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32℃的北极刷爆朋友圈 熊比人多的极地小岛尽享奇幻风光与温情


来源:凤凰网旅游

当反思全球表暖的声浪日渐高涨,当余生或许难见北极熊成为茶余饭后的谈资,对于热爱旅行的人们来说,我们应该如何看待北极之旅、该与北极熊保持怎样的距离?

立秋前的一场雨让北京暂时告别持续已久的“闷烧”模式。然而,这场席卷全球的热浪,似乎并没有褪去分毫,欧洲、美国、日本、中东等地区仍在受到烈日的炙烤。甚至连以“寒冷”著称的北极圈也未能幸免于难,“北极圈罕见32℃高温,北极熊濒临灭绝”的消息上周一度霸占网络和自媒体的头条。

当反思全球表暖的声浪日渐高涨,当余生或许难见北极熊成为茶余饭后的谈资,对于热爱旅行的人们来说,我们应该如何看待北极之旅、该与北极熊保持怎样的距离?今天,凤凰网旅游特约撰稿人段煦携新作——《斯瓦尔巴密码:段煦北极博物笔记》,为你讲述一个真实的北极,带你领略奇幻的极地之旅。

| 冰山加速融化,北极熊数量不降反增?

全球气温

今年这场席卷全球的热浪,不仅让日本、韩国、巴基斯坦等地的居民付出了生命的代价,甚至连以“寒冷”著称的北极圈也未能幸免。

位于北极圈内的挪威班纳克7月30日观测到32℃的罕见高温。也正是这则消息,再次引发了人们对于北极圈高温,以及北极熊生存现状的广泛关注。

NASA数据显示:过去40年里,北极夏季海冰面积减少了近一半。只剩下约350万平方公里。研究北极气象的学者珍妮弗预测,2040年前的某个夏天,北冰洋上的冰层可能完全消失,这比10多年前预测的倒计时一下提前了60年!

有专家断言,北极熊在水下的游泳速度不比海豹,一旦赖以生存的冰层消失,北极熊将遭遇灭顶之灾,这个灾难预计将在40年内发生。

北极冰融化

然而,北极真的已经热得离谱了么?北极熊又真的将在40年内濒临灭绝么?

来自丹麦国家气象研究院对北纬80度以上区域的多采样点监测数据显示,北纬80度以上区域自今年以来确实出现剧烈的波动,但并非高得离谱。

下图中,红线(ECMWF operational Model)代表2018年北冰洋多个海水观测点综合计算后的日平均温度;绿线代表1958年到2002年的日平均温度;蓝线代表0℃。

图片来源:丹麦国家气象研究院官网

从表中红线的波动情况来看,今年一季度,北冰洋的海水日均温度出现剧烈波动,北极的冬季气温明显高于历史均值。进入二季度以来,北冰洋的海水温度虽呈现直线上升的状态,但与历史均值相比基本趋同。尤其是在每年最热的7、8月份,红线越过0℃线,但并未与历史均值出现巨大的差距。由此可见,尽管北极圈内出现了罕见高温,但是北极的核心地区并未出现热得离谱的高温。

即便北极并未热得离谱,但是全球变暖加速冰川融化已是不争的事实。根据《人民日报》报道,受今年极端炎热的天气影响,瑞典最高峰凯布衲山上的冰川正在以每天几厘米的速度融化。

凯布衲山

当地时间2018年7月31日,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地理学教授Gunhild Ninis Rosqvist在凯布讷山上进行测量。科学家发布声明称,受到北极地区破纪录高温的影响,瑞典最高峰——凯布讷山南峰的冰川正在消融,这座山已经不再是瑞典的最高峰。

然而,根据加拿大气候变迁和环境保护机构(北极熊研究和保护领域的权威)发布的2018年北极熊“熊口”数量和趋势预测地图来看,北极熊的数量并未减少。在19个北极熊栖息地中,紫色圆圈的大小代表北极熊分布的多少,绿色和深绿色表示“熊口”增加,黄色表示下跌,两种蓝色表示稳定或者可能稳定,褐色表示缺乏长期跟踪数据。

(图片来源:Buzzword)

总体来说,19个栖息地,2个上涨,3个下跌,3个稳定,11个研究不够充分(主要在北极点和俄罗斯境内)。在科学家看来,这份今年7月份得出的数据预测意味着北极熊的“熊口”在2018年展望为“稳定到上涨”。

实际上,北极熊的生存惨状的早在去年就已经在社交媒体广泛流传,对此,中国渔业协会原生水生物及水域生态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周卓诚也通过微博“@开水族馆的生物男”进行反驳。

微博截图

按照周卓诚的解释,虽然全球变暖导致冰原减少,但冰原并不是北极熊猎杀海豹的必要条件。就算没有浮冰,北极熊一样可以通过直接猎杀的方式去捉海豹。

在北极圈的福克斯湾地区,航拍数据显示,北极熊的数量已经从1994年的2200只上升到2010年的2580只,而在西哈得逊湾地区数量已从2004年的935只增加到2011年的1013只。

| 北极熊仍需保护,但只可远观不可亵玩

尽管北极熊的数量稳中有升,但并不意味着气候变暖可以不去关注,北极熊以及北极脆弱的生态体系可以不去保护。

但是到了北极,如果你突然碰上了北极熊,该怎么办?

