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新福建新春15佳精品旅游景区 资深达人推荐不去会后悔
旅游
旅游 > 极致之旅 > 正文

清新福建新春15佳精品旅游景区 资深达人推荐不去会后悔

福建地处东南沿海,有“八山一水一分田”的山地和丘陵地貌,有山、有水、有海洋,更有中国最高的森林覆盖率,“清新福建”名副其实。除了绿水青山之外,美景、生态、人文、艺术、古韵……福建旅游从来不缺关键词。闽都名人故居聚集的三坊七巷、万国建筑博物馆鼓浪屿、东方建筑明珠土楼、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武夷山、平潭蓝和石头厝相辉映的平潭国际旅游岛……拥有丰富“旅游大餐”、“文化大餐”的清新福建在文旅融合消费新时代下,正式跻身旅游大省行列。

为满足游客对旅游体验形式与质量要求的日益提升,近年来,福建旅游景区亦在优化旅游产品供给、健全旅游公共服务、做强“优质旅游”上持续发力,力求让游客玩得放心。

2019年春节前夕,凤凰网旅游联合10位到访过、居住于福建的旅游达人,总结并推荐“15佳福建精品旅游景区”,跟着这份独家旅行清单游福建,感受清新福建的独特魅力吧!

鼓浪屿风景名胜区

海岛城市厦门一直以充盈着闲适与文艺的“小清新文化”著称,而其最有代表性的景点,便是鼓浪屿。它位于厦门岛西南侧,乘坐渡轮只需8分钟便可从车水马龙的都市进入恬静、无机动车打扰的“海上花园”。

鼓浪屿

鼓浪屿的陆地面积不足2平方公里,却先后创造了150个“中国之最”:第一个引进摄影术、第一个引进足球、创办第一座女学堂、第一座幼儿园……除此之外,鼓浪屿作为历史人文集中区域,不同时期的重要文物都完整地浓缩在这里,是一部厦门文化的“百科全书”。

鼓浪屿

2017年,鼓浪屿成功申遗,成为中国第52项世界遗产。在这里,你可以漫步于迷人巷弄,品味万国建筑艺术,可登顶日光岩,将厦门岛精致等景收纳眼底,可畅览世界最大风琴博物馆聆听音乐会,可在郑成功纪念馆系统地了解英雄的一生……街头巷尾飘香的闽南美食以及创意无限的伴手礼,惊艳了味蕾,创造了回忆。大海就波光粼粼地漫卷在眼前,而那些点缀于绿树、草坡、高岩间的西洋别墅也成了回眸时的惊喜。

武夷山风景名胜区

作为古闽族文化、道教文化、茶文化的交织之地,武夷山横跨赣闽两省,每年吸引着数以万计的中外游客来此朝圣。自秦汉以来,这里就是羽流禅家的栖息之地,留下的宫观、道院、庵堂故址中不乏帝王的祭祀之所。

武夷山

作为文旅交融的精粹所在、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武夷山不仅有厚重的文化底蕴,还有着地球同纬度地区保护最好、物种最丰富的生态系统,中外生物学家也因此把武夷山称为“研究两栖、爬行动物的钥匙”、“鸟类天堂”、“蛇的王国”、“昆虫世界”。

武夷山

如果你热爱探险,又是《鬼吹灯》、《盗墓笔记》的粉丝,武夷山的架壑船棺一定不可错过,距今3750余年的架壑船棺是国内外发现的悬棺遗址中年代最早的,棺中的棉布残片是中国迄今发现最早的棉纺织品实物。无论是在崎岖的山涧吐纳三教名山的灵韵之气,还是游走在千年古城遗址之中感受岁月的洗礼,当清风送客入归途,武夷的灵韵俊秀一定会深深地印入脑海,记在心头。

平潭国际旅游岛

“平潭最大的资源就是生态和旅游,要好好保护旅游资源,建设国际旅游岛。”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句话掀开了平潭国际旅游岛的建设潮。如今,62.92平方公里的滩涂上,星罗棋布的滩涂养殖户逐渐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干净的碧海银滩以及翠绿的海岸植被。

