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甘甜、西南浓烈、江浙酱香、西北豪气…中国各地腊味谁家最好吃? | 赏味
旅游
旅游 > 赏味 > 正文

岭南甘甜、西南浓烈、江浙酱香、西北豪气…中国各地腊味谁家最好吃? | 赏味

转眼,2018 年仅剩最后3 天余额,但是中国人自古对新年的理解,并不单纯停留在日期轮换上。人们总说“冬腊风腌,蓄以御冬”,每当红红火火的腊肉香肠挂满院落、屋檐、灶头,酱色喜人的腊味弥散出沁人的腊香,现下方知:年关将近。

腊味是中国人与时间共同谋划的一件美食,自上古夏朝便已有之。千百年来,中国人敬重天地,言传古法,才使得腊味不变,人心依旧。正如《舌尖上的中国》说:“这是盐的味道,山的味道,风的味道,阳光的味道,也是时间的味道,人情的味道。这些味道,才下舌尖,又上心间。让我们几乎分不清哪一个是滋味,哪一种是情怀。”

而在中国广博的腊味地图中,东南西北各有千秋,无论是岭南的甘甜醇厚、西南的浓烈乡野、江浙的酱香馥郁,或是西北的大方豪气,无不承载着一方风土人情,也寄托着远走游子的乡愁。不妨随我们走遍五湖四海,品味丰富的腊制风味。

中国人的腊味文化

中国人对于腊味的喜爱,大概源自于自古以来便有的腊味情节。“腊”是古代祭祀祖先的一种祭名,关于古时腊味的传说众说纷纭。相传夏朝时,每逢十二月初八,人们都要猎杀禽兽合祭众神,是为“腊祭”,因此十二月又叫腊月。

在当时的农村,每户堂屋里都会有个一米见方的火盆,腊月里生火燃起的烟径直扑向挂在房梁上的肉,长时间的烟熏便成了腊肉。人们发现这样得来熏肉风味浓郁,并且熏制间越长,腊肉越香。有的人家甚至会将腊肉熏上五、六年,由此,谁家腊肉挂得越多便说明这一户人家生活越殷实。腊味自此开始成为中华饮食文化中的一部分,影响着世代中国人的味觉记忆。

彼时的腊味只是经过烟熏后的干肉,还没有其他复杂工艺,但人们已然迷上了它们独特的香味。《论语》中便曾记:“子曰:‘自行束脩(xiū)以上,吾未尝无诲焉。’”其中束脩便是干肉条的意思。说的就是当年孔子收徒时,让学生以十余条干肉作为学费,由此流传下来。以至于之后,学生都会在入学拜师时,送上“束脩之礼”以示对老师的尊敬。

及至唐宋年间,阿拉伯人和印度人到广东传经和经商,也一并将灌肠食品带入中土,广东人吸取他们的灌肠制作方法,结合本地腌制肉食的工艺,在腊肉的基础上创造了腊肠,丰富了腊味的品类。

到了清朝初期,适逢太平盛世,人们生活富庶起来,家中常有剩余的猪肉。一次偶然的机会,一个村民将剩余的猪肉用食盐腌渍之后,挂在自家门口。时值冬至,连日大雪出不了远门,村民便将腌制的猪肉取下煮食,惊喜地发现别有一番滋味。从此,用盐腌制猪肉制作腊味的工艺便流传开来。

无论是意外发现或主动探索,最初腊味的出现,不过是在物质匮乏的条件下,劳苦大众寻求肉食保鲜的一种创造。但是随着时代发展,人们开始追求更加丰富、具有辨识度的风味,由此在神州大地上变化出各种腊味腌制的工艺。

比如上世纪初期的广东连州东陂,便有关遂昌一行人,对当地腊味进行了专门研发。为了让腊味在晾晒过程中既能通风,又不受日光直射,他们便搭出了一个四面通透、顶覆松树皮的晒棚。白天在晒棚下风干,夜里又将腊味放于露天环境下“打冷风”,如此反复。最终开创了老字号“遂昌号”腊味,也让东陂腊味声名远扬,成为中华腊味文化当中的一道时代缩影。

直到今天,每每临近年关,各地人们仍旧惦记着寒冬里那道醇厚幽香的味道。尤其在乡间,家家户户从宰杀年猪开始,拉开了熏腊肉、晾香肠的活计,似乎只有经历了这份热闹,才不算辜负了一整年的辛劳。

