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青岛夫妻撑起的深夜食堂 酿出活色生香的传奇美味 | 赏味


来源:凤凰网旅游

凤凰网旅游赏味随着青岛美食达人走入隐于岛城的深夜食堂,在两家老少夫妻店里,体验平常却不平淡的甜蜜盘中餐。

青岛的夜晚,空气里充满了海风“盐渍”的味道,每当华灯初上,海风挟裹着夜里各色美食的香气,更佐出些海滨城市特有的风味,将食客们撩拨出无限欲望。街头巷尾的小餐馆挨个亮起了霓虹灯招牌,一扇店门仿佛隔出了两方境界,门外车水马龙不息,门里烟火人间不止,诱惑着夜间出动的美味猎人。

回望历史,青岛无疑是一座年轻的城市,但并不妨碍夜间食堂的掌门人们在自己打造的美味世界里挥洒激情,留下一个个食客津津乐道的故事。在这些美味故事里,我们特意于七夕节前一周,选出夫妻携手撑起的传奇食肆,这些恋人彼此扶持,数年如一日,以平淡生活为材料,酿出一道道活色生香的传奇美味。今天,凤凰网旅游赏味随着青岛美食达人走入隐于岛城的深夜食堂,在两家老少夫妻店里,体验平常却不平淡的甜蜜盘中餐。

以故事为引,用情怀为佐,任凭觥筹与美食交错,便成就了人生的鲜香百味。今夜,让我们一同赏味夜间夫妻店里的美味青岛。

厚道的嘉木嘉木的厚道

1、一场意外的车祸,走出了今日的嘉木

青岛有这样一种馆子,招牌极度不显眼,住家户改成餐厅,家中厨房就是大灶,老板怀揣情怀,是掌柜也是大厨,口味保持良好,宗旨就是把附近居民全拴成回头客,靠的就是味道和实在!厚道菜馆,店如其名,便是这样的存在。

厚道

这里有岛城最贵的土豆丝,也有28 块一份的海肠;最简单的老醋蜇头,调汁儿要用四种醋反复调试;椒蒜香菜铺满整条鱼身的多宝鱼,无论口味口感都叫桌上客难以把持,停不下筷……店里菜的品种虽不多,但每一道都能吃出老板的精巧心思。不大的店面,仅容得下七八张桌子,时常饭点还没到,便已然门庭若市。

厚道

老板嘉木,人如其名,有着对生活的美好向往,以及树木般通达的性格,从开始工作到现在始终在餐饮行当“摸爬滚打”。用嘉木的话说,他是一个有故事的厨子。

早年间一直任职厨师的嘉木,心中早有开店的想法,却因牵绊太多,从未付诸过行动。直到2011 年,父亲因为帮助一位老人在车祸中撞断了腿,嘉木只得辞掉工作精心陪护。在辞职的一年里,思来想去的嘉木最终下定决心,在全家人的反对声中与妻子拿着二人仅有的四万块钱,在台东开起了人生的第一家店。

厚道

2、熬过了冬天,差点死在春天里

长年累月在后厨中的历练,成就了嘉木锅灶间的好手艺,加上妻子帮工,一家菜馆即刻成形。创业初,二人以炖鸡专门店起家,和彼时马路对面的开封菜对着门干。生意红火了近半年,本以为就此过上了自己当老板的日子,不料赶上2013 年春天大肆盛行的禽流感。青岛人谈鸡色变,遇上炖鸡馆子更是要绕着道地走,于是夫妻俩的第一家店就这样惨淡收了场。

厚道

两年时间,几番斗争,跟自己,也和家人,个中心酸只有当事人才能体会,好在一路还有妻子支持。终于在2015 年7 月,嘉木位于大尧居民区的第二家店——厚道菜馆开张了。三间屋子一个厨房,外加一方舒适安谧的小院子,每至夜里便亮起营业的灯光。家常炒菜四季常有,冬天羊蝎子炖得酥烂,夏天小龙虾麻辣鲜香。

3、厨师来自火星,不会使咱这的地沟油

嘉木的馆子不大,但是“规矩”却很多。土豆丝不加辣椒和香菜不给炒,因为那样的土豆丝少了灵魂;店里没有米饭只有现烤的火烧,因为是嘉木自己不爱吃;晚上营业,到点结束,22 点之后还要加收服务费,因为会叨扰周围邻居……

