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景区轮椅吃香滋生非法出租 商贩靠租二手轮椅获利


来源:京华时报

人参与 评论

前天,前门东大街与广场东侧路的东北角,几个人正在为自己的轮椅出租招揽生意。这位负责人介绍,景区无偿提供轮椅给使用者,游客提供使用者的身份证件或者其他有效证件之后,预交部分押金,就可以免费使用。

带老人到景区游玩,经常会需要一台轮椅。记者调查发现,一些景区未能提供完善的轮椅服务,导致不少商贩专靠出租二手轮椅获利。二手轮椅在提供便利的同时,也给游客留下了健康和安全的隐患。为此专家建议,应尽早规范轮椅服务,统一市场,防患于未然。

前天,前门东大街与广场东侧路的东北角,几个人正在为自己的轮椅出租招揽生意。

探访

>>游客

有轮椅能解决大问题

李先生带着年迈的姥姥走出前门地铁口,在人满为患的广场上四处张望。当看到摆在路边的轮椅时,李先生的脸上露出了笑容。他立即带着老人朝轮椅方向走去。和坐在轮椅上打牌的商贩简单交流后,李先生从商贩手中接过轮椅,开始推着老人游览广场景区。

李先生说,姥姥腿脚不好,又是个“小脚儿”。从天通苑乘坐地铁到前门,就已经站了一路,到站之后姥姥实在走不动。本来想在周末带着姥姥到故宫里转转,可看着姥姥龇牙咧嘴的疼痛表情,李先生不知所措。

地铁口不远处有几台轮椅,李先生经过询问得知,租一台需支付100元钱,交钱就能在景区随意使用。李先生说,在这么大的广场上,能租到一台轮椅,实在是解决了大问题。“只要老人少受点罪,花100块钱还是很值的。假如租不到轮椅,估计我俩会直接坐地铁回家。”

李先生说,此前,他曾开车带着姥姥去过其他景点。“平时工作忙,能陪着老人出去散步,都是费很大周折才挤出来的时间。可是很多时候,都是因为老人腿脚不方便,而走马观花似的,去了又匆匆离去。”

等不到只能放弃游览

前门东大街附近,流动着不少出租二手轮椅的商贩。记者在前门东大街与广场东侧路交叉口的休息区,看到数十台旧轮椅正在“候客”,几个商户坐在轮椅上打牌消遣时间。记者上前询问,对方均表示可提供轮椅出租服务,“价钱好商量”。每隔不远,就有一位男子站在轮椅旁边,遇到走路不方便的老人,便向陪同的家人亮出“轮椅服务”牌。

颐和园东宫门门前,往来着很多推轮椅的游客。张女士带着年过八旬的父亲,从山东赶到北京,已经带着父亲在北京玩了3天。临走前,她准备在火车开车前半天,带父亲到颐和园里再转一转。令她想不到的是,老人在地铁里意外崴了脚。而颐和园游客服务中心的免费轮椅还需要等,东宫门总共7台轮椅,她和父亲等了一个多小时,为了不错过下午回家的火车,二人还没进园游览,便匆匆离去。

>>商贩

出租轮椅曾日赚千元

强哥是最早开始干轮椅出租这行的。他说,早在奥运会那年,他发现在北京各个景区旅游的人,很多都是老年人。尤其是在夏天,老人走几步就犯蔫儿,站在广场上也没个休息的地方,这对老人来说是很遭罪的事。后来他想到,为游客提供轮椅服务,一定会有很大的市场。就这样,他干起了轮椅出租这行。用他自己的话说,他是这行的“鼻祖”。

强哥介绍,干这行没什么本钱,轮椅都是二手的,从网上或者二手市场淘换来的,非常便宜。赶上黄金周,租一台几十块或一百五十块,几台轮椅的本钱一天就能赚回来。“最多的时候,我一天能挣将近一千块钱。”强哥说,好多人看他赚钱,也开始干这个,大多数也都集中在前门东大街附近。

前几年,轮椅出租还是新兴行业。那时,他的生意可谓如日中天。每天租轮椅的人多得他都忙不过来。为扩大业务范围,他从老家找了几个朋友,来北京和他一起打理轮椅出租的事。现在,除了前门东大街附近,在天坛、颐和园等旅游景点周围,他也都有人手。不管哪有游客需要轮椅,他都可以“送货上门”。

