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哪个国家喝啤酒最有仪式感?(不是德国)

世界上哪个国家喝啤酒最有仪式感?(不是德国)

本文授权转载自“环行星球”

(ID:huanxingxingqiu)

讲述者-大律/ 音频&制图-大绿

编辑-橙子&大绿

比利时是一个弹丸小国,大家知道它的名字,可能是因为他们赢得了今年世界杯季军,或者这里发明了华夫饼,或者这是网红巧克力Godiva的故乡,或者是当年小男孩于连靠撒尿浇灭了炸药引线,或者首都布鲁塞尔是欧盟总部等等。

今年世界杯赛场上的比利时球迷

经典美食——华夫饼也源自比利时

经典美食——华夫饼也源自比利时

(跑题:港式鸡蛋仔广义上也是华夫饼的一种)

华夫饼

华夫饼

写进小学课本的小英雄于连

就在布鲁塞尔的市中心

于连

于连

比利时还是蓝精灵的故乡

比利时

比利时

但你可能不知道,比利时人最引以为豪的是自己的啤酒,特别是精酿啤酒。随着消费升级,大家对啤酒的品味也在多样化,国外进口啤酒也逐渐多了起来。如果你仔细观察一下,可能会发现很多都是Made in Belgium。

比利时

比利时

我当年在布鲁塞尔欧盟总部学习的时候,曾租住在一个当地家庭里。女主人是中国人,年轻时是专业武术运动员,男主人是意大利人,是意大利派驻欧盟的官员。

某天晚上,我习惯性的直接用瓶喝啤酒时,正好被女主人撞见。她笑着说,“你这傻孩子,哪有这么喝啤酒的,真是浪费”。她叫上男主人,拿出窖藏的啤酒和啤酒杯,一起给我普及了一下啤酒知识。

男主人告诉我,德国啤酒的知名度更高,酿造原料和过程更加标准化,但比利时啤酒风格更多变,除了酵母、啤酒花、麦芽外,还会加入橘皮、蛇麻草、水果等各种材料,发酵过程也更多变,产生丰富的香气和口感。

啤酒

啤酒

我直接拿瓶吹的直男喝法,估计跟直接干了一杯陈年红酒是一个效果。自此,也引发了我对比利时啤酒的兴趣,小小探究了一下。

比利时早在12世纪就开始酿造啤酒,历史非常悠久,崇尚的是小规模,多品种,目前有超过200多家活跃的酿造厂。比利时人对待啤酒,就如同意大利人对待espresso咖啡,或法国人对待红酒一样,有很强的仪式感。

在比利时,咖啡馆里点单最多的并非咖啡,而是啤酒,也算是一大特色了。夏夜里点上一杯啤酒,坐在露天咖啡厅外看行人三三两两经过,也算是我最爱的比利时时刻之一了。

路边也随处可见商店橱窗里摆着各式各样的啤酒

照片@大律

啤酒

啤酒

比利时啤酒种类和风格多样,今天就讲讲其中最有特色的修道院啤酒。

这与基督教中一个特殊的教派特拉普会(Trappist)息息相关,其笃信“空闲乃灵魂之敌”,鼓励手工劳作,自食其力。逐渐地,教士们也对外销售其劳动产品,以补贴修道院运营。

12世纪时,罗马教廷允许教会酿造啤酒。当时,啤酒度数低,酿造必须经过发酵、消毒等过程,而欧洲尚无卫生的公共饮水措施,人们甚至把啤酒当做饮用水的替代品。

欧洲旧时酿造啤酒的场景

啤酒

啤酒

修道院酿酒的传统一直被保留,手法也不断改进。中间虽受法国大革命和第一次世界大战等因素影响,但修道院酿酒的传统一直顽强的生存了下来。一直到1836年,成立了第一家修道院酿酒厂——Westmalle。

可以看出,宗教是比利时啤酒文化中不可分割的特色。但是,能酿酒的修道院千千万,运营情况各异,有的甚至已经变成了商业酿酒厂,与最初的修道院啤酒相去甚远。这时,比利时酿酒商开始联合起来,对修道院啤酒进行认证,并将其分为了狭义和广义两种。

