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旅游更有温度 9位旅业领袖回顾2018展望2019 |凤旅观察
旅游
旅游 > 业界 > 正文

让旅游更有温度 9位旅业领袖回顾2018展望2019 |凤旅观察

回顾2018,我们在追寻诗和远方的路上辛苦并快乐着。中国旅游业在融合发展中走过了2018年,并在寒冬中迎来了崭新的2019年。

2018年,在消费分级的新趋势下,无论有钱没钱,我们在私人订制与跟团出行中各得其乐;在文旅融合、国有重点景区的门票降价、供给侧改革的大背景下,无论有闲没闲,我们都能在帮自己或家人制定出游计划时多了更多新选择。

尽管处在寒冬,我们也看到,大量的中国新经济公司赴香港上市,其中不乏以文旅业务为营收支柱的企业;价格战的时代已经远去,越来越多的旅游企业选择开放平台、提升口碑和品质、关注科技和IP、关心每一位基层员工以及他们的福利待遇……

修炼深厚内功,方能笑傲江湖。All in 产品、All in服务、All in未来,他们所作出的一切努力,让生活变得更加美好,让旅游变得更有温度。

每逢新年伊始,凤凰网旅游都推出《让旅游更有温度》特别策划,以9位旅游行业领袖之口,回望过去,预测未来。

延续传统,2019年第一天,一起听听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中青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康国明,华侨城集团董事、总经理姚军,世界旅游联盟秘书长刘士军,携程旅行网首席执行官孙洁,同程旅游创始人、同程集团董事长吴志祥,复星旅游文化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钱建农,景域集团董事长、驴妈妈旅游网创始人洪清华,马蜂窝旅游网联合创始人、CEO 陈罡等9位行业大咖如何总结2018和展望2019,又为自己的企业定下了怎样的“小目标”?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

2018年的关键词是:融合。

随着机构改革的推进,国家组建了文化和旅游部各地都相应组建了文化和旅游厅(局),确立了“宜融则融,能融尽融,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的工作思路。用网络热词来说就是“诗和远方在一起了。”

在过去的一年中,更多国民参与到旅游进程中来。据预测,全国人均出游近四次,国内旅游人数将超过55亿人次,仅2018年上半年,入出境旅游人数就超过1.4亿人次。

受国有重点景区门票价格下调和公共服务完善的影响,游客玩得起、玩得好、满意度持续上升,旅游经济运行的市场基础更加稳固。同时旅游投资更加理性,以旅游集团20强为代表的市场主体所彰显的社会影响力趋于增强。

2019年已经走到了我们的面前,预计全年旅游接待人次和旅游总收入仍将保持两位数左右的高速增长,文化和旅游的融合发展将让广大游客和社区居民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与满意度。

我和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的全体同志将秉承服务产业,报效国家的初心,努力在旅游研究、文旅融合研究,文化统计和旅游统计方面做出更大的成就。接受党和国家、产业和时代的检验。

中青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康国明

改革、发展与稳定是中青旅2018年工作的关键词。

2018年初,根据中央群团改革方案,中青旅整体划转至光大集团,全面开启新征程。面对激烈的行业竞争,中青旅需要完成从“群团管企业”到“企业管企业”的转变,在各项工作中,始终贯彻发展是第一要务的思路,一切措施都要为发展服务。从结果上看,在宏观市场形势下行、行业竞争加剧等不利因素下,中青旅实现了各项业务的进步,是公司保持改革顺利进行、保持公司稳定的坚实基础。

当前,旅游已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组成部分,成为人民美好生活、幸福生活的引领者。消费空间开放化、竞争国际化、发展全域化、产业现代化,为行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市场基础。国家重大国家战略布局带来行业发展新机遇,对接国家战略,加速战略布局,抓住新机遇,已成为行业发展共识。

同时,我们也要看到旅游者对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生态环境的要求越来越高,对个性化、特色化旅游产品和服务的要求越来越高。国内外多重因素叠加,经济下行压力增大,旅游行业受影响增速承压。

