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偏北的美食高地 肉蛋奶齐飞的硬菜天堂!不出国门吃三国
旅游
旅游 > 赏味 > 正文

东北偏北的美食高地 肉蛋奶齐飞的硬菜天堂!不出国门吃三国

原标题:东北偏北的美食高地,肉蛋奶果子齐飞的硬菜天堂,不出国也能吃到三国美食

作者

前段时间《亲爱的客栈2》带火了呼伦贝尔秋天童话森林阿尔山,很多人都被梦幻的美景圈了粉。

呼伦贝尔美食

而作为一个刚从呼伦贝尔回来的人,除了美景,眼里和心里都还心心念念着那里的好吃的以及好吃的!

奶桶肉

在让吃货们疯狂打call的《人间风味》里,短短的一个呼伦贝尔奶桶肉的镜头,就馋哭了全国所有隔壁的小孩。

烧烤

呼伦贝尔,一个99%的人都知道她的美貌,但却忽略了美丽皮囊下丰富有趣的美食的地方。

作为一个吃货,真的特别想实名制为其正名:

这里不仅有装得下所有野马的辽阔草原,

藏着各种可爱鹿的茂密森林,

还有拴得住所有吃货灵魂的丰盛美食。

▲图自@弹珠与波珠

羊肉

这里是中国最东的牧区,拥有特~大片的肥美草原和肥美牛羊肉,涮、烤、煮……样样都出色,致力于为家乡羊肉带盐的李诞同学就坚持在各个节目中说:中国最好吃的羊肉在内蒙。

▲图自@取名废_阿噗

这里是中俄蒙三国的交界地,尤其是国门满洲里,简直比河对岸的俄罗斯还像俄罗斯。唱着莫斯科郊外的晚上和乌兰巴托的夜吃着战斗民族和蒙古的美食,轻而易举就能办到,一不小心还能吃到了带着俄罗斯血统的进口鱼。

▲图自@一柄锈剑

▲图自@24季私享家

这里地处东北偏北,所有人都说着一口纯正的东北话,也吃着一口纯正的东北美食,铁锅炖一切、一锅出、地三鲜、神仙都爱的烧烤……不在东北胜似东北。

▲图自图虫网@zbtdw

奶制品

得益于纯净的自然环境,大草原和大兴安岭也回馈了呼伦贝尔最好的“奶”和山野美味,奶茶、锅茶、酸奶、野生蓝莓、山丁子、臭李子、榛子、松子、猴头菇……各种奶制品和野果子每吃一口都有起身鼓掌的冲动。

火锅

呼伦贝尔的美食气势豪迈,简单粗暴,份量特~别~足~,但又时时透着那股热气腾腾的劲儿,像极了草原人的性格。这里的气温有多低,他们的心肠就有多热。每年都有人专程飞过来不为了看风景,只是为了单纯地吃个大满足。

呼伦贝尔美食

虽然有人说人间不值得,

可呼伦贝尔的美食真是太值得了!

| 一个来了就得吃肉的地方

许多人心中最好吃的羊肉所在地

是不是中国最好吃的羊肉其实并不重要,但呼伦贝尔羊肉确实有不少拥趸。在当地,牛羊肉简直就是主食般的存在,而且要吃就吃纯肉,辣椒炒肉这种菜在他们看来就是道素菜。当地朋友告诉我,经常有人专程飞过来,一下飞机就嚷着去吃肉,一直到回程临上飞机前,顿顿光吃肉,一口主食和蔬菜都不带吃的,一人每顿三斤纯肉起的配置,听得我一个南方姑娘真是怕了怕了。

|| 涮羊肉--中国最好吃的涮羊肉在内蒙

▲图自@艾格吃饱了

全国满大街都开着老北京涮羊肉店,可每年都有很多北京人专程跑来呼伦贝尔吃涮羊肉,因为在这里才有最新鲜上乘的羊肉,呼伦贝尔的羊“吃的是中草药,喝的是矿泉水”,肉质鲜嫩可口,最好的就是羔羊腿肉薄切。

▲图自@弹珠与波珠

秋冬羊肉品质是最好的,最适合涮着吃,筷子一夹,鲜嫩的肉一片片连着,可以清楚的看见上面的油珠。放进沸水中,唰啦……一股满意的白气冒出,涮少一分,硬,涮多一分,老,加上地道的野韭菜花和沙葱蘸料(PS:海拉尔在蒙语里就是“野韭菜”的意思),酱香肉嫩,又富有弹性和柔韧。

