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货春节爱“西游”  旅游脱单别妄想:最有趣的春节旅游大数据盘点!
旅游
旅游 > 极致之旅 > 正文

吃货春节爱“西游” 旅游脱单别妄想:最有趣的春节旅游大数据盘点!

距离2019年春节假期还有不到一周时间,凤凰网旅游从各大旅行社了解到,不少网友热衷旅行途中过大年,3天左右的周边游热门目的地产品预订火爆,已近售罄。同时,越来越多在一线城市工作生活的80后、90后,将父母和家人接到自己所在的城市“反向过年”也已成为春节旅游市场新趋势。

今天,凤凰网旅游带你一起来盘猪年春节中哪些有意思的旅游数据,不一样的旅游玩法。

一、2018十大旅游心愿:旅游脱单完成率垫底

前不久,在线旅行社携程发布了“2018年十大旅游心愿”完成率调查结果。根据网络随机调查数据显示,“十大心愿”中完成率最高的是护照升值,免签落地签国家数量明显增加。

2018年中国游客“旅游心愿”完成率

凤凰网旅游在中国领事服务网检索后发现,根据中外互免签证协议一览表(更新至2018年12月24日)的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共有包括阿联酋、巴林、白俄罗斯、博茨瓦纳、波黑、布基纳法索、冈比亚、卡塔尔、卢旺达、尼日尔、挪威、塞拉利昂、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在内的13个国家开始履行中外互免签证协议。在此基础上,中外互免签证国家的数量也增至144个,国人便利出境游的机会明显增多。

此外,伴随着近1000家国内景区在2018年内启动了门票降价措施,超过半数的游客实现了“景点门票降价或优惠”的心愿。根据携程的数据显示,2018年,通过携程门票预订入园的游客量超过5000万,其中很大一部分得到了门票降价的利好。

黄山是2018年实施门票降价的景区之一

然而,与上述两大完成率较高的心愿相比,“脱单,旅途中邂逅一段姻缘”的心愿完成率有点扎心。仅有8.87%的网友认为自己实现了心愿,这也意味着超过90%的网友将脱单的愿望留到了2019年。

蜜月旅行

当“反向过年”成为了新潮流,带爸妈旅行成为越来越多年轻人的心愿。然而,根据携程的统计,过去一年中,仅有19.3%的人实现了“带父母去旅行”的心愿,而在统计之初,这是在心愿榜上名列第一的愿望,没有完成的原因是工作忙缺时间和假期。而在携程针对老年群体推出的跟团游产品中,子女陪同老人的也只有三成左右。

游客用轮椅推着父母在四川省蒲江县西来古镇景区旅行

无论是回家过年,还是反向过年,对于常年在外的游子来说,不妨多留一些时间给家人和父母,不能远游那么郊游也是不错的选择,如果出游不便,那么去影院或者剧院看一场电影,听一场新年音乐会,也同样可以让这个新年变得不同寻常。

二、避开出游高峰:西部城市更受吃货欢迎

从中青旅遨游网2019年游客出行情况来看,从除夕到大年初六七天假期内,游客整体出行时间较为平均,约在10%-20%之间,唯有除夕、初二、初五出行较为密集,但也在较为合理范围内。对于有春节出游打算的游客来说,选择初三、初四出游或许可以避免拥堵,玩得更尽兴。

图片来源:中青旅遨游网

如果还没来得及制定出游计划,不妨看看别人都去哪里玩。根据中青旅遨游网发布的《2019年春节黄金周旅游报告》显示,从国内旅游预定情况来看,云南、江苏、浙江、黑龙江、四川分别占据国内旅游热门旅行地前五名。

图片来源:中青旅遨游网

从这5个目的地来看,在避寒游和冰雪游之外,西部地区在春节期间也受到了热捧。这一点在去哪儿网发布的猪年春节吃货城市排行榜上也得到了验证。

图片来源:去哪儿网

排在前三名的重庆、成都、贵阳均为西部城市。红红火火一整年,重庆和成都最合适不过,沉浸在红辣椒的海洋里。重庆火锅重麻重辣,种类繁多,防空洞火锅更是一大特色。一顿火锅后,开启两江夜游欣赏重庆夜景,年味十足。成都熊猫基地、杜甫草堂、宽窄巷子、都江堰等景区,是吃货们酒足饭饱后打卡之地。

