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挝
老挝
老挝
老挝
老挝
2017-02-20

NO.20

老挝不老:在一个没有海岸线的国家悠闲度日

在许多中国人的印象里,老挝不老、不大、很落后。然而,随着全球生态旅游的兴起,老挝这个东南亚唯一的内陆国家,却以境内山峦起伏,森林密布,民俗风情多姿多彩而声名鹊起。

世遗古城琅勃拉邦36座古老佛寺和上百幢法式殖民建筑将它点缀得风姿绰约,数百个古老石缸莫名其妙地散落在丰沙湾平原上至今仍是未解之谜;早起看一场东南亚佛教最古老的布施和化缘仪式,晚上去参加一场老挝风情的盛大婚礼;在万荣风光旖旎的河流上来个“轮胎漂流”,在郊野溪流旁学做几道老挝特色菜肴……秘境老挝有许多令人意想不到的惊喜!

这个没有海岸线的国家,向远道而来的客人们展示着生活本来的样子。

文:黄橙,责编:多虔

想进一步了解老挝旅行攻略?关注凤凰网旅游(travel_ifeng),后台回复“老挝”即可!

琅勃拉邦的清晨布施 七百年来风雨无阻

在琅勃拉邦玩了两天,心里不禁冒出这样的疑问:1353年澜沧王国法昂王为什么选琅勃拉邦建都?在这样水月悠云的美景中,君王和将领哪有轻裘长剑,烈马狂歌的斗志啊?令人难以置信的是,这个以小乘佛教为国教的王国,竟然在老挝统治了540年之久,比中国的哪个王朝都长。看来以德服人,以佛理服人,也是治国的一种成功方式。

南康河与湄公河像两只臂弯拥抱着琅勃拉邦,这座有着上千年历史的老挝古都,一点也不像沧桑的老者,而像生性浪漫的青年。琅勃拉邦除了被两条河流,还被层峦叠翠的山野绿色包围着, 36座古老佛寺和上百幢法式殖民建筑将它点缀得风姿绰约。

没有红绿灯的老街上,行走的似乎只有两类人:一是披着橘红色僧袍的和尚,二是背着行囊的旅行者。从我住的旅馆出来,左拐20米就进入琅勃拉邦最具风情的西萨旺冯大街上,行走其间,我想到那句形容中国泉州古城的俗语:“此处古称佛国,满街都是圣人”。

(点击上方标题阅读全文)

万荣,成就了多少浪漫故事

有人说,万荣是老挝最好玩的地方,如果撇开文化旅游,这么说也是对的。万荣的地理位置恰好位于万象和朗勃拉邦两个主要城市之间,喀斯特地貌的青山绿水可媲美中国的桂林。越战时期,这里是美军的机场。当战争硝烟散尽之后,西方人将万荣变成了休闲娱乐、户外活动的天堂。说到慢时光,在中国会想到丽江、大理;在老挝会想到的就是万荣。或许因为过于自由的缘故,万荣一度大麻泛滥,经过政府整治之后,这里又恢复了健康的生机。

喀斯特地貌的山水对于中国人来说并不陌生,然而,万荣的独特在于有许多新奇的玩法。比如让人半躺在轮胎上漂流南松河,渴了挥挥手,岸边会有人抛个缆绳过来,卖给你饮料,让你解渴之后继续漂流。至于攀岩、探洞、徒步、热气球、动力滑翔伞、皮筏艇……只要你想要的户外活动,都可以在这里寻找到同行者。

(点击上方标题阅读全文)

石缸平原的千古之谜与一场盛大的婚礼

丰沙湾位于老挝东北部,是老挝最落后的地区之一。这里离越南边界很近。正是地理位置的原因,越战期间这片土地承受了美军一天24小时的密集轰炸,导致许多小城镇和村庄从此在地图上永远消失。时至今日,还有许多未爆炸的炮弹隐匿于荒野之中,以致许多旅游者将丰沙湾视为旅行雷区。然而,这里却有老挝最神奇的石缸平原,是至今未破解的千古之谜。

丰沙湾最著名的景点是石缸平原(Plain of Jars)考古遗址,数百只石缸,轻的数百公斤,重的数吨,散落在20多处荒野之中。最集中的3处遗址已经开辟为收费景区,景区里已经排过雷,所以是安全的。

