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年后终开通!连接川陕的这条高速 让两个宝藏城市被全国发现
旅游
旅游 > 极致之旅 > 正文

9年后终开通!连接川陕的这条高速 让两个宝藏城市被全国发现

原标题:修了9年终于开通!连接川陕的这条高速,让两个宝藏城市被全国人发现

说起中国好吃之省,挨在一起的四川和陕西绝对不能缺席。

(图自@蕾蕾)

四川火锅

四川无需多言,无论中外的美食节目都缺不了它的身影,仅是火锅二字就能成为冬日专程前去的理由。

陕西美食

陕西,被低估的好吃之省。去年一部《那年花开月正圆》让陕西的腊汁肉、水盆羊肉、凉粉、酸菜炒米、三原熏鸡、甑糕、桂花稠酒……馋哭了全国人民。

仅是西安就能找到200种小吃,带上8个胃也吃不够。

葫芦鸡

在刚刚过去的11月,川陕人民期盼了9年的巴陕高速终于正式贯通。自此西安4小时即可入川,两省之间的一日生活圈被大大改写。

| 修了9年,打通米仓山千年屏障

超高难度让央视专门做了现场直播

巴陕高速

经过近9年的艰苦奋战,11月22日,巴陕高速终于实现全线正式通车,这是继广陕高速、达陕高速后,四川北向出川的第三条高速公路通道。

超高的建设难度让央视新闻在开通第一时间做了现场连线。

(图自@川报观察)

巴陕高速公路(G85)起于四川省巴中市巴州区东兴场枢纽,经南江县止于川陕两省交界处的米仓山隧道,全长约117.5公里。

虽然听起来不长,但建设难度极高。全线共有桥梁55座、20个隧道、互通式立交7座,全线桥隧比高达78.2%。

米仓山隧道

仅是打通千年屏障米仓山就花了4年多的时间。米仓山隧道也成为了目前已贯通的西南最长、国内第二长的高速公路隧道!

往年翻越米仓山极为不畅的交通,冬季大雪封山中断交通的不便都将成为历史。

(图片来源@汉中市旅游)

通车后,成都到汉中的时间缩短至5h,到西安的时间缩短至8h,

巴中到西安的时间则由原来的7h缩短至4h,到汉中的时间也由原来的4h缩短至1.5h。

高速的贯通不仅方便了两省人民的出行,也让高速两头极为低调的两个宝藏城市被更多的人知晓。

汉中面皮

汉中,一碗面皮征服大江南北。浆水面、菜豆腐、麻辣豆瓣鱼、核桃烧饼、草堰酱肉……众多美食让人念念不忘。

百年老街上传统店铺仍在营业,你甚至能淘到古早的VCD碟片;

淳朴古镇青木川超过同里,在中国最美潜力十大古镇排名第1;风景不输九寨的七星湖冬天走上颜值巅峰,用船桨划开水面的村民是最好的模特;

(图自华商论坛@舌尖效应)

巴中美味

巴中,四川东北门户,串串锅盔火锅茶馆是外地人超羡慕的日常,不起眼的苍蝇馆子藏着当地人的美食哲学,

“中国红叶第一山”光雾山的冬日美景曾惊动央视,

临水而居的恩阳古镇是国内少有的三维立体古建,

堪比敦煌的南龛石窟带你梦回大唐。

看多了西安和成都的繁华,不如趁高速贯通,到这两个安静的小城市寻找生活的真味。

| 汉中

中国十大最美城镇之一

除了深厚历史底蕴还有吃不腻的众多美食

|| 七星湖- 冬天迎来颜值巅峰

(图自@汉中市旅游)

素有“黄金小三峡”之称的七星湖,在雪后走上了颜值巅峰,树杈挂满冰晶,如童话般美好。乘游船游览,看一湖碧水如明镜,两岸青山似画屏,仿佛身处诗中的世界。

(图自@汉中市旅游)

划着船在水面穿梭的村民让眼前的景色多了几分田园气息。如果你想对钓鱼感兴趣,还可以带上钓竿到七星湖试试运气,这里在当地钓鱼爱好者圈里名气可不小。

地址:汉中市西乡县茶镇

|| 青木川古镇- 你想象中的古镇模样

(图自@青木川古镇旅游)

