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又有新的奢华酒店  这次要主打丝绸之路文化牌? | 嗜住
旅游
旅游 > 嗜住 > 正文

三亚又有新的奢华酒店 这次要主打丝绸之路文化牌? | 嗜住

社交媒体上正为“北方人和南方人谁更抗冻”争论不休时,三亚的朋友们却沉浸在25°C的天然温室里“闲庭信步,不穿秋裤”。

星级酒店和度假村聚集的三亚向来是极具吸引力的度假胜地,与群雄逐鹿的海棠湾相比,旁边的土福湾显得风平浪静许多。不过,从One&Only 撤牌到嘉佩乐接盘一波三折的故事让位于土福湾的酒店还未开业便引发关注。

不久前,号称要为中国奢华海滨度假村树立新标杆的三亚嘉佩乐酒店进行了试营业,临近奢华品牌扎堆的海棠湾,擅长讲述传统故事的嘉佩乐能为土福湾带来什么,还需要时间验证。

值得注意的是,酒店从设计之初,便将丝绸之路文化和波斯商船的传奇故事融入其中,并作为酒店推广卖点之一,确是代表着国内奢华海滨度假酒店与目的地文化结合的趋势。

当海滨度假遇上当地文化,休闲的“轻”和文化的“重”如何平衡及相得益彰?

更多酒店推荐,关注凤凰网旅游微信公众号(ID:travel_ifeng),回复“嗜住”即可获取

除了建筑形态,在装饰细节、服务形式和酒店营销时,不断加深游客对当地历史和文化的印象,也可成为滨海度假酒店差异化竞争的优势。对于游客而言,在享受阳光沙滩和顶级服务之外还能轻松地了解目的地故事,何乐而不为?

除了阳光沙滩,还有丝路传说和海洋文化

位于陵水县南端的土福湾与海棠湾同在一片海湾之内,因为行政区划的原因,一部分取名为海棠湾,一部分取名为土福湾。这片海湾不如海棠湾名气大,却有其独特的故事。

海棠湾概念性总体规划示意图(2005年)

传说在公元14世纪,一群波斯商人在海上遭遇台风后漂到这里,大难不死并且最终安然回到家乡,用来之不易的货物换来了一笔财富。为了纪念这份劫后余生的幸运,他们把这片海湾命名为“土福湾”。相比起当地人为纪念仙女与阿福而将这里取名为“土(吐)福湾”的故事,波斯商人、财富和船难的故事更为令人信服。

伊斯兰教街珊瑚石墓碑(唐宋),海南陵水黎族自治县出土

到了1976年,陵水县文化部门在土福湾附近的干教坡发现宋代的伊斯兰教古墓葬群,据考古专家考证,600多年前,阿拉伯商人到中国开辟海上商路,曾在此避风居留,这里曾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落脚点。算是让传说有了佐证。

陵水县

2005年,三亚海棠湾概念性规划总体规划国际咨询方案正式出台,规划将三亚市东部海棠湾地区(包括陵水县土福湾地区在内)“建设成为包括游艇港、度假酒店、度假公寓、度假别墅等度假休闲项目在内的高端旅游产品汇集区域”,彼时,香港和记黄埔、恒基地产、中粮集团、海航集团、北京保利、上海家化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均有意斥巨资投资开发,再后来,也就有了如今我们看到的星级酒店扎堆的海棠湾。

相较于海棠湾的热闹,土福湾则显得稍有些冷清。2012年,奢华品牌One&Only 宣布将和海南葛洲坝实业有限公司合作开发并管理位于三亚海棠湾土福片区的度假酒店,5年后,也就是去年,却突然宣布“悔婚”,撤出这个南海边耗资55亿元的项目。而后,总部位于新加坡的嘉佩乐接盘该项目,酒店得以于今年年底试营业。

这是嘉佩乐在国内的第二家酒店,另一家是上海徐汇区衡复历史文化风貌区内的上海建业里嘉佩乐酒店。

低奢的嘉佩乐上一次被大众广泛讨论,是今年的“特金会”,位于圣淘沙的嘉佩乐酒店正是会见的地点,再之前,是孙燕姿大婚,也是在同一地点。由Foster + Partners 打造的弧形现代建筑与殖民风格建筑新旧交融,被人们称作“新加坡的世外桃源”。

可以看到,将当地历史文化与酒店环境和服务融合是嘉佩乐的一大特点。

酒店由Jean-Michel Gathy 设计,园林景观由Bill Bensley负责,前者操刀了北京颐和安缦、拉萨瑞吉酒店、杭州富春山居度假村、三亚太阳湾柏悦酒店等,后者代表作包括苏梅岛四季、岘港洲际、三亚文华东方。

