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忠告!千万别饿着肚子看《小偷家族》


来源:凤凰网旅游

是枝裕和拍的《小偷家族》火了,可他去拍美食片肯定更动人。

我一直觉得,是枝裕和该去拍美食纪录片。在看完他的《小偷家族》之后更加坚定了这样的想法。

《小偷家族》

比如电影刚开始不久,偷完东西的治带着祥太去买热乎乎的现炸可乐饼,尽管自己都穷得吃不上饭,却依旧把可乐饼递给瑟瑟发抖的由里:

©  映画.com

受父母虐待被捡回家的由里站在角落盯着大家吃火锅。奶奶发现之后把她叫到身边喂给她一块吹好的面筋:

© news.nicovideo.jp

奶奶和亚纪在饭店里吃饭,像闺蜜一样聊着男孩子的事情。并怜爱地往亚纪碗里夹了一块年糕:

©  ameblo.jp

盛夏的夜里,信代带着祥太一起边喝波子汽水一边玩打嗝的游戏。

东窗事发之后祥太回归正常人生活,并在雪夜里来找治,两个人最后吃了一顿专属吃法的可乐饼泡面;

©  www.pikcat.com

还有喜闻乐见的,倾盆大雨的午后,吃着素面的信代和治,两人之间突然涌起的激情缠绵……

明明只是关于食物的镜头,不知为什么却处处充满了人与人的羁绊。我想,这就是热爱食物的导演所表现出的那抹温柔吧。

是枝裕和的这种吃货属性与生俱来。

在他的散文集里,曾经讲述到大学毕业那年,一个人在海边散步的时候,一只雄螃蟹闯入了他的视野。本以为螃蟹会立刻逃走的他发现这只充满攻击性的雄蟹竟是为了保护身后另一只已经死掉的螃蟹。被打动的年轻人离开海滩,第二天却发现海滩上“两只重叠般紧紧依偎在一起的死去的螃蟹”。不禁感慨“从那两只螃蟹的姿态中感受到了不应该存在的东西”。

本以为这是个很感动的故事。没想到话锋一转:

“自那以后,我便吃不下螃蟹了——要是这么写的话,想必是个很棒的结尾,可惜不管是在那之前还是之后,螃蟹都是我最爱的食物。”

食物、羁绊与温柔,一直交织在是枝裕和的生活与电影当中。今天,我们就来细数一下那些出现在是枝裕和电影里的和温柔有关的食物。

电影中的食物

01.《海街日记》

《海街日记》

《海街日记》算是一部镰仓版的《小森林》,四姐妹守着镰仓的老房子,一起经历四季流转,在一个个食物场景下揉和进了生活中的温情瞬间。

梅酒,是《海街日记》的另一个主角,千佳带妹妹喝完梅酒听到了妹妹酒后吐真言,姐妹们一起酿梅酒,大姐用外婆的梅酒送给妈妈表达爱意。

《海街日记》

梅酒,甚至成为了剧中单独的故事线。每次酿梅酒的时候我就打开电影,跟着剧中的四姐妹一起扎梅子,感觉时光都温柔了起来。

《海街日记》

镰仓的特产就是小银鱼,在剧中出现了爸爸的银鱼三明治,姐妹们的银鱼盖饭,其实,这只是镰仓的银鱼冰山一角,我曾经用一顿饭就吃到了七种小银鱼,生的熟的干腌的炸的煮的,银鱼一切……

《海街日记》

看完海街日记会格外想喝啤酒,麻酱饰演的二姐随时随地喊着要喝冰啤酒,在镰仓也有很多麒麟限定,在汗涔涔的夏天biu的打开一罐冰啤酒,光是看着活力四射的气泡都能感觉降温。

《海街日记》

咖喱饭是家族传统,每个人记忆的味道都不一样。大姐的咖喱饭是妈妈亲传,三姐的咖喱饭是外婆的专属味道,小妹的记忆则是来自姐姐们不在家,三姐掌勺下的咖喱饭,看完之后,你也会想创造一款自己的咖喱饭。

