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瓦尔巴:极寒之地的生存挑战 勇敢者的馈赠 | 全球GO
旅游
旅游 > 极致之旅 > 正文

斯瓦尔巴:极寒之地的生存挑战 勇敢者的馈赠 | 全球GO

三、极寒之地的生存挑战,勇敢者的馈赠

3 月的朗伊尔城最低温度约在零下15 摄氏度,听起来似乎没有多么凶猛,但是简单的数字并不足以展现切实的体感。以加拿大蒙特利尔为例,每逢冬季,虽然当地的温度均保持在零下20 摄氏度左右,但是人们在户外的时间很少,多数时候都在室内和地下城生活,即使要去到室外,狂风暴雪时转角走进临街咖啡馆就可以躲避寒冷。但在北极,人类就如同裸露在冰天雪地里。离开了市中心,你就离开了人类聚集地,茫茫冰原只剩下你一人,刺骨的冷意突破厚实的鞋底钻进骨骼里,冷风从四面八方围攻上来,让人无处可逃。

冷风从四面八方围攻上来,让人无处可逃

即使戴了帽子围巾和护脸,仍旧会把你的皮肤冻得生疼,呼吸凝华成了冰晶,护脸不一会儿也成了覆盖在脸上的冰布,因为寒风刺激下沁出的泪水在低温环境里成了天然的粘合剂,眼皮被冰在了一起无法睁开,那是一种哭不出来的绝望感。

在斯瓦尔巴群岛上行走,被冻伤的脸

尽管气候恶劣,这里却是勇敢摄影师的天堂,他们把暖宝宝贡献给相机以保持电池的温度,他们踩在裂开的浮冰上以寻求更好的拍摄角度。途中曾遇上一位旅拍全球的德国摄影师,他说自己虽走遍世界各地,而这里让他有了终于回家的感觉。

是的,如此寒冷的极北之地,气候虽恶劣,却有着别处无可比拟的神圣和庄严。日出时分白雪覆盖的冰山像戴着头纱般的新娘一样神秘,正午时分又被日光照出了金色绣边,更添华美。山脚下的小屋旁停着积雪的雪地摩托给这千里冰封增添了一份人气,而路边画着北极熊的警示牌又提醒着自然的残酷。朗伊尔城的常住居民仅有不足2000 人,但却生存着超过5000 头北极熊,“熊均一人”也不够分。三月正是北极熊觅食的季节,当地向导警告道:“你们如果要去冰盖另一端的北极熊区域,必须要配枪!”这极北之乡的纯白外表下竟然是如此危机四伏,忐忑之余还有些许难掩的兴奋。

立在路边的北极熊警示牌

除了随时可能出现的北极熊之外,冰原冻土的上空也时刻充满着惊喜。行至半途,身边的摄影师突然停下脚步,端起相机对准右侧,随着镜头方向看去,雪山上竟然出现了类似彩虹的云彩,如同一个天使的光环,飘在山顶上。大概,这便是传说中的“七彩祥云”吧。

意外出现的“七彩祥云”

彩云带来的惊喜还未褪去,神经再次紧绷起来,在寂寥的雪地间,隐约听到周围有窸窣的响声传来,是北极熊吗?难道我们即将成为这些巨兽的果腹之物?拿起长焦镜头对准了声源地,原来是两只面相憨厚的驯鹿正从雪下翻找苔藓。

对两头驯鹿来说,人类才是不速之客

然而,当相机镜头对准这些生灵时,它们也停下了嘴上的动作,警觉地抬起头与我对视——驯鹿将镜头当成了枪口。意识到这一点,我放下了相机。或许对人类来说,北极熊是潜藏的威胁;但对北极圈里这些动物来说,人类和人类活动才是它们最大的威胁。

| 斯瓦尔巴群岛旅行攻略(详细行程请后台回复“斯瓦尔巴”)

1.选择出行时间

2.选择出行方式

3.伊朗尔城三日行程

DAY1 参观世界最北的斯瓦尔巴博物馆、斯瓦尔巴大学,了解斯瓦尔巴的历史和自然生态——在最北的邮局给朋友们寄出问候——晚上观赏极光或夜空

DAY2 乘坐雪地摩托Safari 在冰原疾驰,寻找野生动物——探访神秘的矿洞和绝美的冰洞

DAY3 冰原徒步,近距离观察斯瓦尔巴的生态——探访世界上最北的教堂:斯瓦尔巴教堂

4.其他信息:签证、岛上交通

想了解斯瓦尔巴群岛的攻略,关注凤凰网旅游微信(travel_ifeng),回复“斯瓦尔巴”即可收取。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