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瓦尔巴:杜绝生与死 人类文明的极北之地 | 全球GO
旅游
旅游 > 极致之旅 > 正文

斯瓦尔巴:杜绝生与死 人类文明的极北之地 | 全球GO

分别处在地球两端,如果说南极是世界尽头,一个唯美梦幻的白色圣境;那么北极就是世界之巅,一个冒险家的乐园。

位于北极圈内的斯瓦尔巴群岛,在挪威语中意为“寒冷海岸”,因其独特的地理位置,被人们称为“地球上最北的城市”、“世界上最寒冷的地方之一”,这里是人类向北推进的最后一个定居地,也是探险家探索北极的门户。这里杜绝生与死,是一座常年处于日不落或夜无边的城市……

一切闻所未闻的惊奇体验,听上去难免遥远而虚无,直到飞机真正降落在那建立在永久冻土之上的朗伊尔机场,你才能开始切身体会到“寒冷海岸”的含义。今天,凤凰网旅游特约作者徐可意,便以她亲身的经历,为大家送上北极门户斯瓦尔巴群岛的探险之旅。

文:徐可意

图:陈海滢

想了解更多斯瓦尔巴群岛的攻略,关注凤凰网旅游微信(travel_ifeng),回复“斯瓦尔巴”即可收取。

斯瓦尔巴群岛

“这片土地神秘莫测,有时白天充裕得似乎没有尽头,有时尽是漫漫黑夜,几乎使人发疯。其严寒能使醋凝固,能冻裂包括石头的所有东西。这是一片地图上无标记、无人宣称主权的区域。”——巴里·洛佩茨《北极梦》

将坐标指向地球最北端的大陆,斯瓦尔巴群岛,一个普通游客可以到达的最靠近北极的位置。但在这里的旅行绝不止于单纯的观光,每个人都能收获一整套多样且复杂的感受。当你行至此处,看到人类在这里留下的苦难与成就,一切现实生活中的抱负、渴求、向往也都与冰原上的狂风、极光、彩云、暴雪、动植物一样,化为极地景观的一部分,让人与这片土地连为一体,感慨天地造物的神奇。

航拍斯瓦尔巴

正如挪威作家奥德在《度日如年》里所说,在斯瓦尔巴,可以更加真实地体会到自己生而为人的真谛。你虽不是上帝,但却仅次于上帝——一个自己为自己负责的、活生生的生命。

接下来,让我们背上行囊,一路向北,迎接你们的是比任何一个冬天都剧烈的寒冷,狂风、暴雪、险峻、寂寥,恶劣的环境却伴随着冰原、幻日、暮色、极光这样绝世的美景。位于斯瓦尔巴群岛上的朗伊尔城,一个把死亡列入违法的城市,一个北极熊比人数量还多的地方,那是人类文明的北方边界。

一、杜绝生与死,人类文明的极北之地

跨出机舱门的一刹那,我被大风吹得后退了一步,定了定神,如战前的士兵般检查了下自己帽子、围巾、手套、羽绒裤都已装备妥当,我才小心翼翼地走下舷梯。朗伊尔城的机场很袖珍,最多只能允许一架飞机停靠,从下飞机走去到达大厅不过两分钟的路程,近处是“斯瓦尔巴德欢迎你”这样象征人类文明的字样,而不远处,雪山和冰洋渲染出一种原始的冷酷感,像极了《星际穿越》里主角到达的冰雪大陆。行李传送带上方有一头1:1 原比例大小的北极熊摆件安静地趴着,似乎在检查着不速之客带来的大包小包,眼神中充满好奇。

斯瓦尔巴群岛

朗伊尔城位于斯瓦尔巴群岛(Svalbard),以北纬78°13′ 的位置成为全世界最北的城市。它距离北极点仅有1300 千米,拥有多项世界地理纪录,如全世界最北大学(斯瓦尔巴大学),最北的博物馆,最北的邮局等等。

斯瓦尔巴地图

朗伊尔城居民约有1800 人,当中挪威人居多,俄罗斯人次之。这里是世界上唯一的一个判定死亡违法的城市。由于医疗资源极其有限,加上地表下的冻土层导致尸体不会自然腐烂,病毒会永远留存在这里。除非猝死,否则病人和年龄大的老人必须离开朗伊尔城,去挪威的其他医院治疗和养老。而且,法律禁止人们在岛上生孩子,孕妇在临产前一个月也必须离开这里。

然而,这个遥远的极北之地的岛屿,却与中国有着奇妙的历史渊源。最早发现和命名它的是荷兰探险家、航海家巴伦支,他希望寻找一条通往中国和东方的捷径。当时除了绕过北美洲的“西北航线”和绕过欧亚大陆的“东北航线”之外,他于1596 年另辟蹊径取道北极点,经过并命名了斯瓦尔巴群岛,意为“寒冷的海岸”。在他死后275 年,即1871 年,人们才在新地岛的棚屋中,找到了巴伦支藏在烟囱里的遗书,其中还有一封写给中国的信,证明了他当年探险的意图。

朗伊尔城

机场大巴缓缓地开在雪地道路上,两边的雪山庄严肃穆,大地一片银白,而雪花如鹅毛般大片地从天空飘飘洒洒。天、地、山、海,清纯洁净,容不得一点泥潭。这里的纬度已是北极圈内的极北位置,每年十月末至二月中旬皆为极夜,四月中旬至八月中旬则变为极昼。

荚状云

我们有幸在它难得的日夜交替时段赶赴这里,此时大雪仍未落幕,浮冰开始慢慢融化。朗伊尔城的天空中漂浮着大量冰晶,整齐地折射着太阳光线,幻日、日晕、闪耀着彩虹色彩的荚状云,变幻莫测的天象,给蓝白色的冰原和宁静的城市增加了一丝妩媚。

幻日和热气球

| 斯瓦尔巴群岛旅行攻略(详细行程请后台回复“斯瓦尔巴”)

1.选择出行时间

2.选择出行方式

3.伊朗尔城三日行程

DAY1 参观世界最北的斯瓦尔巴博物馆、斯瓦尔巴大学,了解斯瓦尔巴的历史和自然生态——在最北的邮局给朋友们寄出问候——晚上观赏极光或夜空

DAY2 乘坐雪地摩托Safari 在冰原疾驰,寻找野生动物——探访神秘的矿洞和绝美的冰洞

DAY3 冰原徒步,近距离观察斯瓦尔巴的生态——探访世界上最北的教堂:斯瓦尔巴教堂

4.其他信息:签证、岛上交通

想了解斯瓦尔巴群岛的攻略,关注凤凰网旅游微信(travel_ifeng),回复“斯瓦尔巴”即可收取。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