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在九龙寻找香港另一面 体验深夜街头手推车里的传世老滋味 | 赏味


来源:凤凰网旅游

在许多人心中,香港是一个典型的不夜城,更是声色犬马的夜蒲天堂。其实在这流光溢彩的夜生活背后,香港还是一处可以在深夜食肆里缅怀老味道的地方。

在许多人心中,香港是一个典型的不夜城,更是声色犬马的夜蒲天堂。其实在这流光溢彩的夜生活背后,香港还是一处可以在深夜食肆里缅怀老味道的地方。

不妨试着绕过派对动物狂欢的夜店和酒吧,走进充满人情味的九龙街市。比起高楼林立、车水马龙的港岛,九龙显得平易近人许多。这里保留了老香港旧日的生活气息,竹架包围着的唐楼正在翻新,北河街市凌晨四五点就开始热闹,庙街夜市的流动摊贩兜售着琳琅满目的小商品。同样的,这里的夜宵不止有食前方丈的一时畅快,还有人间烟火的无限柔情。今天,凤凰网旅游带你走进香港九龙,探访那些从推车仔和大排档发展起来的夜宵店,感受食在江湖的平民美味和人情味。

图、文:叶琳

来到新潮与传统并存的香港寻觅夜间美味,选择总是多到眼花缭乱,随意走进几家食肆,都能轻松满足食客或饱肚或解馋的需求,但要论起最能打动人心的治愈美味,还得跟着街坊邻居,吃几间颇具传奇色彩的夜市档口。在香港九龙,不少夜宵档从推车仔、大排档演变而来,靠着口耳相传的好味道传承至今,其中经营几十年的老字号不在少数。

九龙

不同于资本推波助澜下发展起来的连锁餐饮,这些夜宵档有不少都是世代传承下来的家族生意,大多有着自家烙印的秘方。被馋虫纠缠得夜不能寐的夜晚,唯有让陈年的好味道落了胃,才算抚慰了味蕾和心怀。夜宵是白天不能懂得的滋味,当我们踏进夜宵档口时,扑面而来的不止是锅灶间的镬气与食客把酒言欢的喧嚣,还有一个个酣畅淋漓的灵魂。

九龙

时光荏苒,当年街巷间的夜宵档开到了屋檐下。但每一个溽热的夜晚,吃苦耐劳的老板与厨师们仍在勺起勺落间演绎着平民英雄主义:给昼伏夜出的贩夫走卒们,一餐腾着热气的食物;又或是给早出晚归的城市孤独灵魂,一个可以坐下来吃饭聊天的深夜归宿。

新香園(堅記)

天色黑下,循着熟悉的路线,踏进灯影幢幢处的食肆,捧起热气的汤头,如同捧起记忆里的吉光片羽。即便是在“山竹”台风肆虐香港之时,深水埗北河街市旁的新香園(堅記)依旧照常24 小时营业。这间老字号,有着粤港人的内敛少言,默默地经营了半个多世纪,店里卖的蛋牛治烘底和热奶茶却是一如既往的好味道。

新香園(堅記)

对于许多凌晨四、五点在北河街摆摊开市的人们而言,店里的热奶茶就是他们的精神支柱。食一口蛋牛治烘底,呷一口奶茶,是抵抗一天辛劳的秘方。店里的招牌猪手面,每天新鲜卤制、软糯而不腻的猪手,搭配弹牙爽口的碱水面,是老少皆宜的舌尖滋味。

新香園(堅記)

新香園(堅記),开张于1968 年,最早是一间卖馄饨面的大排档。到了80 年代,香港食物及环境卫生署不再发放新的大排档牌照,新香園(堅記)也从街头搬进了楼里,有了整齐的门面。

新香園(堅記)

1995 年,周志坚从父亲手里接管“新香園”,聊起十岁在店里帮厨的经历,他对起早贪黑卖馄饨的经历印象深刻,“所有出品,都要自己亲手做,丝毫不敢马虎。客人光顾,就是为了好味道。”

新香園(堅記)

变迁的岁月染白了双鬓,但是周志坚骨子里那份潮商的坚韧与初心未改。“2000 年非典SARS 闹得厉害,餐厅不让外摆,生意影响很大,但咬咬牙也坚持过来了。这么多年没有想过放弃,就是想把家里的基业传承下去。”

新香園(堅記)

每天清晨,他仍然会和太太徐小燕来店里给伙计们搭把手,或和相熟的客人唠几句家常。在店里做了十多年的老员工说:“老板是特别心善的一个人,要不也不会一年才加收食客一块钱了。”也正是因为这份与人交心做美味的诚意,才有了食客心中无可替代的新香園。

新香園(堅記)

