧文化充分发展的国家,英国人甚至从中午便开始在各个酒吧间流转,一直喝至深夜,因此酒精浓度普遍较低的艾尔变成了他们的最爱。这种啤酒的颜色浅至金黄、深至铜色,不一而足,果香明显,却带着较重的苦味。

精酿啤酒

而与之并列的拉格,酒体更为清爽,颜色多是宜人的金黄,入口顺滑,对于初次接触精酿啤酒的人来说,算得上入门的上佳选择。拉格源自啤酒酿造大国德国,遵循着德国人严谨的态度,这类啤酒严格遵守着《啤酒纯酿法》的规定,只采用麦芽、啤酒花、酵母和水为原料,因此拉格最大的特点便是规范却爽口。除了精酿,常见的商业啤酒如青岛、喜力、百威等也均属此类派系。

|| 精酿啤酒在北京

在2008年以前,整个中国几乎都听不到“精酿啤酒”一词,2008年,一位名叫高岩的酿酒师在南京创立了“欧菲啤酒”,成为业内公认的中国第一家精酿啤酒专业工厂,之后,“欧菲”改名为人们更为熟知的“高大师”,一款象征着中国精酿啤酒启蒙的“婴儿肥BABY IPA”便是其主打的产品之一。

精酿啤酒

高大师之后,北京陆续出现了大跃啤酒、悠航鲜啤、熊猫精酿、京A啤酒等精酿啤酒屋。一股精酿啤酒的风潮便如雨后春笋般在各地破土而出。北京的啤酒爱好者进入一个新的天地,原来啤酒也能让人拥有唇齿留香、回味悠长的体验,而不仅仅是饱餐一顿后,席卷着满腹气泡冲出口腔的响嗝。

|| 精酿啤酒地图

1.京A Taproom:人气早午餐

在北京最繁华的三里屯一带,京A闹中取静地藏在机电院1949园区里,穿过一个幽静的画廊才得以见其真身。京A啤酒主打的招牌精酿里,飞拳最为著名,香味适中算不上浓郁,因此相应的苦味也较低。如果要啤酒“老炮儿”来选,更多人大概钟情于Double IPA。

京A Taproom

京A除了出产精酿啤酒,这里也是北京周末早午餐的人气之选,配着啤酒饱餐一顿,再拍一张带着logo的啤酒杯美照,甚至成了京城不少“时髦精”的打卡任务。

地址:工体北路4号院1949会所内

2.和平酒馆:啤酒配烤串

与著名的大跃、京A相比,位于和平门地铁站旁的和平酒馆绝对是一处品酒的清净地。位于北京南城胡同里的和平酒馆有着鲜明的北京特色,店内出品的烤串味道叫人惊喜,让人不由找回喝着啤酒撸烤串的市井趣味。

和平酒馆

和平酒馆还有一处细节便是店里开瓶盖的无痕酒起,独具心意的设计,可以不落痕迹地打开啤酒瓶,对于瓶盖收集者来说堪称神器。

地址:前门西河沿街200号(全聚德和平门店南边的胡同)

3.TINY:居酒屋里的精酿

一边喝着冰镇的精酿啤酒,一边煮着热气腾腾的寿喜烧小火锅,这样的组合是否勾起你的好奇心?TINY便是如此神奇的去处。酒馆正如店名一般精致小巧,店里著名的精酿添加五种啤酒花,还未入口便能闻到浓郁的花果香气,满满全是春日里的清新气息。

TINY

店中最大的特点便是既有精酿啤酒,又有居酒屋里常见的烧鸟、寿喜烧等简易日料,就连下酒的小菜也是日系风的鳐鱼翅配美乃滋等小菜,约上三五好友前去吃吃喝喝最合适不过。

TINY

地址:朝阳区西里19号格纳斯大厦底商

| 18:00-21:00  热闹的居酒屋

太阳落下山,在白天享受过悠闲的春日阳光,是时候找个地方填肚子了。想要找个小酒配美食的地方,提供酒肴、烧鸟以及简易日料的居酒屋便是最佳去处。

|| 治愈系酒馆

一间理想中的居酒屋大抵是以下模样:巴掌大小的地方空间合理布局;料理台后专注的料理长通常是一副外冷内热的模样;菜单不长不惊艳,供应的食物却有着治愈人心的美味;吧台边围坐着不少背得下菜单的熟客,落座不用招呼便有熟悉的梅酒、朝日或highball,就一碗乌冬或拉面,配几根烤鸡皮或鸡肉葱串,在吃喝中找到夜间吵闹酒场里专属的亲切感。

