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立尼达
哈瓦那
古巴
西恩富戈斯
圣玛利亚
2016-07-02

NO.6

走进卡斯特罗为之革命过的古巴 有着你不了解的多面性

对于每个古巴人来说,卡斯特罗都如精神般存在着。

卡斯特罗,1926年生于古巴;1961年,34岁的卡斯特罗指挥吉隆滩之战击败美国雇佣军;2004年10月,卡斯特罗宣布从当年11月8日起禁止美元进入古巴商业、外贸和流通领域,以报复美国对古巴实施经济制裁。

2016年4月19日,古巴共产党七大闭幕,卡斯特罗登上主席台发表讲话,演说充满浓浓的“”告别”意味,他说:“或许,这将是我最后一次在这个会场发言……很快,我就会像其他所有人一样,我们所有人都会面临那一刻…但是,古巴共产主义者们的理想信念会保持不变,我们需要为此继续不停奋斗。”

2016年11月26日,古巴革命领袖卡斯特罗去世,享年90岁。

我拍不一样的古巴

是的,古巴在哪?

2015年7月19日,自1961年起,时隔54年,美国古巴正式建交。受到美国经济封锁半个世纪的古巴,在可预知的未来必将迎来变革,此时正处在变革前夜,很多古巴在历史牵引下特有的、迷人的东西正在消逝,再不去也许就晚了。

到达哈瓦那的约瑟马蒂国际机场已将近凌晨,坐上摆渡车感觉有些熟悉,这和首都机场的摆渡车一模一样吧。摆渡车停稳,下车,走进一扇小门,奶黄色的隔间就在10步外,哦,这里就是古巴海关。只能说古巴海关还是很认真的,2个人一起盯着电脑屏幕查验的时间比美国海关还长。想要离开海关柜台必须要经过一扇门,门有点钝,还有点重,推开门,昏暗的灯光、狭小的空间和孤零零的几个行李装盘都告诉我,哈瓦那这座城除了发达外一定有万种风情在等着我!

(点击上方标题阅读全文)

哈瓦那老城区 华丽的旗袍长满虱子

入住的H10酒店在哈瓦那的新城区,车子一路沿着海滨大道,经过一栋很高的建筑,这座建筑现在是哈瓦那的医院,以前是银行。卡斯特罗认为医院比银行对人民更重要,就更改了这座建筑的用途,但据说银行的金库还留在大厦的地下,哈瓦那的新城区和老城区也是以这座建筑作为区域划分的。

大巴车停在了圣弗朗西斯科广场,插一句在古巴的大巴基本都是中国宇通。圣佛朗西斯广场是哈瓦那最古老的广场,这里在1600年就建好了喷泉,由于这个广场有很多鸽子,当地人亲切的称这里是鸽子广场。

这个广场几百年来都没什么变化,由于广场靠近港口,俱往昔,时光回到1942年,西班牙人满载着金银从这个港口返回西班牙,碎石铺成的道路上依稀能听到雀跃的马车声,圣佛朗西斯广场周围还残存着西班牙富商们的旧居,如今依旧耸立却没有了光芒。

(点击上方标题阅读全文)

古巴的标签 闪瞎眼的炫酷老爷车

古巴的街头真的能随处看到色彩艳丽的敞篷老爷车,但是和古巴整个调性一样,走进细看车厢,你会惊讶这车也实在太破旧了吧!是的,就是很破,因为老爷车的年纪分分钟秒杀你祖辈的年龄。

古巴的老爷车大多是1951年前,古巴独立,美国实施经济封锁之前的车,可想而知这些车大多已经60多岁,甚至更老一些。

古巴人很有意思,美国人封锁了他们的经济,古巴人没有新车可以开。但是却把古巴人都培养成技术高超的二手车维修工。

(点击上方标题阅读全文)

海明威让古巴更文艺

说古巴很难逃开一个人——海明威,这个任性又多金的作家不时会从美国飞来古巴住上一阵子。

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以后,海明威就移居古巴,在古巴他认识了老渔民富恩斯特,有一次海明威的船在暴风雨中遇难,是富恩斯特救了海鸣威。6年以后,富恩斯特在出海期间遭到鲨鱼攻击,因而丧生。1950年海明威在他古巴的郊区别墅观景社里开始动笔写《老人与海》。

在古巴郊区依旧保留着海鸣威的别墅,起初他是租住,后来索性买下了这栋别墅,从装修风格来看,海鸣威是个地道的生活家,装潢简洁,有设计感。别墅后面有一个蓝色的游泳池,海边停靠着他的私人游船。

(点击上方标题阅读全文)

被色彩迷幻神经的古城

除了哈瓦那老城区外,还有两个地方能让你见识不一样的古巴。一个是西恩富戈斯,还有一个就是特立尼达。

西恩富戈斯市不大,小到可以在街道上偶遇昨天晚上吃饭服务过你的服务生。市中区的老城区显得有些拥挤,好像整座城市的人都在这儿了。问了当地人才知道,西恩富戈斯是古巴最为宜居的城市,以前这里来了许多海地人,所以这里的建筑风格都是法式风情的。

