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知道这27条冷知识 你就是最了解北欧的人


来源:in旅行

北欧这个词,越来越频繁地出现我们的生活中。北欧游正变得火热,在很多人的心里,这片深入北极圈的荒袤之地就是诗与远方

“北欧”这个词,越来越频繁地出现我们的生活中。

北欧游正变得火热,在很多人的心里,这片深入北极圈的荒袤之地就是“诗与远方”;富丽堂皇的装修风格不流行了,现在的新婚小夫妻一提要求就是“北欧风”“性冷淡风”;冰岛队在世界杯上踢得漂亮,一时间,朋友圈里人人慨叹“冰岛的牙医都能把球踢好”;前两年,丹麦泛滥的生蚝还火了一把,引得许多网友摩拳擦掌要去帮人家“解决过剩危机”……就这么念叨着念叨着,北欧这个地方显得都不那么远了。

北欧

但其实,那片土地还是遥远,还是神秘,想想极夜天幕上的寒星,海平面上巨大的直立的冰川,还是能让人瞬间凉爽起一身鸡皮疙瘩。

那里荒凉吗?

北欧人幸福吗?

他们真有天生会踢足球的基因吗?

带着这些问题,我们整理了27条有关北欧的冷知识,保证小众,保证有趣,保证下次聊起北欧,你就是人群中最话痨的那个人。

人们常说“北欧四国”,其实应该是“北欧五国”,包括丹麦、瑞典、挪威、芬兰、冰岛。哪个倒霉蛋常被忽略呢,答案是:冰岛。

北欧

北欧整体纬度高,冬季有极夜,可以看到极光。总体而言,芬兰最佳的极光观测地是萨利色尔卡,挪威是特罗姆瑟,瑞典是阿比斯库,冰岛全境皆宜,丹麦……不太行。

挪威

北欧人的心情与日照时长息息相关。科学数据表明,拥有漫长黑夜的11月是他们心情最沮丧的一个月,容易出现“神经官能和性格分裂综合征”,自杀率也最高。

冰岛

但同时,北欧人又是公认的“世界上最幸福的人”,每年评选的“最幸福国度”,北欧诸国都榜上有名。对于这个现象有一个笑话:因为熬不过冬夜的人都自杀了,所以活着的人都是幸福的人。

Christiania翻斗车

瑞典是全球人均咖啡消耗量最大的国家之一,他们甚至发明了一个词Fika 。怎么解释呢,大意是“我每天都需要在某个时刻停下工作和家人朋友喝喝咖啡聊聊天,谁也不能阻止我”。其实,整个北欧的咖啡消耗量都很高,每人每天平均两杯左右,这与当地寒冷的气候息息相关。

瑞典咖啡

寒冷的气候同样影响着北欧的文化艺术,他们的艺术作品都挺忧愁。比如伯格曼的电影,比如蒙克的经典画作《呐喊》,都深藏着北欧人的孤寂和隐忧。

《沉默》,伯格曼

蒙克,呐喊

大画家蒙克还特别喜欢画森林,他笔下的森林茂密幽深,像逃不出的迷宫,解不开的心结。

1965年,披头士乐队以此为灵感创作了一首歌曲《挪威的森林》(Norwegian Wood),讲述男孩在女朋友空空的房间中,像身处森林里一样彷徨。

1987年,日本作家村上春树又创作了同名小说,讲述了几个年轻人之间的爱、迷茫、救赎和成长。

1996年,歌手伍佰发行同名歌曲,这片“挪威的森林”终于绵延到中国。伍佰的歌词是这样的:“让我将你心儿摘下,试着将它慢慢融化……”嗯,仔细一看有种血腥暴力的美(开玩笑)。

挪威的森林,剧照

在北欧,森林无处不在,许多城市里都还保留着天然的森林。所以,在北欧城市漫步,不保证转角遇到爱,但保证转角遇到森林。

芬兰

每年6月24日前后,是北欧人集体狂欢的“仲夏节”。这个庆祝盛夏到来的节日已经有1500多年的历史,人们会头戴花环、立起花柱,在室外唱歌跳舞,把酒言欢。

仲夏节

北欧五国的关系非常微妙,彼此间有一些半开玩笑的嫌弃。

比如,同为日耳曼维京人后裔,丹麦人喜欢调侃瑞典人的举止散发着阴柔之气,瑞典人则经常嘲笑丹麦人吐字发音刺耳难听。如果用现在流行的“人设”来形容,丹麦偏向奸商,瑞典比较呆萌,挪威是傻白甜,芬兰是受气包,冰岛是“自己一边玩去”。

冰岛

瑞典人很自豪,因为斯德哥尔摩市政厅比哥本哈根市政厅长了整整一米。

斯德哥尔摩市政厅

丹麦人最喜欢做生意,商人气质浓郁,它的首都“哥本哈根”就源自丹麦语里“商人港口”一词。更有趣的是,丹麦驻华大使馆的官方微博,不像个外交机构的宣发平台,倒更像是丹麦官方旅行社和特产专卖店,满篇都是“请来玩”和“买买买”。

