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条四川到陕西绝美自驾公路开通!霸占巴秦最佳美景
旅游
旅游 > 全球趣闻 > 正文

又一条四川到陕西绝美自驾公路开通!霸占巴秦最佳美景

近日,万众瞩目的巴陕高速公路,终于开通了。四川北上出川的高速公路再增一条,自此由四川到陕西的高速“三箭齐发!”

null

来源/巴中新闻

此前,只有广陕高速、达陕高速可北向出川。巴陕高速开通之后,从巴中到汉中的车程将缩短2.5小时,4小时可到西安,对喜欢自驾的朋友来说,简直是福音。

null

来源/巴中同城

这条路不长,只有117公里,却将川北最迷人的风光都一网打尽。

null

来源/视觉通江

它从巴中出发,直达川陕交界处的米仓山隧道,北上直抵陕西汉中,还可一睹秦川美景。

它翻山越岭,在深山峡谷间蜿蜒前行,势若惊龙,一路风光旖旎。

null

来源/巴中交通

117公里的公路,就有55座桥梁,两岸美景目不暇接。

null

来源/无线巴中

巴陕高速还有20个隧道,其中米仓山隧道全长13.8公里,为国内第二长公路隧道,带来新奇自驾体验。

null

来源/四川新闻网

11月,最绚烂的秋景即将落幕,最唯美的冬景还未到来,如果你此时正无处自驾,那么巴陕高速将填补你的“旅行荒”!

null

来源/华西都市报

自驾路线:S101(巴中入口)——巴州区(巴陕高速)——南江县(巴陕高速)——米仓山隧道——汉中

巴州,赴一场人文之旅

巴陕高速最为在建的G85银昆公路中的重要一段,从四川巴中出发。这里风光旖旎,其中以巴州区的摩崖造像最为瞩目。

水宁寺摩崖造像,位于清江镇境内。这里最久远的造像,在唐初就已凿刻完成,距今已一千多年。

null

来源/风山堂

这是藏在巴中的浓缩版莫高窟。仅存的27完窟之内,300余尊造像静静伫立,造像既有菩萨,又有天王、力士、飞天、供养人,形象丰富古朴,自带历史的沉淀与风华。

null

摄影/风山堂

这些造像中,菩萨、天神的女性化十分明显,体态丰盈,婀娜多姿,正体现了唐代的审美取向。

null

摄影/风山堂

诸多造像中,佛与菩萨温静祥和,天王力士刚强威猛,供养人虔诚恭敬,飞天曼妙多姿。古代匠人们匠心独具一丝不苟,除了造像艺术本身,他们更给后人传承了一种“工匠精神”。

null

摄影/风山堂

南龛石窟是巴州最宏大的石窟艺术代表。与水宁寺深处深山人不知不同,南龛石窟最为游人熟知。

null

摄影/柴文的地盘

在东西长252米,东西长45米的山壁之上,匠人们开凿出170座石龛,凿刻1700余尊摩崖造像。这里石刻繁多,样式精美,是世界石窟艺术上的精品。

null

摄影/柴文的地盘

除了形象之丰富,南龛石窟中造像形态之完整也让人惊叹不已。造像内容有释迦佛、三世佛、弥勒佛、菩提瑞像、阿弥陀佛等西天菩萨,也有飞天、力士、金刚等其他形象。

null

摄影/柴文的地盘

这里的诸佛造像在形象上有重大突破。在107号龛中,其三佛有两个特点:一是不著袈裟,直襟开口直至腹上;二是敞胸露怀,三是粗腰大肚。

null

来源/中华文化交流网

有的菩萨呈现出特定姿态,坐法随便,有的衣裙撩起,使曲着的双腿裸露出来,呈现明显世俗化趋势。

null

摄影/柴文的地盘

这种不拘“礼节”之举,只有在世俗生活中才有,它已远远超出了菩萨的范畴,完全突破了宗教的樊篱。我国古代工匠在艺术创作上的匠心独具,由此可见一斑。

南江县;赏一路大美风光

光雾山、诺水河、米仓山森林公园、巫峡,在南江县,有太多美景等待你去发现。

null

摄影/金垚洪

光雾山海拔2507米,是米仓山的主峰。这里集山水秀丽之致,无论是山林、流水还是云雾,都是冠绝川东北。

null

当晨来雾气翻涌,远山若隐若现,宛如一幅仙气缥缈的自然山水画。

null

或是旭日东升,这里云海浩瀚,景象巍峨壮观。

null

这里的山林自不必说,蜿蜒而上的盘山道到从彩林间掠过,色彩斑斓,如梦似幻。

null

null

摄影/金垚洪

一到秋季,漫山红叶飘零,随意一拍就是一幅景观大片。

null

流水自山间淙淙而下,更衬托出一种缥缈意境。

null

null

诺水河环绕其下,青山碧水,美得不可方物。

null

来源/巴中市旅游局

翻越光雾山,便到米仓山森林公园,这里被称为中国红叶之乡,无论春夏秋冬,这里都绚烂多姿。

null

来源/巴中市旅游局

巫峡是南江风光的重头戏。巫峡的风光,从没有辜负任何一个遇见它的人。

“万峰磅礴一江通,锁钥荆襄气势雄”,巫峡峡长谷深,奇峰突兀,层峦叠嶂,云腾雾绕,船行其间,充满诗情画意。

null

来源/人间仙境光雾山

峡江两岸,群峰如屏,船行峡中,时而大山当前,石塞疑无路;忽又峰回路转,云开别有天,宛如一条迂回曲折的画廊。

null

来源/人间仙境光雾山

汉中,寻汉家陵阙

巴陕高速从巴中起始,到米仓山隧道结束。若是穿过米仓山隧道,便到了陕西汉中境内。汉中,也有太多不可不去的地方。

null

摄影/文心雕龙

张骞、张良、诸葛亮都在这里留下了足迹。漫步汉中,一不小心你就会穿梭时光,看到古代中华大地的景象。

null

摄影/时光漫步

这里有充满传奇的定军山。诸葛亮身死五丈原,最后葬于定军山。武侯墓便位于定军山脚下。武侯墓与武侯祠隔江相望,皆是不可不去的人文圣地。

null

摄影/vekis

null

null

摄影/波波男

这里还有古汉台,余秋雨说“汉中是汉族的故乡”,这里留有许多楚汉相争时的建筑,现在成了博物馆。到了汉中,最好凭吊一番古汉台,怀缅一番那大梦千古的峥嵘岁月。

null

摄影/文心雕龙

这里有兵家必争的石门栈道。作为褒斜栈道的一段,这里曾发生许多重要战役。“明修栈道暗度陈仓”的故事,就发生在这里。

null

null

这里有风景如画的紫柏山。紫柏山上古柏参天,风景靓丽,山下还有留侯张良的祠庙。相传张良晚年隐居于此,最后葬于紫柏山下。

null

来源/汉中市旅游

这里还有汉中油菜花田。每年春天,百万亩油菜花同时怒放,盛开的油菜花与镶嵌其间的麦苗及青山绿水相映成趣、蔚为壮观。

null

null

来源/新浪陕西汉中

都说巴山楚水凄凉地,如今看来,巴中风情最是绚烂。沿着巴陕高速北上,一直到八百里秦川腹地,绝对是一段美妙的旅程。

趁着闲暇仍在,在这两地大热之前,赶紧去看看吧。

▌图片:部分来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