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瓦尔巴:末日的诺亚方舟 人类共同的宝库 | 全球GO
旅游
旅游 > 极致之旅 > 正文

斯瓦尔巴:末日的诺亚方舟 人类共同的宝库 | 全球GO

二、末日的诺亚方舟,人类共同的宝库

斯瓦尔巴特群岛多山地,最高点海拔1712 米,沿岸多峡湾。地处北极圈内,沿海盛产海象、海豹、北极狐、鲸等。矿藏有煤、磷灰石、铁、石油和天然气等,斯瓦尔巴65% 的地区都被作为自然公园保护,以维护其独特的动植物资源。

20 世纪初,彼时煤炭是工业发展的重要资源,斯瓦尔巴群岛丰富的藏煤让欧美列强垂涎,加上当时群岛主权未定,各国开始争论群岛主权的归属。

煤矿开采

1925 年,中国、前苏联、德国、芬兰、西班牙等51 个国家签署了《斯瓦尔巴条约》,这使斯瓦尔巴群岛成为北极地区第一个非军事区。条约承认挪威“具有充分和完全的主权”,该地区“永远不得为战争的目的所利用”。各缔约国的公民可以自由进入,在遵守挪威法律的范围内从事正当的生产和商业以及科学考察等活动(通行权和经济开发权为签署条约国家共享),无需得到挪威政府的签证许可。

如今的朗伊尔城依然以煤炭开采作为主要经济来源,采矿业至今仍是朗伊尔城的重要一环,目前全城的居民绝大部分都是采矿工人。就连我们住的旅馆,也取名叫“煤炭工人的小屋”,最初就是给开矿工人居住的。近年,由于基础建设完备,当地的研究活动与旅游正在急速增长。研究以电离层与磁性层设施为主,如EISCAT 雷达、北极光基地及一个属于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IMAGE 系列的磁力计。

北极圈内的旅馆:“煤炭工人的小屋”

此外,朗伊尔城还拥有全世界最大的种子库,共可存储22.5 亿颗种子,旨在保护农作物多样性,同时应对小行星撞击地球、核战争等灾难。种子库建于冻土地带的岩石中,因此不受气温变化的影响。其位置高于海平面130 米左右,即便格陵兰的冰盖融化,或者南极洲的冰层完全消融,海平面上升61 米,它也会安然无恙。因此,这里也被形象地称为“种子的诺亚方舟”。

旅馆玻璃反射的北极日落

| 斯瓦尔巴群岛旅行攻略(详细行程请后台回复“斯瓦尔巴”)

1.选择出行时间

2.选择出行方式

3.伊朗尔城三日行程

DAY1 参观世界最北的斯瓦尔巴博物馆、斯瓦尔巴大学,了解斯瓦尔巴的历史和自然生态——在最北的邮局给朋友们寄出问候——晚上观赏极光或夜空

DAY2 乘坐雪地摩托Safari 在冰原疾驰,寻找野生动物——探访神秘的矿洞和绝美的冰洞

DAY3 冰原徒步,近距离观察斯瓦尔巴的生态——探访世界上最北的教堂:斯瓦尔巴教堂

4.其他信息:签证、岛上交通

想了解斯瓦尔巴群岛的攻略,关注凤凰网旅游微信(travel_ifeng),回复“斯瓦尔巴”即可收取。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