强哥说,别人看到他挣了钱,也都争相搞轮椅出租,“蛋糕就那么大,现在这行赚不到大钱了,而且还得躲着城管,抓住了就是无照经营。我准备年底就不干了。”

>>景区

免费轮椅少

天坛东门因邻近地铁进出站口,平日的游客量比其他大门都要大,而东门供游客使用的轮椅仅有两台。据介绍,天坛的轮椅服务,在两个小时之内免费,使用时间超出两小时,则每半个小时需要交50元使用费。

据颐和园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从2010年开始,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开始在颐和园、天坛等市属11家公园,免费提供9项为民服务项目。服务内容包括:在游客服务中心提供免费的咨询服务;免费饮用水;免费公园导游图;免费轮椅;小药箱和针线包;卫生间免费提供纸巾和洗手液;在公园显要位置设置LED显示屏提供咨询服务。

该工作人员称,目前颐和园旅游区共有轮椅35台。按照用量,分布在除北宫门以外的6个门区与东宫门广场外的游客服务中心。北宫门因地势起伏,台基较多,暂时未设置轮椅借用与归还服务。因东宫门平日进出游客较多,放置轮椅也会多一些。“平时基本都能够满足游客的需求。”

回应

城管:游客替商贩打抱不平

东城区城管前门大街分队工作人员说,目前,出租二手轮椅的大多是流动性很强的小商贩,城管一直在对他们进行劝阻和疏导。但由于他们交易隐蔽,城管很难发现其为游客提供轮椅具有商业性。

此前,城管队员曾发现一位游客刚从商贩手中租借到二手轮椅。当城管和游客沟通,希望对方配合城管对商贩进行查处时,却被游客报以冷语。事实上,二手轮椅还是给游客们提供了便利,有的游客并不反感商贩,反而替商贩打抱不平。

城管队员说,他们咨询过法制部门,在处理二手轮椅出租的问题上,并没有明确的管理规定。今后,他们将加强盯守。另外,该工作人员说,只有疏堵结合,才是破解二手轮椅商贩的关键。

旅游委:景区平均二三十台

据北京市旅游委相关负责人介绍,2010年,旅游委为A级景区配备了轮椅共计522台,每景区分别为2到8台。经过一年的使用,受到游客和景区的广泛欢迎,旅游委又在2011年为所有A级景区增配轮椅1100台。

这位负责人介绍,景区无偿提供轮椅给使用者,游客提供使用者的身份证件或者其他有效证件之后,预交部分押金,就可以免费使用。早在旅游委为各个景区配轮椅之前,全市A级景区就自行配备了一定数量的轮椅。所以全市主要景区的轮椅配备能够达到平均20-30台,基本可满足常态需求。

至于景区周边、地铁口出现的个人非法向游客租借轮椅的情况不属于景区的公益性服务范围。市旅游委提示前往景区游览的游客,不要从私人手中租借轮椅。

□专家建言

轮椅出租市场应尽早规范

社会学家王开玉说,二手轮椅出租市场的存在,说明老年游客或者残障人士在景区游览中,确实对轮椅有需求,同时也反映出,景区提供的轮椅服务尚不能满足游客需求。

商贩正是看准了这个市场,才想到通过出租二手轮椅获取利益。他们为了多赚钱,手中的二手轮椅必然存在质量隐患、细菌残留等多种问题。游客使用时,万一在使用中轮椅发生破损,还可能会和商贩之间产生冲突。

王开玉建议,应尽早规范轮椅服务,统一市场,防患于未然。政府可以建立专业的服务公司,招纳有培训经验的专业人员,为游客提供轮椅服务,同时制定相应的管理制度和赔偿制度。这样,游客使用轮椅不但干净卫生,而且一旦出了问题还能“投诉有门”。市场得到了统一,二手轮椅出租产生的隐患也就能得到遏制。

本版采写 京华时报记者 施志军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郭小璇]

标签:轮椅 景区旅游 二手市场 旅游 凤凰网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