◆觅食推荐:菌香原健康主题火锅

▲图自@弹珠与波珠

呼伦贝尔网评第一的火锅店,当地人也常去,性价比很高。每人一个小火锅,特色菌菇汤底鲜香浓郁,牛羊肉质量也很棒,鲜嫩不膻,蔬菜分量也很大,韭菜花蘸料是灵魂。

地址:河西店:海拉尔区东大街天润蓝翔小区4-2号楼门市

河东店:海拉尔区加格达奇路天欣园小区4号楼6号门

◆风味火锅城(海拉尔传统老店)

当地人极力推荐的火锅店,新鲜供应的牛羊肉,特色是炭火铜锅,清水不加底料,保持涮品的原汁原味,装修也具有草原风情,真正体现内蒙古涮肉风味,建议品尝他家的特色蒙古奶茶,咸咸的特别香醇。这家店人气较高,都是包间,没有大堂,经验之谈,北方菜的分量较大,点菜请慎重。

地址:海拉尔区六二六街秀水社区卫生服务站旁

|| 手把肉--汪曾祺说:无与伦比!

手把肉

手把肉原是内蒙传统美食,经过《舌尖》1的力荐,现已经走出大草原走向全中国。最好的手把肉在草原上牧民家,现宰的羊羔迅速处理,把羊肉带骨拆成小块放在清水锅里,不加盐等调味佐料,用旺火煮,待水滚沸立即出锅,肉熟至七八成,吃的就是个原汁原味。

▲图自@弹珠与波珠

手把肉

我最爱的吃货先生汪曾祺汪老写过,“在我一生中吃过的各种做法的羊肉中,我以为手把羊肉第一。如果要我给它一个评语,我将毫不犹豫地说:无与伦比!”

|| 烤羊排/腿/全羊--外焦里嫩,一口咬到“爆汁”

▲图自@弹珠与波珠

烤羊排、烤羊腿、烤全羊烹饪方式差不多,就是肉的部位的本身肉质的差别。烤羊排肉质比较嫩,还可能会吃到“爆汁”,烤羊腿肉质较紧实。烤好后的色泽金黄,香味飘逸,皮酥脆,肉特香。外面烤的香脆,里面的肉又嫩又多汁,一口咬下去全都是肉汁,不需要多余的蘸酱,羊排本身就非常入味。

▲图自图虫网@CemeraChen

即使不曾去过大草原,也一定对烤全羊垂涎欲滴过。一般选用小羔羊,将整只处理过之后刷油上火烤,不消片刻就香气扑鼻了。完成的烤全羊外皮金黄油亮,内里的肉却鲜嫩可口,去草原必定要尝一尝。

◆觅食推荐:七间房全羊馆

如果没来及去草原,想在海拉尔找家店过嘴瘾可以去这家,当地出租车司机皆知的烤羊排馆,这里的烤羊排、手把肉、血肠很正宗,羊排新鲜,烤得口味不错,就着海拉尔啤酒,过饱肉瘾。

地址:海拉尔区满洲里路绿波小区3号楼(市规划局斜对面)

|| 奶桶肉--这辈子没吃过这么好吃的羊肉!

奶桶肉

如果不是《风味人间》,这种呼伦贝尔草原上用石头烤的“奶桶肉”很少有人知道,但是尝过的人都说:这辈子没吃过这么好吃的羊肉!“焖完打开奶桶时,整个草原都弥漫着迷人的香气。

奶桶肉

卵石内部炙烤,奶桶密封增压,带皮焖烤的羊肉汁水丰盈,最美味的是羊胸口部分。弹力、张力十足的厚肉,丰润油脂随着刀锋过处绽开,入口绵密浓烈,余香持久。

|| 羊肉烧麦--最爱这一口香浓多汁

羊肉烧麦

在我前二十年的认知中,一直以为烧卖就都是糯米的,直到上大学后碰到了内蒙的同学,才发现他们的稍麦竟然是肉馅的!在呼伦贝尔吃下一个走油走肉走心的羊肉稍麦后,那一口香浓多汁让我觉得前20年的烧卖都白吃了。

◆觅食推荐:清真稍麦馆

▲图自@弹珠与波珠

稍麦是呼伦贝尔最常见的小吃了,一般的店里都有卖,海拉尔的饭馆一般都得等到9点半以后开门,所以不用去太早。这家店是一家老店,很多朋友推荐,门店干净舒适,口味也很赞。

