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有个能试婚3年的民族 还有映照前世今生的圣湖!绝美低调
旅游
旅游 > 极致之旅 > 正文

这里有个能试婚3年的民族 还有映照前世今生的圣湖!绝美低调

说起西藏的厚重,你可能想起雪域中心拉萨,会想起古格王朝所在地阿里,但你知道吗,其实被你忽略的山南,也一样神秘而厚重。

null

山南

山南市位于冈底斯山脉及念青唐古拉山以南,山南可以说是藏文化的发源地,传说中神猴与罗刹女结合而诞的藏地,创造了西藏史上的众多第一:第一位西藏国王--聂赤赞普、第一座宫殿--雍布拉康、第一座佛堂--昌珠寺、第一座寺庙--桑耶寺......

null

山南

不仅如此,山南还有许多蜚声中外的自然景观,单单拿出一处,就足以让世人惊叹。

三大圣湖之一的羊卓雍措静静躺在这里,那温柔的湖水,仿佛梦幻的蓝丝带;

null

山南

西藏中部四大神山之一的库拉岗日伫立在此,晴空照耀下,湖光山色浑然一体;

null

山南

蓝冰圣湖普姆雍措也坐落于此,冬日的凛冽的寒风中,风光甚是迷人。

null

山南

不久前被关闭的40冰川也位于此。由于发现较晚,没有相应保护措施,40冰川不得不暂闭阻止游客进入。

null

山南

这远远不是山南风光的全部,而在驴友圈中,有一条路线却这一众绝艳风光一网打尽,被称为“山南大环线”。

路线:

拉萨——桑耶寺——泽当——扎日——隆子——错那——勒布沟——波浪沟——错那——曲卓木——措美——拉康镇——色乡——洛扎——浪卡子——拉萨

沿着这条路线走,你将看到藏文化的滥觞,来到这里,你会爱上那原滋原味的藏民族本色。

null

山南大环线

沿着这条路线走,你将看遍西藏最具代表性的景点:雪山、湖泊、温泉、峡谷、草原、高山、原始森林、寺庙古迹........

null

山南大环线

山南地区不比拉萨和林芝地区开放得全面,是西藏最难到达的地方。在那祥和的碧水蓝天下,最适合消除内心的浮躁和迷茫。

如果你想来一场人文之旅,

你应该走山南大环线,

在这里,有太多西藏第一,

让你解锁西藏的神秘。

这里有西藏第一座剃度僧人出家的寺院,它叫桑耶寺,走入悠悠古巅,仿佛能亲历那吐蕃王朝的繁华。

null

摄影/吧粉奔哥

而到了桑耶寺如果不去青朴修行地,就算白来了一趟。这是一处充满传奇的朝圣地,传说莲花生大师曾在此留下诸多圣迹。

null

摄影/潇潇

这里有西藏第一座宫殿雍布拉康,它伫立在众山之巅,以清冷的目光傲视凡间。这座宫殿布达拉宫还早,距今已有2100年历史。

null

雍布拉康

除了第一座宫殿,西藏第一座佛殿也坐落在山南,那便是昌珠寺。这是松赞干布时期修建的佛殿,据说文成公主也曾在此驻足修行。

null

昌珠寺

除了昌珠寺,到了山南还得去看看卡久寺,这是莲花生大师的第二任弟子所修建。登上那云山雾绕的卡久寺纵目远眺,在云海之南,便是神秘的不丹。

null

摄影/running flying

如果你想目睹一场景观盛宴,

那你更应该来山南,

这里不仅有阿里的狂野,

更有林芝的秀丽,美不胜收。

西藏三大圣湖之一的羊卓雍措坐落于此,湛蓝的湖水中,21座小岛星罗棋布。它似一条蓝色的丝带,从远方悠然飘来。

null

羊卓雍措

普姆雍措如同仙女的眼泪坠落大地,到冬日湖面冻结,那炫目的蓝冰堪比贝加尔湖,十分梦幻。

null

普姆雍措

这里还有传说中能映照前世今生的圣湖拉姆拉措,传说中仓央嘉措便是在此被选为活佛,开始了他日后传奇的一生。

null

拉姆拉措

山南夹在冈底斯山、念青唐古拉山、喜马拉雅之间,神山更是众多,西藏中部四大神山之一的库拉岗日便坐落于此。

null

库拉岗日

在亚东境内,卓木拉日神山如同巨龙脊梁横亘大地,更是气势雄浑,壮观不已。

null

卓木拉日

“那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啊,

不为修来生,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说到西藏,都知道那多情的六世活佛仓央嘉措

但你了解仓央嘉措背后那个传奇的民族吗?

如今在错那县和勒布沟,就有仓央嘉措的母族门巴族。这一支民族太过神秘和低调,一直到1964年才被认定,想要了解他们都难。

null

来源/西藏文化网

这支民族没有文字,一切都靠语言传承。他们朴实善良,长期保持着“试婚”的习俗,可以试婚三年,但成婚率很高。

null

来源/新华社

绚烂的人文,美丽的自然风光,

雄浑的冈底斯山,

还有那独特的门巴族风俗,

这样的山南,不值得你来一趟吗。

null

山南

  • 交通情况:

  • 山南北部一般为油路,南部土路多,路况复杂,不建议轿车出行。

  • 注意事项:

  • 山南国境线长,许多地方需要办理边防证。

  • 要办理边防证的县:洛扎、隆子、错那、措美。

  • 山南离拉萨很近,旅游时间跟拉萨相似,3—10月风景最好。但夏季雨季,道路难行,需特别注意。山南桃花在4月开放,稍晚于林芝;勒布沟杜鹃花在6月开放,油菜花在8月左右开放。

▌图片:部分来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