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定西 · 陇中文化
旅游
旅游 > 极致之旅 > 正文

大美定西 · 陇中文化

说到定西,很多人可能是第一次知道。你可能会问:定西在哪里?定西有什么好玩的地方?或者定西有什么好吃的?

那么跟着我一起走进定西,了解定西的历史文化和当地美食吧!

null

大美定西

定西位于甘肃省中部,自古代就是丝绸之路上的重镇,也是新欧亚大陆桥的必经之地。素有“甘肃咽喉、兰州门户”之称。这里还是被中国特产之乡组委会审定命名为的“中国马铃薯之乡”。

null

定西被中国特产之乡组委会审定命名为“中国马铃薯之乡”

既然说到马铃薯,让我想之前的一位同事,她特别爱吃土豆,不管是炒的、炖的、烤的………天天吃都可以。而土豆,真的是我们日常饭桌上最常见的一种。

我个人呢,比较喜欢土豆炖豆角和酸辣土豆丝。不过这里要问了,你有没有吃过定西的马铃薯呢?

null

来到定西,一定要去到马铃薯的田间,亲自尝试挖一次马铃薯

定西因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和自然条件,成为马铃薯最佳适种区之一。所以来到定西,自然不能错过马铃薯之乡的土豆。尤其是一定要去到马铃薯的田间,亲自尝试挖了一次马铃薯。这样的体验,才会更加了解定西马铃薯。

话说这干农活挖土豆,还真是费力气的活。我一锹下去,不用力气真的翻不上来这土豆呢。

null

定西的马铃薯地

在定西有这样一个说法,说定西有三宝:土豆、洋芋、马铃薯。虽然是玩笑打趣的话,可足见马铃薯是这里生活的一部分。所以,自然会以马铃薯(土豆、洋芋)为主,制作各种美食,比如:洋芋粉。

而我觉得,定西这么好的马铃薯,原味的最有香味,配着腌的咸韭菜,一个就足以吃饱。对了,你的家乡,土豆叫什么呢?

null

null

定西的马铃薯美食

| 书画之乡-通渭

定西通渭县的文化底蕴特别深厚,这里有着:扛起犁头是庄稼把式,拿起笔杆是书画艺人。所以,这里也很多书画艺术家。

在通渭县悦心美术馆,就可以欣赏到很多艺术家的作品。也学习到一些绘画技巧和印章文化。

null

null

null

定西通渭被誉为书画之乡

| 李姓文化“追本溯源”-陇西

感受过通渭县的艺术文化后,就不得不说陇西的历史文化了。这里是李姓族人“追本溯源”的地方,陇西的李家龙宫(李家祠堂)因唐太宗御笔“追本溯源”,成为天下李氏族人敦宗睦族、祭祀先祖的宗祠。

null

null

陇西的李家龙宫(李家祠堂)

唐代宫廷式的建筑风格,足见其地位。而大大小小的雕龙,象征“十八子李”根深叶茂。(据说原龙宫有一千八百九十九条雕龙。)

关于陇西李氏文化,是秦汉时期设置陇西郡,成李姓的郡望之一,分十三房支。在唐《姓氏谱》里记载:“李氏凡十三望,以陇西为第一”。(李氏文化,涉及之广,以后慢慢分享。但是甘肃定西的陇西和临洮都是李氏文化的起源地,因古为陇西郡。)

null

null

这里是李姓族人“追本溯源”的地方

而陇西又素有“千年药乡”和“西北药都”之称,这里药材资源丰富,盛产种类有三百多种,种植历史更加悠久。所以,这里也是药材交易的中心之一。

null

null

陇西素有“千年药乡”和“西北药都”之称

清晨,陇西首阳的中药材交易市场,就已经人声鼎沸,交易热闹非常。走在里面,置身药香之中,随手尝尝党参甜甜的味道,原来药并不都是苦的。

null

null

陇西首阳中药材交易市场

逛了药材交易中心,再到陇西药圃园,让自己识药花草间,也是一是很有意思的体验。现在的我们,大概都只识花美、草木清香,却忽略了花草亦是药,药又亦可美。

null

null

陇西药圃园

古人曾有:“脱巾花下醉,洗药月前下”、“漱泉春谷冷,捣药夜窗深……”多美的意境啊!