一艘极地观光游轮28日在挪威靠岸后遭遇险情——一头北极熊对登岸的游轮工作人员发起突袭,北极熊随后被安保人员开枪击毙。

被击毙的北极熊(图片来源于网络)

这一“自卫之举”在互联网上引发激烈争议,网民几乎一边倒地要求抵制这种不利于当地生态且危害濒危动物的“极地游”项目。群情激愤之下,段煦的新书——《斯瓦尔巴密码:段煦北极博物笔记》给出了一些理性的建议。    

在地处北极、隶属于挪威的斯瓦尔巴群岛,人口与“熊口”的比例为3:5。在这个熊比人多的地区首府朗伊尔,有一些近乎严苛的规定:任何人只要跨过城市边界,都要带枪;建筑物临街的大门不能上锁,以备有人被北极熊追赶时就近避难;如果你是斯瓦尔巴大学报到的新生,老师教你的第一堂课往往不是专业知识,而是——如何开枪吓退北极熊……

斯瓦尔巴群岛

就像所有“人熊大战”类型电影中出现过的场景一样,在一次对斯瓦巴尔群岛考察途中,博物学者段煦一行人遇到了北极熊。

那是段煦在斯瓦尔巴群岛距离野生北极熊最近的一次,对面山坡上,一头三岁的北极熊猛地从山上俯冲下来的一刻,他甚至连北极熊的鼻子、眼睛都看得一清二楚。好在两座山之间有道悬崖。危急时刻,段煦一行人没有惊慌。除了多次北极历险磨炼下来的过硬心理素质,在为他们提供向导服务的安保团队里,有充裕的枪支和富有经验的探险队员。

北极熊

实际上,在野外遇到北极熊,只要遵从安保人员的要求操作,即可得到生命安全的保证。最终,他们用枪声吓走了山上和山下的两头北极熊。

段煦一行人的成功避险与其说幸运,不如说是准备充分。2011年夏季,在段煦与合作者组织的北极科考团队撤出的第二周,一个英国学校探险社团组织一群学生去北极探险。他们在冰川平原野外宿营,夜晚北极熊来了,他们设置的铁丝网警报却没有响,北极熊压垮了帐篷,压死并拖走了一个男孩霍雷肖,并攻击了躲在睡袋里的16岁男孩帕特里克。帕特里克勇敢还击,千钧一发之际,北极熊被击毙,男孩奇迹般地躲过一劫。

北极熊

在段煦看来,这个学校探险社团明显违反了极地考察的“操作规程”,如果是非专业科考,在没有必要的情况下,绝不允许在野外宿营;规定要求,宿营时不但有狗,还一定要有专业的探险队员在夜间值班,这些夜间值班的人员必须是专业的安全保障人员,经验非常丰富,可以在很远的地方就发现北极熊。

“观察野生动物时,一定要保持五米的距离,尽管有些对人无害的极地动物会到你身边来,但大家一定要克制住冲动,不要跟在它身后追;面对北极熊这种食物链顶端的动物时,就得坐在冲锋舟上或在轮船的甲板上观察了,北极熊在水里游得很慢,追不上海豹也追不上船。”段煦说。

近年来,由于食物短缺,北极熊的日子不好过,在夏天它会跑到城市附近会碰碰运气。这时候,当地人会采取一些措施,比如说用直升机去驱赶,如果赶不走或赶不远,就把它们麻醉后,再“托运”到远离人口稠密的地方。

北极熊

当看到瘦骨嶙峋的北极熊步履蹒跚的前行时,当看到死的时候仅剩一张皮和兽骨的北极熊尸体时,你可能会充满疑惑,为什么摄影师不能分给北极熊一些食物,而是眼睁睁看着他们饿死。

殊不知,在北极圈内绝对不能人工饲喂北极熊食物,成年北极熊的体长可超过两米,体重超过五百公斤,一旦在北极熊的脑海里建立上人类与食物的联系,后果不堪设想。“大家伙” 北极熊的好奇心极强,曾经盯着考察队员们40分钟不错眼珠儿地看,大概是在心里琢磨怎么下口会比较好。

| 在熊比人多的地方,尽享北极之旅的奇幻与温情

提到北极之旅,你可能会想当然地认为买一张船票,从渤海湾出发直达斯瓦尔巴群岛。但遗憾的是,目前只有国家级的科考船可以这样做。作为普通游客,你需要先买好极地邮轮的船票,然后从北京或上海坐飞机,到挪威的卑尔根或是奥斯陆,接着抵达邮轮停靠的码头,正式开启极地之旅。

