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海外扩张和低线渗透继续助推携程业绩增长 孙洁谈携程投资策略


来源:凤凰网旅游

“尽管整体宏观环境有一些不确定性,我们仍有信心在未来获取更大的市场份额。”孙洁总结称。

(凤凰网旅游讯)北京时间11月8日凌晨,携程旅行网公布了截至2018年9月30日第三季度的财务业绩。2018年第三季度,携程净营业收入为94亿元人民币,同比上升15%,达成13.4%的市场预期。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亏损为11亿元人民币(约合1.65亿美元),携程给出的解释是,利润转亏主要由于股权投资公允价值的损失,若不计股权报酬费用及权益类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在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第三季度归属于携程股东的净利润为17亿元人民币。

从营业收入来看,今年第三季度,携程的交通、住宿、旅游度假业务均实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其中,住宿预订营业收入为36亿元人民币,同比上升21%;交通票务营业收入为3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旅游度假业务营业收入为14亿元人民币,同比上涨28%。此外,受益于旅行产品覆盖的扩大,商旅管理业务营业收入为2.67亿元。

上个季度,携程CEO孙洁对于携程酒店预订业务和交通票务业务的第三季度收入分别给出了20%—25%和5%—10%的增长预期,从财报上看,住宿和交通两大板块算是完成了KPI。

分析认为,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加速海外市场扩张和低线市场渗透成为携程业绩增长的两大推动力。

携程三季度财报显示,其国际业务保持了强劲增长势头。携程于2016年收购的全球最大国际机票搜索引擎“天巡”在今年第三季度收入同比上升约250%,而不包括天巡在内的国际机票也同比上升约30%,是行业增速的近两倍。此外,天巡加上携程于2017年收购的美国社交旅游网站Trip.com 两大海外平台加起来的月活用户已经超过9000万,意味着携程的全球月活用户已经达到2亿。

自2016年起,携程正式将国际化提到战略高度,今年初,梁建章曾表示,希望在五年之内,将携程国际业务收入在整体收入占比提高到40%至50%。孙洁此前接受凤凰网旅游采访时表示,国际机票只是走出去的第一步,第二步,则是为客人提供目的地的一站式服务,除了打通机票、酒店、当地游玩服务,携程“全球旅行SOS”还可为用户提供海外旅行时临时、突发情况的及时服务。孙洁认为,目前携程所建立的一站式服务体系,是目前其它OTA无法超越的。

今年以来,除trip.com进军日本市场外,携程在海外大举投资并购的消息鲜有耳闻。携程的国际化战略是否进入不再靠投资驱动的阶段?

孙洁此前在接受凤凰网旅游采访时表示,往往大市场不好的时候,携程会加大投入。不过,孙洁也透露,携程的投资策略遵循三个原则,首先,围绕旅游领域,其次必须是业内头部,第三,价格合理。孙洁提到,携程的投资不会随波逐流,亦不会刻意抬高价格。她还表示,即使大家都知道投资地产能赚钱,但携程并不感兴趣,携程的投资将聚焦旅游行业。

据透露,2016年携程从决定投资天巡到完成投资,前后只用了3周时间。孙洁亦表示,携程在投资方面非常果断,看准的头部公司,团队甚至可以在24小时内完成决策。

在国内,目前携程已拥有覆盖全国200多个城市的7000多家线下门店,以触达和转化通过在线渠道难以覆盖的潜在旅游客户。以往,携程在三四线城市的知名度被认为还不够高,今年,其新开通的实体门店大多分布在三四线城市。数据显示,携程品牌的低星级酒店夜间增长在第三季度同比增长至约50%。

不过,在大幅度提高三四线城市渗透率的同时,有分析认为,携程要正面对抗强区域属性、专擅线下营销的传统旅行社,必将遭遇“水土不服”的境地,如何提高品牌把控能力、强化服务细节或将决定携程远期渠道下沉的成败。

孙洁在接受凤凰网旅游采访时表示,携程在线下建立了监督团队,并对门店热度、投诉率进行实时监测,及时介入,以提升对门店的把控力,提升服务质素。

从财报来看,携程的营收增幅已经连续7个季度放缓。有分析认为,除了高基数效应外,居高不下的产品开发和运营费用是重要影响因素之一。

在在用户体验与收入之间进行权衡,是用户体量庞大的携程必须面对的选择。不过,孙洁此前接受凤凰网旅游采访时表示,携程将继续加大用户体验方面的投入。“携程团队在业务的各个方面将继续践行‘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继续在提升用户满意度方面加大投入,因为携程坚信这毫无疑问会在长期创造更多的客户价值。未来,携程不仅要发掘更多的新用户,也会继续专注于提供更好的服务给现有用户。“

同时,她表示,携程将继续纵向增加机票、酒店、度假之外的产品线,并横向拓展亚洲乃至全球版图,“不管是横向纵向,整个版图都会越来越大。”

此次财报发布中,携程也首次披露其用户结构。数据显示,携程35岁以下的客户比例在过去5年里稳定保持在70%左右。其中,年龄在29岁以下的年轻用户增长最快,占比已经从30%增加到将近50%。

有分析认为,如果叠加中国中产阶级群体数量增长,以及精神消费升级的趋势来看的话,携程的用户结构将在未来10年-20年持续在旅行消费上释放增量。

“尽管整体宏观环境有一些不确定性,我们仍有信心在未来获取更大的市场份额。”孙洁总结称。

携程CEO孙洁此前接受凤凰网旅游采访

[责任编辑:许玥 PF004]

责任编辑:许玥 PF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网旅游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