厚道

嘉木的厚道菜馆,就这样“矫情”地红火了起来。

香菜拌带皮牛肉,块块嚼头十足,汤汁儿里蘸一蘸,嘴里剩下的都是清爽的肉香味;好吃到吊诡的鱼肉,白嫩细软的鱼肉间隙里,沁满的高汤汁子瞬间绽放,直叫食客幸福地眯起眼睛!至于代替了米饭的火烧,外皮酥脆,用“扒衣见君”的吃法下肚,对米饭的念想即刻烟消云散。

厚道

厚道出品的土豆丝也另辟蹊径,倘若单看菜单上写着土豆丝28 元的标价,恐怕任谁都会冠之以“岛城最贵土豆丝”的称号。直到热菜上桌,看到满盘的海肠和肉丝,另有小虾米提鲜,土豆丝清脆,海肠绵软,妙绝。至于四种香醋沁出的蜇头,咸鲜甜香恰到好处,只怕是老板在研发料汁儿的过程中启用了实验室里一套严格的衡量标准。大块儿的海蜇头满口干货,放进嘴里咀嚼,尽是嘎吱的爽脆,直叫人想要端起盘子干掉留底儿的醋汁。

厚道

4、一盘糖醋里脊背后的故事

藏在居民楼里的家常菜馆,人气多靠食客口耳相传,到店的客人也少不了多些故事。2015 年冬天的一个夜晚,店里来了一对夫妻,衣着打扮看得出是“讲究人”,入座后二人只点两道菜,热了瓶老酒,便各自安静吃喝起来,厅中虽只他们一桌,两个人即便说话也极轻。

这样的“冷静”局面一直维持到男人趁热夹起一块糖醋里脊,里脊甫一入口,男人神色立马变了样,当即也给妻子添上几块,此前的低声细语也换成了激动的姿态。这一盘糖醋里脊,男人是抹着眼泪吃完的,甚至于结账时还跟嘉木重重地握了手,并微微鞠了一躬。

厚道

当天,嘉木在夜深人静时收到一条短信,正是吃里脊的男人,信息里说:“从国外回来祭祖,小时候家就住在大尧附近,最喜欢吃母亲做的糖醋里脊。今晚和太太阴差阳错,在您店里吃到了小时候的味道,突然间睹物思人,没能控制住自己的情绪,失礼了。”

寻梦佳期里,有无总归如絮;择一良辰时,静待春日盛景。相交即为缘,这份际遇于食物、于人事、于你、于我,皆是如此矣。从此,厚道菜馆的菜单上多了几行字:厨子的公众号征稿,一个好故事换一斤琥珀桃仁可好。

厚道菜馆

地址:青岛市大尧一路12号(万里大厦和如家中间那条路东)

电话:13954271743

甜蜜夫妻的家传卤香烤串

1、嫁给兵哥哥,当个烧烤妹

夏天的光像一撮细盐,落在烧烤上便成了最好的调味,而青岛人在这种天气里想要续命,就必须靠烧烤和啤酒来拯救自己。夜幕笼罩,的确会模糊了食物的卖相,但却伪装不出新鲜的假象。实在好串好酒,家常调味调口,走了心、暖了胃、留了客,也慰藉了夏夜的焦躁。比如,走一个串门子烧烤。

串门子

2013 年,90 后老板娘豆豆大学毕业,同年年底,与之相恋多年的香香(豆豆的爱称)也服完了义务兵役,结束两年异地恋的恋人得以走在一起。迎来了安稳生活的小两口总想着一起做些事,以弥补异地时耽误的时光。那么做什么?喜欢撸串的两个人,一拍脑门就决定就开个烧烤店。

串门子

2、一锅传家老卤,成就一味特色烤串

在烧烤遍地的青岛,串摊想要做出些声色,必须有特色。香香想起姥姥一直有个神秘的卤肉配方,小时候最惦记的便是那一锅香飘满屋的卤味,若将卤肉从闪亮的卤汁里捞出来风干食用,又是另一番滋味。说干就干!两人要来这份传家老卤的配方,几经改良实验,终于在2015 年初,第一家小店东方烧烤诞生了。

