丘处机设计的八卦城:至今都不用红绿灯 冬天美得太梦幻…
旅游
旅游 > 极致之旅 > 正文

丘处机设计的八卦城:至今都不用红绿灯 冬天美得太梦幻…

接下来,不要怀疑你的眼睛,你现在看的的并不是电影里的魔幻城市,也不是游戏世界的创意模型。

null

来源/华商报旅游周刊

这是一座实实在在的城市,就坐落在我国西北。它造型独特,独一无二,为世界第一八卦城。

null

来源/新疆租车网小雪

这座独一无二的八卦城,直至今日,也未建红绿灯,然而交通却从不拥堵。

null

八卦城

“乾”、“兑”、“离”、“震”、“巽”、“坎”、“艮”、“坤”八卦易理,竟被设计成八条大街。

null

来源/陕西传媒网

这座造型独特的城市,其源流竟可以追溯到成吉思汗西征时期,甚至与传奇道人丘处机不无关系。

null

摄影/万顷晴沙

都说不到新疆不知中国之大,不到伊犁不知新疆之美,这座神奇的城市,就位于新疆伊犁,它叫特克斯八卦城。

当你以为,以上就是神奇特克斯的全部,那你就大错特错了。在特克斯,还有太多的美景,太多的秘境。

null

来源/喀拉峻旅游

它有风景如画的特克斯草原,一到冬季,美如天堂;

null

来源/喀拉峻旅游

它还有伊犁少女喀拉峻草原,即使冬季不见芳华,那冰雪下的辽阔浩瀚,也足以震撼每一个人的心灵;

null

摄影/雪国

它还有媲美禾木的冰雪秘境琼库什台,一到冬景,便化身仙境;

null

琼库什台还有那奔腾的天山骏马;

null

来源/喀拉峻旅游

还有那梦幻的雾凇奇景。

null

摄影/不被吃掉的于

八卦造型城市、梦幻雪原、古老村落……特克斯,太适合来一场风光与人文结合的冬季自驾之旅了。

路线:伊犁——G218——墩麻扎镇——S315——巴依托海乡——S220——特克斯县——琼库什台

| 八卦城

特克斯八卦城,正如其名,整个城市如同一个巨大的八卦罗盘。八卦城一环八条街,二环十六条街,三环三十二条街,四环六十四条街。一步一景,都暗合易理。

说到这些大家的感受可能不直观,但要是说起这座城市没有红绿灯,交通却依旧便利,大家可能就能感受到这座城市的神奇了。

null

来源/最爱大新疆

不过在以前,八卦城也是设计过红绿灯装置的。只是后来有专家建议,八卦城的道路条条通达,特意设计红绿灯实在有些多余,于是八卦城的红绿灯在1996年就全部取消了。

传说,这座神奇城市的最初设计者,是大名鼎鼎的“长春真人”丘处机。

null

丘处机

那么,远在中原的丘处机,怎么会跑到当时的“西域”地区,设计这样一座八卦城呢?

原来,在成吉思汗时代,丘处机被成吉思汗封为“天下道教执掌”。成吉思汗统兵攻打中亚的花剌子模王朝时,使人召见丘处机,于是丘处机就前往西域了。

null

特克斯八卦城

到达西域,游历了天山之后,丘处机到达特克斯河谷。他当时驻足一观,发现此处集山之刚气、川之柔顺、水之盛脉为一体,竟暗合八卦布局原理。丘处机心中一动,就设计出了八卦城的雏形。

null

来源/特克斯零距离

但丘处机只确定了坎北、离南、震东、兑西四个方位,并未将八卦城的设计变为现实。将八卦城变为现实的,是700年后的军阀邱宗浚。

null

摄影/宁静致远

邱宗浚是当时“新疆王”盛世才的岳父。凭借着女婿的权势,他在新疆地区强占土地,欺压百姓。但此人有着深厚的迷信思想,在发现了八卦城的雏形之后,他请来俄罗斯专家帮助测量,最终设计出现在的八卦城。

null

特克斯八卦城

当然,最后八卦城也没能保邱宗浚平安,后来国民党打到新疆,邱宗浚为部下所杀。八卦城的出现,不得不说是历史的巧妙安排。

| 琼库什台

琼库什台,一座近些年才被世人所熟知的仙境小村。

null

摄影/雪国

这里草原广阔,琼库什台草原是丘陵式草原,草原起伏,宛如一带漂浮的丝绸。

null

琼库什台

小村地域辽阔。当冬季大雪飘零,浩大的草场之上一片银装素裹,可谓山舞银色、原驰蜡象,宛若一方仙境。

null

摄影/雪国

山岭之下,一座座精巧的木屋静静地守在白雪之中,牧人劳作,白烟袅袅,仿佛带着一丝“仙气”。

null

琼库什台

琼库什台村几乎所有的民房都是木建筑,有的房子是由整根原木搭的,有的房子是将原木从中间一分为二,通过掏、榫、拱等各种工艺搭起来的。

null

摄影/雪国

这些特色的小木屋,可与图瓦人的原始木屋媲美。试想一下,辽阔的雪原之上,几座小木屋零落地分布,阵阵炊烟升起,是不是特别有意境。

null

来源/喀拉峻旅游

| 草原

冬日下的喀拉峻大草原,少了游人如织的车马繁华,取而代之的是哈萨克人信仰一样纯净的哈族色彩——纯净而安宁。

null

来源/喀拉峻旅游

冬日下的喀拉峻银装素裹,这里的雾凇丝毫不比吉林雾凇岛的逊色,反而更因这里的原始纯净而增添了冰清玉洁之美。

null

来源/喀拉峻旅游

当马儿踏雪而来,那枣红深棕的肤色,与白雪形成对比,更显神骏。

null

来源/喀拉峻旅游

在喀拉峻看雪,在一片白茫茫的雪地上看万马奔腾,英姿飒爽的它们自由自在的在雪原上相互追逐,嬉戏,掀起漫天飞舞的雪花。

null

来源/喀拉峻旅游

浩瀚无边的草原与冰川、雪山、湖泊相映,形成一个白雪皑皑的冰雪之城、一个美轮美奂的冰雪世界、一个冰清玉洁的冰凉世界。

null

来源/喀拉峻草原

既有神秘的八卦城,

又有新疆世外桃源琼库什台,

还有唯美的冬日草原,

特克斯的冬天,简直自带仙气。

除了特克斯,

你还知道中国有哪些神奇城市吗?

来评论区唠他一唠呗

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致谢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