(点击上方标题阅读全文)

在山青水秀的乡野为自己做几道老挝美味

老挝是东南亚唯一的内陆国,国土分别与中国、泰国、越南、柬埔寨、缅甸接壤,所以老挝美食深受周边国家的影响,总体上比较像泰国菜。

不过,老挝也有自己独特的风味。其中让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Lap Mince Chicken(中文可以译作鸡丁腊普)。鸡丁腊普做法是:将新鲜鸡肉剁细(可以生拌,亦可在油锅里炒得半熟或全熟),然后拌以辣椒、香菜、番茄、柠檬、葱、蒜、盐、鱼露等各种佐料。老挝人非常喜欢这道菜,因为吃“腊普”就等于吃“好运”,两个词在老挝语中发音非常相近,谁会拒绝美好的祝福呢?

为了深入探秘老挝菜的私家做法,我在琅勃拉邦的Tamarind烹饪学校报了名,参加次日的老挝菜肴烹调学习班。

(点击上方标题阅读全文)

阅读更多

让假期更纯粹 老挝休闲7日游攻略

DAY1 到达琅勃拉邦:香通寺-南康河畔

DAY2 感受琅勃拉邦:西萨旺冯大街-皇宫博物馆-光西瀑布-普西山-琅勃拉邦夜市

DAY3 前往丰沙湾:入住客栈,感受当地人婚礼

DAY4 游览丰沙湾:孟族人聚居地Tajok村庄-石缸平原

DAY5 前往万荣:体验南松河轮胎漂流

DAY6 万荣探秘:Blue Lagoon- Tham Poukham Cave-万荣乡间-琅勃拉邦

DAY7 返回琅勃拉邦:乡间烹饪—返程

  • 签证
  • 气候
  • 货币
  • 住宿
老挝落地旅游签证(B3旅游签证),是指不需要事先申请,直接到达老挝境内的机场/陆路口岸后现场办理的签证。 空白护照、新护照也可以办理老挝落地签证。 从第三国入境老挝,也适用以下办法。台湾,香港同胞也适用以下方法。 老挝落地签证,入境老挝后,可停留30天,可以延期2次,每次最多30天。
老挝属于热带季风气候,气温高,全年分为凉季、热季和雨季。最佳旅游季节是11月至3月,气候最为凉爽,6月至7月雨季开始,气候没那么热,也是适合去老挝旅行的季节。 
老挝币叫基普kip,在琅勃拉邦机场,它与美元的汇率1:8160,在老城区有很多路边兑换店,两者汇率是1:8320。1元人民币可兑换1200kip,建议在老市区兑换。

琅勃拉邦的住宿选择很多,从普通的家庭旅馆到五星级的酒店应有尽有。推荐南康河畔的一家老宅酒店Saynamkhan River View (地址: Ban Wat Sane, Kingkitsarath Road, Luang Prabang Old Town),位于老城区中心,到许多景点只要步行即可。服务生都很热情,而且正在学习中文。楼下有一家面河的咖啡馆,很有情调。

Magic M Guesthouse(地址:22/2 Sakkarine Rd,Ban xieng Thong)位于著名的香通寺附近,每晚房价大约在40美元左右,客栈老板是中国女生,可微信支付房费。

万荣的酒店也是千差万别,推荐Siver Naga Hotel,风景房价格每晚75美元(付现),刷卡另加3美元。看不见风景的房间每晚只要50美元(不推荐这个房型)。

人物介绍

凤凰网旅游频道

life+

栏目介绍

栏目介绍:凤凰旅游重磅推出的主题游深度体验栏目,每期以不同主题带你领略目的地最真实的体验,为你提供目的地解决方案。

栏目介绍

出品:凤凰生活旅游工作室——凤凰网旅游频道

主编:许玥

页面编辑:许玥

凤凰旅游

凤凰网旅游每天为你推送资深旅游编辑,全球旅行及生活方式达人亲身体验后的旅行分享、实用指南,带你了解不同目的地的生活方式。

极致旅行体验,尽在凤凰网旅游。

联系方式

凤凰网旅游频道

内容合作:all_travel@ifeng.com

微信:travel_ifeng

微博:weibo.com/travelif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