东方烤串

一家名不见经传、只有6 张桌子的小店初开张,想要走上正轨不容易。小夫妻便拿出了给家人烤肉的劲儿,将食材、味道、服务都咬着牙坚持做到最好,终于一传十,十传百,顾客越来越多,其中还有许多人从食客吃成了朋友。

东方烤串

店里以风干系列作为主打,自然有一套看家本事。二人把卤肉方子改良,十几味中草药调料调和,鸡翅、排骨、鸡脖子腌制3 小时,再一串一串挂上风干架,12 小时自然风干。烤的时候也有讲究,必须快速翻烤,外酥里嫩还多汁儿,成就了食客魂牵梦萦的味道。

烧烤

这些年总有人问起小两口,餐饮业的辛苦众人皆知,两个大学毕业生为何“淌这趟混水”。豆豆只是笑笑说,这就是他们的一个小理想,让更多的人能吃到这份美味,看到那么多的顾客对烧烤赞不绝口的时候,一切苦和累都值得。

3、老四方的苍蝇馆,台东的串门子

2017 年10 月,东方的店面面临拆迁,扩大规模的想法涌上心头,于是,在老顾客的各种催促声中,长春路上就有了今天的串门子烤肉。

如今,新店里桀骜不驯的风干鸡翅身型依旧“挺拔”,灿黄色的外皮十足紧致,只看上一眼就已食指大动。对于第一次来店的客人而言,第一个鸡翅根本顾不上细品,三口下肚,嘴里满是肉香绕舌。从第二个鸡翅开始,才到大戏上场,此时细尝肉汁腴醉,焦香的表皮撕破后是汁水充沛的细嫩鸡肉,调味料随之悉数化开,简直完美!

烧烤

卖相十足的排骨哧楞在签子上,用厚实的身躯炫耀着自己的实诚。排骨紧实的纤维恣意游走在唇齿间,中草药腌制过的味道不浓不淡,交汇成一股子“团结”的清香气息,剩下的都是食材原本的馥郁。和一块排骨缠绵需要多长时间呢?答案是五分钟。

烧烤

如果说鸡翅爆浆、排骨焦香,那鸡脖的口感应该是介于两者之间。每一节连接处的小脆骨,堪比味蕾上机灵的小可爱,喂饱了馋虫,也摩挲了唇齿。

烧烤

咸津津的味道撑起夏夜,串门子家刚从桶里打出来的扎啤,也热得冒汗,气泡细密紧实,把点点凉意裹得扎扎实实,等到在舌头上爆裂的时候,才毫无保留地留下一个大大的“爽”字!这时候,轮到串门子的凉菜登场。

鲜甜到眉毛的虾皮拌紫菜,有着叫人惊喜的嚼头,炝拌的豆腐丝、玉米沙拉配奥利奥碎,皆是撸串时的绝配。

串门子

4、24 小时在一起的恩爱,雪夜里的思乡慰藉

很多人说,夫妻店最怕两个人24 小时拴在一起,时间一长免不了烦腻和争吵。而豆豆和香香开店的这几年,老顾客们却见证了他俩秀恩爱的全过程。

一起吃过苦受过累,所以他们学会格外心疼对方,彼此相互擦汗捏肩,始终保持着恋爱的状态,每天都充满期待。夫妻齐心协力,默契十足,这也是串店长盛不衰的原因之一。

串门子

2015 年冬天的一个夜晚,寒流来袭,仿佛是一年里最冷的一天,没想到生意却意外得好。青岛串店多是室外烧烤室内吃,豆豆和香香便在零下18 摄氏度的天气里连续烤了一整夜的烧烤。忙完回到店里,一位男顾客一直冲着他们笑,结账时说:“从家出来一路找饭店,找了三家都因为天冷早早就关门了,只有你俩这么冷的天在外面一直忙,本来就想捧场尝尝,没想到你们家烤肉这么好吃!”

生客变成了熟客,再后来变成朋友。这位在风雪天捧场的男顾客从新疆来青工作,这些年一直怀着对新疆烤串的念想,四处寻觅好吃的烧烤,以慰藉思乡之情。也正是因为这串雪夜里烤制的风干鸡翅,从此漂泊的心有了归宿。

串门子

甜蜜小夫妻的烧烤店,就这样在无数个深夜慰藉了众多好吃的灵魂,也浇灌出二人简单又甜蜜的美好生活。

[责任编辑:向可卿 PF004]

责任编辑:向可卿 PF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