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探秘最强大的玛雅城邦代表 揭开玛雅文明的神秘面纱 | 全球GO


来源:凤凰网旅游

城邦中有复杂的社会、政治、经济制度,这其中最繁盛、最强大的玛雅城邦的代表,就是位于墨西哥尤卡坦州中东部的奇琴伊察。

汤因比在阐释人类“逆境的美德”理论时不禁对玛雅文明的诞生地感慨万千——“它们耸立在热带森林深处,远离今天任何人类居住地。森林像一条巨蟒似得把它吞噬……佝偻的树根和长长的须藤,一点点拆散它雕刻得很细的和砌得很严密的石块。”古老的玛雅人就在既没有可供驯化的大型动物,又没有金属可资利用的情况下,仅凭着新石器时代的生产工具,就在热带丛林中创造出了让世界惊叹的奇迹。

玛雅从未像中国、罗马及埃及等文明那样拥有一个统一的强大帝国,而是建立起了一系列彼此独立的城邦。城邦中有复杂的社会、政治、经济制度,这其中最繁盛、最强大的玛雅城邦的代表,就是位于墨西哥尤卡坦州中东部的奇琴伊察。 本期凤凰网旅游全球GO,让我们一起前往墨西哥,一窥神秘的玛雅文明。

撰文及摄影:徐可意、陈海滢

专题链接:http://travel.ifeng.com/globalgo/culture/51.shtml

想了解更多攻略,关注凤凰网旅游微信(travel_ifeng),回复“坎昆”即可收取。

站在库库尔坎金字塔前,我有一种恍如隔世的感觉。无数的文献和纪录片为玛雅文明贴上未知、神秘、浪漫和残酷的标签,如今我亲眼目睹千年前辉煌灿烂的文明遗址,大脑里塞满了疑问,这些独一无二的宏伟建筑如何被创造出来?精巧绝伦的设计背后是怎样的文明?数百年前究竟发生了什么使得它无声消亡?烈日烤得我有点恍惚,四周静下来,只见一只蜥蜴爬过断壁残垣,我来问问它吧。

玛雅文明,从诞生就充满疑团

玛雅文明可追溯到公元前2600年,虽然处于新石器时代,但因其在天文学、数学、农业、艺术等方面都有极高成就,引来世界关注。与广袤蛮荒的美洲大陆相比,玛雅文明能够覆盖到的范围,实在有点狭小——它的最大分布范围,以中美洲的尤卡坦半岛为中心,横跨了现今墨西哥、危地马拉、伯利兹和洪都拉斯等国的一部分相邻地区,总面积约为三十万平方公里,大致上相当于三个浙江省的面积,略小于日本和德国。

盛夏的奇琴伊察烈日炎炎,没有一丝微风,大汗淋漓的我在2小时内至少喝了3瓶矿泉水。游客们三三两两走在金字塔的周围,欣赏、拍照,而当无人机飞上天空,以上帝视角审视这片土地时,我们才发现,这里远离城市,围绕着古城遗址的是密不透风的丛林,没有人知道丛林里还会藏着什么秘密。

奇琴伊察

与传统的四大文明不同,玛雅文明并非孕育在大河流域,而是崛起于火山高地和茂密的热带丛林之中。这里大部分地区属热带雨林型气候,一年中的降雨主要集中于雨季,并不是一片适于农耕的地区。汤因比在阐释人类“逆境的美德”理论时不禁对玛雅文明的诞生地感慨万千——“它们耸立在热带森林深处,远离今天任何人类居住地。森林像一条巨蟒似得把它吞噬……佝偻的树根和长长的须藤,一点点拆散它雕刻得很细的和砌得很严密的石块。”古老的玛雅人就在既没有可供驯化的大型动物,又没有金属可资利用的情况下,仅凭着新石器时代的生产工具,就在热带丛林中创造出了让世界惊叹的奇迹。