地址:海拉尔区阿里河路12号

| 在这里吃国际大餐只是寻常

融入日常生活的蒙古&俄罗斯美食

呼伦贝尔西北部,就是传说中的额尔古纳河右岸,左岸是俄罗斯,西南部紧邻蒙古国,除了草原美食,这里的饮食也融入了俄罗斯和蒙古的风格,蒙餐的简单粗犷和俄餐的精致甜蜜,都融合进呼伦贝尔当地的饮食习惯中。甚至是韩餐,也有一定的立足之地,韩国烤肉、朝鲜冷面等韩国食物也能轻易在此吃到。

|| 蒙餐--肉奶果子齐飞,从早到晚硬气十足

蒙餐

对传统蒙餐的第一感觉是真的很“硬”,从早茶到正餐,各种手扒肉、烤肉、全羊、羊排等大肉、杂碎也一样也不会落下,还有奶酪、奶干、奶茶等奶制品随餐,重点还有各种花样的油炸果子、包子和馅饼,每一个看起来都不是那么好消化,但是吃起来特带劲,堪称行走的卡路里。

◆觅食推荐:相约草原蒙元文化食府

▲图自@弹珠与波珠

这家店在呼伦贝尔当地的口碑很好,奶茶便宜又好喝,牛羊肉和其他菜品也都不错,是家庭聚餐的好地方,而且离成吉思汗广场很近,附近的街晚上很繁华,也是看夜景的好地方。

地址:海拉尔区诺敏路锦都会A16号

|| 锅茶与布里亚特包子--蒙餐的早茶和下午茶

▲图自@黑眼睛旅行

现煮的锅茶配布里亚特包子,是非常经典的蒙式早茶和下午茶,锅茶先将牛肉干、奶皮子、炒米等底料在大锅里炒熟,然后再冲进牛奶,现煮现喝,口味偏清淡不腻。布里亚特包子原先是布里亚特人的吃食,因为好吃,现在已经加入所有呼伦贝尔“三餐豪华套餐”。

◆觅食推荐:诺敏塔拉奶茶馆

▲图自@弹珠与波珠

当地特别受欢迎的一家奶茶馆,是很多人来呼伦贝尔的第一餐首选地。奶茶是每桌必点,牛肉馅儿的布里亚特包子,半斤一屉,咬开流着透亮的汁水。店特别火,建议错开用餐高峰去。

地址:1.莫尔道嘎街华联商厦底商E-7号(近成吉思汗广场)

2.海拉尔区诺敏路锦都会小区A15

3.海拉尔区西大街海晨嘉园西北角底商(四合加油站对面)

|| 俄餐--轻松吃到物美价廉的正统西餐

▲图自@取名废_阿噗

▲图自黑眼睛旅行@马达

呼伦贝尔大部与俄罗斯一河之隔,在右岸就能看到对岸俄罗斯人民的日常。恩和有中国唯一的俄罗斯民族乡,满洲里街上走,有一半的俄罗斯车辆和人。俄罗斯的文化跟呼伦贝尔关系非常密切,当然饮食也不例外,主要城市的街上有很多俄罗斯西餐厅和点心房,价格实惠,味道还特别好。

◆觅食推荐:卢布里西餐厅

▲图自黑眼睛旅行

呼伦贝尔最受欢迎的俄餐厅,几乎是所有人必打卡之地,总店在满洲里,海拉尔也有家分店。店里按俄式风格装修,服务员和厨师也大半是高大漂亮的俄罗斯人,重点是菜的出品真的非常好,有颜又好味,这是家我心甘情愿去排队的网红店,在海拉尔吃过一顿之后还想去满洲里总店吃一次。        

地址:满洲里店:中苏步行街西三道街178号

海拉尔店:胜利大街呼伦贝尔宾馆东侧

|| 列巴与俄式提拉米苏--让人欲罢不能的甜蜜

列巴与俄式提拉米苏

列巴基本上已经完全融入了呼伦贝尔人的日常饮食,掺有啤酒和麦芽糖的列巴有着独特的俄罗斯风味,松软香酥,再配上当地自制的酸甜蓝莓酱,真是让人欲罢不能。在满街的俄式糖果和点心中,个人最喜欢的是提拉米苏,继承了俄式食物的一贯风格,简单不繁复,而且特别大!蜂蜜、奶油和蛋糕三重口味在口中融合,一口能吃到心花开。

