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在新加坡 如何吃得比金正恩和特朗普的午宴还要好?


来源:一大口美食榜

特金会终于在新加坡落幕,感谢世界和平!这样吃货我就可以继续安心地关心美食。关于特金会的所有新闻稿里面,我花最长时间研究的,就是午餐宴会的菜单。这份菜单可谓东西合并,兼顾美朝双方的口味,又不失本地色彩,

特金会终于在新加坡落幕,感谢世界和平!

特金会

这样吃货我就可以继续安心地关心美食。关于特金会的所有新闻稿里面,我花最长时间研究的,就是午餐宴会的菜单。

这份菜单可谓东西合并,兼顾美朝双方的口味,又不失本地色彩,可见新加坡为办好特金会,美食这方面也是颇花了一番心思。希望举办特金会的圣淘沙嘉佩乐酒店会能把今天菜单列为常备套餐,以便吃货们去体验一下这“美朝特色”。

▲特金会菜单

但没得吃也不要紧,我一向认为,旅游应该是吃当地最接地气的美食。当地人平日吃什么,游客也便吃什么;面向游客的“网红店”,很多是不值得打卡的。

一提起新加坡美食,我们往往会想到海南鸡饭、肉骨茶、辣椒螃蟹、叻沙等等;但除了这些,坡岛其实还有很多极具地气的美食可供选择。

这里,我借特金会的菜单,来跟大家一起分享相关的新加坡市井美食。

Traditional prawn cocktail served with avocado salad 

牛油果沙拉配鸡尾冷虾

这道菜的主角之一是牛油果。新加坡气候炎热,无论吃什么,都适合来上一杯冰凉的果汁。

新加坡最受欢迎的果汁是Avocado milkshake 牛油果奶昔!岛国居民喜爱牛油果奶昔,便如同魔都人民喜爱一点点、喜茶。

▲牛油果奶昔

要喝最好的牛油果奶昔,需要去Alexandra Village Food Centre 亚历山大村美食中心找。

Mr Avocado、King Avocado等等都是做牛油果奶昔的本地名店;选哪家,选奶昔的什么做法,会是一件很头痛的事情。

但来这里,恐怕更加令人头痛的是正餐吃什么?

因为这里还有德普路真善美驰名沙煲叻沙、香江豉油鸡这两家米其林推荐的摊档,跟老半斋烧腊、大陸腊味咸鱼鸡砂锅饭、旧榜鹅沙爹、杜佛路佳记云吞面、荣光铁板烤鱼等等老牌美食。

豉油鸡

我建议,选那个排队队伍最短的。

Green mango kerabu with honey lime dressing and fresh octopus 

青芒果沙拉配蜂蜜柠檬汁与章鱼

青芒果沙拉?一开始我以为是泰国菜乱入,但仔细一看,是kerabu,这是马来语沙拉的意思。新加坡原属马来,当我们谈及新加坡美食的时候,是不可以忽略马来西亚的。

马来美食里面,最经典的菜色之一是Mee Siam米暹;米暹,与叻沙相近,是一道汤汁鲜浓,风味强烈的“米粉”。

▲味浓汤鲜的米暹

我认识一位“有阅历,有思想,有水平,有银子的四有吃货”朋友,她在新加坡住了十年,而后移居英国,回忆起新加坡美食时,她说她对米暹的怀念更甚于叻沙:“新加坡湿热,空气又热又浓稠,需要吃点又酸又辣的;叻沙里有椰浆,太热时容易觉得腻;但米暹就不一样了。尖锐的酸味、辣味还有韭菜的生辛,都是活活切开粘稠的利剑。”

米暹随处都可以吃到,追求有特色的店的话,我会推荐市中心Tekka Centre 竹脚中心的Grandma Mee Siam 。这里除了有米暹,还有熏鲨鱼跟五香虾饼等特色美食。