玛雅从未像中国、罗马及埃及等文明那样拥有一个统一的强大帝国,而是建立起了一系列彼此独立的城邦。城邦中有复杂的社会、政治、经济制度,这其中最繁盛、最强大的玛雅城邦的代表,就是我们所在的奇琴伊察。

奇琴伊察与库库尔坎金字塔

奇琴伊察坐落于墨西哥尤卡坦州中东部,北距墨西哥湾约七十公里。我们从墨西哥东北部的海滩城市坎昆出发,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车程来到这里。刚下空调大巴,滚烫的热浪就扑面袭来,即使躲在树荫下,我依然感觉热得仿佛整个人要汽化。

奇琴伊察

当地的向导告诉我们,奇琴是“水井”的意思,整个城邦名字意为“在伊察的水井口”,可见玛雅人对水的渴求和迷恋。尤卡坦半岛没有多少地面河流,因此奇琴伊察当地三个终年提供充足水源的溶井便使之成为了天然的人口中心。

在从公元前6世纪到玛雅古典时期(公元2世纪到10世纪早期)的时间里,奇琴伊察是玛雅的主要城市,而在中部低地及南方的城市衰败后,奇琴伊察更到达了其发展和影响力的顶峰。整个古城南北长3公里,东西宽2公里,以天象确立方位,布局严密、结构合理。遗址中有建筑上百座,主要的建筑物有金字塔、厅殿、球场、石柱、圣井和尼庵,1988年作为文化遗产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遗产名录》。

走在奇琴伊察的砂石路面,周围建筑雄伟壮观,驻足凝视,墙壁和柱子上还有精美的雕刻画引人注目。可以想象当年的场景:繁华闹市,人来人往,喜欢艺术和音乐的玛雅人载歌载舞,先进的农耕民族享受玉米的芳香和辣椒的辛辣。他们使用复杂的语言歌颂神灵,建造宏伟的建筑向天祈福。众多建筑中,最吸引我们的,当然非库库尔坎金字塔莫属。

库库尔坎金字塔

实话说,与墨西哥城附近恢宏雄伟的太阳和月亮金字塔相比,库库尔坎金字塔并没有那么气宇轩昂,然而它结构精巧,整体和细节都非常值得推敲。库库尔坎在玛雅语中意为“羽蛇神”,是天神和雨神的化身,玛雅人认为他可以带来风调雨顺。这座神奇的金字塔在空旷的草地上巍然挺立,雄居正中,总高30米,9层渐次减小的四方塔身共高24米,顶部为高6米的方形神庙,塔身四面各有91级石质的台阶通往塔顶,加上进入神庙的那一级,共有365级台阶,与一年的天数正好吻合。石阶两边,配有雕刻成巨蛇形的石砌栏杆。走近塔身,可以发现塔的表面布满了非常精致的雕刻装饰。

库库尔坎金字塔

全年来奇琴伊察的游客都络绎不绝,若要数最高峰的时期,便是每年春分和秋分这两天。彼时太阳从正东升起、正西落下,直射赤道,全球日夜均分,阳光照在9层神殿上形成的阴影会投射在雕刻有蛇头的中央台阶侧面,形成羽翼的样子,并随着太阳的位置在北面滑行下降,仿佛一条巨大的“羽蛇”向下蜿蜒爬行。春分过后,雨水渐丰,羽蛇神每年到来的时间正与降水相符合,对于玛雅人来说,这就是播种玉米的时节!每当这个时候,世界各地的游客趋之若鹜,欣赏这独一无二的奇观。这个精妙绝伦的设计显示了玛雅人掌握的丰富天文知识和农业应用,令人赞叹!

