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世人惊叹东陵为天才杰作

2011年09月16日 18:08
来源:乐途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皇陵的建造是关系国家社稷的大事,这个工程从帝王登基起就开始了,首先清代帝王在选勘陵址时,以中国传统的“风水学”理论为依据,刻意追求“龙穴砂水无美不收,形势理气诸吉咸备”的山川形势,以达到“天人合一”的意象。清东陵四周好山好水相衬, 为不可多得的风水宝地,正是这种理念的最佳体现。

为了保证皇陵风水,清代设计皇陵时,特意在神道上建一座建筑,以阻碍视线,称此为“风水一眼望不断”。这座建筑便是神功圣德碑亭又名大碑楼。楼中有一驮石碑的动物,乍看以为是乌龟,其实它的学名叫“赑屃(Bi Xi)”,生着龙头、龟身、鹰爪、蛇尾,是龙生九子之一,因其喜好诗文,又善于负重,因此老龙王派它驮碑,在它的下部是一块刻满海水波纹的“地袱”,“地袱”四角各有一漩涡,每个漩涡中分别雕有鱼虾蟹等水族动物。用这些水族动物来装饰神功圣德碑,因为皇帝是所谓的“真龙太子”嘛,既然是大海的主宰者龙的儿子,侍卫当然要用虾兵蟹将了,呵呵。

清代陵寝除了强调建筑与环境的和谐统一,建筑序列配置上与周围的山川形势互相呼应,以营造一个合乎理想的陵寝氛围外,比明代的陵寝更加注重建筑质量,尤其是盛世帝王的陵寝,坚固宏伟,富丽堂皇。像乾隆帝裕陵地宫精美的佛教石雕令人叹为观止,乾隆朝是清王朝的鼎盛时期,他的陵墓修建时间长,规模大,地宫建筑工艺水平也最高。裕陵地宫采用传统的拱券式石结构:由一条墓道、四道石门和三个主要堂券组成,平面呈“主”字形。第一道石门叫罩门,门楼上的出檐、瓦垅的吻兽,都用汉白玉雕成,雕凿细巧。石门两壁各浮雕四天王像,大小与真人相仿,形态多姿,线条清晰。过罩门洞是明堂,安放帝的“册”、 “宝”之类。进入第四道石门,就是地宫的中心。所有大理石壁面和券顶,布满了佛教题材的雕刻装饰和用梵文、藏文镌刻的经文,字体端庄,雕刻刚劲挺拔,技艺精湛。

乾隆帝后宫嫔妃数量堪称清代最多,于是裕陵旁修建了一座规模庞大的后妃园寝,内葬乾隆36位后妃,一座座圆形坟茔排列在松柏林间,根据嫔妃职位高低,从前往后排,坟墓规模也越来越小。而其中最著名的便是香妃墓了,其实叫荣妃更准确,这位维吾尔族女子便安葬在眼前这样一座不起眼的坟茔下,任凭后人想象她的传奇身世。

自顺治皇帝的孝陵在昌瑞山下落成以后,清代皇帝陵的规制就已基本形成。其布局可分为三个区,即神路区、宫殿区和神厨库区。神路区和宫殿区前面都已经介绍了,神厨库区很少有人注意到,它一般位于宫殿区前左侧,包括神厨(做祭品的厨房)、南北神库(储存物品的库房)和省牲亭(宰杀牛羊的场所),环以围墙,坐东朝西,为单檐悬山顶建筑,各建筑物的梁枋斗拱有彩绘拱饰,屋顶及墙头有黄色琉璃瓦覆盖。 

今年匆匆游览过清东、西二陵,清朝的12座皇帝陵的历史可谓一部清王朝的兴衰荣辱史,随着一代又一代帝王的逝去,生前的一切浮华也如烟云般消失在这灵山圣水间,时间慢慢地流过去了,那些曾经鲜活的人,那么的不可一世,然而终究他们的喜怒哀乐,有一天渐渐演变成了野史戏文里的主题,变成了书页之间的黑白文字,轻薄,谁都可以谈起,于是他们成了历史,成了故事,成了神话…

标签:东陵 天才杰作 石门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