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人 请来定西!唯美食不可辜负!
旅游
旅游 > 赏味 > 正文

@所有人 请来定西!唯美食不可辜负!

来源:当归定西

定西激荡奔流的洮河、渭水,广袤深厚的岷山、陇川,不仅孕育了马家窑、齐家、寺洼、辛店等灿烂的史前文化,也传承着汉唐古风,使定西成为“丝绸之路”的重要通道、中华民族黄河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

这里是家乡定西,我此生最挂念的地方。乡愁就是味觉上的思念,无论一个人在外闯荡多少年,即使口音变了,但对故乡的食物,仍怀无限意念。

定西美味

家乡的美食味道,无法复制。我怀念乡民围坐在一起,守着天荒地老,就这样生活着,在草地上看着羊群,对着高山呼喊,对着溪水嬉戏,这一切的美好是如此单纯。

城市红尘,我们步履蹒跚,步步思量;家乡绿野,我们轻快畅行,节拍点点。请来定西,美食和风景,抵抗所有的悲伤和迷惘。

跟着我一起看定西美食,大饱眼福吧~ 

| 通渭凉粉

通渭凉粉

采用花荞粒,脱壳之后反复搓揉,取其淀粉,经过多次沉淀,然后细细浇入沸水之口,同方向搅动,温火熬煮而成,色白如奶,细滑绵软,及其晾凉之后,方才调制或是浆水,或是用醋、酱等为汁,配上用胡麻油制成的旱韮,未入口时,香味扑鼻,含之如饴,嫩爽若化,清凉之极。

| 陇西腊肉

陇西腊肉

原料选用岷县闾井山区一带的蕨麻猪,该猪体形小,多不过百斤,腿细、皮薄、肌肉紧密。由于野外牧养,多运动,致瘦肉比例高,且滋味鲜美。成品肥瘦相间,红白分明,滋味醇美,瘦肉不柴,肥肉不腻。蒸熟或煮熟后,香味扑鼻,诱人食欲。

| 通渭荞圈圈

通渭荞圈圈

通渭荞圈圈以开水烫荞麦面,拌小苏打,调成糊状,旋入特制的木勺,再浸入沸油锅炸制而成。其形如镯环,色如蟹肉,味带天然之香甜,清香可口,让人垂涎,咀嚼时别有风味。 

荞面被誉为“益寿食品”、“长寿食品”,含有对人体有益的钙、磷、铁、镁、钾和微量元素,丰富的维生素B1、B2、E、P、C,及人体必需的赖氨酸、精氨酸、烟酸、油酸和亚油酸。荞面含有其它主食中所没有的叶绿素和卢丁,卢丁有软化血管、保护视力和预防脑血管出血的作用;荞面中所含的苦味素,有清热、降火、健胃之功效。荞面还有较好的抗癌作用,特别对老年疾病具有很好的医疗功效。常食荞面有杀肠道病菌,消积化滞,凉血解毒,解湿,治肾炎、禁口痢疾、绞肠痧、汤火灼伤的功能。

| 岷县黄酒泡馍

岷县黄酒泡馍

岷县黄酒历史久远,明清时期《岷州竹枝词》中说:“西川禾老家家酿,闾井鱼肥处处筌”。禾老,指当地青禾成熟,家家都在酿酒。黄酒性味平和、清香爽口,人称“液体蛋糕”,喻之为“酒的精魂”。用黄酒泡馍吃早餐,对身体大有补益。岷县黄酒所泡的馍,除了花糕,还有一种叫油锅儿。油锅儿里面入油,锅鏊炕黄,吃起来又脆又酥,泡在碗内像棉花团样散开,别有一番滋味。

| 烤土豆

烤土豆

定西土豆甲天下,定西的土豆质优、色白形圆、薯皮光滑、口感醇香。在定西上桌第一盘开餐菜就是烤土豆,大盘子里十个中不溜圆愣愣金灿灿的烤土豆,拿起一个剥皮,一口下去,满口留香。就着腌韭菜吃,风味更独特。 

炒土豆条也是定西人的传统做法。

| 岷县姜粉鱼

岷县姜粉鱼

粉鱼深受岷县人的喜爱,姜粉的温和,外加一根油丝儿,绝对是冬日里的不二选择。粉鱼中姜粉和葱丁冲击着的味蕾,必是不错的味觉体验。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