负重前行,痛并快乐,或将成为2019年中国旅游业发展的主基调。

对中青旅而言,2019年是中青旅战略优化的开局之年,也是全体中青旅人努力奋进、砥砺前行的攻坚之年。中青旅将在稳扎稳打、稳中求进的基础上,强调跨越与整合,推动整合四大基本业态以及旅游+教育、旅游+体育、旅游+康养等旅游+业态,为建设全球领先的旅游综合服务商,开好头、起好步。

华侨城集团董事、总经理姚军

2018年的关键词是:新时代、新使命、新担当。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随着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旅游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支柱产业地位不断提升,及文化和旅游的进一步融合发展,旅游企业被赋予新的历史使命和时代担当。

与此同时,2018年“稳中有变、变中有忧,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的形势,对市场主体在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加快转型升级、履行社会责任、提升国际竞争力等方面提出更高要求。

华侨城集团作为以文化旅游为主营业务的中央企业,在新时代下,既要以央企的责任,履行好新时代、新经济形势下赋予的新使命,又要肩负旅游产业领跑者的担当,争当行业表率,自觉与国家战略保持高度一致,在不断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上积极做贡献。

一是持续强化自主创新的民族品牌的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不断升级产品品质、丰富文化内容和特色,确保旅游产品的高质量供给。2018年,华侨城集团连续6年排名全球主题公园集团排名4强,位列亚洲第一,全年为超过1 亿人次的游客提供了“美好旅游生活”。

二是积极响应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主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带动关联产业发展,并深入探索文旅融合新路径,构建文旅融合新产品。华侨城集团以成都安仁小镇、海南三亚中寥村为代表打造一批特色小镇、美丽乡村等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新样板和新示范。

三是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引领下,加速实施“走出去”战略,积极在旅游资源丰富的云南、海南等区域布局,并促进云南与南亚、东南亚,特别是澜湄六国文化旅游的共同发展,实现合作共赢。

四是创新旅游扶贫模式,为早日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应尽贡献。华侨城集团在西藏、贵州、海南、云南等地大力开展旅游扶贫工作,将华侨城在文化旅游方面的优势与当地的资源特色有效结合,以文化旅游带动当地脱贫致富。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100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放眼全球,我们正面临百年未有的大变局。在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下,华侨城集团将继续承接国家战略,践行央企责任,适应内外部环境变化对改革发展提出的新要求,牢牢抓住行业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稳中求变、变中维稳,推动企业实现高质量可持续跨越式发展。

一是坚持“中国文化产业领跑者、中国新型城镇化引领者、中国全域旅游示范者”战略定位,努力朝着“世界一流的文化旅游企业集团、全球主题公园集团第一阵营”的目标拼博、奋进。

二是紧密围绕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持续创新产品、提升品质,不断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特别是要发挥华侨城集团30多年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经验,在旅游领域传承优秀文化,探索形成人民参与范围广、游客满意度高的文化旅游新产品、新业态。

三是继续承接国家战略,践行央企责任,全力在新型城镇化、美丽乡村等方面实现破题创新,加快全域旅游、旅游扶贫、旅游“走出去”等实践的成果输出与转化,为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为共建“一带一路”建设,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华侨城智慧。

世界旅游联盟秘书长刘士军

2018年,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成为焦点,诗和远方终于走到了一起。

其实,旅游从来就不是孤立的产业,旅游的发展从来就离不开创新与融合,旅游的责任也从来都是社会责任的重要形式。

世界旅游联盟始终坚持不局限于旅游业本身,而更加关注旅游能为社会发展带来的变化与贡献,旅游人应以前所未有的担当站在履行社会责任、促进社会发展事业的潮头。2018年9月,以“减贫与发展,世界旅游业的共同责任”为主题的首届“世界旅游联盟湘湖对话”体现了我们对这一责任理念的重要诠释。