(图自@青木川古镇旅游)

位于三省交界的青木川曾是繁华的经济贸易重地,也因此留下了许多风格独特的建筑,洋行、商户、茶馆、酒店……让古镇的氛围与众不同。

(不定期举办的千人辅唐宴图自@青木川古镇旅游)

蜿蜒的金溪河绕行而过,雕梁画栋的飞凤桥相连新旧两条街,窄窄的石板路旁伫立着明清古建,如果你碰巧赶上了回龙街上的千人辅唐宴,十三道菜肴必能牢牢抓住你的胃。

地址:汉中市宁强县青木川镇

门票:60元/人

|| 洋县西街- 窥见当地人的生活

(图自@汉中市旅游)

洋县西街是汉中的知名老街。一条直街走到头,又分南北,都是老街。这里是上世纪80年代的样子,木门青砖黑瓦唤醒你的童年记忆,岁月刻下许多印记,让这里变得古老且温情满满。

(图自汉中市旅游@胡文凯C)

(图自@汉中市旅游)

老街上的传统店铺还在营业,修鞋店裁缝店酒厂算命铺子……甚至还能找到城市里失踪已久的VCD碟片店。

地址:汉中市洋县

其余老街推荐:佛坪老街、城固钟楼老街、西乡钟家沟老街、汉台区丁字街

|| 热面皮- 汉中人的一天从面皮开始

(图自图虫@潘立方)

热面皮

面皮的制作并不复杂,将蒸好切成条的面皮,放入少许配菜,再浇上红油辣椒、大蒜汁、生姜汁、米醋、五香粉等佐料就可上桌。虽然看上去极为朴实,但却是汉中人魂牵梦绕的家的味道。

|| 菜豆腐- 日常生活离不开的美味

▲ 菜豆腐煮节节

▲ 搭配着吃的配菜

与普通豆腐不同,菜豆腐点豆腐时用的是特制的酸浆水,吃起来有自己独特的酸味。对于汉中人来说,菜豆腐几乎是万能的,配面皮、炖鸡汤、熬米粥、煮节节都可以加入菜豆腐成就独特风味。

|| 略阳乌鸡- 中国四大乌鸡之首

▲ 野生板栗炖乌鸡

▲ 菜豆腐乌鸡汤

▲ 辣子炒乌鸡

汉中略阳乌鸡是中国四大乌鸡之一,肉质细嫩,味道浓香。为了不辜负乌鸡的好品质,汉中人不断挖掘着乌鸡的最佳做法,辣子鸡、炖乌鸡,卤水鸡什锦、铁锅焖乌鸡等都是无上的美味。

|| 大鲵- 养殖条件极为苛刻的人间风味

▲ 烤大鲵串

良好的生态环境让汉中成为中国大鲵之乡,在极佳的水质中自然生长的大鲵肉质细嫩、味道鲜美,因为营养价值极高,被誉为"水中人参"。

除了最为平常的炖鱼和炒鱼,汉中还有风味独特的烤大鲵串,选肋下最好的肉和青椒蒜串在一起烤制,味道极为诱人。

▲ 纸包鱼

能最大限度锁住鲜美的纸包鱼在汉中也极受欢迎。根据烹饪方法的不同,你甚至还能找到蒜香、椒香、泡椒、豆豉等多种口味的纸包鱼。

| 巴中

2018最佳全域旅游目的地

中国红叶第一山给你最惊艳的初冬景色

|| 光雾山- 雪景曾惊动央视

(图自@叶君)

(图自@光雾山野人肖晓波)

11月5日巴中的第一场雪,让光雾山由五彩童话世界变身冰雪王国,皑皑白雪与俊俏山峰交相辉映,雾绕林海,山峦叠嶂,构成了一幅唯美的冬日素描。日出日落时,阳光在白雪之上映出一片红,让光雾山清纯中透出几分妖冶。

地址:巴中市南江县光雾山镇

PS:2018第十六届中国·四川光雾山红叶节日期为10月18日至12月18日

红叶节后,光雾山冬季还会有冰雪节

|| 恩阳古镇- 三维立体古镇

(图自@山水恩阳)

