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最会写游记的诺奖作者奈保尔离世 他曾记下旅行者们看不见的印度和美洲


来源:凤凰网旅游

当大部分游记还停留在记叙流水账和目的地晒图时,不妨跟着凤凰网旅游一同欣赏奈保尔行走印度和美洲的游记,看看诺奖大师如何在路上记录世界。

当地时间8月11日,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英国印度裔作家V.S. 奈保尔去世,享年85 岁。这位诺奖作家以其清爽利落、直言不讳的文字,形成自己独树一帜的语言风格。而这些特点,与奈保尔的旅游经历不无关系,奈保尔是作家,更是一名旅行家。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奈保尔长期在外旅游,并在旅途中观察各地的文化和历史,体悟社会,形成了自己对于世界清晰且独特的感官,也形成了他鲜明的文化旅行家的写作风格。奈保尔因之成为“无国界”作家的代表人物,与拉什迪、石黑一雄并称为“英国移民文学三杰”。

对于奈保尔而言,旅行是将作家与世界联系起来的一种重要方式。当大部分游记还停留在记叙流水账和目的地晒图时,不妨跟着凤凰网旅游一同欣赏奈保尔行走印度和美洲的游记,看看诺奖大师如何在路上记录世界。

一次旅行可以得到什么?一次全身心的放松?一次开阔眼界的机会?一次异域风情的体验?人们总说“看万卷书,行万里路”,在旅行路上的收获远不止于观光娱乐,有心的旅行家擅于在行走中形成重新看世界的角度和方法,从中获得更多的自我认知,铸就一个更新更好的自己……诺奖得主V.S. 奈保尔便是个中高手。

奈保尔肖像

1932 年,奈保尔出生于特立尼达岛上一个印度移民家庭,上世纪50 年代定居英国后,奈吉尔开启了自己长期的旅行生活。他在世界各地留下足迹,尤其偏爱印度、美洲等有着不同文明的国家和地区,在这些地方,文化的冲突与融合带来莫大的吸引力。在游历之后,奈吉尔先后写就了“印度三部曲”和“美洲三部曲”,也成为他最为世人熟知的游记作品。

印度

奈吉尔的旅行从来不是“到此一游”,他以一位旁观者的角色深刻地观察了当地风土人文,通过他的文章,人们读到其新鲜、丰富、非同寻常的经历,了解一地的文化、历史和现实,仿佛跟着作者一同体验了不一般的旅行。如果在特定的年纪还没来得及完成自己“环游世界”的梦想,不妨随着书本一路前行。废话不多说,让我们即刻出发。

印度三部曲

《幽暗国度》、《印度:受伤的文明》、《印度:百万叛变的今天》

作为一名印度裔作家,奈保尔兼具印度出生和西式教育的双重背景,印度之于他,像是一个陌生的故乡。1962 年、1975 年、1988 年,奈保尔先后三次赴印度,写下了著名的“印度三部曲”。

印度

在印度,奈保尔既是土著又是异乡人,对于这片土地,他好奇却不猎奇,直言不讳地记叙了新旧文明碰撞下,古老的印度大地显露出的种种危机。但也正是这种新与旧的交汇,将印度打造成一个奇特多彩的旅行地。

孟买

奈保尔多次探访印度,并深入到当地人日常的生活场景中。其实,从“印度三部曲”的书名不难看出,作者在记叙印度之旅上的基调。即便是在如今游客最常前往的孟买,奈保尔也勇于用笔尖揭露这座城市的阴暗角落。他写过无土地者扎堆寄居的窝棚,写过在金黄色黄麻捆里工作的童工,写过市中心分间出租的拥挤的宿舍……如今,近半个世纪过去,孟买虽然建起了印度最奢华大气的地标,但这里依旧有着亚洲最大的贫民窟。一面繁华、一面衰败,或许,这便是行走孟买的一大魅力。

孟买

孟买是印度人口第二多的城市,也是印度最大海港,这里是一座超乎想象的明星之城。这里有耀眼的名片宝莱坞,有精彩纷呈的电影取景地,无数具有强烈违和感的镜头都在这里时空穿越。于此同时,孟买也是一座反差极大的矛盾之城,奢华与赤贫、先进与落后、憧憬与绝望在这里交织,挑动着旅行者的神经,令人终生难忘。

孟买

面对孟买湾的印度之门建于1911 年,是融合印度和波斯文化建筑特色的拱门,在这里,你将感受到浓烈的孟买生活气息;贾特拉帕蒂·希瓦吉终点站(原名维多利亚火车站)依然像1887 年投入运营时的模样使用着,老铁轨、老火车、老售票厅都百年如一日地照常运转,甚至连老吊扇也呼呼作响;《贫民窟的百万富翁》里出现的达拉维贫民窟是亚洲第一大、世界第二大贫民窟,这里有学校、清真寺、小吃摊、菜市场和民居等,来自不同地域、不同信仰的人在这里和平相处;环绕贝克湾的海滨大道建于1920 年,犹如一弯新月镶嵌在美丽的海滩之上,吸引了世界各地的游客……