五香虾饼店

对,你没看错,我们新加坡人,是吃鲨鱼肉的。

Oiseon - Korean stuffed cucumbers

朝鲜包馅黄瓜

网友戏称这道菜是“拍黄瓜”,如果Oiseon是拍黄瓜的话,那么我想我也可以把Rojak 罗惹,说成是一道黄瓜为主的菜色了。

Rojak 罗惹源自印尼,我一直认为要懂得欣赏罗惹才算是真正吃透了新加坡的平民美食。

现切的黄瓜,菠萝,沙葛,现烤的油条,豆芽等等一堆材料用虾膏底的酱汁拌在一起,再撒上花生粉;鲜、甜、酸、香、辣、爽、脆等错综复杂的味道、口感混淆在一起。

好吃,开胃。

▲Rojak 罗惹

中学时英文老师还曾教写议论文,说新加坡社会就像一碟罗惹,不同背景文化肤色的人融汇于此。

当年我不明所以,很多年后品尝过罗惹,方觉比喻精彩。

新加坡最好的罗惹应该是Dunman Food Centre 的老鸿生罗惹,无它,就因老鸿生使用的虾膏比其它家略胜一筹;但我会更加推荐Old Airport Road Hawker Center 的大巴窑罗惹,旧机场路这里,有更多其它的美食。

▲Old Airport Road Hawker Center 的大巴窑罗惹

老伴豆花,多丽哥粿汁、新美香卤面、曹记云吞面等等等等都是本地人常年排队的地道美食。

Beef short-rib confit served with potato dauphinois and steamed broccolini, red wine sauce on the side 

红酒酱油封牛小排配多菲内奶油焗土豆蒸西兰苔

名字超烦的主菜,对于这样菜,我有一个绝对正确,而又超简单的叫法:西餐。

传统记忆中,西餐往往意味着典雅的环境,身穿燕尾服的侍应,排列整齐的刀叉,当然,还有超长的菜名。

不就是西方的餐饮嘛?不装逼,我们也是可以在“路边摊”下好好做朋友的。

Botak Jones 便是这么一家店;Botak,马来语光头的意思。店老板是个光头美国佬,店就开在金门泰跟马里士它的组屋(新加坡政府建的“廉租公房”,类似香港的“屋邨”,新加坡80%的家庭住在组屋里,包括现任总统哈莉玛)区里。

▲Botak Jones的平民化“西餐”

彻底平民化的环境,半自助的服务,尽可能的让顾客把钱都花在食材上;光头汉堡,肉眼牛排。

▲Botak Jones的光头汉堡

简单、实在、好吃。

Combination of sweet and sour crispy pork with yangzhou fried rice and homemade XO chilli sauce 

咕噜肉扬州炒饭配秘制XO辣酱

咕噜肉与扬州炒饭,传统的中式料理;新加坡最具烟火气息的中餐,要去“煮炒”,也就是大排档里找。

新加坡的组屋楼下必然有“咖啡店”,而“咖啡店”里必然有一家做“煮炒”的摊档;“煮炒”也必然会有咕噜肉跟扬州炒饭这两道菜。

▲新加坡的“炒煮”摊档常见咕噜肉

“煮炒”常见菜色还有咖啡排骨、麦片虾,姜葱鹿肉(对,你没看错,是鹿肉),佛钵飘香,马来风光等等等。

市井平民,周末要吃顿好的:爸爸说去“吃煮炒”,孩子们会开心的大叫,而让孩子们所兴奋的,大抵就是这些菜色的美味。

可能每个新加坡都会说他们家楼下的煮炒是新加坡最好的,而米其林则推荐Kok Sen, JB Ah Meng, New Ubin Seafood 这三家。

▲New Ubin Seafood的炒饭

Daegu jorim - soya-braised codfish with radish and Asian vegetables 

韩式豆酱煮鳕鱼配萝卜与亚洲蔬菜

岛国,当然要吃海鲜;海鲜,用来烧烤也可以是极好的,而最具新加坡特色的海鲜烧烤是stingray 魔鬼鱼。

魔鬼鱼烤熟后厚厚的淋上Sambal叁峇辣椒酱,挤上青柠:鲜、辣、酸、香、嫩的滋味。

▲新加坡特色海鲜烧烤——烤魔鬼鱼

很多熟食中心都会有海鲜烧烤的摊档,如果要名店的话,可以试试Chomp Chomp BBQ 忠忠烧烤,以及上文讲牛油果提到荣光铁板烤鱼等等。

我记忆中最好的?那会是当年读新加坡国立大学时,在PGP Prince George's Park Residences 乔治王子公园宿舍的non-aircon canteen无空调食堂里吃的,因为讲singlish的老板,总是会给我多舀半勺饭;烤魔鬼鱼特别下饭!