Jean-Michel Gathy 对中国文化的情有独钟。酒店入口的圆形镂空,就与中国古代建筑理念“过白”异曲同工,步移景异,晴天和雨天,各有不同景象。

酒店有190间奢华雅致的客房、套房和别墅,其中包括海景房和园景房、1-4个卧室的泳池别墅,以及占地440平米的豪华顶层套房。房间内即可将水天一色的画面收入眼中。

为体现异域风情,酒店还在Auriga水疗中心设置了摩洛哥蒸汽浴,以及雪屋,让来到天然温室的游客也有机会过过冬。

茶曾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时期的重要贸易商品之一,酒店内的现代粤式餐厅兰亭餐厅以传统的中式茶舍风格和红砖屋顶为特色,从中式下午茶到功夫茶道,洋溢着茶的韵味;全日制餐厅“丝路”供应地中海、印度、新加坡、泰国等古代海上丝路沿线各地的美食;图书馆酒吧则以海上丝路沿线的香料、草药、和原料为灵感,制作精致小食和鸡尾酒,而坐拥滨海及池畔风光的The Dempsey 以热带香料和水果为灵感,提供充满异域气息的饮料和欧亚料理。

土福湾独特的丝路故事,给了酒店发挥的灵感,将丝绸之路这条古老贸易之路沿线独特的风土人情和丰富的文化历史融入到酒店的各个角落,即便是回廊上的一颗树,也颇有故事可挖掘。

以丝路文化为卖点,让三亚嘉佩乐酒店在奢华体验之外,增添了神秘性和趣味性。不过,正如前文所说,酒店正式开业后,是否能不断地将这一文化属性和故事说得完整,说得有趣,还有待时间验证。

有趣的是,去年在临近的海棠湾开业的亚特兰蒂斯,同样也选择了文化作为重要的标签。

“亚特兰蒂斯”失落的文明以其神秘的未解之谜而吸引着无数的人。柏拉图曾以对话的形式第一次描绘了亚特兰蒂斯,它曾是四面环海的岛屿,因突如其来的地震而永沉海底。这个遥远的传说却因为近一个世纪以来考古学家的发现而日渐清晰起来。“亚特兰蒂斯”这个名字也因此带给世人无限的幻想。

将失落的亚特兰蒂斯从迪拜带到中国,三亚亚特兰蒂斯囊括了惊险刺激的水世界冒险乐园、神秘奇幻的水族馆、互动性极强的海豚湾、不同风味的餐厅酒吧、全海景客房及套房、水疗馆、精品店铺以及大型会议中心与多功能厅。

为了让房客能够在酒店内体验身处海底的“亚特兰蒂斯”文化,与迪拜棕榈岛亚特兰蒂斯酒店相同,三亚的亚特兰蒂斯也设计了水底套房。透过落地玻璃,房客能够以最直观的方式欣赏大使环礁湖水下世界的视觉盛宴,感受86000尾珍奇海洋生物环绕的水底生活。

在最近的综艺节目《带我去远方》中,亚特兰蒂斯以“海之国”的形象出现,由林更新扮演的“国王”带着萌娃们一同体验“海之国豪华两日游”,将“海洋文化”融入日常玩乐之中,让人看到度假酒店文化表达的另一种可能性。

海滨度假酒店+文化的轻表达

酒店不仅是住宿空间,更是游客了解目的地文化的重要方式。许多城市酒店在酒店+文化的表达上已经做到了极致,甚至可以说,了解一座酒店就相当于了解一座城。

相较于城市酒店可以选择一座城市的不同截面进行文化表达,海滨度假酒店在讲述文化故事时则有更大的局限性,也较难体现差异化。而海滨度假酒店的游客往往以休闲为目的,“月盈则亏,水满则溢”,过于厚重复杂容易适得其反。

海滨度假酒店+文化的呈现,可大致分为几类:善用区域历史讲故事的,比如土福湾的嘉佩乐;借用自然环境讲故事的,比如亚特兰斯蒂;沿用历史建筑,自带光环的;酒店创始人拥有特殊经历,主打“老板(娘)”文化的;又或是下榻过著名历史人物,借用名人光环的。

历史建筑、创始人和下榻过著名历史人物三者结合的海滨度假酒店,是最为稀缺的资源,也往往价格不菲。

比如位于佛罗里达州东南部棕榈滩的海湖庄园,如今就是一个只有会员才能进入的私人俱乐部。会员在加入时需一次性支付高达20万美元的会员费(不得退款),除此以外,每年1.4万美元的年费(不含税)与2,000美元的用膳费也是另外一大笔开销。