重庆火锅

肠旺面是贵州过年的吉祥面,寓意长旺。“肠”是猪大肠,“旺”就是猪血,贵州过年家家户户都会吃,猪年肠旺面最“火”,吸引大批游客前往。去哪儿网门票数据显示,多彩贵州城极地海洋世界、贵州万象温泉、青岩古镇、贵州森林公园、天河潭被评为过年期间的最热门景点。

贵州肠旺面

在西安小吃街,大量外国游客慕名而来,300多种小吃让他们流连忘返,惊叹中国美食与文化的完美结合。他们将羊肉泡馍称为“The mutton soaks steamed bread”,对此赞不绝口。

西安回民街

西安更能让外国游客感受古香古色的新春佳节,对于他们来说,西安似乎更符合他们心中的东方神秘古国。除了在小吃街,秦始皇兵马俑、华清宫、陕西历史博物馆、大唐芙蓉园,都会看到世界各地游客的身影。

此外,去哪儿网火车票数据显示,南方人最爱去哈尔滨过年。赏冰雪、睡火炕、吃东北菜是南方游客来东北过年最期待的。

冰糖葫芦

哈尔滨这座城市告诉你,没有什么食物是不能冻的,冻梨、冻柿子、“冰”糖葫芦。猪肉炖粉条、酸菜猪肉饺子、哈尔滨红肠,这座城市菜馆的菜量让你惊叹,脑子里只有一个词:富足,无疑是过年最完美的心情。品完美食记得运动,冰雪大世界,亚布力滑雪场、极地馆、龙塔都是哈尔滨必去之地。

三、10条新开高铁线:让周边游更快更远

受到签证办理时间等因素的影响,在距离春节不到一周的时间将出境游提上日程,或许并非最佳选择。但是,随着10条高铁新线路在2018年年底前投入运行,不仅扩大了周边游的边界,也缩短了到达理想目的地的时间。

根据中国铁路总公司2018年12月公布的消息显示,到2018年年底前,全国新开通的10条高铁线路分别为京哈高铁承德至沈阳段;新民至通辽高铁;哈尔滨至牡丹江高铁;济南至青岛高铁;青岛至盐城铁路;杭昌高铁杭州至黄山段;南平至龙岩铁路;怀化至衡阳铁路;铜仁至玉屏铁路;成都至雅安铁路。

杭黄高铁(图片来源于网络)

值得一提的是,伴随着新线开通,阜新、朝阳、承德、通辽、牡丹江、日照、连云港、盐城、雅安、丽江这些城市也将首次迎来动车。下面这些城市间的通行时间也将进一步压缩。

哈尔滨至牡丹江间全程压缩3小时;

北京至牡丹江间全程压缩8小时57分;

牡丹江至北京间全程压缩6小时57分;

通辽至沈阳间全程压缩2小时21分;

沈阳至承德间全程压缩8小时23分;

北京南至青岛间全程压缩58分钟。

……

四、游遍大美中国:这些小众玩法值得一试

2018年,凤凰网旅游在《大美中国》栏目中,带你行走了23处中国土地上静静盛开的旅行目的地。我们一起乘上穿越大凉山的绿皮火车,看到民族风情浓烈的彝族旅客;用时间为轴线品读徽州,感知原汁原味的中华文明典范;在遵义海龙囤,追溯绝壁上土司城的百年历史;在川藏线上的雪线邮路,跟随一群康巴汉子领略川西高原的奇绝风光……

这个春节,不妨沿着《大美中国》推荐的城市和玩法,在旅途中度过一个幸福美满的团圆年。

1.在大兴安岭,邂逅一场雪的深情

北方以北,除了家喻户晓,又沸沸扬扬的雪乡之外,哪里看雪最本真,最质朴最浓情?2018年,凤凰网旅游在《大美中国》栏目中,带你行走了23处中国土地上静静盛开的旅行目的地。我们一起乘上穿越大凉山的绿皮火车,看到民族风情浓烈的彝族旅客;用时间为轴线品读徽州,感知原汁原味的中华文明典范;在遵义海龙囤,追溯绝壁上土司城的百年历史;在川藏线上的雪线邮路,跟随一群康巴汉子领略川西高原的奇绝风光……