平潭国际旅游岛

作为福建第一大岛、中国第五大岛,福建东部的平潭旅游岛是祖国大陆离台湾最近的地方,自平潭乘客轮3小时即可抵达台湾。平潭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距今7000年的新石器时代,而在平潭县的南垄村,还保留着壳丘头新石器时代遗址。如今的平潭岛,只要有村落的地方,就可以看到石头厝。

平潭国际旅游岛

在平潭岛王爷山南麓的东海仙境,有着一条直径近50米,深40多米的天然海蚀竖井“仙人井”。仙人井井壁陡直,井底有三小洞与海洋相通。当潮水未涨之时,游人可沿岩壁进入井中,踩在鹅卵石上感受浪花的抚摸,坐井观天惊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无论是在沙滩漫步,还是在古朴的村落中触摸着有温度的石头,感受岁月沧桑,平潭国际旅游岛总有一个让你不可错过的理由。

莆田妈祖庙

每年三月廿三妈祖诞辰日和九月初九妈祖升天日期间,湄洲岛都会迎来数以万计的信徒,这也让湄洲岛获得了“东方麦加”的美誉。而关于信仰的一切,都源于“妈祖”。

作为全世界2000余座妈祖庙(宫)的祖庙,莆田妈祖庙始建于宋代初年,从最初的“落落数椽”到如今的遍布全球,千年以来,湄洲岛的妈祖祖庙历经岁月变迁,几度损毁甚至近乎被“夷为平地”,后又经过大规模的保护性复建,终成今日之奇观。

莆田妈祖庙

如今的妈祖祖庙建筑群的规模达到了历史之最,依托山势,一条纵深300米,高差40余米的主庙道直通山门。山顶之上,14米高的巨型妈祖石雕塑像面朝大海,将瑰丽壮美的山水尽收眼底,又庇护着海上船只的平安。

莆田妈祖庙

平海天后宫则是妈祖信仰者到访莆田的必去之地。平海天后宫不仅是全世界最古老、保存最完整的宋代宫殿式原构妈祖行宫,还是世界上第一座妈祖灵庙,宫内完整地保留着宋、元、明、清时期的历史遗迹。到妈祖庙朝拜之余,你还可以漫步在湄洲岛30.4公里的海岸线上望碧海银滩,听涛声依旧,远观妈祖祖庙建筑群的壮阔。

福州市三坊七巷景区

位于中国东南沿海的福州市,是一座拥有两千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而城市中著名的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便是福州魅力的最好佐证。

三坊七巷

这一起于晋代、完善于唐五代的坊巷布局街道浓缩了福州的历史,成为福州一张闻名遐迩的城市名片。三坊七巷由三个坊、七条巷和一条中轴街肆组成,坊巷内保存有200余座古建筑,是中国都市仅存的一块“里坊制度活化石”。

行走在古朴的窄巷里,脚踩石板,抬头望白墙瓦屋,在历经沧桑的古厝间感受岁月的流逝,仿佛穿越时空,回到辉煌气派的往昔,难怪人们总说“一座三坊七巷,半部明清历史”。

三坊七巷

游览三坊七巷,不仅能直观地看到明清古建筑之魅力,更能深刻感受福州人杰地灵的文化底蕴。这里一直是“闽都名人的聚居地”,林则徐、沈葆桢、严复、陈宝琛、林觉民、冰心等大量对当时社会乃至中国近现代进程有着重要影响的人物皆出自于此,不得不感慨福州这片热土,充满了特殊的人文价值和不散的灵性及才情。

