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上市倒计时 美团点评酒旅业务拿什么跟携程过招?| 凤旅观察


来源:凤凰网旅游

上市之后,美团点评酒旅版块与携程之间的竞合关系是否会发生微妙的变化,与战略股东腾讯的关系能否持续向好,都是左右未来发展的一大看点。

历经8年的打磨,“不设边界”的美团点评如今已正式进入IPO倒计时,不出意外,美团点评将获得60亿美元的融资,公司的估值将由最新的300亿美元调整为600亿美元。

在已经披露的招股书中,尽管酒旅营收数据略显模糊,但是到店、酒店和旅游版块的业绩仍引起市场的广泛关注。上市之后,美团点评酒旅版块与携程之间的竞合关系是否会发生微妙的变化,与战略股东腾讯的关系能否持续向好,都是左右未来发展的一大看点。

亏损收窄酒旅营收数据略显模糊

6月25日,美团点评招股书在港交所披露,招股书显示,2015年-2017年美团经调整亏损净额为-59亿元、-54亿元和-28.5亿元。尽管亏损呈现明显收窄,并曾在2017年4月实现短期盈亏平衡,但是,对于不以短期盈利为追求目标的王兴来说,亏损收窄的另一层含义或许是为了让美团点评更顺利的通过IPO的审核。

在三年实现亏损减半的同时,美团点评的营业收入2015年-2017年分别实现40亿元、130亿元、33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23.2%、161.2%,三年收入增长超过七倍。

图片来源于网络

据了解,支撑美团点评实现营收倍数增长的主要有三条业务线,分别是餐饮外卖;到店、酒店和旅游;新业务及其他。其中,到店、酒店和旅游在2015-2017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7.7亿、70.2亿、108.5亿元人民币,同期毛利率分别为80.4%、80.4%、88.3%。2017年,到店、酒店和旅游在总营收占比为32%,餐饮外卖后来居上,以210.3亿元的营收成为去年美团点评最赚钱的业务。

尽管到店、酒店和旅游版块成为美团点评的稳固现金牛,但是,酒店和旅游与到店业务的营收数据合并统计,还是让酒旅业务的营收规模显得模糊。

图片来源于网络

据招股书显示,截止2017年12月31日,美团点评与中国约33.92万家酒店保持合作关系。与竞争对手携程平台上超过100万家的酒店相比,美团点评在酒店资源端并不占优势。并且携程在利润丰厚的高星级酒店领域一直保持大幅领先。

对此,美团点评在招股书中表示,在酒店覆盖网络扩展至更多高档酒店的同时,将进一步拓展二、三线城市的覆盖网络。并且直面二、三线城市的整体酒店需求量大、线上渗透率低的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在酒店资源端美团点评落后于携程,但是,根据第三方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监测平台Trustdata发布《2018年Q1中国在线酒店预订行业发展分析报告》显示,2018年3月,美团酒店以2270万的单月间夜量首次超过携程、去哪儿、同程艺龙的总和。不仅如此,今年第一季度,美团酒店以5770万的订单总量,位居行业第一名。

有业内人士指出,间夜量统计暗藏诸多猫腻,除刷单行为外,钟点房、退订的无效订单也可能被计入到数据里。美团点评此前否认了这一质疑。

不设边界扩张背后的逻辑与担忧

从团购起家,王兴的不设边界,让曾经的美团在8年时间里成为如今冲击600亿美元的“新美大”。

据了解,美团点评的业务横跨团购、外卖、酒店、旅游、民宿、到店综合、生鲜等等,在公开报道中,美团点评至少投资或收购了近70家企业,多面的扩张也意味着多面迎敌。作为美团点评在酒旅版块的劲敌,已经退居二线的梁建章曾与王兴围绕企业发展的多元化问题隔空呛声。王兴认为美团必须坚持目前的多元化扩张的状态,而梁建章则认为,企业的发展越来越依赖创新,而不是规模,专业化是历史趋势,专业化才能孕育创新。

实际上,在美团旅行多元化的探索中也暗藏着“高频带低频”的商业逻辑。将到店餐饮(团购)的高频入口作为用户和流量增长的驱动力,相对低频的酒旅版块消化部分流量,最后通过到店综合的长尾需求进一步实现流量变现。

有业内人士分析,即便在资源端与携程仍存在较大的差距,但是美团和大众点评App的自有流量以及腾讯提供的微信钱包入口,无疑降低了美团点评的获客成本,地推团队的支撑也增强美团点评赶超携程的底气。

今年以来,美团点评在租车和共享单车领域开辟了新的战场。先是掷出重金开启了与滴滴出行的补贴大战,随后收购摩拜单车,拉开了以“美团外卖+摩拜”VS阿里系的“饿了么+ofo”的对攻架势。然而,两大布局在经历了短暂的辉煌后,开始显露危机。

图片来源于网络

在租车方面,美团打车凭借高额补贴,在进入上海市场首日订单突破15万单,第三天订单量突破30万。然而,有关部门叫停打车补贴对于美团打车的订单以及开拓新市场造成了一定的冲击。

在共享单车领域,将摩拜收入囊中被美团点评称为“为用户提供更加完整的闭环消费体验”,但是,摩拜的持续亏损也将拖累美团点评的整体盈利。“我们立足长远以抓住战略商机的经营理念亦可能对我们的短期财务表现产生负面影响。”招股书中的这句话,无疑释放了短期内难以实现盈利的信号。

600亿估值带给美团酒旅的新想象

尽管美团在招股书中并未透露募集资金、发行量等信息,但是据彭博社报道,美团的目标是以约600亿美金的估值募集60亿美元的资金。对于上市将为美团酒旅业务的发展带来怎样的影响和改变,美团点评方面以目前处于上市前的静默期为由,未予置评。但是,从招股书透露的募资用途或许可以看出一些端倪。

图片来源于网络

招股书显示,募集到的资金将有约35%用于升级技术并提升研发能力;约35%用于开发新服务及产品;约20%用于有选择地进行收购或投资于与我们的业务互补并符合策略的资产及业务;约10%用作营运资金及一般企业用途。结合美团点评今年来在酒旅版块的布局,凤凰网旅游认为,美团点评上市后,酒旅版块或将呈现3点新变化。

1、优化“CD”模式“黑科技”为商家赋能。去年年底,美团点评集团副总裁、美团旅行住宿事业部总经理郭庆提出了“新住宿”概念,核心是“用心服务X科技创新”。实际上,美团的科技创新更多针对B端商家展开,此前提出的“CD”模式可起到提升库存效率、提升资金费用使用率和员工效率等作用。

招股书显示,目前AI技术已经在餐饮外卖领域得到应用,专门为B端商家打造的“CD”模式也已经运用了两年的时间,结合新技术为酒店和景区等B端商家赋能,增强商家的粘性,或许成为必然之举。

2、强化资源布局丰富消费场景。无论是推出美团打车还是收购摩拜,都是对于本地化消费场景的补充和丰富。“酒+X”服务作为美团酒旅的优势所在,新的融资进来后,不设边界的王兴将为到店、酒店和旅游板块这一现金牛,添置哪些配套的业务值得期待。

3、当下的劲敌,明天的朋友。“我们并不指望完全消灭敌人,所有人在下半场都要接受竞合才是新常态。”王兴在接受《财经》杂志专访时如是说。接下来美团点评和携程是否会在某一领域出现合作的机会,只能说一切皆有可能,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编辑:张致宁,主编:许玥

[责任编辑:盛杨纯 ]

责任编辑:盛杨纯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