第一家修道院酿酒厂也在认证之列

啤酒

啤酒

首先是狭义的修道院啤酒,叫特拉普啤酒(Trappist Beer),这是理论上最符合修道院酿酒初衷的一种。

首先,酿酒厂之主体必须是特拉普派修道院;其次,必须有教士参与酿造;第三,酒厂应是非盈利的,其利润必须用来支持修道院发展或公共事业。

目前,全世界只有11家特拉普酒厂,比利时有6家,荷兰有2家,奥地利、美国和意大利各有1家,比利时占绝对统治地位。

下为十一家经过认证的修道院啤酒厂的啤酒

左起分别是Achel、Chimay、 Gregorius、

La Trappe、Orval、Spencer、

Rochefort、Tre Fontane、Westmalle、

Westvleteren、以及Zundert

啤酒

啤酒

得注意的是,特拉普啤酒指的并非特定风味,而是生产模式,不同的特拉普修道院生产的特拉普啤酒风味会有差异。

根据我个人的不完全亲测,多数Trappist Beer泡沫丰富、酒精度偏高,仔细品尝经常混合着一些酵母的味道,喜欢的人甘之若饴,不喜欢的人又难以下咽,似乎也体现出比利时啤酒那点傲娇的小众味道

客观来说,由于上述限制,能够使用特拉普啤酒品牌的酿酒商数量很少,也不太符合现代化商业酿酒模式。

客观来说,由于上述限制,能够使用特拉普啤酒品牌的酿酒商数量很少,也不太符合现代化商业酿酒模式。

而且,除特拉普修道院之外,还有很多其他派别的修道院,也有悠久的酿造史和很棒的产品。因此,比利时酿酒商联盟还定义了另外一种广义的修道院啤酒,又叫阿贝啤酒(Abbey Beer)。

它的形式更灵活一些,包括非特拉普派别的其他修道院酿制啤酒,或者商业酿酒商与修道院合作生产的啤酒,或经修道院许可生产的啤酒,这就大大扩展了修道院啤酒的范围和模式。

阿贝啤酒的酿酒商只要把部分利润用于修道院或公益事业即可,修士在酿酒过程中的角色也更加淡化,这既保留了修道院啤酒的传统特色,又保证了现代商业酿酒模式中的灵活性。

啤酒

啤酒

目前,一共有18家酿酒厂取得了Abbey Beer的授权,其中不乏国际啤酒巨头。如Affligem Abbey,就是由喜力(Heniken)啤酒子公司Affligem酿酒厂生产的。

说完了修道院啤酒,我们来看看啤酒器具。

一般来说,比利时各家酒厂都会发布带自家logo的玻璃杯,专门搭配自家啤酒。不管是在酒吧还是咖啡馆,侍者都会根据啤酒牌子来搭配酒杯。

啤酒

啤酒

有一次我在咖啡馆喝啤酒的时候,酒保向我道歉,因为无法提供与啤酒牌子一致的啤酒杯,我顿时感觉到比利时人对啤酒的重视和爱,虽然我是习惯直接拿瓶喝的钢铁直男。

比利时主流啤酒杯主要一般有以下几种:

郁金香杯(Tulip),杯身宽,然后向上逐渐以圆润曲线内收,到顶部再稍稍外翻,形成郁金香的样子。上方窄有助于凝聚香气,缩小与空气的接触面积,而杯口外翻则有助于泡沫的聚集。

左二和右一小姐姐手里的就是郁金香杯

啤酒

啤酒

笛形杯(Flute),类似香槟杯,体形细长,适合于锁住啤酒中的二氧化碳,适合于通透、清亮、淡色的啤酒,能展示二氧化碳上升的气泡效果,非常漂亮。

啤酒

啤酒

圣杯(Goblet):形状如哈利波特小说里面的火焰杯,以最早用于盛放圣水得名。开口很大,类似碗状,杯身较浅,最适合于泡沫丰富的烈性啤酒,据说一般泡沫达到两个食指宽度的才比较适用。

啤酒

啤酒

比利时60%以上的啤酒都用于出口,绝大多数采取深色瓶装,遍布欧洲和世界各地。有些种类规定必须瓶装,以让啤酒再次发酵,丰富啤酒风味。比利时也盛行啤酒菜肴,如Carbonade,主体是用啤酒和牛肉做成的炖菜,风味独特。

最后,告诉大家怎么倒出丰富啤酒泡沫的小诀窍,倾斜杯身45度,将啤酒对准杯身1/2的位置快速倾倒,以集聚大量的二氧化碳,然后竖直杯身,再重复上述动作数次,就能产生浓厚的奶油状泡沫啦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