奇琴伊察玛

雅人的天文历法知识很发达,他们通过对太阳运行的观察, 确定一年为365.242天,与现代天文学计算的结果只差万分之三天;通过对月亮运行的观察,确定每月为29.53020天,与现代天文学计算的结果只差万分之四天。他们还能准确预测日食,计算金星和其他行星的运行周期。

金字塔身边出现的几只蜥蜴引起了大家一阵不小的骚动,他们游走在残破的台阶之间,对游客置若罔闻,作为这片热带丛林的原始居民,不知他们的血液里是否有千年的记忆?我问向导为什么金字塔四周被围栏围住,他告诉我,曾经金字塔是可以攀登的,但由于太过陡峭,出现过致命的坠落事故,此后金字塔的顶端如今已不再对外开放。这令我更羡慕可以从容上下的蜥蜴了。

奇琴伊察

用生命踢一场血腥的比赛

除了库库尔坎金字塔,奇琴伊察的大球场也在述说着千百年前的血腥故事。在奇琴伊察一共有7个蹴球球场,其中金字塔西北150米处的球场最为引人注目。这是古代中美洲最大的球场,有166米长,68米宽。球场的一面外墙上建有美洲虎神庙,上面有美洲虎王冠,由于在地下掩埋了一千年,上面的红漆以及镶的玉点都已经消磨不见;球场内部两侧排列着雕刻着球员形象的石板。球场旁边是露天平台,两个平台相对,城邦君主可以相隔一个球场对话。

奇琴伊察

玛雅人最先学会利用天然橡胶制作球类用于比赛,这也是源于宗教仪式。正式的比赛常被认为是掌管白天的神灵和掌管黑夜的神灵之间的斗争,而球本身代表太阳。几乎每个城邦都有进行球赛的大球场,而这种运动和古罗马的竞技场有些类似,他们在这里举行生死的游戏。交战的两方只能用膝盖、臀部等位置传球,球不能落地,并且要设法将球击入墙上的石圈中。这样的游戏通常要进行几天几夜才能分出胜负,而这个胜负就意味着死亡。

交战的两方要设法将球击入墙上的石圈中

向导指着墙上的一块雕塑跟我们说,玛雅时期的蹴球是极端血腥残忍的。你看这是比赛的胜利者,他手提着失败者的头颅,而失败者的脖子上的斜状条纹象征喷射而出的血液。在正式比赛中,落败一方的领队会被胜方的领队斩首或取出心脏以作祭品,他的头骨则会被用作新球的球心。当然关于比赛后的献祭,还另有一说法,即以胜者来献祭:根据中美洲文明对于宗教的热情,成为祭品是一个人最荣耀的时刻,部分学者依照此点推测献祭的荣耀应该属于胜者。

水源,天坑与文明的消亡

离开奇琴伊察,我们的下一个目的地是不远处的“献祭之井”伊克·基尔天坑(Ik-Kil Cenote)。

这处玛雅人的圣井源于这个地区独特的喀斯特地貌,在漫长的地质演变中,地表岩层塌陷,露出了与地下暗河相连的天然地下水,就成为天坑。随着气候变化导致降水减少,三个天坑作为玛雅文明的水源越来越重要,玛雅人依赖于从天坑获取的地下水,并逐渐将这里视为圣地,其中的两个溶井至今仍存在,一个就是著名的具有传奇色彩的“献祭之井”(Cenote of Sacrifice)。

伊克·基尔天坑

农业对水的依赖使水源成为玛雅人生命中最重要的东西,玛雅人对“水”的痴迷达到了入魔的程度,他们几乎所有的神灵都和水有关联,而雨神恰克的地位也日渐提升,面对缺水的“挑战”,玛雅人的“应战”策略就是创制出一系列掌管水源的神灵以供膜拜。繁琐的仪式、浩大的场面与玛雅贫乏的物质基础形成了不可思议的对比,日趋没落的社会在耗费巨大的祭祀面前捉襟见肘。他们把最豪华的玉器、陶器和熏香投入天坑,甚至在缺水的时候采用活人祭祀。

玛雅人一般在清晨将作为祭品的活人投入天坑,祭品以少女为主,也有男人,如果祭品很快溺死,将被视为不祥之兆,而如果到了中午,天坑中的祭品还侥幸活着的话,人们将把幸存者拉出来。玛雅历史上有一位著名的人物,12世纪后期的亨纳克·赛尔,就因为投井而不死被奉为神使,甚至成为了玛雅潘城邦的掌权者,并且使玛雅潘成为当时文明中最强大的城邦。他的影响一直遗留到现在:“玛雅”这个名字正是由玛雅潘而来。