(图自图虫@蒲圣和古镇)

因水而生的恩阳古镇,依地势而建,错落有致,是不可多得的三维立体古镇。长久的藏在深闺无人知,让古镇的历史保存地较为完善,仅是17条古街巷,589幢古建筑,就值得专门开车前往欣赏。

(图自图虫@蒲圣和古镇)

这里的生活步调极其缓慢,把自己扔进躺椅晒太阳,饭店里吃闻名遐迩的十大碗,看老人们在棋盘上厮杀,冬天就该拥有这种懒洋洋的幸福。

地址:巴中市巴州区恩阳镇

|| 白衣古镇- 穿越千年时光

(图自新浪博客@茶仙子)

山环水绕的白衣古镇秀气异常,千年的历史让这里的一草一木都有着说不清的韵味。虽然有带着古韵的白衣十景,但游览古镇最好的方式还是随性游走。色彩斑驳的封火墙是最受欢迎的拍照背景。

|| 南龛石窟- 梦回唐朝

(图自华商论坛@舌尖效应)

(图自LOFTER@被雨困住的城市)

南龛石窟始造于隋,盛兴于唐,一直延续到民国,经过历代开凿才形成了今天的规模。距今已有1300 余年的历史,它依山开凿,窟区全长250 米,有造像176 龛,2700 余尊。其色彩是清代维护后至今保护最自然完好的艺术品。

地址:巴中市巴州区南龛路

|| 南江黄羊- 冬天就要大口吃羊肉

南江黄羊

南江黄羊是中国肉用性能最好的山羊新品种,享有“中国第一山羊”之美誉。在南江,羊的每一个部位都得到了完美利用,油淋黄羊头、怪味羊肉丁、野韭菜拌黄羊、酱卤黄羊肉、村夫羊杂……压垮桌的黄羊宴让人口水直流。

南江黄羊

羊的做法大有讲究。烤全羊要用1岁左右的公山羊,炖羊汤则要用肥美的母山羊。用刀割一块烤羊肉,丝丝缕缕极其入味的羊肉吃起来巴适得很。

|| 白衣全鱼宴- 鱼鳞也能做菜

▲ 补钙的炸鱼鳞

全鱼宴就是一条手臂长的大鱼各个部位做成的一桌菜,鱼皮、鱼鳞、鱼唇、鱼血、鱼肠……都是单独的一道菜。鱼血黄瓜汤吃起来极为清爽,满满一盘炸鱼鳞吃起来极脆,用来磨牙再适合不过。

|| 万寿村坝坝宴- 暖胃的淳朴农家菜

万寿村坝坝宴

芦笋是恩阳区的特色农产品,以芦笋为主角的坝坝宴也成为当地一大特色。主菜芦笋鱼片用的是万寿湖中打上来的花鲢,焯好的水芦笋垫底,鱼肉置上,让植物的清甜和湖鲜的爽嫩,带给你舌尖上的曼妙体验。

|| 恩阳提糖麻饼- 拥有500多年历史

恩阳提糖麻饼

提糖麻饼是恩阳代表性小吃,从每年中秋之后做到来年二三月份,要做出一炉正宗的提糖麻饼来,需要七十二道工序,道道精细、苛刻严格。

烤好的烤饼放一会就变得酥脆异常,咬下去咯吱咯吱作响,芝麻的香、红糖的甜在嘴中奏起了交响曲。在侧面咬一个小口,夹上凉菜凉面一起吃,则又是一种舌尖享受。

推荐店铺:恩阳古镇尹记提样麻饼

|| 罐罐饭- 有米有菜一份满足

罐罐饭

罐罐饭,是巴中的土话,指通过瓦罐将米饭或其他食材焖熟。等到米饭焖得半熟,加入腊瘦肉、玉米、火腿……上桌后,配上四川的泡菜或者豆瓣,吃起来爽口爽心。再搞一碗汤泡锅巴吃,爽得飞起。

文章未标注动图来自央视《味道》汉中、巴中专题节目,《北纬30°·中国行》巴中专题节目,《文明密码》白衣全鱼宴,《美丽乡村中国行》恩阳专题

- End -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