居酒屋

如果精酿啤酒是悠闲随意的节奏,那么日系的居酒屋便更加了一层随意和热闹的欢快。在这里吃喝的客人似乎从来不怕打扰旁人,兀自畅谈欢笑,用吵闹来形容都不为过,但却从不觉得心烦意乱,走进这片热闹声里,人也多出些安全感,正应了那句“小酒馆够吵,我才会为你心跳”。这样吵闹有趣又治愈的小酒馆,一群人是肆无忌惮的八卦玩笑,两个人便是敞开心扉的近距离交谈,一个人也能放空心思肆意吃喝,还有比居酒屋更治愈的喝酒地吗?

|| 居酒屋文化

居酒屋起源于日本江户时期,“居酒”有“停下来喝酒”之意,是日本上班族和学生党都爱光顾的地方。走进一间居酒屋,地道的开场白通常会是“来一瓶啤酒”。在这里喝酒,人们不会刻意苛求高品质的酒单,啤酒、清酒、梅酒、烧酒等都是居酒屋常见的酒类,度数不高,最适合小酌。

居酒屋

根据店家提供的料理不同,居酒屋大致可以为烧鸟居酒屋、关东煮居酒屋、面馆居酒屋等,但如今许多居酒屋的菜单里都综合地供应以上餐食。当然,头一次进店点菜,可以从酒馆的墙壁寻找美味的蛛丝马迹,在传统居酒屋文化中,店家会在墙上贴上怀旧的海报贴画,以及手写特色菜单,入榜的菜式通常为当季限定料理,以及店里的招牌美味。

居酒屋

在日式居酒屋的众多美味里,最绕不开的关键词当属烧鸟。许多人在尝试过居酒屋之后都有过如此感慨:“原来一只鸡,可以有这么多种用于食用的部位和方法。”烧鸟,是日式烤鸡肉串的统称,居酒屋里最常见也最擅长的料理,便是将鸡肉的各个部位加以烤制。油脂在火苗中熔化,滴落在火红的木炭间,滋啦作响,升腾起香气四溢的烟气,勾引着食客简单原始的欲望。居酒屋里的烧鸟通常要刷上口味较重的酱料,份量小,价格低,是下酒的上等选择。

|| 居酒屋地图

1.MOTO一元居酒屋:吹着河风来一杯

在北京亮马河南岸河边,一元居酒屋楼前的跳房子,以及啤酒瓶彩灯缠绕的木头梯都是其标志性的装潢。创始人蒋佳宸留日八年回国,如今已是京城鼎鼎有名的日料达人,店内无论是选酒或餐点,对于品质上的追求都高于一般居酒屋的随意,口味自然是找不出雷区。沿着河畔的一元居酒屋到了夏夜,人气总是高居不下,坐在露台上吹着河风喝一杯,美事一桩。

MOTO一元居酒屋

酒馆的另一特色是这里不定期会从日本拍卖回整条金枪鱼,并在店内举办金枪鱼盛宴,现场分割入餐,仿佛穿越到东京筑地市场一般。

MOTO一元居酒屋

地址:朝阳区麦子店西街39号富驿时尚酒店1层

2.五脏六腑:留意别吃撑

第一次听闻店名的朋友给出的回复是,这间居酒屋让人听着“瘆得慌”,一个喝酒吃饭的小酒馆与内脏扯上了关系?当朋友从居酒屋里出来之后,却是一面打着饱嗝一面询问下次何时再来。

五脏六腑

五脏六腑藏在素有“北京小东京”之称的新源里一带,是不少居酒屋爱好者的“私藏菜馆”,的确,来到店里的人除了喝上一杯小酒,更多时候都是饱餐一顿而归。地道的口味不用说,招牌的内脏料理,传统基础上创新的菜式,丰富的酒类……五脏六腑绝对是你来一次便会爱上的地方。