五湖四海的腊味

经历了数千年的演变,如今的腊味在中国南北均有出产,并依循各地自然风物之不同,演化出各有千秋的地方腊味。

广东

老广总说:“秋风起,食腊味。”在腊味发展史走在时代前列的广东人,培养了深厚的吃腊味群众基础,如同端午食粽、中秋吃月饼一样守时,刚到秋凉时节,广州街头的腊味店前便开始人头攒动。尤其在广州,每逢秋冬,你且往上下九等老城区里溜几圈,沧洲栈、皇上皇、八百载等老字号腊味店里散发出来的甘香,在街头巷尾弥漫开来,浸润在其中,虽未入口却已如下了一桌酣畅淋漓的腊味宴。

广式腊味承袭着岭南人清香鲜淡的饮食口味,没有太多刺激性的味型,将酱香的豉味与馥郁的酒香柔和地融入腊肉的风味中,像极了中国人的中庸之道,咸甜兼备,滋味醇厚。

自然香甜的特点成就了广式腊味口味上的普适性,加上历史中曾借鉴了西方的饮食特色,广州在与海外频繁的交流中,也将广式腊味传播至全球,成了“走出去”最成功的一份中国美食。

历来在吃上永不满足的广东人,自然也不会放弃对腊味的升级改造。为了改善烘房里快速脱水的腊肠口感,他们会将其中的肥肉用白糖渍成“冰肉”,瘦肉则以白酒、靓陈皮等腌成“香肉”;又因为肝脏肥美,懂吃的广东人把肥腴的鸭肝添入肉料,成就了更加鲜美的鸭润肠;或者拌入流油的咸蛋黄,便又多了一层浓郁的咸鲜滋味。

广东人还将当地文化深刻地融入腊味之中,会独具巧思地为它们赋予不同的好意头。鸭润肠表示“家肥屋润”,以腊肠为基础制成的蛋黄凤凰盏则寓意“金玉满堂”。

千百年间广式腊味遍布全省,各地大多都有出名的腊味,但在过去常常是为过年关制作的盘中餐,自给自足。但在岭南一带的黄圃镇——广式腊肠发源地,得益于此地是广东重要的产粮区,食物供给丰富,当地人便最早将制作腊味变为一种商机。直到今天,这座古镇依旧以腊味闻名中外,更被中国食品工业协会认定为“中国腊味食品名镇”。

若要论起广式腊味最经典的吃法,少不了一道煲仔饭。老广对煲仔饭情有独钟,可以变换出无数风味,其中最少不了的便是点睛的腊味。食肆里成排的炉灶上,架子被炉火烧得通红,十来个小瓦煲在大厨的安排下井然有序地煲着肚里层叠的饭菜,哪个时刻该揭哪只清清楚楚,绝不会误了开盖的火候。随着温度升高,腊味中的肉汁渗入米饭,飘香四里,惹得无数过路人口水四溢。

好不容易美食上桌,揭盖那一刻,热气扑腾起白雾,浓缩在瓦煲中浓郁的腊味香气一股脑奔涌而来,怕是再有定力的食客也按不住心底的馋虫了。

一锅米饭、几条青菜、一截腊肠或几片腊肉,基本的简单搭配却叫人欲罢不能。完美的煲仔饭回味无穷,少不了三重境界:最先入口的上层米,浸着腊味的汁水,借足了风味;到了肉汁不能及、猛火烧不着的中层米,便有朴素天然的米香;至于贴着锅壁的外层米,则是金黄香脆的“饭焦”。能否达成三道境界,考验着后厨对火候的拿捏掌控。但对众多老饕而言,只需一道浸润米饭的广式腊味,便足已撑起一份煲仔饭的丰腴。

湖南

与广式腊味同样声名在外的,还有湖南的腊肉。当地气候温暖潮湿,由此也养成了人们将腊肉烟熏后防腐贮藏的饮食习惯。如果说广式腊味是腊制品里的小清新,那么湖南腊肉便是名副其实的“油腻派”了。

湖南人常用熏制的方法制腊味,因此成品外也裹挟着一层黑乎乎的杂质,不慎讨喜。只有食用前洗掉外壳,才能露出红黄的肉皮、如腊的脂肪、紧实有致的瘦肉,诱人犯罪。

湘西的腊肉算是湖南最有名的腊肉之一,这里山高林密,老百姓往往会从山林中砍下桐梓、茶树、柑桔等硬质木材,用作熏制腊肉的主要原料,以确保最终成品上色红亮。早年间,湘西土家族的农家都跟古人一样,会在堂屋挖出一座火坑,平日无论做饭取暖,都围绕着火坑过日子,腊肉腊肠则悬挂于火坑之上,经由时光流逝沉淀出香味。后来,为了更有效地让腊肉吸收烟熏的风味,湘西人为腊味打造了一座迷你的熏房,地上架上火盆熏烤木料,腌制好的肉则挂在熏房上方,在密闭的空间里均匀地吸收着烟熏的气息。