宁德市白水洋—鸳鸯溪旅游区

临海而居的福建向来以独特的山水秀景为外人所称道,在屏南县内,有一处奇观,融山川洞湖于一色,被称作世界上唯一的“浅水广场”,它就是国家地质公园白水洋-鸳鸯溪景区。

白水洋-鸳鸯溪景区

上百万年的历史地壳运动,赋予了这片峰石浅滩全新的形态和意义。由于河水积年累月的冲刷,白水洋早已变得平坦宽阔,每每阳光折射下来,水面一片潋滟。在它的下游,是鸳鸯溪,因每年都有鸳鸯自北方来此过冬而得名。古木栈道、山云缭雾、飞瀑悬挂,危峰兀立,所有奇景在这里相遇,绘成了一幅绝美画卷。你可以在白水洋的河床中尽情的游泳冲浪,亦可以登上百丈漈水濂洞、鼎潭仙宴谷一览祖国山河太好风光。

白水洋-鸳鸯溪景区

素有“天下绝景,宇宙之谜”美誉的它,正在等待你带着神秘而来,满载赞叹而归。

泉州市清源山景区

坐落于福建省泉州市的清源山,自古以来就凭借36洞天,18道胜景而闻名于世,它有着许多不同的名号:因与云比肩而得的“齐云山”、因泉眼多而得的“泉山”、因坐拥三峰而得的“三台山”……

清源山

清源山的地理位置十分特殊,区别于其他的山水景区,它依傍市区而立,只需几步就可以到达。城市的喧闹繁华和山岚的古朴静谧交织,千人千景,每个人眼中都能看到属于这座山独特的味道。老君造像,是清源山的标签,《泉州府志》曾记载:“石像天成,好事者略施雕琢。”硕大的岩石被工匠们勾勒出老子的形象,却从不施予人以压迫感,他面含微笑,俯看众生。烦心之时不妨常来走走,定会感到些许安宁。

清源山

这座宋朝时期就已经被记录在册的雕像,足以证明了当时道教的辉煌。除却白日,常常会有人为这里的夜景而来,登高望远,整个泉州尽收眼底,此时为这个城市亮起的每一束光都温暖而明亮。

南靖土楼

福建土楼因其独特建筑形态,曾被美国人误以为是“核弹发射井”,成一时笑谈。南靖土楼是指遍布漳州市南靖、华安、平和、诏安、云霄、漳浦等县山区的土楼,以历史悠久、数量众多、规模宏大闻名于世,有着“神话般的山区建筑”之称,因从高处俯瞰形似餐桌上的“四菜一汤”而深入人心。

南靖土楼

土楼建在沼泽地上,以200多根松木打桩、铺垫,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山区大型夯土民居建筑。它建筑材料独特,由粘土、糯米、红糖、竹片、水组成,却冬暖夏凉。它建筑造型独具巧思,闭环形建筑易守难攻,防护性极佳。土楼既是当地人智慧的结晶,也成了维系山村居民情感的纽带。

土楼产生于宋朝时代,明、清朝时期逐渐成熟,并一直延续至今。2008年7月,福建土楼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正式为世界所知。

南靖土楼

在这里,你可以徜徉在幽长的古道,抚摸那百年老榕树,曲径通幽,漫步其上,土楼胜景、田园风光尽收眼底,情趣盎然……它并不富丽堂皇,却古朴、安宁。它历经千百年风雨,却巍然屹立。

永定土楼

永定土楼群拥有福建现存最早的土楼馥馨楼,历经一千二百多年风雨,依然以其高大、厚重、雄伟的姿态屹立于如诗的山水之间,令人叹为观止。

永定土楼

永定土楼位于中国东南沿海的福建省龙岩市,当地共有圆楼360座,方楼4000多座。1995年,它的建筑模型与北京天坛一起,作为中国南北圆形建筑代表参加了美国落杉矶世界建筑展览会,引起了巨大轰动,被誉为“东方建筑明珠”。2008年7月,它被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殿堂式楼、五凤楼、长方形楼、正方形楼、三合式楼、五角楼、六角楼、八角楼……等20多种建筑形式分布于此,让永定成为一座没有大门的中国客家土楼博物馆。