哥本哈根

丹麦是自行车王国,人们出行基本上靠蹬车。一是当地人注重环保,二是他们的公交车票价实在是太贵了,汽车消费税也高到离谱。不如骑车啊,坐公交不如骑车。

丹麦

丹麦的传统美食“开放三明治”值得尝试,大多数的本土餐厅都有提供。但他们不会把这个食物写到菜单上,需要特地向服务员要求。

丹麦开放三明治

宜家是来自瑞典的品牌,宜家创始人坎普拉德诞生在斯马兰,这是瑞典南部一片相对贫瘠的土地。由于资源匮乏,人们千方百计将有限的资源最大限度地加以利用,这也间接影响了宜家家居的风格——不搞什么花哨的,简约实用就行——没有无缘无故的“性冷淡风”,一切都是因为资源贫乏。

“性冷淡”风格家居

但北欧风格绝对不只是“极简”,瑞典的许多地铁站都有热烈、开放的艺术表达。去瑞典游玩时逛逛地铁,保证不会后悔。推荐5个最值得驻足的地铁站:Solna Centrum,T-Centralen,Kungsträdgården,Stadion,Tensta。

北欧

芬兰气候寒冷,北部尤甚。前几年欧洲难民潮,有难民逃到芬兰北部,没几天就后悔不迭,实在是太冷了。

Levin lglut

芬兰人傲娇。关于圣诞老人故乡的争议持续了几个世纪,在定论之前,每年举办的“全球圣诞老人大会”芬兰人从不派代表出席,因为他们坚信自己的国家才是圣诞老人真正的故乡。直到1995年,时任联合国秘书长的加利把写给圣诞老人的信寄往了罗瓦涅米,终于确认了芬兰的“正主”身份。

圣诞老人

桑拿是芬兰人的发明,是他们的国粹。芬兰人害羞、冷漠、不善交际,但只要一到桑拿室,就能敞开心扉聊天。正宗的芬兰桑拿一定要裸体,讲究“三进三出”,蒸一会儿就跳到冰湖里冻一会儿,来回三次,促进血液循环。芬兰人有多爱蒸桑拿呢?2014年,他们还特地设计了摩天轮上的桑拿房,就在南码头,可以一试。

Allas Sea Pool

除了桑拿,芬兰人还发明了不少东西,大多数都是被严寒的自然条件逼的。比如应对冬季积雪天气的诺记雪地轮胎;比如适应地广人稀地区通信的无线电话和GSM通信标准,为诺基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比如可以电动加热的玻璃,满足旅客室内看极光的需求,使浪漫的极地玻璃屋酒店成为现实。

Levin lglut

挪威是自驾者的天堂。在挪威开车,除了要注意可能会窜出的野生动物外,其他的只需要敞开享受。

挪威瀑布

挪威城市的大街上都没什么人,但挪威人还是喜欢假期“去小木屋里躲清静”。小木屋是每个挪威人心里隐秘的梦想,他们会这样称赞自己的小木屋:去那里需要开两个小时的车,再爬40分钟的山,那里没有电,没有热水,上厕所得去外面,简直是人间乐园!

小木屋

挪威有无数知名的峡湾,其中最知名的四大峡湾是:盖朗厄尔峡湾、松恩峡湾、哈当厄尔峡湾和吕瑟峡湾。著名的“恶魔之舌”在哈当厄尔峡湾。

恶魔之舌

从5月1日起一直到5月17号挪威国庆日,挪威的高中毕业班的学生会进入Russ时间,他们每天都在外边玩、喝酒、参加派对,国庆日当天还会醉醺醺地游行。如果在这个时间段去挪威,很容易在街上遇到狂欢的青少年,但其实,此刻的他们都还没有考试。

Russ 游行中的年轻人

冰岛人爱游泳爱到痴迷,对他们来说,游泳池和一日三餐同样重要。当工会组织罢工游行时,第一天银行罢工,第二天机场罢工,第三天游泳池罢工,对冰岛人而言,第三天的打击绝不亚于前两天。

冰岛

气候寒冷,天气多变,火山爆发频繁,但冰岛人已经对此毫不介意。哪怕家门口的火山爆发,他们想的也是既然发生了就这样吧,带个好相机租个热气球去看看岩浆;哪怕突降暴雪,大雪封门,约好见面的朋友依然会准时敲打你的窗。这种强大的、不能阻挡的精神,或许可以解释,为什么他们的牙医都能把足球踢得那么好。

冰岛蓝冰洞

北欧五国,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独特的“暗语”。丹麦是“Hygge”,瑞典是“Lagom”,芬兰是“Sisu”,挪威是“Aldri Sur”,冰岛是“Thedda Reddast”,总体而言,体现了一种适量、中庸、不多不少、不过分担忧的生活哲学。如果幸福真的有迹可循,可能奥秘就在这里。

丹麦人特意发明了单词:hygge,来形容自己的幸福生活

[责任编辑:赵青 PSY128]

责任编辑:赵青 PSY12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