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团点评喜提上市:高光时刻过后 酒旅业务或将面临三大挑战


来源:凤凰网旅游

且把美团点评引以为豪的到店业务放一放,看看作为它第二大利润板块的酒旅板块,之后的路怎么走。

赶在中秋前夕,美团点评在香港喜提上市。

开盘市值即超京东,成为市值仅次于阿里、腾讯、百度、小米的中国第五大互联网公司。这一路,王兴走了八年。陪他见证这一刻的,是一干投资人,5万多员工,53万外卖小哥,470万合作商户,以及3.4亿“在美团花钱的人”。

以团购起家,挺过千团大战,合并大众点评;进军外卖,份额居首;发力酒旅,直逼携程;搅局出行,直面滴滴;布局零售,对决阿里。美团点评已然成长为一个以吃喝玩乐为中心的巨无霸平台。

今天,且把美团点评引以为豪的到店业务放一放,看看作为它第二大利润板块的酒旅板块,之后的路怎么走。

美团旅行的过往:从偶然介入到明星业务

美团点评酒旅业务的开始,或许起源于巧合。

2011年,美团点评在和饭店进行洽谈时得知,许多酒店也有进行推广的需求,于是进行试水,陆续上线酒店团购业务。初期主要是酒店团购模式,彼时,携程仍对低价酒店领域不屑一顾,去哪儿作为比价平台也尚未转型OTA。

而团购模式在用户体验上具有明显的缺陷:无法保证异地预订到店有房,用户用券需要提前与酒店沟通,商户需花更多精力处理客户预约电话。

美团点评高管团队和美团外卖85后女骑手商户和用户代表共同敲响开市锣

最初,美团点评酒旅业务并未崭露头角。直到2012年,美团点评正式开始启动酒旅业务。2013年,美团点评确定了团购转预订的目标,开始与大型经济连锁酒店集团合作,进行系统直连。2014年全年,美团点评都在进行内部流程系统建设,同年,去哪儿强势入局OTA,凭借强大的地推团队和价格战迅速扩大在低星酒店领域的市场份额,美团点评受到压力。

2015年年初,去哪儿进一步加大价格战力度,美团、携程加入价格战。同年5月,美团点评筹谋已久的酒店业务新系统终于上线,该系统涵盖后台预订,系统直连等整体预订流程,此后美团逐渐实现从团购到预订的转变。2015年7月,美团点评成立酒旅事业群,由美团点评高级副总裁陈亮负责,分为住宿,境内度假,境外度假和大交通四个事业部。8月,美团整体收购酷讯,全面入局旅游。

美团点评合并

2015年10月,美团和大众点评合并。自此,坐拥巨额流量的美团点评有如神助,一路高歌猛进,抓住携程忽视低星、去哪儿被携程和九大航司围剿的机会,在低星酒店领域对去哪儿发起反攻。次年,去哪儿遭遇创始人离场、高层频换等内忧及被携程收购、失去百度资金支持和被九大航司围剿的外患,无力继续进行价格补贴,在庄辰超时代积累的低星领域优势荡然无存,而美团则异军突起。

2016年下半年,不满足于低端领域的美团点评开始开展海外业务,并且试图进军高档酒店,并在2016年12月凭借低佣金和独特的CD模式成功和洲际签约。2017年4月,美团点评宣布旗下旅行品牌美团旅行正式亮相,9月9日,美团旅行独立app正式上线,同年推出,榛果民宿在旅游行业进行深耕。

突出重围:酒旅业务成为美团盈利担当

坐拥美团和大众点评双巨头流量的美团酒旅,在住宿方面的成果究竟如何,一直颇具争议。

从美团点评的招股书来看,美团旅行实际数据被隐藏,到店、酒店及旅游几项业务的营收及利润数据并未公布。根据2017年7月美团点评副总裁、酒旅事业群住宿事业部总经理郭庆公布的数据:美团旅行平台高星酒店覆盖达15000家,覆盖率达92%,高星用户超1000万,每月新用户增长占比60%。其中美团高星酒店和非高星的比例目前在1:9,在增速方面,高星酒店单日消费间夜同比增长最高达到300%;覆盖方面,目前美团高星酒店已经覆盖全国100%的地级市。

美团上市

质疑之声也从未停歇,例如美团点评宣布已经在2017年五一假期期间,酒店实现了单日入住间夜超120万,并称再次创造行业新高。但有酒店从业者指出,美团点评目前所有的每日酒店可售卖的库存可能都不到120万个间夜量。同时,客栈刷单、用低星冒充高星等质疑不绝于耳。