庄园的建造历时4年,于1927年正式落成,造价700万美元,最早是通用食品公司(General Foods)的女继承人马乔里·麦利维泽·波斯特(Marjorie Merriweather Post)的豪华冬季住宅,而后,成为特朗普的私人宅邸。

开放后的俱乐部已经成为一座占地约80937平方米的度假区,包含126个房间,58个卧室、33间浴室、29个壁炉,甚至拥有3个防空洞。室外区域有巨型游泳池、水疗中心、剧场、网球场、门球场、高尔夫球场,以及喷泉和沙质细腻的海滩。著名美国记者罗纳德·凯斯勒将这里称为美国最上流的社交圈。 

自特朗普当选总统后,海湖庄园已成为一处景点,包括中国旅行团在内的很多旅行团都会在此停留,让游客在庄园外拍照。如果想要进入庄园内部,则需要由俱乐部会员带领入内。庄园内部的宴会厅、会议厅、酒吧、泳池、草坪等“既充满佛州当地的特色,又和苏州园林一样,给人一种移步换景的感觉”。

比起海湖庄园,泰国华欣的盛泰澜卡伦海滩度假村(Centara Grand Beach Resort)则亲民得多。这座滨海度假村见证了华欣从名不见经传的小渔村成为皇室度假胜地的过程。

20世纪初,泰国终于通过火车将曼谷和西海岸联系起来。酒店所在的殖民地风格的建筑由国家铁路公司开发建造,它也是该地区首批出现的酒店之一。酒店如同一座古老行宫,采用五世皇白色作为主色调,同时融合殖民地精髓:红色屋顶、圆弧大阶梯等彰显情调。

得益于悠久的历史,酒店大堂摆有不少历史纪念品,向客人诠释酒店光辉的过去,餐厅内也摆放了许多当年旧火车站的遗存,故称为“火车博物馆”。酒店的图书馆中,珍藏有许多历史照片,低调又骄傲地向客人讲述其曾经作为皇室度假村的荣耀。

最为特别的是,酒店花园中的一草一木均被修剪得整整齐齐,妙趣横生的动物草雕和巨型西洋棋,无不彰显它的体面。

无历史人物光环可借,想将自然环境融入酒店文化之中,也并非只有海洋文化可说。位于日本冲绳石垣竹富岛的虹夕诺雅冲绳以红砖石墙白沙的“土”文化为切入点,展现冲绳最原始纯朴的在地生活文化。

酒店由岛上村民参与规划、建造,设计遵照当地独有的建筑样式,使用的生活器具也都出自岛上手工艺人之手,可以说是再现了当地人一以贯之的本地文化。

酒店还有许多充满当地特色的体验项目,包括请村民教住客学习当地手工艺,坐传统的水牛车在镇上游览,或是体验竹富岛当地的饮食,日落时分还有歌唱表演为人们助兴。

若说擅于利用自然环境讲述文化故事,安缦绝对是个中高手。中国的颐和安缦、养云安缦无一不是将环境和文化表达至极致的案例。其对滨海度假酒店的选择,亦是眼光独特。

黑山共和国布德瓦的安缦斯威提·斯特凡酒店完全坐落在海岸边的孤岛之上,这里原本是一座修道院,2009年安缦把它改建成为了一座酒店,并修建了从孤岛到大陆的防波堤,这才让它和大陆联系在了一起。

在20世纪30年代时,这里曾是黑山共和国的夏宫。度假村被橄榄树围绕,直面唯美海景。度假村的历史外观基本保持不变,但内部装饰则根据现代需求做了修复和翻新,度假村拥有50间客房和套房。在别墅区,安缦斯威提·斯特凡度假村已经开放了6间Miločer别墅套房和2间单卧Marija女王套房。

厚实的石墙、极小的窗口、以及窗外挂着的小灯,这些都忠实还原了渔村当年的风貌。房与房之间是迷宫一样的小道,让住在岛上就如同展开一次小小的冒险。

而延绵2公里长的海岸线,包括Sveti Stefan岛的粉红沙滩、Miločer海滩和著名的女王海滩,繁茂植被更是为度假村镀上一层田园诗意的韵味。

可以预见,随着国内海滨休闲度假生活方式的兴起,“轻”、“重”平衡的文化表达,特别是当无历史故事、名人效应可借鉴时,擅于抓住环境特点讲述文化故事,将成为滨海度假酒店在差异化竞争中脱颖而出的秘密武器。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