而今再访PGP,已经找不到烤魔鬼鱼,取而代之的是陕西美食,店员会用标准的普通话问我,肉夹馍要不要来一份。

Dark chocolate tartlet ganache

黑巧克力甘纳许

不知道甘纳许是什么鬼不要紧,巧克力是大家都看得懂的。

Chocolate,Awfully Chocolate 非常之巧克力。黑巧克力蛋糕,再抹上巧克力酱;冰凉不甜不腻,略带苦感;简单纯粹的巧克力蛋糕,不做任何花样装饰;蛋糕甚至还不在店里摆放出来。

▲黑巧克力蛋糕,再抹上巧克力酱,Awfully Chocolate 非常之巧克力

这原本是家由一对新加坡律师夫妇为了爱好而设、不做任何广告宣传,只靠口碑、低调到极点的巧克力店。

二十年过去Awfully Chocolate分店已经开遍台湾、香港、印尼、上海、杭州、广州、成都、武汉等等;妥妥的网红店。

▲如今已是网红店的Awfully Chocolate

我去过,并且也只去过Awfully Chocolate在Joo Chiat如切路的创始店,现在吃到的,跟当年吃到的并无不同。

网红店,也可以是走了二十年漫长的路。

Haagen-Dazs vanilla ice cream with cherry coulis 

哈根达斯香草冰淇淋加樱桃酱

特金宴直接上哈根达斯其实也已经十分之接地气了;但如果我们要更草根些,就去吃Ice Kacang红豆冰吧~

Kacang马来文豆的意思,红豆冰,便是红豆+ 冰,连淇淋Cream都不带的。红豆垫底,刨冰机厚厚的叠上冰花,最后淋上糖浆。Ice Kacang可能是世界上最质朴的夏日甜品。

▲Ice Kacang可能是世界上最质朴的夏日甜品

当然,我们还可以淋上奇异果、榴莲、芒果等等,把红豆冰变得五颜六色,滋味缤纷的。

Tropezienne (brioche pastry with cream in the middle) 

布莉欧蛋糕夹奶油

这道是法国南部特色的糕点:可口的面包中间夹着美味的奶油馅。看着这道菜,我随即想起的是Chewy Junior - 新加坡本土的泡芙连锁。

泡芙,是被Chewy Junior给玩出了花来了~

首先,Chewy泡芙是带有嚼劲的;中间夹的呢,好几十种!从正儿八经的杏仁巧克力、草莓芝士;到“骇人”的叉烧鸡、辣椒螃蟹!只有想不到馅,没有Chewy Junior不敢拿来卖的馅。

▲Chewy泡芙的口味有好几十种

我曾经想吃遍Chewy Junior所有品种的泡芙,这个愿望至今木有实现;但我吃过的,都好吃。

我猜想,Chewy Junior这样的店,以后也会成为新加坡人的“童年记忆”。

▲Chewy Junior在大陆使用的品牌名是秋·尼尔

PS:写完这篇复核时,才惊觉Chewy Junior已经开遍全世界,在大陆使用的品牌名是秋·尼尔。

一大口新加坡美食推荐:

Mr Avocado Exotic Juice

地址:#01-19,Alexandra Village Food Centre,Blk 120 Bukit Merah Lane 1

营业时间:周日至周五11:30~21:30,周六全天休息

Tekka Centre(Grandma Mee Siam)

地址:Blk 665 Buffalo Road | #01-311 Tekka Centre, Singapore 210665, Singapore

营业时间:周一到周日6:30~21:00

Old Airport Road Hawker Center

(大巴窑罗惹)

地址:旧机场路51号(地铁Dakota站,步行3分钟)

营业时间:周一到周日8:00~23:00

Botak Jones

地址:30 Woodlands Ave 1, Singapore

营业时间:周一到周日8:00~21:00

JB Ah Meng(新山亚明小厨)

地址:New Good Place Eating House, 2 Lorong 23 Geylang(Geylang/Stadium/Old Airport)

营业时间:17:00~23:00

New Ubin Seafood

地址:63 Hillview Avenue, Level 6

营业时间:周一17:30~22:30;周二至周五11:00~14:00,17:30~22:30;周六至周日11:00~14:30,17:30~22:30

Awfully Chocolate和Chewy Junior在新加坡有多家分店;Chewy Junior在北京的分店店铺信息如下:

Chewy Junior(秋尼尔泡芙)

地址:西单北大街131号西单大悦城6楼D03号(直梯对面)

营业时间:周一至周日10:30~21:30

文:翁伟

图:部分源自网络

[责任编辑:盛杨纯 PSY113]

责任编辑:盛杨纯 PSY11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