永定土楼

在这里,你可以站在客栈露台上俯视土楼,那厚重的土墙,小小的木窗,大大的屋檐,构成了土楼凝重的表情:亦可以踩着振成楼吱呀作响的木楼梯爬上土楼,叹服于其内部精美绝伦、天人合一的居住设计、精益求精的细节表达……那一角飞檐,勾住了多少明月清辉和寒来暑往,那一袖浮云,笑看了多少人丁兴旺和春华秋实。

泰宁风景区

作为“中国丹霞故事最先开始的地方”,这里山水灵异,美如画卷。它位于福建省西北的三明市泰宁县,面积中的一半都是丹霞地貌。而丹霞地貌与湖、溪、潭、瀑等水体景观相互交融,还造就了峡谷大观园、洞穴博物馆、水上丹霞等奇特景致。

泰宁风景区

作为综合性地质公园,它以典型青年期丹霞地貌为主体,兼有火山岩、花岗岩、构造地貌等多种地质遗迹,形色各异的地质景观与原始古朴的自然生态,构成了泰宁独特的自然风光体系。

与此同时,泰宁也拥有丰富的历史文化遗存:不仅有江南保存最为完好的明代民居建筑真品、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尚书第建筑群,还包括明早期到清晚期500多年中各时期建筑物。

泰宁风景区

在这里,你可以四处寻访那些形态各异的石头,发现大自然鬼斧神工的痕迹;可以走在街头巷陌的石板路上,享受与喧嚣都市不一样的清静;当然也可以坐着竹筏欣赏一路的丹霞与碧波,体会亲山亲水的别样情致……

宁德市福鼎太姥山旅游区

位于东海之滨的太姥山,自古以来就是一个有着丰富神话色彩的地方。

相传,老母种蓝于山中,偶逢道士而羽化升仙,这座山便逐渐生出了“太姥”之称,又时常听人提及东海诸仙于此相聚的故事,便拥有了“海上仙都”之誉。

太姥山

它是华南丘陵地貌的典型代表,三面向海,一面靠山,景区占地面积足达92平方公里,峰峦相叠,飞瀑直下,一步一换景,一寸一洞天。曾有古人云:“太姥无俗石,个个似神功。”行于其中,你可以看到因流水侵蚀而化形的夫妻峰、亦可以从远眺望九鲤峰,仿佛化了形般的各种奇石在云雾间翻腾。太姥山就像一个雕塑博物馆,明明由自然中而生,却能让游客在每一处山峰间读出属于它不同的故事。

太姥山

春日的晨雾缭绕、秋日的天高气爽,太姥山始终等待着各方来客领略它不同的模样。

龙岩市古田旅游区

作为革命老区苏区,福建不仅是红军的故乡,也是长征出发地,老一辈革命家在这里挥洒热血、播种理想,留下了宝贵的红色文化。而位于龙岩市上杭县的古田旅游区,便是感受这片红土地魅力的绝佳去处。

古田旅游区

作为全国首批历史文化名镇,毛泽东、朱德、陈毅等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这里进行过伟大的革命实践。走进景区内的古田会议会址,人们仿佛回到了1929年那个改变党和人民军队历史的转折性的一天。

古田旅游区

2015年,古田旅游区被评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在这里,不仅可以收获富有教育意义的红色旅游,还能在风光旖旎的山水之间享受自然美景和田园风情,体验客家民俗,将福建优质的自然、历史和人文魅力一网打尽。这里不仅有著名的华南虎野化豢养基地,只是随意行走在古田的大街小巷,周围的集镇景观便足已叫人心情愉悦。放眼四周,古田镇依旧保持着古朴自然的姿态,无不展现着客家农村的特色,其间装点了亮眼的红色灯笼和小旗,将自然与人文巧妙地融于一体。

云水谣

云水谣,第一次听到这诗情画意的名字,恐怕想不到这是现实世界里存在的古村镇。古镇四面环山,碧水悠悠,古朴幽静一如其名。初入云水谣,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溪岸两侧参天的古榕树。

