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4年全国旅游业投资报告(全文)


来源:凤凰网旅游

人参与 评论

5月15日,国家旅游局举办2015年中国旅游产业促进座谈会。会上发布了《2014年中国旅游业投资报告》。以下为《报千》全文:当前我国旅游业进入大众化、产业化发展的新阶段,旅游需求快速增长,旅游消费多元

5月15日,国家旅游局举办2015年中国旅游产业促进座谈会。会上发布了《2014年中国旅游业投资报告》。以下为《报千》全文:

当前我国旅游业进入大众化、产业化发展的新阶段,旅游需求快速增长,旅游消费多元化、个性化特征日益明显。在强劲的旅游需求驱动下,2014年,全国旅游投资规模不断扩大,投资结构逐步改善,投资热点加快形成。全年旅游投资情况如下:

一、旅游投资总体规模

全国旅游投资项目库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旅游业实际完成投资7053亿元,同比增长32%,比第三产业投资增速高15个百分点,较全国房地产投资增速高21个百分点。

全国10亿元以上的在建旅游项目有1749个,实际完成投资4402亿元,占全国的62.4%;投资额50亿元以上的在建旅游项目有341个,实际完成投资1791亿元,占全国的25.4%;投资额100亿元以上的旅游项目有165 个,当年完成投资1013亿元,占全国的14.4%。全国投资规模最大的十个旅游项目有:山东德州马颊河生态岛项目、云南江川仙湖锦绣项目、吉林松花湖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重庆龙水湖国际休闲度假区项目、安徽江北旅游休闲度假区项目、浙江泰顺县廊桥-氡泉旅游度假区项目、甘肃仁寿山风景旅游区项目、宁夏三沙源国际生态旅游及休闲度假园项目、河北北戴河新区国际旅游度假中心项目、四川攀枝花阿署达花舞人间景区开发项目,以上项目投资规模都超过100亿元。

二、旅游投资主要特点

(一)民间资本投资旅游业快速增长,多元化投资格局加快形成。全年民营企业投资旅游业4100亿元,占全部旅游投资的56%,投资热点从传统制造业、房地产业向现代旅游业转变。政府投资和国有企业投资占全部旅游投资的比例分别为17.9%和、16.2%,政府和国有企业依然是旅游投资的重要主体;外商投资占全部旅游投资的6.4%,同比增长38.2%,外商投资旅游业的进程加快。全国旅游投资呈现民营资本为主、政府投资、国企投资和外商投资为辅的多元化投资格局。同时,不同投资主体的投资偏好也有差异。民营资本的投资重点在经济发达的东部地区,主要投资休闲度假类产品;政府和国有企业对西部地区旅游投入的比重最高,投资集中在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项目以及景区提升改造等观光类项目;外商投资更青睐东部地区,约有64%的资金投入东部省份。

(二)景区类和休闲度假类项目投资占比最大,新产品新业态投资热点不断涌现。2014年景区新建和升级改造类投资继续增加,实际完成投资4211.7亿元,占全部旅游投资的60%,比重最大。旅游基础设施类投资645.5亿元,同比增长64.8%,增幅最大。旅游饭店投资有所回落,增幅较去年下降了1个百分点。从业态分布看,资金流向主要集中在休闲度假、文化旅游、生态旅游等产品建设。2014年度假类产品投资占全部的比重为19.3%,文化旅游产品为14.5%,生态旅游产品为13%。同时,乡村旅游、体育旅游、森林旅游项目投资增幅较快,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69%、61.8%和47.3%。同时,红色旅游、海洋旅游、商务旅游、邮轮游艇和医疗健康旅游也受到投资商的青睐。

(三)东部地区是全国旅游投资的增长极,中西部地区旅游投资潜力巨大。2014年,东部地区实际完成投资4056亿元,占全国的比重为57.5%。其中,北京、浙江、江苏、山东等省市旅游投资均超过600亿元。旅游业已成为东部地区转方式、调结构的战略性先导产业。中部地区实际完成投资1899亿元,占全国的比重为26.9%。其中,安徽、湖北、湖南是中部旅游投资的热点地区;西部地区实际完成投资1098亿元,占全国比重为15.6%。中西部地区实际完成投资增幅最大,同比增长分别为77.8%和62.9%。这说明随着中西部地区旅游基础条件的改善,旅游投资的潜力开始显现。