想要领略一场挑动神经的印度孟买之旅,点击探贫民窟逛千人洗衣场挑动神经的印度孟买之旅查看

列城

在印度土地上一路行走,奈保尔多数时候都是失望的,眼前无处不在的贫穷与丑陋,在他讽刺的语气中一览无遗。但旅途中依旧有愉悦的部分,“整个下午,我们可以呆在无人迹的溪畔,感受大自然的静谧……”这段描述来自于作者置身喜马拉雅山的朝圣路上。

列城

隶属于印度的列城,便是这样一处让身心回归宁静的地方。地处喜马拉雅山脉另一侧,列城海拔超过三千米,常年低温冰雪天,将这里打造成一个超然于世外的避世天堂。这里像是印度国里的西藏,只不过时间还要往回拨转几十年,人们依旧过着原始朴实的生活。但也正是如此,才让每一个来到此处的旅人得以抛弃一切杂念,尽情拥抱自然,体会自己和天地间的生息相通、心灵相契。

斋普尔

行走过斋普尔的奈保尔,曾毫不留情地描绘了城外遍地的饿殍,这是一个赤贫的印度。发展至今,奈保尔笔下的斋浦尔已经换了一副模样,如今人们谈起此地,更愿意称其为“粉色之城”。1876 年,斋浦尔国王拉姆·辛格为欢迎当时还是英国威尔士王子的爱德华七世,下令把整座城市涂成了粉红色。直到今天,斋普尔依旧延续着这种色调,将此处打造成一座浪漫的城市。其中,最值得探访的地标建筑便是鼎鼎有名的风宫。这座金字塔形的宫殿融合了印度教和伊斯兰教风格的造型,精雕细琢的纹饰,以及这座宫殿承载的历史,都让风宫成为人们必去的地标。

斋普尔

来到斋普尔,在常规旅游线之外,还可以尝试和印度人在电影院里看一场电影。不少人对于印度的认知都来自于印度电影,印度不仅拥有频出佳作的宝莱坞,整个国家对于电影都富于热情。印度平均每年会产出1500 部以上的电影,其中不乏风靡全球的良心制作,而印度电影院更是普通民众青睐的休闲场所。在印度,即便生活窘困的人群也能负担起一张普通的电影票,在高温天里以极低的价格换取一次空调房和大荧幕的享受。

斋普尔

在斋普尔,有一间印度极尽奢华的电影院Raj Mandir,这间影院于1976 年开业,唯一的放映厅里共设1200 个座位,几乎场场座无虚席,节假日更是一票难求。作为印度殿堂级的电影院,在这里看电影如同欣赏一场盛大的演出,整个影院的装潢华美精致,甚至于常为人诟病的印度洗手间里,也细心地用香薰营造宜人的味道。当然,比起内饰,更有意思的还是看电影的过程。以为看电影最基本的礼貌便是保持安静?在这里不存在的!印度的电影院里,总是越热闹越好。

斋普尔

开场前,全场观众会起立,面向幕布上的国徽齐唱国歌;放映中,但凡情节有了波澜起伏,台下观众便要响起无数口哨或掌声,遇上歌舞剧情,更是掀起一阵阵的欢呼;即便电影结束,人们还要留在影院里蹦跳一番才算过瘾。听到这,是不是迫不及待想要赶去印度,体验一次神奇的电影之旅?

狂欢的舞者

杰伊瑟尔梅尔

拉贾斯坦邦除了“粉色之城”,还有一座“黄金之城”杰伊瑟尔梅尔,这里是古印度通往国外的重要贸易城,也是吉普赛和印度吟游诗人的故乡。毗邻巴基斯坦,坐落于荒凉的沙漠地带,这座“黄金之城”像是被遗忘在大漠黄沙中的断壁残垣,直到你亲自走近,才会看到这些由金色砂石修筑而成的建筑何其精致。

杰伊瑟尔梅尔

走入古城,如同翻开一本现实世界的《一千零一夜》。街角巷陌至今保留着过往的面貌,暖黄色的墙壁上雕刻着精致的纹饰,袅袅炊烟被沙风打散,古城里回荡着吟游诗人的浅唱,眼中一切极尽梦幻,一如沙漠里浪漫又沧桑的海市蜃楼。如今,杰伊瑟尔梅尔已是当地著名的旅游地,来到此处不用刻意寻找景点,最美妙的体验便是在古城里漫步,或者就近投入沙漠的环抱,尽享大漠风情。

杰伊瑟尔梅尔

焦特普尔

与“粉色之城”和“黄金之城”齐名,印度还有一座“蓝色之城”焦特普尔。正如城市的外号一般,焦特普尔大大小小的房子似无数让人着魔的蓝色天使,沿着塔尔沙漠的边缘铺展开来。在印度教里,传说蓝色是湿婆的像征,当地居民便将自己家刷成蓝色以示其出身高贵,随着社会发展,人们也相信这种蓝色涂料可以防蚊驱虫。