云水谣

13棵千年榕树盘根错节,蔚为壮观,相互交织映衬着树下的小桥流水和幽长古道,像是在天地自然间描绘出一幅泼墨山水。踩着鹅暖石铺就的古栈道往深处寻觅,一座座星罗棋布的传奇土楼出现在眼前。在这里,游人可以找到“天下第一奇”的和贵楼,这座四方形土楼宛若陆上的“诺亚方舟”,在沼泽地上拔地而起,彰显了彼时劳动人民高超的建筑工艺;又或是寻访建筑工艺最精美、保护最好的双环圆形土楼——怀远楼,看其中雕梁画栋,解读个中文化意蕴。除此之外,一路还会邂逅风格各异的吊脚楼、竹竿楼等古民居,隐于灵山碧水之间。

云水谣

想来世代居住在这里的村民,定是过着现世里的桃源生活,任世间凡俗如何变幻,兀自超然于此,也为每一个前来此处的游人,编织了一场田园牧歌的美梦。

长汀古城

坐落于武夷山脉南麓的长汀古城,有着媲美凤凰古城的颜值,它是福建四大名城之一,也是了解客家文化的重要窗口。自唐代至清代的一千多年间,它一直是历代州、郡、路、府的治所,丰富的文物遗存滋养其独特气场,亦让黄慎、杨澜、纪晓岚、黎士弘、康泳等文人墨客留连吟诵。

长汀古城

古城位于山水环抱之间,阡陌交通、古厝延绵。古城墙、店头街、文庙城隍庙、瞿秋白烈士纪念馆、汀洲博物馆……凝结历史精华的古迹零星分布,雕梁画栋栩栩如生。

汀洲自古以来就是福建五大州之一,也是孕育客家文化的摇篮,世代居住于此的客家人依然延续着他们的传统。数量众多的客家民居,依山水而建,以青砖为墙,雕饰华丽,小巧细腻。古城内雄伟的祠堂遍布,按照进制建造,层次分明、典雅肃穆,既代表客家人对祖先的敬重,亦是长汀古城文化悠久保存的见证。

长汀古城

长汀还是“中国客家菜之乡”, “白斩河田鸡”、“汀州豆腐干”、“烧大块”、“麒麟脱胎”、“汀州酒娘”、“一品金丝”等数十种客家菜肴将客家人的细腻与热情展现得淋漓尽致。

泉州崇武古城

崇武古城是我国现存最完整的丁字型石砌古城,记录着我国东南沿海的海防史,也在风雨中淬炼出刚柔并济的独特风光。古城坐落于泉州市惠安县东南海滨,濒临台湾海峡,坐拥“中国八大最美海岸线之一”,为1387年江夏侯周德兴经略海防时为抵御倭寇所建,也是我国仅存的一座比较完好的明代石头城。

崇武古城

30多处分别始建于宋、明、清,后经修葺延续的宫庙庵堂等古建筑分布于古城内外,记录着这座城数百年来抗击外夷的生动诗篇,也刻画着当地人白手起家的勤劳坚韧。通过游览城隍庙、关帝庙、天妃宫、思德祠、三官庙、崇山宫、崇报祠、云峰庵、恒淡庵,以及东岳庙等古迹群,游人可了解当地复杂多元的宗教信仰观念。

古城墙南侧的“中华石雕工艺博览园”则收藏着500余件不同艺术风格的“南派石雕的代表”惠安石雕,是中国为数不多的一处荟萃石雕精品的主题公园。

惠安女

漫步古城,你或将看到头戴黄斗笠,披着白底小碎花头巾,捂住双颊下颌的惠安女,她们在古城巷弄中踱步,如清风、如流水般慢慢走进时光里。

评委名单:

独臂老宋:知名旅行家

七色地图:旅行摄影名博

抬头看风景NONO:知名旅行摄影师

长腿叔叔:旅游名博

无须豆蔻:知名旅行家

阿拉苏:《旅游约吗》创始人

北石:环球旅行家

寒江:知名旅游博主

黄橙视觉:旅行作家

许玥:凤凰网旅游主编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