五脏六腑

店里的烧鸟味道处于平均水准,但是性价比和口味俱佳的寿喜烧火锅,夹着明太子的玉子烧却不容错过。此外,五脏六腑的菜量与一般居酒屋相比实在大得惊人,一不小心就能把人吃撑。

五脏六腑

地址:新源里西19楼格纳斯大厦一层105.106

3.万火:红酒配日料

紧贴着居民区的万火,店里长期盘踞着喝得正嗨的日本人,最叫人迷恋的是居酒屋中的烧鸟,几乎无一例外地让食客叫好。除去烧鸟,菜单里供应的美食多是融合了意大利、西班牙和法式的日料,抹了鹅肝酱的法棍、铸铁锅里飘着橄榄油香气的油浸大虾、窝着一颗温泉玉子的味增炖牛筋都是熟客最爱的美味。

万火

万火的老板是一位日英混血的帅哥,因此酒单里除了传统日本酒外,还有一本厚厚的红酒册,每一瓶还贴心地标示了红酒的酸度等指标,开瓶还可存酒。

万火

地址:麦子店街8号北侧平房(近农展北路)

4.Meat Bar Cook Boo:肉食者天堂

Cook 和Boo 分别对应日语里鸡鸣和牛叫的意思,只听名字便知道这里必然是一处肉食者的天堂,与传统居酒屋相比,这里的布局更加注重私密性,颇有些西洋日料店的意思。来到这里自然不要错过与肉有关的菜品,店内的熏猪脸、炸鸡翅、咸五花等都可圈可点,用鳀鱼酱提味的熏鸡蛋土豆沙拉和店里自制的奶酪也不容错过,简直是一家美味到忘记喝酒的居酒屋。

Meat Bar Cook Boo

地址:朝阳区新源西里甲1号

| 21:00-03:00  微醺的鸡尾酒

酒足饭饱之后,北京迎来夜间的黄金时刻,每到后半夜,灯红酒绿的商业街、闹中取静的巷弄、甚至于意想不到的居民楼里,在日间蛰伏的小酒馆亮起一盏灯,伴着背景音乐不紧不慢的节奏,等待着都市男女前来喝上一杯微醺的鸡尾酒。

鸡尾酒

|| 神秘鸡尾酒

提起深夜情调的小酒馆,怎么也离不开一杯鸡尾酒,与之相伴的是慵懒的爵士乐、或暖或暗的灯光、满墙绚丽的酒瓶、调酒师手中摇晃的酒杯、桌前七彩华丽的饮品。在北京的夜幕里,如同梦幻流转的风景,惹人心动。

鸡尾酒

早在古罗马时代,鸡尾酒便有了萌芽,其最大的特点在于混合。彼时酒水品质并不算高,为了避免保存过程中氧化变质,古人便在酒中加入某些东西以延长保质期。比如古希腊和古罗马人会在酒中加入清水,再用泥土或草皮贮藏;古埃及人则往酒里加入藏红花、蜂蜜和食盐;而在中国唐朝时期,也曾有过“葡萄酒加马奶”的记载。

到了1803年,美国《The Farmers’ Cabinet》杂志上首次出现了鸡尾酒一词,直至1806年《平衡和哥伦比亚存储库》中,将其完整定义为“由各种种类的糖、水和苦味混合而成的刺激性含酒精的液体”,此时世界对于鸡尾酒的释义虽然与现在人们热衷的饮品有所出入,但已然将这种混合型酒精饮料的基本特点敲定了。

鸡尾酒

虽有书面记载可循,至于鸡尾酒究竟在何时、何地由何人创造,甚至其名称的由来,至今也无定论。国际调酒师协会认定是当年英国人航海来到墨西哥,船员喝到当地人混合了糖、朗姆酒和白兰地的饮料,杯中还有一根形如公鸡尾巴的搅拌木勺,因此便以“Cocktail”称之。而根据《萨伏伊鸡尾酒手册》中的说法,鸡尾酒起源于19世纪初美国与墨西哥军队在停战谈判时,因桌上仅有一杯酒僵持不下,一名艳丽如公鸡尾巴的女人走上前将其一饮而尽,由此打破僵局并成就一个美丽的故事,鸡尾酒的名号也随之流传下来。