(四)大集团大企业加速进军旅游业,跨行业投资态势明显。全国排名前5位的房地产企业加快布局旅游产业,主要投资旅游综合体、旅游度假区、高星级酒店等大型旅游项目。万达集团加速进军旅游业,在全国并购12家旅行社,近年来累计投资超过2000亿元,在长白山、无锡、广州、南昌、西双版纳、成都等地建设文化旅游城、主题公园;万科集团首次涉足旅游业,投资400亿元建设吉林松花湖国际度假区;恒大地产在重庆、广东、天津等地建设世纪旅游城,拥有在建、运营酒店18家。同时,全国排名前10位的互联网企业中,有9家互联网企业试水投资旅游业。国内排名前10位的风险投资公司中,有8家涉足旅游业投资。能源、水利、电器、农业、保险等大型企业集团开始转型投资旅游业。到2014年底,山西省共有215家煤炭等资源型企业投资开发旅游景区、星级饭店、旅游度假区等项目,总投资达320亿元。三峡集团投资10亿元建设旅游度假区,苏宁旅行、国美旅行相继上线,中粮集团试水酒店业,拥有7家高档酒店,安邦保险、阳光保险均在境外收购高星级旅游酒店。不少外资和股份制企业以直接投资、收购并购、参股入股等多种方式进军旅游业。

(五)政府引导旅游投资的力度加大,社会资本投资旅游业的市场环境不断改善。2014年,中央和省级财政对旅游业的专项投入达到96亿元,比去年增长23%,财政资金的引导性投入加大。国家旅游局与国家开发银行等金融机构建立紧密合作机制,推动135个全国优选旅游项目落地,拉开了金融资本投资旅游业的序幕。国家旅游局推动设立国家和省级旅游产业基金,进一步拓宽旅游投融资渠道。金融支持政策更加有利,旅游投融资平台不断增多,为社会资本投资旅游业提供了良好的市场环境。

三、旅游投资热点领域

(一)乡村旅游投资增速最快。2014年,全国乡村旅游接待游客达12亿人次,约占国内旅游接待总量的三分之一。为适应快速增长的乡村旅游需求,我国旅游投资加速向覆盖面更广的农村地区延伸。2014年全国乡村旅游实际完成投资1634亿元,同比增长69%,增速历年最高。投资内容从单一产品建设向特色乡村民宿、乡村度假酒店、历史文化村落、养生休闲山庄、旅游风情小镇等多类型、多业态乡村度假产品拓展。

(二)在线旅游投资持续升温。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全国在线旅游领域共发生160起投融资事件,在线旅游融资规模达到300亿元,为2013年的6倍。单笔投资额在亿元以上的有13笔,总投资额近100亿元。OTA依然是全年在投资重点,同程、途牛、遨游网、欣欣旅游、面包旅行共获得近33亿元投资。出境游成为在线旅游投资新热点,涉及预订平台、定制旅游、限时折扣等多个新业态。旅游市场细分型产品备受关注,周边游、夏冬令营、亲子游、定制游等在线旅游新业态深受资本青睐。B2B平台、打车软件、在线度假租赁继续受到市场关注。阿里巴巴、京东、大众点评等主要电商和团购平台加速渗透在线旅游市场。

(三)旅游综合体项目投资力度加大。旅游综合体具有投资规模大、带动水平高、抗风险能力强等优势,既符合政府改善投资环境、提升地区形象和发展旅游业的需要,也符合旅游消费需求转型升级的要求。2014年全国总投资50亿以上的大项目中,旅游综合体项目共有227个,实际完成投资1082亿元,无论是项目数量还是实际完成投资额所占比例均超过三分之二。温泉养生、山水度假、运动滑雪、特色街区、商贸购物等休闲度假综合体项目成为各类资本追逐的热点。