世界旅游联盟是旅游业合作发展、共享共赢的重要平台。这个平台不仅属于中国,更属于世界;不仅聚焦于旅游,更着眼于融合;不仅立足于产业发展,更担当着责任和使命。从这个角度讲,“旅游让世界和生活更美好”这一宗旨从来就如此的真实和有力。

2019年,全球经济发展仍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旅游业也将面临诸多难题和挑战。但不论面对什么局面,终归“打铁还需自身硬”,没有捷径可循,不能取巧过关。世界旅游联盟将继续秉承合作发展、共享共赢的精神,与全球业界同仁携手前行,共同迎接和面对我们的2019年。

携程旅行网首席执行官孙洁

2018年的关键词是:融合。

2018年,全球宏观经济进入盘整期,但旅游业仍保持着增长态势,中国依然是全球旅游业的的增长引擎。作为中国领先的在线旅游企业,携程旅行网助力更多的中国游客走出国门,同时,随着爱丁堡、首尔和东京三个海外呼叫中心的建立,我们也将中国的服务带向世界。中国融入世界,世界拥抱中国。

2019年,在持续深耕国内市场的同时,携程也将继续挺进全球市场。而把国内外市场增长潜力变为现实,离不开技术赋能。通过数据科技赋能,携程一方面将更好地提升客户体验,用技术提供精准匹配的产品和服务,另一方面还通过规模优势让供应链效率更高,成本更低。

2019年,我们对中国游客群体消费升级充满信心。人们对服务的消费在显著地上升,而以旅游为主要支撑的服务消费,正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推手。旅游作为一种服务消费,不仅是必需品,更容易“上瘾”,一旦成为一种生活习惯,就难以放下,中国的旅游需求会继续在全球范围内释放。

我们可以乐观地期许,宏观经济的盘整会带来旅游业的逆势增长。晴耕雨读,越是经济调整期,人们越向往诗和远方,想多去看看世界,给身体和灵魂放个假,在这个过程中平心静气思考未来。当前,全球化也进入盘整期,这也带来新的旅游服务的需求,人们更需要加深对彼此的了解,无论是经贸对话还是文化互融,都离不开面对面的交流。走出去,会让我们变得更加开放,包容。

同程旅游创始人、同程集团董事长吴志祥

2018年的关键词是“新起点”。

2018年11月26日,同程艺龙成功登陆港股,成为同程生态下孵化出的第一家上市公司,这是集团事业的一个新起点。另一方面,原文化部与国家旅游局合并组建文化和旅游部,文化和旅游两大产业的融合迎来了一个新起点,为旅游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动能。

2019年,我们将继续坚持全产业链布局的多元经营战略,在旅游度假领域继续推进品质游,将“同程专线”打造为广受消费喜爱的高品质度假品牌;并将正式推出“同程生活”这一品牌,在生活服务这个场景中找到旅行服务新的增长点。

尽管2019年的宏观经济存在诸多不确定性,但旅游行业将继续保持高增长趋势,旅游消费升级趋势也将得以延续,值得关注的趋势主要有这样几个方面:

一、出境游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尤其是高端旅游将成为出境游消费的一大亮点。自2014年出境游人数突破1亿人次以来,居民出境游消费持续保持高速增长,同时消费需求也日益多元化。同时,随着我国中产阶层的持续壮大,高端出境游、深度游等细分市场保持了较快增长。

二、全域旅游改革将进入“深水区”。2018年是“全域旅游年”,全国各地在旅游规划、目的地推广等领域都在加快推进全域旅游改革,积极响应了重点国有景区门票降价政策。随着改革框架的逐渐清晰,2019年,全域旅游改革将进入深水区,转变增长模式、调整产业结构等改革难度较大的领域将是重点。

三、目的地旅游将成为新的增长点和新的旅游消费热点。随着全域旅游改革的推进和旅游消费升级,目的地旅游市场将迎来重要机遇期,资本将更加关注这一领域,大型平台也将加快对内容端和产品端的碎片化整合,为用户打造全过程的优质体验。消费层面,单一目的地、小众目的地的深度游需求将带动目的地相关消费的增长。