更有:"漫唱江朝曲,闲征药草名。莫辞终夜欢,朝起又营营"。将药融进生活,聚会品酒吟诗,以草药名做题。

八指头陀就连苦行时,都还曾写下:“晴晒春前药,香闻雨后花……”这就是草药,不仅治病救人,还让人愉悦身心。

在陇西药圃园,可以识得很多我们常见的花草。这些既是花草,也是草药,都有各自的药用功效。看看谁能都认识?因为很多是我们平时就能看到的花草,却也是很好的良药。

null

null

陇西药圃园里种植的既是花草,又是草药

还有,来陇西一定不能错过这里的美食。而且一定是去到陇西当地的生活市场,这里汇聚了陇西很多美食:金钱肉、腊肉、烧鸡粉、饸饹(hé le)面、醪糟(甜醅)……

null

null

陇西市场里的烧鸡粉

我呢,把几个挨着都品尝了一下。先是大胡子腊肉夹膜一个,然后烧鸡粉一碗(有点咸),接着饸饹面(荞麦面)一点,最后吃了甜醅,这美食吃的是心满意足。

用沈老师的话说:吃着、买着,充满着幸福感。所以来陇西,记得和我们一样,挨着都吃一遍哦!(图片中美食和人都偏红,声明是因为市场的遮阳伞都是红色的,所以才会这样的颜色。)

null

null

陇西腊肉(上图)和品尝烧鸡粉的小摊(下图)

| 渭水之源-渭源

渭源是黄河最大支流渭河的发源地,三源孕鸟鼠,一水兴华夏。《禹贡》载:“天下分为九州,渭源处古雍州之地。”以大禹导渭始祖文化,到渭河文化,这里的山水人文都值得来探寻。

null

null

null

三源孕鸟鼠,一水兴华夏

同时渭源县的首阳山,也是一个有着历史故事的地方。虽是因海拔高度阳光先照得名。但是为人所知,却是因为商末周初孤竹国君二子伯夷、叔齐。

《史记·伯夷列传》载:二人“义不食周粟,隐于首阳山,采薇而食之,及饿且死。”气节忠贤被孔孟推崇,山也因此闻名。正是:今见渭源首阳山,不见国君二子在。

null

null

渭源县首阳山

在首阳山游客不多的时候,去寻山之幽静,倒是有种修于深山之韵。

我又正好见山崖壁小路有一处小屋,就沿路而上。便遇见了在此一个人居住的道姑,她说已经住在这山壁小屋二十六七年了,每日供奉山洞内的三尊神仙。也许这就是:悟通八然,此生悠然。

null

null

首阳山上偶遇道姑

| 四大名砚“洮砚”-岷县

洮砚作为四大名砚(端砚、歙砚、洮河砚、澄泥砚)从古至今都备被受喜爱。文人墨客的更是多有赞誉之词,苏轼曾赞:“洗之砺,发金铁,琢而泓,坚密泽。”

柳宗元、米蒂、陆游、范大成、黄庭之……都留关于洮砚之诗句。

null

null

洮砚

而一方砚台与笔墨,总是让人心生一种生活,不是:落花满砚慵磨墨的悠闲。就是:诗忙渴砚酒磨墨的情趣。

也或许如我一般,想的是:竹林清禅,素纸笔杆,一笔一划,墨色晕染。染一身的书卷,几度流年。

null

null

洮砚

| 陇上名地“小崆峒”-遮阳山

如果是清晨踩着露珠登山,那么在清风中水声潺潺,花儿还带着露水,微凉中到是很清爽,不由得呼吸之间多了自然的味道。正是:遮阳山间水,幽径花草香。

null

null

遮阳山

而这个有着“小崆峒”之称的陇上名地,留存着很多宋、明时期的石刻,就像告诉我们关于这里的故事一样:清晰的、模糊的、传说的、真实的………山中的风景自带仙境感,倒是真的会觉得张三丰在这山里的玉笋峰羽化成仙。

null

null

遮阳山素有“小崆峒”之称

短短几日的定西之行,让我更多的了解定西,而定西还有很多地方值得再来探寻。有机会大家也去定西走一走,看看那里的风景、尝尝那里的美食、听听那里的故事。

null

null

null

null

定西之行,精彩纷呈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