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西215家资源型企业投资320亿元发展旅游业


来源:中国旅游新闻网

人参与 评论

截止目前,山西全省已有215家资源型企业投资320亿元转型发展旅游业。山西省旅游局局长冯建平说:“资源型企业转型投资旅游业,使旅游产业很快摆脱了长期投入不足的困境,推动了全省旅游产业自身的转型升级,适应了休闲度假旅游的市场需求,提高了旅游产业的接待能力和水平。

截止目前,山西全省已有215家资源型企业投资320亿元转型发展旅游业。这是从2月21日召开的山西省2014年全省旅游工作会议上传来的消息。

山西煤炭资源丰富,实现产业转型,一直是全省资源型企业的不懈追求。随着综改实验区的全面启动和煤炭资源整合顺利完成,为资源型企业转型发展旅游业提供了机会,创造了条件。到目前,全省已有215家资源型企业投资开发旅游景区、星级饭店、休闲度假区和娱乐设施,总投资高达320亿元。其中,超过5亿元的项目14个,超过10亿元的项目9个。

山西省旅游局局长冯建平说:“资源型企业转型投资旅游业,使旅游产业很快摆脱了长期投入不足的困境,推动了全省旅游产业自身的转型升级,适应了休闲度假旅游的市场需求,提高了旅游产业的接待能力和水平。”

地下转地上,黑色变绿色。山西最典型的例子是介休市民营焦炭企业三佳集团开发绵山和阳城县皇城村用村办煤矿赚的钱开发皇城相府。但除这两家外,山西还有了不少资源型企业开发旅游的成功案例。晋城兰花无烟煤集团投入6亿元开发王莽岭景区,已完成景区各项建设工程,并成功创建为国家4A级景区和国家地质公园、国家红色旅游基地;大同市民营煤炭企业巨遨集团,投资10亿元用于忻州市芦芽山景区开发和基础设施建设,目前整个景区建设工程基本完成,正在创建国家5A级景区;阳城县阳泰煤业集团投入资金8.66亿元对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蟒河景区进行了大规模的开发建设,并成功地创建为国家4A级景区、中国低碳旅游示范区、中华生态文化旅游景区和最佳生态旅游目的地;晋中榆次北山煤业投资开发乌金山森林公园和乌金山欢乐谷,年门票收入4000万元;长治襄垣金鑫集团从2009年起投资开发仙堂山景区,项目总投资23亿元,目标是创“法显故里仙堂佛国”品牌,创建国家5A级景区……

在投资进军旅游景区的同时,由资源型企业投资或参股开发建设的星级饭店目前已达76家,其中四星、五星酒店42家,占全省四星级以上酒店45%;25家省级休闲度假区,几乎都是资源型企业开发建设的。

山西省旅游局局长冯建平表示,资源型企业转型发展旅游业,不仅从根本上改变了我省旅游业长期以来小打小闹的局面,也大大提高了山西旅游业的发展水平,提高了山西旅游产业的市场化程度,推动了旅游业自身的转型升级。今后各级旅游主管部门一定要积极主动协调有关部门,帮助投资企业解决规划、土地、林地、水域等项目建设方面的问题,为资源型企业和各类社会资本进入旅游业创造条件、搭建平台。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资源型企业 旅游业 焦炭企业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