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初识平壤:似曾相识与出乎意料


来源:凤凰网旅游

平壤初识,有似曾相识的场景,也有意料之外的惊喜。回望过去,这份似曾相识让人宽容,并且理性地展望未来。

刚刚过去的9月9日,一场10万人的团体操表演《辉煌的祖国》在平壤五一体育场举办,和电子屏幕不相上下的“人工背景墙”整齐划一、色彩斑斓为人赞叹。

前往朝鲜旅游正值8月,夜幕降临的广场上经常能看见身着白色校服的学生参加练习,精神焕发,秩序井然。

导游小金不无骄傲地提起此前曾经被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的另一项10万人团体操《阿里郎》以及上演表演的平壤五一体育场。体育场位于大同绫罗岛上,如同一只巨大的降落伞盘踞一侧,这个体育场总建筑面积达20.7多万平方米,可容纳15万人,号称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体育场馆。

车子缓缓行驶于平壤街头,随处可见的绿化、马卡龙色的建筑以及陪同我们淳朴真诚的向导,印象中的“神秘”平壤在现实里却透着温柔和纯真。朝鲜值得一去,并且值得再去。

图文作者:多虔

专题地址:http://travel.ifeng.com/globalgo/culture/59.shtml

想了解平壤之旅的特色景点,关注凤凰网旅游微信(travel_ifeng),回复“平壤”即可收取。

该图片来源于网络

平壤与北京的直线距离800 余公里,尽管地理距离如此相近,朝鲜作为旅游目的地却始终透着神秘之感。历史、情结、神秘等因素让平壤之旅成为令人期待的旅程。如今,国内游客可以通过团队游的方式自丹东或者北京前往平壤。今年6 月,国航恢复了北京至平壤的直飞航班,更拉近了中国游客与平壤的距离。

初识:似曾相识与出乎意料

与我们同行的导游小金和小芳来自朝鲜国际旅行社,我们一行人自北京飞抵平壤后,经过海关和安全检查,便见到她们笑脸妍妍地等在到达大厅,当天还有许多同样等待旅游团抵达的导游,她们均穿着及膝短裙,衬衣上佩戴着胸章,利落的短发着实好看。

在机场花50 元人民币买了一本“朝鲜旅游护照”,可在各个重要景点盖章留念,朝鲜之旅便正式启程。

平壤国际机场距离平壤市区24公里,车行约半小时可抵达市区。作为朝鲜首都,平壤是世界上绿化面积比重最大的城市之一。十几年前,美国记者芭芭拉·德米克曾说:从地面往上看,朝鲜有东亚最璀璨的星空。而当我们在飞机上透过云雾朦胧俯瞰朝鲜时,这片未受污染、峰峦耸翠、郁郁葱葱的土地有种似曾相识的错觉。

该图片来源于网络

中国产的“金龙”牌客车载着我们在干净整洁的道路上行驶,道路两旁是葱翠的绿化带。被刷成“马卡龙色”的建筑、领袖画像、红色标语、政治宣传画比比皆是,却不见我们在国内城市早已习以为常的各色广告牌。

该图片来源于网络

平壤路边的民宅用油漆刷成粉红、天蓝、青绿等颜色,据导游介绍,5 层高左右的楼房大多建于50、60 年代,10 层左右的建于80 年代以后,每家每户都装有地暖。

平壤街头

平壤街头的男士多身着西装裤和白衬衫,提着公文包行色匆匆,女性大多像我们的导游一般身着及膝裙,烫着妥帖的发型。大巴开进平壤市区时,大概正值下班时间,街上汽车、自行车川流不息,公车站前人们有序地排着长队,有轨电车、无轨电车上甚少看到国内常见的“低头族”,人们抬头看着窗外,尽管是“下班高峰期”,整座城市却不喧闹。

朝鲜街头

导游乐于用翔实的数字介绍平壤的街区。建于80年代初期的千里马大街两旁浓荫如盖,笔直的大街两旁的建筑仅用6 个月便建成,是名副其实的“千里马速度”。民居的阳台对着街道,每家每户的阳台上均摆放着花盆。

沿着千里马大街往北行驶,可抵达人民文化宫、普通门、万寿台议事堂、朝鲜革命博物馆、千里马铜像,再往前便是牡丹峰区,那里有著名的凯旋门、朝中友谊塔。

柳京饭店

行至普通门,可遥望传说中的柳京饭店。这座曾经命途多舛的建筑耗时近30 年终于建成,三角金字塔型的建筑高约330 米,共105 层,是平壤的标志性建筑,与古老的普通门遥遥相望,连接着过去和未来。

未来科学家大街

未来科学家大街于2015年11月竣工,螺旋上升的新奇建筑让人眼前一亮,据说,这是为平壤的科技工作者和教师修建的大规模住宅区。

平壤街头的摩天大楼数量不少,2017年建成的黎明大街是这座城市的新地标,占地89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为172.8万多平方米,时常见诸于报章杂志上。在平壤看过一期最新的《今日朝鲜》杂志便是以朝阳里的黎明大街为封面,高耸的摩天大楼和宽敞的街道展示出平壤新的一面。

该图片来源于网络

黎明大街往前是金日成综合大学,崭新的教学楼和宿舍象征着当地对人才的重视。再往前可看到体育场和新建成的水产品餐厅,蓝白相间的玻璃建筑与平壤一碧如洗的天空遥相辉映。

平壤初识,有似曾相识的场景,也有意料之外的惊喜。回望过去,这份似曾相识让人宽容,并且理性地展望未来。

想了解平壤之旅的特色景点,关注凤凰网旅游微信(travel_ifeng),回复“平壤”即可收取。

[责任编辑:许玥 PF004]

责任编辑:许玥 PF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