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雪线·一路邮你 凤凰网旅游携手中国邮政行走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大美雪线邮路

穿越雪线·一路邮你 凤凰网旅游携手中国邮政行走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大美雪线邮路

这个十月,凤凰网旅游《大美中国》与中国邮政独家合作,赶赴四川甘孜,以多次荣获表彰的“英雄信使”、2016年度“感动交通十大年度人物”雪线邮路司机其美多吉的故事为线索,跟随康巴汉子组成的邮路车队行走川藏线,探访世界上海拔高最严寒的高原邮路,从旅行、情感、文化三大维度,以点带面传播和描绘我国藏区民族融合、改革开放40年来的成就、民俗风貌等自然人文故事。

一、大美川藏线,还有哪些新玩法?

谈起鼎鼎大名的川藏线,历来便是旅人心之所向的“朝圣之路”,似乎不走一趟川藏公路,便算不上旅行路上的资深玩家。而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这处位于川西高原的人间仙境中,便是川藏公路沿线的一段精华之所在。尤其到了十月深秋,从蜀中富饶的成都平原来到金黄遍野的甘孜,沿途翻越无数山川,景色原始壮丽,光影斑驳奇特。

谈浪漫?有!

你能在“摄影家天堂”新都桥看到无垠的草原、霜染的红叶和错落的藏族村寨;在“九天瑶池”措卡湖看苍茫青山、金灿树影和点缀其中的红寺庙;在“川藏第一高”的雀儿山垭口观览白雪皑皑的山峰,以及冰裂密布的古冰川地貌;在德格领略包罗万象的印经院,还有其间最虔诚的信仰……

沿线美景:新都桥

玩刺激?更有!

虽有大美风光,但在旅人纷至沓来之后,川藏线上还能找出新玩法吗?当然能!

正是在这条风光无限的路上,有一条自1954年川藏线通车后便开通的国家一级干线邮路,从康定到德格,全程往返1208 公里,延续至今已有64个年头。

雪线邮路沿途风光

由于平均海拔在3500 米的雪线之上,这条邮路也被称作“雪线邮路”,其中又以康定到德格一段最险,路况最为复杂,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高原邮路。

甘孜州邮路示意图

凤凰网旅游与中国邮政独家合作,在今年十月赶赴甘孜州,探寻这条川藏线上的小众风景——雪线邮路。

穿越雪线·一路邮你

二、跟着凤凰网旅游,能在雪线邮路上体验什么?

除了川藏线震撼人心的美景,在这条蜿蜒崎岖的邮路上,还有一群黝黑健壮的康巴汉子,组成康定-德格邮路车队。他们扎根高原,敬业奉献,64年来全年无歇,将四面八方的邮件送往雪域高原的各个角落,成为高原上一道靓丽的风景。

康定-德格邮路车队是川西高原上一道靓丽的风景

1.其美多吉

其美多吉,甘孜县邮政分公司长途邮运驾驶员、驾押组组长,曾荣获“英雄信使”表彰、2016年度“感动交通十大年度人物”,也是我们此行路上主要的线索人物。这段甘孜与德格之间209公里的雪线邮路,其美多吉一走就是29年来,期间6000多次往返甘孜到德格这条雪线邮路,行程140多万公里,相当于绕赤道35 圈,没有发生过一次安全事故。

其美多吉

更令人动容的,是这些数据背后无数个发生在邮路上的故事。在这入藏前的最后一段邮路上,充满了自然界的考验,其美多吉不仅称职地递送无数包裹和文件,还成了沿途最热心的义务交通员和人民调解员。

其美多吉

他的车里常年载着氧气罐和药品,在漫天风雪、进退无路的危难关头,挽救过上百陌生人的生命。他还曾为了护得邮车安全,与歹徒英勇搏斗。在这雪域高原的邮路上,其美多吉载着乡亲们的期盼和希望,成了云端邮路上最忠诚的信使。

2.邱宇

押运员邱宇,在海拔4000多米的罗锅梁子,遭遇武装歹徒袭击,头部中弹,依然死死守护着邮件。昏迷10天后,他醒来的第一句话是:“邮车咋样了,邮件都在吗?”28岁的他,从此双目失明。那时,他结婚才7个月。

邮车行驶在雪域高原的茫茫冰雪路上

3.施建勋

邮车驾驶员、共产党员施建勋,被称为“邮三代”。爷爷施济明是修筑川藏公路的18军军人,转业后成为川藏邮路上第一批机要员,从此,这个上海人在甘孜安家落户。父亲施俊康也是一名机要员,母亲是包裹分拣员,而施建勋自己已经在雪线邮路上跑了19个年头。

一片雪景中一抹动人的“绿色”

4.牛麦泽仁

全国劳动模范、乡邮投递员牛麦泽仁,17岁从父亲手中接过邮包,从此,一个人,一辆自行车,负责4个边远乡的投递任务。在海拔3900米、往返238公里的投递路上,一走就是37年。

在海拔5050米的雀儿山哑口风搅雪刮得人都难以行走

10 月11日-20 日,凤凰网旅游《大美中国》跟着这群康巴汉子,以多次荣获表彰的“英雄信使”、2016年度“感动交通十大年度人物”雪线邮路司机其美多吉的故事为线索,探访世界上海拔高最严寒的高原邮路,从旅行、情感、文化三大维度,以点带面传播和描绘我国藏区民族融合、改革开放40年来的成就、民俗风貌等自然人文故事。

三、我们会去哪些地方?

路线行程安排表

想要领略一路大美风光与背后丰富感人的邮路故事?持续关注凤凰网旅游(ifeng_travel),穿越高原雪线,精彩内容一路邮你。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