◆觅食推荐:临江、恩和、室韦等民族乡列巴房

家庭列巴房

在呼伦贝尔各民族乡分布着特别多家庭列巴房,品种比较类似,常见的口味偏多,一般的列巴房也还可以自己烤制,在充满民族风情的“木刻楞”里,吃一个自己亲自烤的面包,也是种不错的享受。

地址:各民族乡街旁

| 一不小心就吃到了进口鱼

各种自带俄罗斯血统的冷水鱼

美食大家唐鲁孙说过:“不论江湖河海,凡是能吃的鳞介类,热带的不如温带的,温带的不如寒带的,越往北,肉越细味越鲜。”呼伦贝尔的江河湖泊还算多,野生鱼也多,肉质柔嫩细腻紧实,用呼伦湖产的鲜鱼和湖虾,可烹制鱼菜120多种的“全鱼宴”。如果是在额尔古纳河沿岸,一不小心可能还会吃到带着俄罗斯血统的进口鱼。

|| 达赉湖全鱼宴--鱼啊虾啊都到碗里来

达赉湖全鱼宴

在呼伦贝尔旅行时,有南方的朋友问,“呼伦贝尔也有湖吗?”是的,这里太有了,呼伦贝尔的名字就来自呼伦湖和贝尔湖,有湖的地方就有~湖鲜,呼伦湖在当地称作“达赉湖”,各种冷水里泡大的鱼类、虾类肉质特别细腻鲜嫩,而且大多无刺,不腥。喜欢吃鱼的(比如我本人)来这里可以尽情吃,毕竟难得去一次。

|| 狗鱼--可以活到200岁的鱼中“老寿星”

狗鱼

狗鱼是种只生活在北半球寒冷地区的鱼,最长的可达一米以上,可活200多岁,堪称鱼中“老寿星”。达赉湖盛产狗鱼,野生的还挺珍贵,价格也相对偏高,作为尝鲜的美食还是值得一试的。据说还有将其做成馅儿的狗鱼饺子,味道也极鲜。

|| 炸柳根--可菜可零食,真香!

▲图自@冰城馨子

柳根鱼生活在寒冷水域,肉质鲜嫩、味美、无腥,口感好,尤其是无小骨刺,炸一下,妈耶,真香!当地人吃一般都不沾酱,吃个原味,作为一个湖南姑娘,必须要了一碟干辣椒粉,像零食一样就吃下去了。

◆觅食推荐:达赉湖渔村

达赉湖渔村

在去往达赉湖的路旁有一些聚集的渔村,几乎家家都开店,可以在这里挑一家活鱼店点几道新鲜的活鱼,鱼比较新鲜,价格也相对实惠,吃过之后呼伦湖的味道你就知道了。

| 没有人能拒绝的铁锅炖

统一大东北,全靠铁锅炖

从地缘上来看,呼伦贝尔紧靠东北,这里人也都说着一口纯正的东北话,至于日常餐桌上的吃食,大部分也是属于东北菜系,基本上在东北能吃到的菜,在这里也同样可以。而在所有东北菜中,最让人回味无穷的必定是那一口无敌的铁锅炖。

|| 铁锅炖--就没有什么是不能拿来炖的

▲图自@24季私享家

在大东北,每一样食物都能跟一口神奇的铁锅发生某种叫作「炖」的关系。小鸡炖蘑菇,排骨炖豆角,鲶鱼炖茄子,猪肉炖粉条,铁锅炖大鹅(ne)……

在电影《羞羞的铁拳》中,马丽还成功给大家安利了一个新词叫“铁锅炖自己”,在东北,就没有什么不能拿来炖的

▲图自@24季私享家

虽然什么都可以炖,但是大鹅,小笨鸡,排骨,江鱼才是铁锅炖永恒的主题。木柈子劈碎放进灶坑,咕嘟咕嘟半小时,直接等锅烧开,加入各式各样的配菜,大饼子(玉米贴饼)贴上,软糯的大饼子蘸上厚重的汤汁,咬上一口,能满足一个冬天。

◆觅食推荐:根河咱屯子铁锅炖

▲图自@弹珠与波珠

根河是个很神奇的城市(其实市区特别小,如果硬要说成是城市的话),其一就是整个都是被森林包围,城市森林覆盖率达到了95%以上,高速两旁都是森林直通城市。神奇之二就是街上所有的饭店一半都是铁锅炖,咱屯子是网评第一的店,人气比较旺,口碑也很不错。