复星旅游文化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钱建农

2018年的关键词是:谋变。

随着消费者需求的转变,旅游文化产业也开始谋变,旅游企业应该聚焦广大消费者所需要的美好生活体验,并为此投入和研发高品质的旅游产品,而不是刻意地关注政策红利或概念炒作,旅游行业才有可能健康发展。

2019年旅游行业正在经历一个从观光旅游到休闲度假的时代变革。复星旅文应势而生,并在2018年末成功上市,翻开了新的一页。接下来,复星旅文将聚焦休闲度假旅游生态圈,通过产品创新为消费者提供升级的休闲度假体验。

对企业家而言,创造未来比预测未来更加重要,不过,要创造未来确实需要判断趋势。在可预见的未来,文旅市场将呈现以下四大趋势:

一、总体而言,旅游业将迎来最好的发展机遇,休闲度假为目的的旅游消费在全球旅游消费的比重将进一步增长;

二、科技和品质会引领旅游业的未来。消费者对度假产品的升级将提出更高的要求,“产品创新”和“产品力”成为行业发展的重点。科技驱动环境下,唯有创新方可与时代同步;

三、“新零售”的趋势显示线下资源的重要性,掌握上游优质资源的综合类旅游集团将更具有竞争优势;

四、经济增长放缓,行业同质化竞争更加激烈,行业整体生存压力加大会加速行业整合速度,行业会开始出现结构化分化,优秀的龙头企业将开始引领行业。

景域集团董事长、驴妈妈旅游网创始人洪清华

2018年的关键词是:旅游生态命运共同体。

为什么要讲“旅游生态命运共同体”,因为今天的旅游行业,缺乏信任体系,我们没有形成产业共同体、命运共同体。最直观的体现就是,国内旅游行业的市场越来越大,蛋糕越来越大,但无论是游客还是从业者都没有享受到“红利”:游客还有很多抱怨,天价虾、天价鱼、强制购物、宰客甩客偶有发生;从业者也不轻松,3万多家景区80%亏损,12803家商务酒店集体亏损,2.79万家旅行社,很多在困境边缘。

“旅游生态命运共同体”就是要从资源端对应的供给侧,以及市场端对应的需求侧重塑新的信用体系。从资源端对应的供给侧来看,今年最大的变化和机会来自文化和旅游的融合,这就需要我们用“IP思维和产业共同体”的新资源观去指导旅游供给侧改革。从市场端对应的需求侧来看,当下观光游组织方式形成的利益链已经破裂,旅行社、导游、购物店等等没有形成新的利益共同体,有破未立,之前一环接一环的组织方式已经不能满足今天游客对“服务”和“体验”的要求。

驴妈妈希望通过“先游后付”,让游客先旅游,满意后再付款,对游客是品质保障和放心的承诺,同时倒逼供应链改革,让行业上的成员形成命运共同体,相互监督,彼此信任,协同发展,让整合旅游行业形成产业共同体,打造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命运共同体,认知共同体。实现大众旅游时代“红利”下,游客、从业者、政府的共赢。

2019年,中国旅游人次将持续增加,市场持续向好,在旅游方式上,游客将更加以“IP内容”为导向,“为一间房赴一座城”、“为一顿饭赴一个村”的旅游方式将成为越来越多游客的选择。

马蜂窝旅游网联合创始人、CEO 陈罡

2018年是旅游行业的分水岭,整体市场从以标准化、同质化、规模化为特征的卖方市场,走向了以细分化、个性化和专业化为特征的买方市场,新兴小众旅游将成燎原之势。

2019年将是旅游行业发展的关键一年,个性化服务崛起,数据驱动胜出。苦练内功,稳抓机遇,打造新产品,完善新服务,将是旅游业的核心议题与努力方向。马蜂窝将以更开放的姿态,与全行业共享新旅游时代红利。

采访、编辑:许玥、张致宁

策划:许玥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