然而,这并不影响美团旅行成为明星业务。早在2016年7月,美团点评CEO王兴在亚布力夏季峰会上表示,7月份美团点评除外卖业务外,其他业务实现整体盈利,这意味着酒旅事业群也已经实现整体盈利。

美团点评联合创始人、董事长兼CEO王兴

美团点评酒旅事业群总裁陈亮在接受媒体专访时曾透露,美团点评酒旅事业群的住宿事业部、境内度假事业部、境外度假事业部和大交通事业部四个事业部中,为盈利做出最大贡献的是住宿业务。

相比起历经多次千团大战,才终于笑到最后的美团本身,美团点评酒旅业务简直可谓顺风顺水。

经济型酒店领域进入的早,对自己威胁最大的去哪儿还没打多久价格战就被收购,之后站在美团和大众点评双巨人的肩膀上,自带流量,稳稳C位出道。而2018年行业老大携程也是争议不断。

自己不主动挑起战争,而是在行业内进行深耕,等着对手犯错。这是美团酒旅一贯的打法,现在看来颇有成效。美团点评有流量加持,同时推出CD模式,美酒学院等模式帮助商家推广除住店外的其他业务,这是美团点评的巨大优势。

上市之后,美团旅行并不轻松

对于美团,上市只是个起点,前路依旧漫漫。美团若想进一步发展,仍然有相当多的问题需要想清楚。

首先是行业理解与行业扩张战略。

除了酒店业务,美团在旅游行业的其他领域仍为新手。高星酒店方面,美团目前渠道有限,主要仍是通过代理预订,代理骗补现象非常常见,而度假业务本身也并不成熟。若美团想进一步有所作为,需要深度了解行业规则。

按照美团既有的优势打法进行强行突破,接入供应商到签下商户,再到建立完善的售后服务,这对其研发、产品、运营等能力均为考验。而在深耕多年的OTA系竞争对手前,美团点评要实现一次跨越,还有一场硬仗要打。

其次是服务质量与用户审判。

酒旅市场的红海竞争惨烈程度毋庸多言,根据美团招股说明书,到店及酒旅是美团主要的毛利率来源,这是美团一直以来“低成本,高效率”路线的成果。而依托大平台优势和强运营打法的美团酒旅,很难跟携程这样OTA基因的玩家抗衡。

以客服体系为例。作为美团旅游的首席竞争对手,携程的客服体系已经极为成熟:即使在知乎这样监测优先级并非首要的互联网平台,携程客服的基本可以实现关键词监测并10分钟内回复,而美团的客服上次发文是在一年以前。强大的客户服务体系是携程能做好高星酒店服务的重要支撑,然而加大客服投入导致的成本高企则意味着美团的毛利率受损。

此外,即使客服体系强大如携程,也难免客户体验带来的负面影响。多数负面事件中,携程有过,但往往酒店才是实质上的责任的主体,然而在舆论高压下,平台往往成为最终的背锅侠。上市之后的美团必然处于舆论的风口浪尖,相对薄弱的客服体系能否经得住苛刻的用户审判?

最后即行业本身的天花板和竞争对手。

上市后,留给美团的时间相对充裕,但某种意义上,“空间”可能真的不多了。

当前在线旅游市场的主角依然是携程、阿里旅行、途牛、同程、驴妈妈这些玩家。这是一轮血腥厮杀之后的结果。在当前的资本寒冬下,幸存者们已然从烧钱抢夺市场走向了理性,持续造血能力成为资本眼中更有说服力的筹码。

经过一轮洗牌后,在业务模式上,在线旅游行业已经悄然从横向扩张期开始进入纵向深度整合期。伴随移动互联网红利难再,入口与平台的争夺基本已经宣告结束,对行业上下游的整合能力更加重要。

与其他互联网垂直行业相比,在线旅游对上下游资源的依赖程度更大,目前OTA行业平台太多,许多业务如票务方面,一方面机票提直降代,未来增长空间不大,另一方面,携程等平台的渗透率也已经非常高,美团从存量市场的掠夺难度可见一斑。

此时的OTA市场,布局海外、抓住出境游的红利已经是玩家们的共识,然而,出海困难重重。在二次元游、医疗旅游等细分领域的新风口,精细化运营的极限,或许决定了OTA对决下半场的胜负。

对于上市之后的美团点评,其盈利压力巨大。外卖业务需要交易额和变现率等大幅提高,盈利前景不明,酒旅业务如果能强势发展,或许仍能撑起美团的明星业务担当。虽然成本高企,但由于美团的交易用户和活跃商家数量增长态势不减,外卖的高频流量对酒旅等低频服务的持续导流,美团旅行仍有较大的想象空间。

[责任编辑:赵青 PSY116]

责任编辑:赵青 PSY11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泡泡直播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旅游官方微信

泡泡直播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