地址:根河市兴安路(农垦加油站对面)

◆觅食推荐:莫尔道嘎胡老大铁锅炖

▲图自@海龙

在森林环绕的莫尔道嘎镇,镇子比较小,一般都是赶路歇脚的途经地,胡老大铁锅炖非常正宗,柴火、大铁锅加山里的食材一大锅热气腾腾地出锅,特别能抚慰旅途的疲劳。

地址:莫尔道嘎镇上

| 烧烤:一种无法释怀的执念呼伦贝尔人的集体乡愁

呼伦贝尔的烧烤好吃需要质疑吗?左手大内蒙,右手大东北,处在两大烧烤链顶端中间地带的呼伦贝尔,烧烤不好吃可能都有点难。在呼伦贝尔时,一个身在外地的海拉尔朋友极力推荐我吃的首选就是烧烤,其他的都可以不吃,但是烧烤绝对不能错过。戒不掉的烧烤,忘不掉的乡愁,可能就是属于呼伦贝尔人的人生一串吧!

|| 吕辉小串烧鸽子--海拉尔烧烤江湖霸主

▲图自@吃喝海拉尔

吕辉小串,一个海拉尔人熟悉的名字,喜欢烧烤的、喜欢撸串喝酒的,很少有不知道吕辉的。海拉尔人爱吃肉,小串这种吃法也是对呼伦贝尔牛羊肉的一种最好的转化,肉串入味且不用腌料,吃的就是一个肉香!在诺敏路“烧烤一条街”上,吕辉俨然是烧烤一霸。

▲图自@吃喝海拉尔

海拉尔啤酒

木炭烤鸽子是这家店的特色之一,鸽子烤的干干的,肉一丝一丝的,香气扑鼻。小羊肉、小牛肉、小牛腰等都是穿的小串,很容易入味,肥瘦相间用炭火烧烤得很透,入口非常香,再闷一大口清凉的海拉尔啤酒,忘却人间无数。

地址:海拉尔区和平大街与哈萨尔大街交叉口西南150米

|| 小亮烧鸽子--许多海拉尔人最爱的一口

小亮烧鸽子

小亮也是口碑特别好的一家老店,很多人心中海拉尔最好吃的烧烤。虽然招牌是烤鸽子,但是小串也特别销魂,肉质细嫩又入味。还有羊尾芯也有不少人打call。

地址:海拉尔河东警校对面

|| 张良烧烤--摇滚青年的摇滚烧烤

▲图自@吃喝海拉尔

这家店主打铁板,铁板千页豆腐料很足,吃起来劲道Q弹。同烧烤一样吸引人的就是老板的摇滚情结,店内装成摇滚风,还有很多国内外摇滚乐队的海报,据说老板经常会在店内弹吉他唱歌,如果你也喜欢摇滚乐那么不妨去偶遇下这个Rocker。

地址:海拉尔区仁和家园加油站斜对面

| 从小“奶”到老的特殊待遇

论牛奶的108种花式吃法

几乎所有的牛奶广告首先强调的都是奶源,对,呼伦贝尔牧场就是电视里常说的“黄金奶源”,这里的草场绿到发亮,又有富含矿物元素的天然水源,再加上自由驰骋的辽阔草原,这里的牛羊马吃的好心情好,奶水自然也是极好的。享有天时地利的呼伦贝尔人民也把“吃奶”发挥到了极致,各种奶制品眼花缭乱。说句带个人感情色彩的话,青海、新疆、西藏等中国主要牧区我都去的比较多,奶味儿最纯最喜欢的还是内蒙呼伦贝尔。

|| 酸奶和鲜奶--好吃到没朋友是真的

▲图自@弹珠与波珠

本人是个十足的酸奶控,每到一个地方必做的事儿就是去超市扫荡酸奶,内蒙超市里的酸奶品种虽然不如新疆和青海的多,但是呼伦贝尔各家小店里卖的自制酸奶口感特别棒,加上自制的野生蓝莓酱(对,感觉这里吃什么都配蓝莓酱),也是绝配了。早上街头还有新鲜的牛奶卖,打几斤回家自己煮,那香味真是绕梁三日。

|| 各种奶制品--反正也分不清名字,吃就对了

▲图自@弹珠与波珠

奶制品

如果不满足于餐桌和小店里的各种奶制品,可以去更有生活气息的农贸市场。走进当地的集市,一定会有各种各样形状大小各异叫不出名字奶制品,偏偏呼伦贝尔人都特别热情豪爽,甭管买不买,各种都先给你来一样让试吃,最后还没买就吃饱了,吃不完的还能揣上让你带走,走到路上再一回味,为什么刚刚可以吃下那么多,是因为真好吃啊!