如此密集式的熏制方式,让湘西腊肉风味更重,为了平衡这道重口味,当地人又在木料里加入松果、茶梗、桔皮和柚皮。每至年底,家中长辈囤上了成箱的桔柚,一家老小的“任务”便是将吃过的水果外皮拢聚起来,随时为熏房里的腊味增添香气。

包括湘西在内,整个湖南地区的人们都偏爱重口味的美食,后厨里总是烟火漫天、锅气十足。用腊味佐餐自是广受欢迎,随意炒制几道家常小菜,加入了腊肉提味,都能焕发新的灵魂。

在湘西,腊味入菜还有一道特色便是干锅。顾名思义,干锅便是无汤的火锅,将耐煮的食材整锅炒熟,放在点燃的酒精炉上上桌,随吃随热。因为少了汤水,干锅里免不了厚重的油脂,吃到最后,所有食材烧到熟透,滋味尽出。

通常加了腊肉的干锅,人们会搭配清甜爽口的莴笋头,无论视觉或味觉都是绝佳的组合。众人围聚在桌前,用家长里短佐下几口小酒,肠胃热将起来,锅里的热油也烫得滋滋跳起油花。此刻,便是干锅最美味的时刻,腊肉里的油脂烧着一锅美味,先前还清脆透亮的莴笋,如今已然烩得软韧入味,青碧的绿色也染成了腊肉红黄的色泽,借得了腊味的精华。这样的料理放在冬日,最为治愈。

四川

毗邻湖南,四川地区的腊肉也十分出彩。比起湖南的“野路子”,四川人在其基础上加入本地特色,自成一派。

当地人做腊肉通常分为两种,一种是直接放在通风处自然风干,另一种则与湖南烟熏制法相似,通常用松柏枝、甘蔗皮等燃出的烟气熏肉,期间,也会加入桔皮等辅助燃料增加香气。但除此之外,四川的腊味还多了一道心思。

川菜讲究调味料的运用,放在腊味上也是如此。腊肉在烟熏前,会将花椒、茴香、辣椒等香料加入盐和白酒,炒热成涂料,均匀地抹在新鲜的土猪肉上腌制风干,再行烟熏。若是风干的制法,还会加些甜面酱和醪糟。如此,四川腊味在食用时不仅有了浓郁的烟熏味,还多了一层麻辣的舌尖挑逗。

在四川,将腊肉入菜与湖南有异曲同工之妙,简单炒菜便足以叫人惊喜。搭配腊味的小菜以冬日应季时蔬为主,尤其是当地特有的儿菜、棒菜,脆嫩回甜,与腊肉在锅里胡天胡地搅和一番,便能相互借味,激发出彼此的长处,构造出新的味觉星球。

浙江

浙江的腊味与上述地区相比,多了一份水乡里的风韵,最具代表性的腊味产地,当属绍兴安昌。江南人的口味清淡,偏爱甜食,绍兴一带还喜用酱油入菜,表现在腊味上亦如是。当地制作腊味不用烟熏,成品也似水乡古镇的气质一般,平淡里沉淀出滋味,朴实的风干咸肉透出油润的光泽。

安昌腌制腊味的历史可以追溯至明朝嘉靖年间,最早由一位大户人家的丫鬟创制,做出的腊味不仅易于保存,更是保留了鲜香美味,逐渐流传开来,成了安昌古镇里每至年底必备的年货。当地的师爷在年后出访外地,总会带上古镇的腊味,即便行至天涯也能有一道佳肴,以慰乡愁。

安昌人制作腊味,会在原料里加入绍兴本地酿造的酱油和黄酒,由此赋予腊味浓郁的酱香。鲜肉腌制完毕,便要看“老天赏脸”。在江南制作腊味,晾晒的日子很重要,需要挑选晴天有风的时节,将猪肉、腊肠、腊鱼、腊鸭等一排排、一串串吊在河畔屋檐下,形成一道壮观的腊味幕帘。人们在古镇的河道里泛舟漫游,抬头便有各式过冬的腊货,洋溢着年关的热闹喜气。

这些腌制的半成品在日晒风吹之下会慢慢渗出油脂,原本鲜红的肉色也逐渐沉淀出稳重朴实的玫瑰红,洁白如玉的脂肪则如温润的黄玉,泛起了暗黄,若有似无的腊香味在空气里飘散,成了江南古镇里独有的冬日一景。