梅兰加尔古堡

在焦特普尔,不要错过城市的至高点梅兰加尔古堡,站在此处眺望眼前的蓝色之城,整座城市如纯净的海洋,延伸至天际,与蓝天相呼映衬,令人沉醉。

美洲三部曲

《重访加勒比》、《失落的黄金国》、《南方的转折》

在“美洲三部曲”里,《重访加勒比》是为该系列第一部,亦是奈保尔的首部游记作品。从小在当地成长,奈保尔对于加勒比一带有着更为深刻的认知。1960 年,奈保尔重访故土,游览了家乡特立尼达和其他加勒比国家和地区。

加勒比海

在他眼里,这里的人们过着欢快的生活,但他也冷静地指出,眼前一切来自于“躁动的人心、停滞的发展和稳定的假象……”奈保尔冷静的观察启发人们全新的思考,但这并不妨碍我们跟随奈保尔,踏上一趟身临其境的美洲之旅。

特立尼达

在19 世纪,许多印度人移民到了不同的地区,古巴的特立尼达便是其中之一,昔日西班牙曾在这座岛屿上建立殖民地,由此形成一个印度社区,这也是奈保尔成长的故土。

特立尼达

人们印象中的古巴充满激情,阳光照耀下的街道,在照片里呈现着高饱和的色彩。特立尼达亦是如此,这里如同上帝自由创作的画板,甘蔗绿、大海蓝、阳光黄……城市里的建筑七彩斑斓,衬托着人们悠闲欢快的生活节奏。也正是这遍地的鲜艳色彩,特立尼达被称为地球上正在消失的100 个景点之一,而城市里保存完好的西班牙殖民时代建筑,更是让这里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特立尼达

巴拉德罗

提及加勒比海域,人们总能联想到阳光与度假,距离特立尼达不远处的巴拉德罗正是如此,这是一座靠近哈瓦那的度假城市,却没有被过度开发,依旧保留着海岛天然的野性与性感。这里得天独厚的海滩细腻洁白,有着“象牙粉”的雅称,被誉为加勒比海上的珍珠。游客来到这里,会感受到与古巴其他城市全然不同的悠闲。

巴拉德罗

在巴拉德罗,最正经的事无非是惬意地躺在海边躺椅上,品尝着古巴的雪茄和朗姆酒,尽情享受阳光、蓝天和白沙滩,毕竟身在巴拉德罗的每一刻都是不可替代的。想来古巴一直作为加拿大人和美国人的后花园,大部分功劳就在于巴拉德罗这样慢节奏的休假胜地。

巴拉德罗

圣萨尔瓦多岛

加勒比海域的北部,还有一座隶属于巴哈马的圣萨尔瓦多岛,传说这座岛屿是哥伦布第一次远征世界看到的第一片新大陆,圣萨尔瓦多岛也因此成为不少游客前往巴哈马的必访目的地。

圣萨尔瓦多岛

在小岛东北端建有一座导航灯塔,正是当年哥伦布登陆巴哈马的地点。在岛屿周围分布着许多潜水礁,在此处浮潜可以轻松看到上百种鱼类,是著名度假胜地。其中半月礁是圣萨尔瓦多岛人气颇高的去处,拥有碧绿的海水和细腻的海滩,游客可以乘坐邮轮来到这里享受海风和沙滩。

基韦斯特

在“美洲三部曲”的最后一部《南方的转折》中,奈保尔记述了他在美国南部的所见所闻,这也是他唯一的美国游记。说到美国南方,你会想起种植园、阳光沙滩、汽车自驾、猫王、涂鸦……总之,丰富多彩的美国南部总有打动旅人的魅力。而到了基韦斯特,便意味着你已经抵达美国大陆的最南端。

基韦斯特

这座小巧城镇融合了19 世纪魅力和现代美景,陆地和海洋于此处交汇,著名的美国1 号公路在此设立终点。曾经占据了小镇的法国人在基韦斯特留下了清新活泼的建筑,也留下了慵懒闲散的气质。踏上基韦斯特这座“青春永驻”的老城,木制的房屋并肩排列,清晨的鸡鸣唤醒一天的活力。棕榈树环绕着数百年历史的姜饼屋,自称为“海螺”的岛民在此安然居住,他们也称自己的土地为“海螺共和国”,如今此处的魅力丝毫不减当年。

基韦斯特

不同于传统意义上的度假小镇,基韦斯特除了海湾和阳光,当地繁多的艺术画廊同样给人以惊喜,偏向于加勒比风格的独立艺术是基韦斯特富有格调的宝藏之一,包括海明威在内,许多作家都愿意将基韦斯特作为自己落脚的基地。

[责任编辑:盛杨纯 PSY116]

责任编辑:盛杨纯 PSY11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