尽管有高度发达的艺术和科学,玛雅文明也有着明显的短板,没有冶金业,没有发明轮子,没有可供驯化的大牲畜,这限制了他们对畜力的利用,限制了生产力的发展。

公元1523年末,西班牙征服者埃尔南·科尔特斯命其部将阿瓦拉多征服玛雅城邦,并建立危地马拉城,治理安地瓜,开始殖民玛雅地区。西班牙人所带来的天花和霍乱等外来疾病也在未来的一个世纪内使百分之九十的玛雅人死亡(玛雅人没有对抗疾病的抗体)。许多玛雅文献被销毁,识字的玛雅人被处死,解读玛雅文明的重要资料就这样消失在风中。

伊克·基尔天坑

历史的变迁,让曾经辉煌一时的玛雅古城变为废墟,如今的天坑也不再作为饮用水源,而成为了著名的游泳和潜水探险胜地。从上俯瞰天坑,池中碧水清澈,水光潋滟,微风吹散着水幕形成一道漂亮的彩虹挂在其上。沿着台阶往下,我走到了天坑底部,身着救身衣,踏入天坑冰凉刺骨股的水里,从这里仰望天坑,细长的藤蔓细水瀑布般垂落天坑中,娇娇飘舞,蔚为壮观。

任何新发现都可颠覆对玛雅的认知

从1839年,美国人约翰·斯蒂芬斯在洪都拉斯的热带丛林中首次发现玛雅古文明遗址到现在,各国考古人员在中美的丛林和荒原上共发现170多处玛雅古代城市遗迹。

“玛雅历法”因其神秘感,总是会成为广大媒体和电影公司灵感的来源,《2012》之类的灾难片根据玛雅预言传说,认为世界末日来临,地球的生命将枯竭凋亡,文明也将瓦解。我清楚地记得当年看完电影时对末日来临的恐惧,然而这一转眼又是六年过去,地球并没有毁灭,而对玛雅文明的探索也在继续。究竟怎样解释玛雅文明失落的原因? 随着最近几十年考古发掘和研究的深入发展, 尽管仍存在多种解释,但似乎越来越接近谜底。

墨西哥人类学博物馆的玛雅特展

2018年初,研究人员利用光学雷达技术在危地马拉丛林中发现了一个巨型玛雅城市群。研究人员称,居住在此都市带的人口可能比此前预期的多出数百万人,人口密度是之前预估的三到四倍。该项目领头人之一Thomas Garrison表示,玛雅文明的鼎盛时期约在1500年前,原本估计人口约500万,而光学雷达图像清楚地显示,这一地区的城市规模和人口密度被严重低估,保守估算,总人口可能达1000万以上。Thomas Garrison表示,这一发现颠覆了之前对于玛雅考古的基本认识。”

墨西哥人类学博物馆的玛雅特展

灿烂的玛雅文明,曾经风华绝代,被千人崇拜,万人景仰,但衰落时被泥土掩埋,寂寞吞噬,面对期望解读它的当代文明,犹抱琵琶,欲说还休。

坎昆4日游

详细行程请后台回复“坎昆”

DAY1 墨西哥城——坎昆——酒店入住——夜间可去酒吧一条街享受夜生活

DAY2 酒店——奇琴伊察——伊克·基尔天坑(Ik-Kil Cenote)——教堂(

Iglesia de San Servacio)——酒店

DAY3 可选择Xel-Ha(浮潜主题公园)或者去Xcaret(玛雅海上主题乐园)与海豚亲密接触

DAY4 酒店——女人岛(Isla Mujeres)潜水——坎昆水下雕塑博物馆——酒店

想了解坎昆行程,关注凤凰网旅游微信(travel_ifeng),回复“坎昆”即可收取。

[责任编辑:许玥 PF004]

责任编辑:许玥 PF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