(四)自驾车和房车旅游投资快速兴起。据统计,目前我国游客选择自驾游出行的比例已超过70%,全国房车保有量约1万辆。庞大的自驾游规模和日益兴起的房车旅游对营地建设产生了巨大的市场需求。目前,我国已建成的自驾车房车营地约200个,在建和拟建的营地约470个。2014年,全国自驾车和房车营地计划投资170亿元,实际完成投资约80亿元。大型旅游企业和房地产企业加快投资建设自驾车和房车营地,特别是民营企业投资建设营地的热情越来越高。

四、旅游投资发展潜力和趋势

(一)旅游投资潜力巨大。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提升旅游休闲消费,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加快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打造发展新引擎。同时,提出做好土地确权办证工作,审慎开展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等。这些利好政策将为各地发展乡村旅游、智慧旅游、自驾车房车旅游和特色旅游城镇建设提供重要机遇。同时,全国旅游业“515发展战略”的加快实施,将直接促进旅游厕所、停车场等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和休闲度假类产品建设。2015年,全国旅游投资将继续保持稳定增长的态势,预计全年旅游直接投资将达到1万亿元,我国旅游投资将正式步入万亿元时代。未来3年,我国旅游投资将超过3万亿元。

(二)旅游投资热点涌现。我国旅游业正处于加快发展和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投资需求大,热点领域多。从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旅游业发展趋势看,以下十个方面将成为旅游投资的热点领域和未来旅游投资的增长点。一是适应新型城镇化发展的旅游主题小镇和特色旅游城镇建设;二是与现代农业和新农村建设相结合的乡村旅游产品开发。农家乐将加快升级,农业观光园、休闲农庄、乡村民宿、乡村度假地等将快速发展。三是休闲度假产品建设,包括旅游度假区、旅游休闲区、国民旅游度假地、都市休闲区、特色商业街区、温泉、海洋旅游度假区、高尔夫球场、滑雪场等;四是与新型工业化相结合的大型旅游装备制造业,如邮轮游艇、低空飞机、游乐设施、房车、木屋、滑雪和高尔夫用具等;五是文化旅游产品,包括主题公园、主题酒店、旅游演艺场所和大型文艺演出节目;六是医疗健康旅游和养生养老旅游产品,包括中医药养生基地、中医药休闲度假基地和老年旅游产品;七是旅游商品和旅游户外休闲用品;八是旅游房车、自驾车营地建设;九是在线旅游产品开发和智慧旅游产品建设;十是研学旅游基地、科普旅游基地、旅游教育基地建设。

(三)旅游投资效益向好。在传统工业产能过剩、其他行业投资乏力的情况下,我国旅游投资强劲增长,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随着工业化、新型城镇化、信息化和国际化进程的加快,旅游项目的经济、社会、文化和生态效益将更加显现,一些旅游集聚区和休闲度假综合类大项目将继续成为地方政府关注的重点和各类社会资本投资的热点。同时,旅游项目建设将更加注重文化内涵,主题景区、主题酒店、主题餐馆等项目受到市场和游客的欢迎。旅游投资项目的规划、建设、选址、用材等方面,将更加注重生态环保,更多地利用荒地、荒坡、荒滩、垃圾场、废弃矿山、边远海岛和石漠化土地,减少耕地、林地和水源地。

随着我国旅游业从数量增长到质量提升、从粗放经营到集约发展的转变,资本、科技、创新将成为推动旅游产业发展的新动力,我国旅游发展进入大资本、大项目带动的新阶段,正在从资源依赖型向资本驱动型转变。国家旅游局将积极适应旅游产业发展新要求,进一步创新旅游管理体制,强化旅游综合协调职能,发挥好市场和政府“两只手”作用,大力培育市场主体,做大做强旅游企业,推动我国旅游投资持续快速发展,为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发挥更大作用。

国家旅游局规划财务司

2015年5月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旅游 2014年全国 元占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