特立尼达是西恩富戈斯省的一个小镇,历史悠久到堪称“活的博物馆”,完整地保存了各个时期的建筑风貌。虽然它的外表使它看起来像是想停留在过去,但是它的经济发展却并没如此。

(点击上方标题阅读全文)

古巴的海岛 野性中萌生性感

古巴一直作为加拿大人和美国人的后花园,功劳就真的不在哈瓦那和西恩富戈斯这样充满时代感的城市,毕竟古巴是个岛国,度假的氛围才是北美游客们的最爱。到了圣玛利亚到和巴拉德罗,你会恍惚前几天在哈瓦那所见的一切。两个岛上随处可见“一价全含”式酒店,除了服务人员来自古巴外,其他都是外国人。

阳光、沙滩、大海和游泳池,古巴的海岛除了基本设施与其他岛屿相差无几外,主要是这里还没有被过度开发,保留着海岛少见的野性,但同时很性感。

(点击上方标题阅读全文)

阅读更多

海明威/美国作家和记者

生活总是让我们遍体鳞伤,但到后来,那些受伤的地方一定会变成我们最强壮的地方。

从斑驳老城到艳阳海岛 古巴6天旅行全攻略

DAY1:乘坐国航CA879从北京出发,古巴时间20:35抵达哈瓦那约瑟马蒂国际机场——入住H10 Habana Panorama酒店

DAY2:圣弗朗西斯科广场 ——武器广场——大教堂广场——华尔街——五分钱小酒馆——革命广场

DAY3:哈瓦那国会大厦——海明威故居——乘坐大巴前往西恩富戈斯(250公里,大约需要4个小时30分钟)

DAY4:西恩富戈斯Punta Gorda海边 ——旧城区(Centro Historico) ——开车前往Topes de collantes国家公园

DAY5:Topes de collantes国家公园 ——特立尼达——开车前往圣玛利亚岛

DAY6:圣玛利亚岛休闲度假、阳光海滩一日游

  • 国航直航航班
  • 签证
  • 货币
  • 天气
7月1日-7月14日 (1)北京PEK至哈瓦那HAV, CA879, 周二、五、七起飞,起飞时间14:05,落地时间20:35。 (2)哈瓦那HAV至北京PEK, CA880,周一、三、六起飞,起飞时间10:00,落地时间17:10+1 。 7月15日以后,调整为每周飞一班 (1)北京PEK至哈瓦那HAV, CA879, 周五起飞,起飞时间13:15,落地时间20:35 (2)哈瓦那HAV至北京PEK, CA880,周六起飞,起飞时间10:00,落地时间17:40+1 #具体航班信息变更,以出票时为准。
如果你的中国护照是外交护照、公务护照,那么可以去古巴,免签。如果你的是普通护照(因私护照),那么按规定是需要签证的。但实际操作中,如果你从第三国(比如加拿大)飞往古巴,可以买旅游卡(Tourist Card, Tarjeta Turística),相当于落地签的性质。如果你乘坐国航航班,经过加拿大飞抵古巴,国航会免费帮你购买古巴旅游卡。需要注意的是经过加拿大飞往古巴,你必须持有加拿大过境签或入境签。
古巴的货币单位叫作比索 ( P e s o ) ,古巴人自己用的比索颜色寡淡 ,被中国留学生称为 “土比 ” 。古巴政府专门给外国人印了一种颜色鲜艳的比索 ,称之为 “红比 ” 。红比类似于中国 8 0年代使用过的兑换券 ,理论上和美元是 1 ∶ 1的关系 。但古巴政府为了和美国斗气 ,规定用美元换红比要交 1 5 %的手续费 ,其他外币币种则无需缴纳这笔费用 。
古巴的旅游旺季在12月到次年4月之间,赶上圣诞节、复活节的话,更是旺季中的旺季。古巴有旱季、雨季(5-10月)之分,其他时间气候比较炎热,日照很强。旺季时平均气温为25℃,非旺季最热时能达到30℃以上,日照强烈。夏衣、墨镜、防晒霜、太阳帽必不可少,还要带上比基尼(泳装)、纱巾。如果赶上雨季还要带雨具。随身携带水杯和湿巾。
作者介绍

凤凰网旅游频道

life+

栏目介绍

栏目介绍:凤凰旅游重磅推出的主题游深度体验栏目,每期以不同主题带你领略目的地最真实的体验,为你提供目的地解决方案。

栏目介绍

出品:凤凰网旅游频道

主编:许玥

页面责任编辑:王雪梅

凤凰旅游

凤凰网旅游每天为你推送资深旅游编辑,全球旅行及生活方式达人亲身体验后的旅行分享、实用指南,带你了解不同目的地的生活方式。

极致旅行体验,尽在凤凰网旅游。

联系方式

凤凰网旅游频道

内容合作:all_travel@ifeng.com

微信:travel_ifeng

微博:weibo.com/travelif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