地址: 深水埗桂林街38 号A 地下

营业时间:24 小时

招牌:猪手面、蛋牛治烘底、红豆冰、热奶茶

庙街小食

素有“香港平民夜总会”称号的庙街,总是要到夜晚才露出庐山真面目:兜售背心牛仔裤、叫卖3C 电子配件的各色摊贩,吊嗓哼曲逛街的街坊阿姨,还有搭棚设座食客扎堆的大排档……无不展现着夜色下香港的别样魅力。

庙街

其中,名声在外的“美食一条街”鸦打街也在此扎根多年。狭窄的马路两旁,紧凑地摆着折叠木桌子和塑料椅子,各种肤色的食客们聚集于此,或呼朋唤友,分享一盘色泽亮丽的捞面,或独坐一隅,对着味厚味重的烤串大快朵颐。

庙街小食

烤串每座城市都有,庙街烤串的不同,体现在和香港这座半唐番城市一脉相传的地域包容性上:潮汕运来的膻腥海鲜、香港特色的烧麦鱼蛋、东南亚风味的香辛咖喱应有尽有,杂糅四海风格,别有一番滋味。经营了十年有余的“庙街小食”烧烤档即是如此。

庙街小食

南方入秋后的天气依然炎热,档口的韩老板戴着口罩,炭火的热气熏得他满头大汗,无暇顾及落在白色上衣的油星,他娴熟而快速地翻转着手里的烤串。铁架上的烤肉滋滋作响,肉汁喷薄而出,四周的焦黄慢慢沁到中心;横在一旁的鱿鱼须也受热卷曲起来,颤悠悠的,翘首等待着下一刻被食客“宠幸”。

庙街小食

烧烤档的店面不大,繁体字招牌被擦拭得锃亮,两提写着“串烧”的油纸红灯笼挂在两端,十分显眼。不善言辞的韩老板告诉我们,以前烧烤店就是在庙街出入的一个推车仔,八年前才搬到现在的店面。“不过店里的客人以老顾客居多,很多都是从店面还是推车仔的时候就开始光顾了。”

庙街小食

有酒有肉有暖意,在这一方深夜天地里,于炭炉的袅袅的烟火气息中,用味蕾抖落所有的疲惫与辛劳,用食物松弛紧张一日的神经。

庙街小食

地址:油麻地鸦打街18 号

营业时间:17:00—03:00

招牌:烤鸡中翅、烤鱿鱼须、捞面

佳佳甜品

香港标志性的热播TVB 剧集里,总少不了夜宵食糖水的画面。香港人评价糖水,一个是甜,指味道;另一个是润,则是指口感。在最具香港旧日生活气息的“油麻地”,确实有这样一间味道和口感兼具、香港艺人也爱光顾的甜水店——佳佳甜品,发哥、叶德娴、方力申都是它的常客。

佳佳甜品

晚上八点到凌晨是“佳佳甜品”全天的客流高峰。店里被翻牌最多的是香滑芝麻糊、姜汁汤丸和木瓜雪耳。卖相普通的芝麻糊,却是考验一家甜品店水平的标杆,制作工序十分繁复:精挑细选过的芝麻经热锅翻炒,再水洗浸泡,而后用现在已经很少见的石磨碾压磨碎,熬煮45 分钟后,一碗上乘的芝麻糊才算大功告成。“以前店里做的十几款甜品,现在仍旧保留。现在香港的新派甜品太多了,标准化的出品,却失去了手工制作的那份心意。” 老板招永雄告诉我们,手工古法制作,是佳佳甜品留住食客的法宝。

佳佳甜品

已经走过39 个年头的佳佳甜品,生意并不是一帆风顺。招永雄和哥哥招永镜犹记得幼时店铺经营不善,一天卖不到50 碗糖水,直至三、四年前,在香港一个美食节目的介绍下,名气渐大。这期间,店铺经历了三次搬迁,“拿了米其林街头小食后,铺租涨了一倍。我爸爸辛辛苦苦做生意,不想把钱都缴给业主。” 这几年,招永雄兄弟俩从父亲手里接手了甜水店,子承父业,好让六十岁的父亲休息一下。

佳佳甜品

生活的日常琐碎,都被甜品的温柔所融化,仿佛连空气里都漂浮着治愈的味道。从最初的“果腹”,到现在的“解馋聊天”,夜宵承载的不再只是一餐饮食,它是美味,更是你我戒不掉的人情味。在岁月的写作下,成为了我们彼此问候的名片。

地址:香港油麻地佐敦宁波街29 号

营业时间:12:00-03:00

招牌:芝麻糊、宁波姜汁汤丸、木瓜炖雪耳

[责任编辑:张致宁 PF004]

责任编辑:张致宁 PF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网旅游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