《海街日记》

日本电影里夏天总是少不了冷面,三姐难得带喜欢的男孩子回家,大姐忙着做天妇罗和冷面,大家围围坐着吃饭聊天,能用亲手做的食物热情款待,就是对一个人最大的认可吧。

《海街日记》

以及在去参加父亲的葬礼的在火车上,两姐妹一边吃着铁路便当,一边聊父亲。铁路便当,是很多人想去日本旅行的原因之一,想想在每个站台都有限定款就忍不住想集齐。

《海街日记》

02.《Going My Home》

《Going My Home》

Going My Home围绕一个三口之家的温情故事展开。爸爸是广告制作人,妈妈是美食设计师,女儿脾气古怪,常常在学校惹乱子。

其中最诱人的镜头是作为美食设计师的妈妈,日常的工作就是做出好看的食物,拿着摄像机镜头拍拍拍!

里面出现了好多让人一看就想流口水的食物!比如为了搭配旧食盒制作了传统牡丹饼:

食物

味增饭团、炸春卷和菌菇年糕汤:

食物

红彤彤的意大利面:

和果子和寿司手握:

饭团

亲手捏制的手工饭团。小朋友们口水都快滴到雪白的饭团上了。

饭团

还有虽然是家常菜却豪华得过分的年糕披萨!

年糕披萨

制作过程简单却异常好吃的土豆鲜贝蒸饭:

土豆鲜贝蒸饭

当然女儿的伙食自然也是让同学们羡慕不已。有鸡肉,伊达卷……淘气的她竟然做起来小买卖,把妈妈做的好吃的明码标价卖给了同学。

食物

不过要是妈妈不在家,相依为命的父女俩就只能靠简易饭团维生了:

饭团

03.《步履不停》

《步履不停》

《步履不停》讲述的是一个医生家庭的故事。继承父业的长子意外丧生,而次子良多选择违背父志,去了异地追求事业。恰逢长子十五周年忌日,良多和姐姐千奈美带着各自的家人回来祭拜,让平静的横山家再度热闹起来。

电影的第一幕发生在厨房。母亲把对儿女的思念都寄托在做的一桌美味里:一冰到底的冰茶,肉汁滚滚的炖肉。

炖肉

还有寄托哀思的茗荷青豆饭。妈妈将渍茗荷切丝,和青豆一起拌饭。在日本,茗荷常常被用作咸菜,相传吃了它人就可以忘记痛苦。妈妈在长子忌日选择做这道菜,大概是想抚平自己失去至亲的伤痛。

这里面,最有意思的食物是玉米天妇罗。刚一端上饭桌,一盘就被分食一空。

炸物

并不是因为它真的多好吃,而是里面凝结着全家人的功劳啊——孩子们和男人们在一旁剥玉米,爷爷负责偷吃,滋啦滋啦的油炸声音一传来,伏案工作的他立刻心神不宁了。在厨房的女儿深谙父亲的馋嘴,笑着说,他视力不好,但是鼻子很好,闻到味道就会过来了。

包容丈夫的偷吃,包容儿子的离经叛道,争吵打闹过后依然选择相濡以沫一起吃饭,这就是家的地方。

04.《奇迹》

《奇迹》

《奇迹》的主角是离异家庭的一对兄弟。哥哥跟着妈妈、外公和外婆,弟弟则和玩乐队的爸爸一起生活在福冈。听说火车第一次交错而过会产生流星一样的力量,两个孩子决定到新干线许愿,希望家人能够团聚。但最终,他们不约而同地放弃了预定的愿望。

弟弟在路边买的章鱼丸子,热气腾腾的,咬一口能吃到满嘴的汁水,再加上清新酸甜的柚子,想想都让人流口水。电影里的一家人仍在一起时,也会在家里做章鱼丸吃,那是当时难得的温情时刻。

剧照

鹿儿岛的黑猪、黑牛很有名,用铁板烧烤,喷香扑鼻,电影里住在鹿儿岛的哥哥便尝有机会享受到。妈妈、外公和外婆都在为了更丰足的生活而努力,日子平淡却也有滋有味。

剧照

薯片最好吃的部分应该是最后一口,把袋子里剩下的边边角角一口气倒进嘴里,有着强烈的满足感。电影里玩乐队的爸爸,把剩下的一点薯片碎分给了弟弟,这样的举动倒更像是朋友间的行为了。

