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泡馍不要去回民街 陕西人对吃的仪式感令游客直呼长见识
旅游
旅游 > 赏味 > 正文

吃泡馍不要去回民街 陕西人对吃的仪式感令游客直呼长见识

每当我去西安,西安的朋友总会嘱咐这么一句话:下飞机后一定要去吃一碗泡馍。泡馍是什么?作为陕西地道小吃,泡馍是每个游客都不能不错过的一道陕派风味,但比起牛肉泡馍,朋友更推荐我去吃一碗羊肉泡馍。

早在明代崇祯年间,西安就有了专营羊肉泡馍的“天锡楼”,在西北地区颇有影响。但实际上泡馍的历史十分悠久,最早为西周礼馔,不论是史籍还是文献,都曾提及。

如今的牛羊肉泡馍可以说是在古代牛羊羹的基础上演变而成的。最初多用于祭祀及宫廷御筵,也就是说这道风味小吃一开始只有贵族才能享有,逐渐发展才广泛于民间。

那么这泡馍究竟根源于陕西何处,我并不知晓。但今天的西安泡馍无疑是出了名的。游客来西安旅游,都少不了这一顿特色美味。因此,许多游客都会选择前往回民街,作为西安著名的美食一条街,泡馍的店面不计其数,虽然吃得不正宗,但怎么也要来一碗尝尝。

我第一次吃牛泡馍,也是在回民街。当时还不知道这馍还有手工和机器之分。直到这一次在本地朋友的带领下,走进了老兰家,才知道原来一碗正宗又地道的泡馍是这么吃的。

泡馍的吃法很多,一般分四种,包括有干泡(无汤)、口汤(食后余一口汤)、水围城(汤较多)和单走儿(吃馍喝汤)。但不论是哪种,想要馍入味,就必须自己用手撕馍,将其撕成丁,越来小越好,因此吃一碗馍是需要极大耐心的,只有把一块整馍撕成碎丁,再交给厨师烹饪,才能吃到美味的泡馍。

但陕西人吃泡馍不像外地游客那样,喜欢用筷子来回搅动。他们认为从一边一点一点“蚕食”,才能保证汤与馍不分离,使馍能始终吃出鲜味。吃后在饮“高汤”(即原汁汤加粉丝烩制而成)一碗,异香满口,顿觉神清气爽,精神倍增。

当时看着朋友一点儿一点儿撕馍的时候,我真的感到意外。不得不说中国饮食文化的门道丝毫不比历史人文浅,追溯起来也是千百年。走进老兰家的时候,店里坐着的大多数都是本地人,几乎所有人都在手撕馍丁,不论是一个人耐着性子撕还是一桌人边撕边聊天,眼前的景观令我在心里忍不住惊呼。

这些都好像是一种仪式,只有完成了这些仪式,才能吃到美味的东西。然而老兰家的美食可不止是泡馍。除了这最为代表性的风味小吃外,还有许多其他经典食物,也包括有陕派风味。但有些菜名或者食物分类,我这个外地游客仍旧拿捏不准。

经典黄焖鸡,我个人是非常爱吃这道菜,也符合南方游客的口味。这道菜当时端上来的时候,就以色泽相貌吸引了我,再吃一块的时候,忍不住给予好评。真是有好看的外表,也有美味的灵魂。

炒鸡蛋。鸡蛋里夹带着的蔬菜我一直不知道它究竟是什么,就暂且认为是炒鸡蛋吧。但正是因为这道不知名字的蔬菜的融合,导致这鸡蛋一端上桌,就被大家争先恐后的夹筷品尝。这道菜的清淡程度,让我改变了以往对陕西人饮食重的印象。

米皮,这是我每次来西安旅游的时候都要点的一道菜,不论是这次在老兰家,还是以往其他家,这道菜的诱惑力太大。令人纳闷的是,不论我在哪家吃到的米皮,其味道都相当好。

当然,最想推荐的竟然会是他们家的酸奶。酸奶上面放着些许葡萄干、花生碎粒、黑芝麻等,闻着就特别香,搅拌或直接吃,都令人回味无穷。当时忍不住连吃了两份。

然而比起我提及到的这些美食小吃饮品,老兰家还有许多更多好吃的,比如朋友强烈推荐的类似于八宝粥的小吃,里面有瓜子仁,红枣等,看起来很稠,吃起来香甜。

当我远离游客集中的美食小吃街或者网红店以后,不禁发现真正的地道风味还真是藏在本地人常去的地方。不论是大点儿的餐厅还是旮旯处的小店铺,好吃的陕派风味往往在本地人的口碑里。

作为游客,大多时候也只能去回民街或永兴坊等地觅食了。除非做深刻攻略,否则真的难吃到真宗风味。但有一点,我很意外:不论是陕派风味,还是其他全国都常见的美食小吃,陕西人都做得相当美味。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