了解大兴安岭深度玩法,可点击:在大兴安岭邂逅一场雪的深情

大兴安岭

大兴安岭的雪,银装素裹、万里冰封,这仿若仙女一般的大兴安岭开始变得梦幻、极致。走在厚厚积雪的路上,听着脚下的雪发出的咯吱声,回头望,一串深深的足迹留在雪地上,静静的白桦林站在冰天雪地里,身姿挺拨,仍一如往日俊秀清雅,每一棵白桦都风姿卓绝,似世间最优秀的男子,引人注目。

大兴安岭

这里有雪中静止的龙江第一湾,有点缀在山峦之中的最北村庄北红村,有泼水成冰的北极村和亚洲唯一的圣诞世界圣诞村,皑皑白雪之中,大兴安岭如此与众不同。

2.在这趟穿越大凉山的绿皮火车上,有一个你从未见过的中国

被闹钟惊醒时,耳畔那刺骨的凉意,比昏昏沉沉的睡意更加挥之不去。窗外的天空,一派繁星点点。只闻潺潺流水,却不见被黑暗包裹的普雄河。我们从对面的索玛宾馆走出来,去赶开往西昌的5633次列车。

了解大凉山深度玩法,可点击:在这趟穿越大凉山的绿皮火车上,有一个你从未见过的中国

大凉山

这显然是整个普雄镇硬件条件最好的旅店了,却仍旧没有配备空调。糟糕的卫生环境,仅仅是大凉山地区封闭与落后的一个切片,还远远不能概括这片土地的多舛命途。那条举世震惊的成昆铁路,像一座过山车似的立于大凉山的脊背之上,将这片贫瘠的土地,和远方的那个隐秘世界紧密联系在一起。

大凉山

踏上这趟列车,观察那些民族风情浓烈的彝族旅客,他们平时的生活是怎样的,他们脑海里又会思考些什么问题,这些都深深引发了我们的好奇心。作为一个第三次登上大凉山绿皮火车的人来说,我只能尽可能地使用相机和笔,来记录眼前的一系列发生。至于到底能够看到什么,又能够收获什么,老实说一切未知。

3.此生必去的川藏线上,有一条人们用生命守护的雪线邮路

连接西南腹地广袤的盆地与高原的川藏线,雄奇险秀的自然风光与多姿多彩的民族风情在这里相互辉映,是旅人心中的“朝圣之路”,兀立洪荒的青藏高原吸引无数理想国的追逐者和记录者。比起人们较为熟悉的“中国人的景观大道”川藏南线318国道,川藏北线317国道低调得多。

了解雪线邮路的深度玩法,可点击:此生必去的川藏线上,有一条人们用生命守护的雪线邮路

雪线邮路

有人说,行走317,是“走地狱之路,观天堂之景”。这条线上宗教人文荟萃,沿途有色达五明佛学院、白玉亚青寺、甘孜寺、德格印经院、昌都强巴林寺、丁青孜珠寺……是研究藏文化此生必走的自驾线路;它穿越了汉、藏、羌、回、满、蒙、门巴、络巴等50余个民族的居聚区,是一条民族交融的大道;一路上十里不同天,自然风光变幻莫测且鲜有商业痕迹,远胜热门的318。

雪线邮路

而自318国道上的康定翻越折多山到达新都桥再往北延着317国道一路抵达德格的这条路,又有着特殊的意义。它有着与众不同的名字:其美多吉雪线邮路

4.大理:风云变幻中,藏着“江湖城”的清净禅意与自在逍遥

对于未到过大理的人而言,这样一个地名是很容易抛开常识而去想象的。想到段誉,想到江湖,想到点苍山,竹林与古墙……这种江湖气质的源头离不开金庸的武侠小说,老先生用春秋笔墨把大理描绘成了一处充满着浪漫气质的江湖城,谦谦公子与豪情侠客在这里上演着爱恨情仇的戏码。

了解大理深度玩法,可点击:大理:风云变幻中,藏着“江湖城”的清净禅意与自在逍遥

大理

对于来过大理的人而言,可随处感受到山水天地人的独特景致和文艺脉络。看到明代的城墙,听到老外们在街头卖艺,玉带云挂在澈蓝的天空中,白族的服饰上带着风花雪月的意象。

大理

大理塑造的这个半封闭的“小城社区”实属天赐,在地势西侧拔地而起的连绵苍山和东侧宽阔无垠的洱海之间,夹杂着这片土地肥沃的坝子,大理的变迁与包容就在这样的一个舞台上上演,从古至今,独有自己的逍遥。

