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距宏村2km ​这个隐藏了1000多年古村以20年木雕楼闻名


来源:走吧自驾游

安徽有很多保存完好的古村落,虽不似江南古镇般柔情似水,却自有它的迷人之处。这些小小的村落,让人向往,他们几十年如一日生活在那里,仿佛就是昨天的模样,很多年以后依然是这个模样。他们没有惊世之美,有的只是

安徽有很多保存完好的古村落,虽不似江南古镇般柔情似水,却自有它的迷人之处。

安徽

这些小小的村落,让人向往,他们几十年如一日生活在那里,仿佛就是昨天的模样,很多年以后依然是这个模样。

古村落

他们没有惊世之美,有的只是一种乡野面貌,和一种最接地气的姿态。

古村落

古村落

在黄山,其实还有一处幽静的去处,这里比不得宏村繁华、热闹,在雨中,人烟稀少,显得冷清,却小众得更令人倾心。

古村落

她与中国画里最美的宏村比邻而居,距离宏村不到2公里。纵然名气比不上邻居。但这座古村以建了20年的木雕楼闻名遐迩。

古村落

这里游客虽没有宏村多,却有徽州最好的古雕楼与独特的宁静,整栋楼的门窗、檐梁柱、栏杆、栏板全都雕满了花鸟鱼虫,风雨典故。

摄影/华氏

宏村隔壁的绝美小村

卢村又名雉山村,建村至今有1000多年的历史,先祖原不姓卢,只因战乱时曾采芦为食,为让后人牢记生活的艰辛方改为卢姓。

卢村

卢村的始祖叫卢玄,在南唐末年由葛村迁居而来,现在这个仍然有1000多人住的村子,村中的人大多姓卢。

摄影/Linnet

卢村枕山面水,发源于羊栈岭的羊栈河自西向东穿村而过,卢慈溪自北向南穿村而过,两条溪水汇于叶村河,最后流入奇墅湖。

摄影/风无语

卢村水口处一堵人工堆砌的低山,散落着十几株古树,形成了一道屏障,将村落掩隐在进村人的视野之外,让人感到以“柳岸花明又一村”。

卢村

卢村的春天,默默开放着的油菜花,静静流动的小河,更衍生出一番淡淡的诗意。

摄影/风之谷

卢村的夏天,晨间,也是烟雾缭绕,鸡犬相闻,一派水墨村落景致。

摄影/ZT周三哥

卢村的秋天极美,四周的稻田泛出金色,像极了油菜花的景致。

卢村

卢村的冬天,大雪覆盖下的卢村显得更静谧,远山、古村让这里常常拍出大片。

摄影/毕俊

卢村二十年巨作木雕楼

卢村两个字在徽州地区并不出名,但提起徽州木雕,很多人赞不绝口。卢村便是以精致的木雕艺术著称的。

卢村木雕楼

卢村建于后唐末年,这里自古文风昌盛,名人辈出,卢氏为官者很多。村中闻名遐迩的木雕楼群,便是卢氏三十三代传人卢邦燮于清道光年间所建。

摄影/湘水东流

卢村最具典型、最有特色的是木雕楼,它体现出徽派民居的精华。木雕生动的记录着太平天国等战事,雕刻工艺精细入微,景物逼真,人物生动。

木雕楼

卢村最值得观赏的也是徽派木雕艺术极品“木雕楼”,两位工匠历时二十年的木雕艺术巨作,每一寸都值得慢慢欣赏。

木雕楼

每当晴朗的天气,空气中点点尘屑逆着金色的光线,在暗色的木雕背景中轻舞飘落,构成绝妙的瞬间。

摄影/归野

摄影/彼岸之空

卢村人秉承先祖遗志,木雕,石雕和砖雕技艺,木雕装饰雕满了花鸟鱼虫,精致优美,体现出徽派民居的精华。木雕楼也成为卢村“艺术型建筑”的代表。

摄影/丽江尼玛次仁

木雕楼里的每一个雕刻都有深刻的含义,充分表达主人的情志和治家之道。荷托莲花、鸳鸯戏水、凤鸣牡丹、松鹤延年、喜鹊登场等,都要不同的意义。

木雕楼

周边游

南屏:历史名城

南屏,可能称得上是徽州历史气息最浓厚的地方,在这里不仅有大片的美景可赏,更有保存良好的三百多座明清古建筑。

摄影/方托马斯

《卧虎藏龙》曾在这取景,《菊豆》也曾在这里拍摄,它因为它的历史而被影视人青睐,更因为它固守历史的这份姿态而被喜爱。

摄影/秋山叶红

宏村:画里乡村

宏村向来以徽派建筑著称,被称为“画里乡村”的它,不管春夏秋冬,时刻保持着它的恬静。

摄影/文心雕龙0001

《卧虎藏龙》中周润发牵着马从桥上走过每一帧都像是水墨画里的场景。

摄影/醉卧云巅

画中村,水中人,不管春秋,它始终保持着如一诗情画意。

摄影/南溪_鹿

地址:安徽省南部黄山市境内宏村以北1公里

自驾路线:从黟县古城出发,沿着中国最美公路S218国道,驱车五公里,即可到达。

其他路线:乘火车到黄山下,再乘汽车或打车。

▌图片:来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责任编辑:盛杨纯 PSY113]

责任编辑:盛杨纯 PSY11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