或许是水的滋润,江南人品食腊味多了一份风雅,通常会将腊味与蔬食同锅炖煮,只需少许,便能换来一份汤白味浓的菜肴,无论是蔬菜或汤羹,都从中成就了美味,鲜到掉眉毛。

陕西

在陕西做腊味,更有一种古朴的风情。当地制作腊味的传统,承载着农村里老人对远离故土子孙的惦念。守在村中的老人大多年岁已高,闲时种些小菜,悉心供养一头年猪,盼着新年到,盼着年猪长,盼着子孙归。一年的守望到了头,冬至之后便是收获之时,年猪成了一家人团聚时的盘中餐,剩下的鲜肉则会制成香肠和腊肉,将年末的滋味延续到又一年的念想。

陕西制作腊肉的工艺没有多余的花样,坚持着古老的步骤,将均匀涂抹了食盐的猪肉挂在灶台上方,柴火灶里飘出来的烟雾经年累月地缭绕熏陶,直到外表凝上一层黑色的壳,酝酿出最浓郁的味道。

脚踩关中平原,陕西人自骨子里便流传着对面食的热爱,当地腊味的经典菜品便是将其夹进面食里,成就了经典的腊汁肉夹馍。与其他地域将腊味直接入馔不同,陕西人通常还要加上一道工序。当地人家多会有一道家传的卤味配方,起一口大锅,熏好的腊肉处理干净,放在秘制卤料中大火煮上四、五个小时,浓烈的腊汁肉香填满了整间屋子,陕西人的腊味便成了。

从卤汁里挑一块肥瘦相宜的腊肉,带着丰沛的汁水捞起,在厚实的案板上剁碎,一股脑夹进热腾腾的白馍里。肉汁透进馍片切面的孔洞,两相交融,是平淡生活里真切的幸福感。

甘肃

从陕西再往西北去,在甘肃陇西一带,有一道中国腊味地图里不容忽视的陇西腊肉。作为甘肃名片式的传统美食,陇西腊肉甚至被评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对于土生土长的陇西人而言,腊肉是伴随着他们成长的元素,除了入口之外,儿时也听得不少祖辈相传的陇西腊肉的趣闻故事。传说东汉时,曾有镇压羌戎民族的马武将军屯兵于当地鸟鼠山,因运输困难无法保证新鲜粮草的供给,便问道于老君山,在道士指点下筹集到陇西腊肉等物资,随身携带,最终赢得战事。

又有传老子西入陇右归隐,道教盛行,每到年终岁末,各地都会在盛大的祭祀活动中以腊肉为贡品,形成了“腊祭百神”的习俗。当地山神和土地庙堂的侧墙彩画中,便有双手高举腊制火腿的牛头马面。

陇西腊肉,摄影:by 喻添旧

无论传说如何,陇西腊肉的文化确实由来已久,当地制作腊肉的工艺更是别具一格。在鲜肉的选用上,陇西人遵循着“瘦肉灿艳似红霞,瘦而不柴;肥肉晶莹若玛瑙,肥而不腻,微带透明”的标准,将生肉放入花椒、小茴香、姜皮、大香等10 多种香料调配的料汁中腌泡,入味之后再挂在冬日的暖阳中暴晒。

陇西人做腊肉像极了西北人豪情万丈的气质,专做腊肉的商户会同时启用几口深窖,将腌泡好的鲜肉层层叠放,每一层还会细密地撒上调味料,让丰富的滋味透进肌理,一次性便能出产几十万斤。

陇西腊肉,摄影:by 喻添旧

陇西人吃腊肉也是一景,一整块腊肉完整地上大锅蒸熟,然后搬至木案上,食客点了单,直接割下一片,上手便吃。肥肉部分晶莹剔透,瘦肉部分则透着粉嫩的色泽,摔在案板上,甚至能整个弹起,有着别处腊味难觅的鲜嫩弹滑。

陇西腊肉,摄影:by 喻添旧

这样的腊肉摊大多开在路边,挂着大胡子的老板会热情地招呼往来行人,随时还要递上一片试吃品。大人孩子无论是通勤或是上下学,路过便能买上一份,还要捎带一只陇西特产的高馒头,像是白面的窝窝头,左右各割一刀,夹入两层腊肉,被当地人唤为“陇西汉堡包”。

以上哪种腊味最能挑动你的味蕾?在你的家乡,腊味是什么味?欢迎留言告诉我们。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