北极之旅

作为北极旅游的资深达人,段煦建议,如果想看到巨大的冰川、冰山和冰原,同时不想有高原反应和晕船,那么斯瓦尔巴群岛算是首选。第一,这里的地势普遍海拔不高;第二,夏季的北冰洋风浪不大,与去南极洲要经过的西风带风浪海域相比,简直是天壤之别。

在斯瓦尔巴群岛,你可以看到冰斗型、山谷型、悬冰川型和大陆型等各种极地冰川。刃脊、角峰、U型谷和峡湾等等冰川地貌也可以任意观赏。来到极地核心区,既可徒步穿越冰川,也可坐在游轮上喝一杯热红茶,极目远眺冰川的风景,冰与火的温热交撞下,真是由内而外的舒坦。

北极之旅

在山岳冰川与大海相接的地方,会有闪烁着蓝色光芒的冰断崖(冰川前缘),那里是出现冰崩奇景的地方,有时冰川崩裂,这时候大家可以乘冲锋舟前去断崖前巡游,看冰山诞生的那一瞬间,享受极具震撼的视觉体验。

坐上夏季环绕斯瓦尔巴群岛的邮轮,会带你到达群岛的北部。在这里你可以观察到大型的北极哺乳动物。

北极哺乳动物

像大量的北极熊、北极狐、海象,以及各种各样的海豹。如果你站在主岛东侧的“海雀山”观鸟点,会发现不到3平方公里的范围里,栖息着12万只海鸟,长年堆积的鸟粪把本来是黑漆漆的玄武岩山体都染成了粉红色。

北极

说了这么多,我知道你还想看什么,神奇的海洋巨兽——游弋在海面上的巨鲸对不对?

夏季来到斯瓦尔巴群岛靠近北纬80°线的地方,由于有北大西洋暖流的影响,不少蓝鲸、长须鲸这样亘古数一数二的大型动物会到那里去觅食,运气好的话,会同时看到不同种类的鲸群在捕食鱼群。

鲸鱼

然而,由于人类捕杀了几百年的鲸,在二十世纪的前两百年,基本都快被猎杀光了,我们的蓝色星球上已经损失了90%的鲸类资源,所以,部分地方的鲸看见有人类迹象,都会躲得远远的。因此,在北冰洋里看见鲸群,实在是一件值得庆幸的事情,值得满上三大杯!

斯瓦尔巴岩雷鸟

提起斯瓦巴尔群岛上的“神奇动物”,最令段煦感动的是一种大型松鸡——斯瓦尔巴岩雷鸟对他的莫大信任,由于作长时间连续观察的缘故,这群松鸡对他感到无害,任由他作近距离观察,甚至放心大胆地在他面前呼呼大睡,有只雌鸟半张开眼睛看了他一眼,又放心地闭上了。

斯瓦尔巴岩雷鸟

北极的夏天,雪橇犬不上班,在犬舍里吃饱喝足后,就开始长嚎,尽管不是很好听,但对于北极狐来说也是一种震慑。

欧绒鸭

欧绒鸭母亲就是看中了这一点,才把巢筑在这群雪橇犬的家旁边,并毫不犹豫地扯下自己胸前最厚的绒毛覆盖在蛋上,自从下第一个蛋开始,欧绒鸭妈妈就停止了进食,只是会偶尔出去喝口水。然而,就是这连出巢喝口水,它们也要拿绒毛把蛋覆盖得严严实实的呢。

欧绒鸭蛋

在人类世界,这些绒毛被称为“ 世界最贵羽绒”,曾让欧绒鸭在北极圈里滥遭杀害。人们现在取用羽绒,不再滥杀它们,而是捡拾绒鸭宝宝出巢后,绒鸭妈妈不再使用的弃巢中的羽绒,每35到40个巢中,可收集到1磅重的绒羽。

无论是北极冰川、北极熊、蓝鲸、海豹还是长牙海象,斯瓦尔巴总有属于你的难忘情结。但是,北极之旅不是买张船票说走就走的旅行,面对脆弱的北极生态链,面对生存环境不断恶化的北极熊,无论是在出发前还是行程中,我们都应严格遵守相关的规定,保护自身安全的同时,也避免安保人员为了保护我们而向北极熊射出致命的子弹,不因我们的极地之旅而破坏极地这片净土。

北极熊

在此替小熊感谢各位准备开启极地之旅的读者朋友!

——————————————————————————

凤凰网旅游微信公众平台账号:travel_ifeng

生活家私人微信:lifeofwealth2015

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旅游”,获得更及时、更有用、更有趣的旅游信息

欢迎投稿至:all_travel@ifeng.com

我们将为你的作品提供亿万人观看的平台

[责任编辑:向可卿 PF044]

责任编辑:向可卿 PF04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