|| 奶皮子--好吃胜过牛肉干

奶皮子

八斤鲜奶才能熬成一张这样的奶皮子,制作工序也是很繁琐的,牛奶的精华!香甜油腻,一般都配在奶茶和锅茶里面吃,一点点就足够香浓,一般牧区都有奶皮子,缺钙的话,吃点绝对补钙!

|| 大雪糕--东北马迭尔,呼伦海拉尔

▲图自@行者橙子

几乎所有的吃货都知道哈尔滨的马迭尔,但是身在优质奶源宇宙中心的海拉尔其实也丝毫不逊色。奶味十足的海拉尔大雪糕,即使是在冬天,也会忍不住想要吃几个。而且在这里,也能看到传说中的雪糕摆在地上卖的盛况。(其实呼伦贝尔才是中国最冷的地方,冬天气温都在-40℃,9月就开始供暖。)

◆觅食推荐:额尔古纳铁山冷饮店

额尔古纳铁山冷饮店

算得上是辽阔的呼伦贝尔网红店了,虽然身在额尔古纳拉布大林,但是依然名气响亮,慕名而来的人也不少,推荐冰淇淋和现酿酸奶,奶味儿纯正。据说冰淇淋非常畅销,大冷天的都挡不住想吃冰的火热的心。

地址:额尔古纳市拉布大林

▲图自黑眼睛旅行@子夜

除了上面介绍的那些美食以外,大兴安岭还给了呼伦贝尔味道绝佳的野生山珍,蓝莓、山丁子、臭李子、高粱果、菇娘果儿、松子、榛子、沙果......等野果子可以从夏天一直吃到秋天。还有巨大的猴头菇、肉质厚实的黑木耳、柳蒿芽、蕨菜等各种野菜,都口感极佳。

▲图自黑眼睛旅行@子夜

在呼伦贝尔是件眼睛和胃都特别享受的事儿,从海拉尔的精致俄餐,吃到根河和莫尔道嘎的铁锅炖,在俄罗斯民族乡恩和的露台一边野餐一边看落日,在黑山头吃完烤全羊,一边撸串一边看星空。从草原吃到森林,然后再吃回到草原。

▲图自黑眼睛旅行

喜欢甜点的一路上还有大列巴和野生蓝莓酱,最后还能带着风干牛肉和大兴安岭的干果回家,把呼伦贝尔的美景看进眼里,美食吃进胃里,美好的记忆都留在心里。

最后再提醒一句,东北偏北的呼伦贝尔菜的份量真的太足,点菜需谨慎,以上!

【交通信息】

【飞机】

呼伦贝尔目前有海拉尔机场,全国主要的大城市有直飞的航班,一般都在呼和浩特和哈尔滨中转,主要就暑期两个月的价格偏高,其他时间包括十一期间价格都特别低,而且秋天的风景也特别美,建议最好的时间是9月中下旬去,游客不多,机票酒店用车价格都便宜。

【火车】

坐火车中转的话强烈建议在哈尔滨中转,晚上夜班火车比较多,10多个小时,正好睡一晚第二天清早就能到海拉尔,从北京或者呼和浩特转火车的话时间真的太久了,30+小时往上。

【自驾】

自驾以北京为例最佳方案为一个环线(或返走此条线路):[京承高速——赤峰——省际通道——乌兰浩特](1050公里)——[扎兰屯——呼伦贝尔(743公里)]——呼伦贝尔游玩(涉及到线路选择)——[阿尔山——东乌珠穆沁旗经S303-S203-S301——锡林浩特——太仆寺旗——张家口——北京]北京以南地区,不建议自驾,路途过长,出门在外,安全第一。

注:自驾朋友除非对当地环境非常熟悉,或者准备工作做得非常充分,不然的话在当地租车的时候还是聘请司机比较稳妥,或者选择包车这种方式,因为有不少景点及道路是无法通过GPS定位的,而呼伦贝尔最美的风景往往都在路上。

- END -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