剧照

几个孩子一起逃学出门许愿时,曾经坐在一起吃烤玉米。玉米烤得通体发热,带着点焦糊时,香味能够飘出老远,是在城市里很难享受到的美味。电影里,孩子们一边举着玉米,一边看着远方,眼睛里满是对未来的憧憬。

烤玉米

电影里外公最钟爱的,是鹿儿岛的传统点心轻羹。轻羹是用红薯和粳米制作的,味淡而轻盈,只是在当下的日本,它的名字已经渐渐无人知晓了。弟弟吃惯了薯片,觉得完全没味道。哥哥却告诉他,“一开始没有味道,但越吃越香。”到这时两人发觉,他们的口味已经完全不同了。

剧照

最终,火车呼啸而去,奇迹没有发生,两兄弟也逐渐明白道路注定不同,各自生活才是最好的选择。就像哥哥说的那样:“比起家,我还是选择了世界。”

05.《如父如子》

《如父如子》

在《如父如子》这个故事里,生活着两个原本幸福美满的家庭。其中一家在乡下,另一家在大城市里。

在城市里长大的庆多,生活优越得让人羡慕。

▲ 成功升入小学后,爸爸妈妈为他准备了草莓蛋糕。

▲ 生日的时候送了他一台数码相机,还吃了大炸虾。

不过得知他们养的孩子因为不小心抱错不是亲生的之后,双方家长决定,孩子互换先从周末相互借住开始。

于是,当在城市长大的庆多去到乡下家后,吃的第一顿是煎饺子。呲啦呲啦的煎饺声里,妈妈带着三个孩子在厨房里喊着6、7、8、9、10……一家人没有那么多拘束,爸爸吃急呛着了,小弟弟直接上手去拿,格外热闹。

《如父如子》

而在乡下长大的琉晴去到城市的亲爸爸家后,第一次吃到好吃的和牛火锅,急得烫到了嘴。

和牛火锅

虽然还没吃完一片肉,就被城市里的爸爸说:“你拿筷子的方式不太对,你看叔叔怎么拿的。”

06.《比海更深》

《比海更深》

不知道多少人跟我一样,一打开《比海更深》就想吃那锅放了土豆、豆角、排骨的乱炖,“小火慢炖一整夜才能让调料充分入味,做人也是这个道理。”

这可是奶奶淑子炖了一夜的,真的很想留下一份第二天装进饭盒里去上班。

乱炖

而他那个潦倒落魄的儿子,自视清高、满腹牢骚,还处处为钱发愁,回到家下了车站第一件事,就是站着吃一碗荞麦冷面再走。

剧照

一到家呢,看见的祭坛上的年糕,二话不说,咬下一口再放回去,囫囵咽下。

奶奶淑子看见儿子回来后,满心欢喜,即便是这样一个邋遢的儿子在她眼里也有着别人不可比拟的优点。于是她立刻拿出两杯自制的牛奶冰淇淋,儿子虽然满嘴嫌弃太硬、太淡、太廉价、冰箱味儿太大,但还是会咯吱咯吱用铁勺挖下去,吃的就是这个挖掘的乐趣。

牛奶冰淇淋

后来因为台风天,他不得不和前妻以及儿子留宿在淑子家里,那天晚上一家人吃的是咖喱面条。一家人齐心协力做咖喱,儿子和妻子在切土豆,母亲在熬咖喱煮面条,又因为他的一句“放点豌豆进去,增加点颜色”,撒入一大把豌豆。

咖喱面条

这么好吃的咖喱酱,其实是他父亲生前制作的酱,在冰箱里已经存放了半年多了,不过咖喱的味道倒是恰到好处。就像母亲说的:“还是得趁人在的时候好好对待啊。”

[责任编辑:向可卿 PSY113]

责任编辑:向可卿 PSY11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