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旅游集团发展论坛企业家座谈会召开 旅游龙头企业代表提出17条建议
旅游
旅游 > 业界 > 正文

2018年旅游集团发展论坛企业家座谈会召开 旅游龙头企业代表提出17条建议

(凤凰网旅游讯)12月10日,中国旅游研究院和中国旅游协会联合主办的2018旅游集团发展论坛在北京召开。在当天的论坛开始之前,文化和旅游部部长雒树刚出席了“2018年旅游集团发展论坛”企业家座谈会,倾听旅游企业家的建言。

雒树刚提出,为适应大众旅游时代人民群众对旅游产品的需求从低端产品向中高端转变,企业应围绕供给侧结构改革调整战略、探索模式创新。龙头企业要做发展的带头人,要增强企业的自豪感、自律感,维护旅游行业的荣誉。

旅游企业代表建言献策

春秋航空股份董事长王煜:

目前,我国不管是酒店设施、航线安排,从业人员的语言能力,与40年前相比,已经有了很大的提升。我们提高入境游的积极性,入境游一方面能够平衡国家的贸易逆差,另一方面中国要展现自己的文化,最好的方式是让外国人来中国体验,有更多的外国来来了以后,中国也能够更好地融入世界。

驴妈妈旅游网创始人洪清华:

文旅融合时代,迎来了大机遇和大挑战,尤其在资源端和市场端、供给侧和需求侧体现得最明显。

对此,我有两点建议,一是要以新的资源观来指导开发和供给侧改革。目前很多地方还按照老的资源端在做新产品的开发,存在很多浪费。中国的景区80%不赚钱的,商务型酒店80%-90%不赚钱,2.79万家旅行社还比较困难。在此前提下,资源不再是地理或者历史范围,知识型、创意型的资源显得越来越重要。现在各个地方都提出来IP的概念,就是要注重创意、注重知识,注重当代文化挖掘。

二是以新的市场观来指导旅游组织和市场的监管,旅游消费在升级,按照老的观光游产业链的结构,商业模式和市场观念组织旅游,解决不了游客的抱怨投诉问题。监管也需要与时俱进,有些地方购物团监管得很好,零负团也消灭了,但是游客量却下降了30%-40%,所以目前新的“立”没有立起来,但破已经破了。

新的产业链结构需要打造新的旅游信任体系,服务商、供应商、航司等等要联合起来打造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和信念共同体,政府进行引导规范,市场主体要承担责任。

厦门建发国际旅行社集团董事长陈丽霜:

一、建议文化和旅游部能够将金门旅游列入国内旅游线路产品,让旅行社都可以做赴金旅游。

第二、我们必须加大入境游营销力度,制定三到五年的目的地对主要客源国的推广计划进行持续的推广计划。同时,建立对各个旅行社、行业的奖励政策,持续地推进入境游持续的发展。   

第三、邮轮旅游已经成为新形势、新业态的旅游,但我们的旅游管理条例中,没有对邮轮旅游相关法规政策的规范。特别是邮轮旅游面对天气不可抗力因素而导致的改变航线或者是停靠口岸问题的投诉越来越增强,需要建立一定的规范。同时,厦门以及广州是打造“一带一路”沿线邮轮旅游的门户,希望能够开放到日本、韩国邮轮旅游的政策。

第四、希望能够有一个更好、更公平、更公正的旅行社营商环境。

凯撒同盛旅行社(集团)有限公司总裁陈小兵:

第一、建议在大专院校里开设针对旅游行业从业人员提升文化素养的职业培训课程。旅游产品的研发人员、导游领队人员、企业高级管理人员,都应具备较高的文化欣赏与审美能力,才能够在旅游活动中给予游客恰当的审美点拨,带领游客感受体验、理解、探索中华以及世界文化,帮助游客提升审美境界。

第二、建议政府可以多设定一些奖项,积极表彰在宣传目的地文化方面做得很出色、优秀的导游和领队,让他们获得应有的职业自豪感,从而更好地承担文化传播的责任。

第三、建议政府能够在入境旅游结汇方面给予一些奖励政策,可以积极奖励做入境的旅游企业办理结汇,更好地实现旅游创汇的行业价值。

山东银座旅游集团副总经理李浩:

长期以来,旅游从业者受到了很多不太公正的待遇和评价。无论是酒店还是景区景点发生的问题,都一揽子砸给了同业者。无论是名山大山还是历史文化积淀,都是通过同业者来进行传递的,希望通过大家长的发声,让行业从业者有自豪感,从而有真正的使命和责任感。 

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总裁助理刘明胜:

旅游产业扶贫大有可为。一、旅游产业既保护生态,又能够促进区域经济发展。二、旅游带动能力强,以丹寨小镇为例,可带动20个大产业、50个小产业的发展。三、旅游扶贫是授人以渔,当地的农民可以靠自己的努力经营农家乐、手工艺品、土特产品。四、旅游扶贫既扶贫又扶智。窗口打开了,游人自然就来了,文化变得多元,精神也变得多元,丹寨人眼里看到的就是全世界,而不是原来的小县城。 

希望文化和旅游部能够认真研究像丹寨这样的旅游扶贫模式,形成可以推广、可以复制的模式,为中国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做贡献。

华住集团执行副总裁孙武:

一、建议以科技手段提升酒店的运营效率。目前,大部分传统酒店的运营效率普遍偏低,毛利率在10%、20%、30%就很好了,很大的原因,一方面是市场,另外一方面是其科技手段极其薄弱。应该鼓励用科技创新提升酒店业的运营效率。

二、以文化促进酒店的发展。特别是以中国传统文化精髓来促进酒店业的发展,特别是从产品设计上,从服务要求上,从管理的标准上。现在很多酒店一进去还是几十年前欧美的风格,缺失东方审美。应该鼓励企业创造中国东方文化的美,把中国的服务,中国的管理带到全世界,体现出我们的文化自信。

蜗牛景区管理集团董事长徐挺:

许多旅游景区、度假区、特色小镇希望在文化的解读、传承、呈现、转化等方面得到帮助,建议文化和旅游部构建、导入非遗博物馆、图书馆、文创产品的机制,让景区、度假区、特色小镇,承担起中华优秀文化传承创新发展与传播的使命,丰富景区、度假区、特色小镇业态,提升游客体验,形成新的经济增长。

建议通过移动互联网构建远、中、近的智慧交通体系,利用大数据优化的方式,把旅游交通瓶颈转化成游客增量的红利,推动全域旅游发展。让游客安全、便捷、舒适地游览四季风景。

旅游景区要调整单一的票务模式,以灵活多变的柔性化服务体系,适应游客多样化的消费需求,打造定制旅游服务和研学旅游产品。

期待文化和旅游部进一步完善旅游景区、度假区、特色小镇等旅游产业空间的政策体系和标准体系。更快更好地构建旅游新文化、新空间、新生活,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

精彩旅图(北京)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张江霖:

希望为中国的出海企业,特别是旅游行业提供全球的地图和社交工具。也为中国人的出境游和外国人的入境游提供母语地图导航和社交。

在听取旅游企业代表的发言后,雒树刚表示,已将17条意见逐条整理出来,将分给有关的司室进行研究,并将对研究结果进行反馈。随后,雒树刚也提出四点意见:

一、旅游业发展离不开旅游市场,旅游市场发展离不开市场主体。旅游企业在旅游发展中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龙头企业又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旅游的二十强企业,文化的三十强企业,加起来就是五十强。旅游发展得好不好、能不能适应,重要看龙头企业。因此,龙头企业要认识到自身的责任和作用。

二、目前,旅游最重要的工作是供给侧的结构性改革。大众旅游时代,人民群众对旅游产品的需求,已经从过去低端的产品,上升到对中高端产品的需求。旅游市场的主体,要围绕着供给侧结构改革这个战略任务来调整企业发展目标和发展战略。

三、实现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企业必须转型升级。企业还是传统思维、传统理念、传统经营、传统模式,跟不上现在旅游更新换代的发展速度。企业发展转型升级的任务已经非常急迫地提到了我们面前,旅游企业要认识到这种形式。中流击水,不进则退。

四、龙头企业既要做发展的带头人又要做自律的带头人。第一,要增强企业的自豪感;第二,要增强企业的自律感。这要靠政府来提供环境,要靠社会大众来维护,但同时也要靠企业自律。

雒树刚强调,文旅融合就是强强联合,无论是政府给企业创造的环境,还是市场的环境,只能越来越好。

2018旅游集团发展论坛更多干货内容,将由凤凰网旅游在现场全程直播送上,点击 直击旅游集团发展论坛 旅业领航者共议社会责任 查看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