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初秋畅游内蒙古攻略 盘点大草原万种风情

2011年08月16日 10:33
来源:羊城晚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内蒙古东部

蒙古汉城的早晨

打开中国地图,在雄鸡鸡冠的位置,有一片神奇的土地:这里有中国最美的两大草原呼伦贝尔草原、科尔沁北部草原;这里有着中国最后的香格里拉之称的——一半是林海,一半是火山的———阿尔山;这里是中蒙边境的植物王国;有世界上最大的功能性矿泉群——阿尔山温泉;这里有一望无际的草原,蜿蜒流淌的河流,美若星辰的湖泊,各具魅力的小城……于是,就有了一串诱人的草原游、森林游、湖泊游、边境游……这就是内蒙古的兴安盟和呼伦贝尔。

呼伦贝尔:

天堂草原

阿尔山东侧是美丽的呼伦贝尔大草原。到了夏季,从阿尔山出发向东北行进,一路便能体会驰入草原怀抱的美好感觉,花红、树绿、天蓝、水清,这清静的一方净土,使人们平日紧张与浮躁的心绪渐渐沉静下来。清新的空气,辽阔的草原,广袤的原野,芳香怡人,人们如置身于仙境与梦幻中。漫步于这天高地绿的草原,它温和平静而深厚得似乎是在和一个知心者和智者交谈。特别是在雨后,那满地的鲜活的绿,把温馨静静地带进心里。一株株小草,挂满晶莹的水珠,开着五颜六色的小花,翘着脚尖招呼客人。花草间彩蝶纷飞,小虫鸣唱,天空雄鹰盘旋,远处马牛融进这浓浓的绿里,还有那移动如云的羊群。一辆辆载满游客的勒勒车向草原深处滚动……

一亿多亩草场,两亿多亩森林,3000多条河流;500多个大大小小的湖泊……

闭目冥想,呼伦贝尔的美让人心旌飘荡。

呼伦贝尔草原之所以声名远扬,原因有三,一是草原曾出过一代天骄成吉思汗,二是草场质量极好,割下来的草远销东南亚,三是盛产体格高大壮健的三河马和三河牛。

这里的草原是从古以来就没有被开发耕种过的草原,没有按人的意愿改变过形态的草原。没有高山,没有树木,没有房屋,只有蓝天和缓缓起伏的绿草地。得风望野,一览无余。传说中的呼伦湖湖水湛蓝,犹如浩瀚的大海,一望无际,沉静而动人。

穿行在呼伦贝尔,我们为那“千里草园铺翡翠”的景象而惊叹。这里有中国目前保存最完好的草原,生长着碱草、针茅、冰草等120多种营养丰富的牧草,植物品种多达1300余种,形成了不同特色的植被群落景观。盛夏季节,草原上鸟语花香、空气清新,星星点点的蒙古包上升起缕缕炊烟,微风吹来,牧草飘动,处处“风吹草低见牛羊”。同行中有人长叹道:“只有这样的草原,才能造就出高亢悠扬的蒙古族长调;也只有这样的草原,才能孕育出心胸宽广的蒙古人;也只有这样的草原,才能诞生出志在天下的成吉思汗。”

新巴尔虎左旗、呼伦湖金海岸、诺门罕战争纪念馆、甘珠尔庙都是体验呼伦贝尔历史与文化的最好去处。

地理提示

内蒙古自治区位于中国北部边疆,西北紧邻蒙古和俄罗斯。面积118万平方公里。全区分设9个辖地级市,3个盟;其下又辖12县级市、17县、49旗、3自治旗。首府呼和浩特市。包头、赤峰、乌兰浩特、乌兰察布、乌海、呼伦贝尔、通辽、鄂尔多斯等为自治区内主要城市。内蒙古自治区由东北向西南斜伸,呈狭长形。经纬度西起东经97°12′,东至东经126°04′,横跨经度28°52′,东西直线距离为2400多公里,我国跨经度最大的省级行政区,内蒙古北部同蒙古国和俄罗斯联邦接壤,国境线长4221公里。呼伦贝尔和兴安盟都位于内蒙古东部。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是全国面积最大的一个地级市,也是“世界上土地管辖面积最大的城市”。市境内的呼伦贝尔草原是世界四大草原之一,被称为世界上最好的草原。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