5.深入四川绝美藏区,用脚步探寻举世瞩目的户外天堂

在被称为“天府之国”的四川,不仅有着时髦年轻且闲适慵懒的成都以它特有的面貌迎接着四面八方的来客,还有爽快泼辣的美食酝酿出独特的地域特色;不仅是大熊猫繁衍生息的乐土,还因它丰富而出众的自然资源,成为举世瞩目的户外天堂。

了解稻城亚丁深度玩法,可点击:深入四川绝美藏区,用脚步探寻举世瞩目的户外天堂

稻城亚丁

童话般的稻城亚丁、雄踞西南的“蜀山之王”、鲜花盛开的四姑娘山,无论是徒步、越野跑、还是攀冰,你都可以找到自己所钟爱的方式来丈量这片土地。

稻城亚丁

有些人属于大都会,咖啡厅,天台泳池和Shopping Mall,而有些人留恋着年轻山脉的碎石区,岩屑坡,堰塞湖,原始森林还有冰川溪水。稻城亚丁绝对是户外爱好者天堂,无论是第几次来到这里,无论春夏秋冬,总会有新的惊喜,太多未知的美景值得去发掘,山一直在那里,人渺小如蝼蚁,但只要坚持行走,也足以让足迹包围整个千万年的地壳遗迹。

6.感知青岛温度:寻迹百年遍览山海邂逅城市性格

来青岛旅行,若要乘兴而来、尽兴而归,还是需要做那么一点准备。沿着历史长廊,我们可以一路追根溯源,一边漫步一边思索:这座历史并不算很悠久的城市,如何在百年时间里经历如此斑斓?

了解青岛深度玩法,可点击:感知青岛温度,寻迹百年遍览山海邂逅城市性格

青岛

百年也许并不久远,但坎坷、意味悠长;且保存完好、传承有序的今天也让这次的旅行找到了意义。青岛的温度,不仅储存在八大关的“万国建筑博物馆”里,储存在胶澳总督官邸的木制旋转楼梯里,储存在圣弥厄尔教堂的玻璃花窗里,也储存在山海相依、连绵不绝的崂山山脉中,甚至储存在现代却又复古的独立书店、独立美术馆里和无数人文气十足的咖啡、酒馆里。

青岛

相比其他中国北方城市,这里一年四季的昼夜温差都不算大,春夏秋季平均气温在20℃左右的日子众多。“青岛20度”的段子去年让青岛人“嘚瑟”了一把,也让这里天然成为南方人避暑、北方人避寒的心头所爱之地。

而青青之岛,这颇具画面感的名字,仿佛轻轻唤一声,都叫人心驰神往。

7.申报了世遗的古泉州(刺桐)史迹,内敛又舒展的文化城邦

今年7月,在巴林首都麦纳麦召开的第42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上,中国申报的“古泉州(刺桐)史迹”文化遗产项目接受了审议。多个委员国在讨论中肯定了该项目具有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所需的“突出普遍价值”。泉州作为海上丝绸之路最具代表性的港口城市,终于在千年之后再次进入世界的聚光灯下。

了解泉州深度玩法,可点击:申报了《世界遗产名录》的古泉州(刺桐)史迹,内敛又舒展的文化城邦

泉州

在7个多世纪之前,著名的威尼斯商人马可·波罗沿着“海上丝绸之路”完成了他的世纪之旅,通道的西端是已经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威尼斯,通道的东端就是中国的现在叫泉州的这座城市,历史上它的名字叫——刺桐。

泉州

一座拥有14处国家级、40处省级、数百处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古城,一个令理学家朱熹感叹“此地古称佛国,满街都是圣人”的宗教圣地,一座能欣赏到南音、梨园戏、木偶戏和高甲戏等古老神奇剧种的文化城邦……漫步泉州,眼前全是前朝旧影,既古朴清雅又精致婉约,既内敛深沉又舒展奔放。

更多国内精品目的地推荐,可点击:《365天走遍世界极点,我们用45个目的地告诉你这些地方最值得去!》一饱眼福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