鸡尾酒

这些故事真假难辨,但也为鸡尾酒增添几分神秘的魅力,它便如同一颗灵感的种子,甫一落地就迅速在世界各地发芽开花,为饮者带来妙不可言的体验。

|| 鸡尾酒地图

关于鸡尾酒,其口味之缤纷、姿态之迷离,每一杯酒总能让人经历一次小型的味觉挑战,这也是众多鸡尾酒爱好者为其着迷的原因之一,而在这背后的灵魂之所在,则是以酒精进行创作的调酒师了。如同厨师掌握着厨房,吧台后的方寸之地便是他们的战场。调酒师以经验和天马行空的脑洞施展着杯中魔法,在遵循基本的调制理念和味型搭配原则下,通过自己的手法和技巧,对配方比例进行调控,为客人量身定制出各不相同的鸡尾酒。

鸡尾酒

当然,有了灵魂调酒师,一间酒馆多出些添彩的加分项,无论是大费周章循着暗道才能进的禁酒令酒吧,还是提供宽敞惬意的露台酒吧……凡此种种,都能成为北京深夜时分独具魅力的好去处。

鸡尾酒

1.Rong Bar:惬意的露台

想要在北京寻找一处惬意的露台喝小酒,Rong Bar绝对是首选去处。穿过一道梦幻的灯光隧道,推开厚实的木门,你仿佛穿越到热带雨林。满墙的绿植以及宽敞的露台,还未喝酒人就已然陶醉了。

Rong Bar

Rong Bar出品的鸡尾酒很有几分中式风情,盛酒的杯盏也颇具特色,不过对于不爱甜酒的“酒鬼”而言,还是选择常规鸡尾酒比较安全,店里的特色调酒甜度普遍偏高。

Rong Bar

地址:三里屯东三街4-5号

2.Hidden House:藏在密室里的城堡

北京著名的禁酒令小酒馆,但是真正能找到这里的人并不多。即便跟着手机导航,在小区里穿梭也极有可能错过。Hidden House店如其名,低调地藏在一栋居民楼背后,当你看见一扇犹如城堡入口般的木门,别再费心寻找酒馆招牌了,大胆推开它便是。

Hidden House

酒吧内部像是隐于暗处的城堡,特色酒单上的出品让人看了都想点来一试。除了鸡尾酒外,酒吧还供应简单的沙拉、三明治等餐食,就算饿着肚子前来喝酒也不怕。

Hidden House

此外,最不应错过的地方是酒吧的洗手间,想要体验一下密室里寻找机关的感觉吗?别问了,自己去吧。

地址:北三里屯南39号楼一层8号

3.Mason Bar:亲切的美女调酒师

在三里屯首开铂郡这片区域,从来不缺精品特别的酒吧,而Mason Bar却是不少“酒鬼”们反复前往的喝酒处,多数客人来到这里,除了喝酒之外,便是为了找美女调酒师Sophie叙旧。作为酒吧的灵魂,Sophie满脸真诚的笑意让前来喝酒的客人总是不由产生一种亲切感。Sophie不仅有着专业的调酒技巧,并且可以记得每一位光顾的客人之喜好。既能适时地与客人保持距离,又能像朋友一般毫无生疏感地谈心,拥有这样的调酒师驻场,难怪要叫人对这片天地念念不忘。

Mason Bar

酒吧不大,吧台就是最好的喝酒地,如果嘴馋了,还可以让Sophie切一盘香气四溢的5J或小何塞火腿,配一份奶酪盘,完美的夜晚就此开始。

Mason Bar

地址:新东路8号院首开铂郡北区院子内地下一层最北侧B1-026

精彩美食内容,关注凤凰旅游微信号(travel_ifeng), 回复“赏味”收取。

——————————————————————————

凤凰网旅游微信公众平台账号:travel_ifeng

生活家私人微信:lifeofwealth2015

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旅游”,获得更及时、更有用、更有趣的旅游信息

欢迎投稿至:all_travel@ifeng.com

我们将为你的作品提供亿万人观看的平台

[责任编辑:向可卿 PF044]

责任编辑:向可卿 PF04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