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福建白水洋景区谎言免票引万人拥堵,岂能道歉了事?


来源:新华网

人参与 评论

景区遭游客打砸一事,戴斌院长表示,需根据事故定性级别,启动相应的事故调查机制。福建旅游局行业监督管理处王祥银副处长表示,应全国旅游安全工作会议指示,关于白水洋景区事件,应本着“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实施。

新华网7月3日电(郭香玉)近日,福建屏南白水洋景区陷“免票谎言”,游客称被景区欺骗,售票窗口玻璃遭游客打砸,究其谁之责?新华网关注了此事件。

6月28日,福建屏南白水洋景区举办“万人泼水节”活动。景区事先对游客声称免票,待发现游客超过了景区最大承载量时,又说需买票方可进入。使得上万游客一路拥堵,甚至发生中暑现象,游客被激怒,致使售票窗口玻璃遭打砸。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对此事件发表了看法。现在是大众旅游发展阶段,旅游已深入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生活中。该景区一时拥入上万游客,游客希望用免票方式旅行,体现了大家对门票降价的期盼。

白水洋景区声称免票,对到访游客数量却无从估计。戴斌院长认为,对于游客而言,景区要本着诚实的原则提供服务,决不能够事先说免票,待游客到了景区之后,发现远超了景区最大承载量,又谎称不免票。景区此时应以疏导游客为主,不能纠结于免票与不免票之因。另外,出现游客拥挤情况,景区应向当地政府、主管部门、安全部门呼应,必要时启动政府应急预案。如果游客与景区工作人员发生冲突,需有效疏导,不能进一步激化矛盾。

当旅游逐渐进入老百姓生活后,各种突发的旅游事件也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一定要树立安全第一、生命高于景观的观念。如果没有安全保障,旅游发展无从谈起。

《旅游法》在景区最大承载量方面有明确的法律规定。第四十五条规定:“景区接待旅游者不得超过景区主管部门核定的最大承载量。景区应当公布景区主管部门核定的最大承载量,制定和实施旅游者流量控制方案”。

戴斌院长认为,类似于白水洋景区举办“万人泼水节”公众集聚活动,为避免出现不安全的因素,必须要向当地政府报备,并做好相应的应急预案。

景区遭游客打砸一事,戴斌院长表示,需根据事故定性级别,启动相应的事故调查机制。如果达到一定级别,当地政府应介入,据情况对游客情绪安抚,防止进一步激化矛盾。同时,要进一步分析产生事故原因,防止以后出现类似情况。另外,景区要树立法制观念,向公众开放的景区所能达到的最大承载量,一定要向社会公布。

在该拥堵事件发生后,景区公布了一封道歉信。对此,戴斌院长认为,道歉是第一步,说明景区对此事件有了一个好的姿态,但不属于法律行为。对游客中暑现象,一要看轻重程度,二要看游客是否有进一步诉求。如果形成事故,要分清楚双方责任,按照国务院事故认定标准进行处理。

戴斌院长希望“依法、理性”处理此事,不能依照情绪而论,更不能谁的声音大就听谁的。他也提醒各地景区:2015年,国内游客会估计超过40亿人次,如此大的游客流量,景区如何进一步提升安全隐患事故排查,是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

6月30号,全国旅游安全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强调,“旅游安全”不仅仅是旅游部门负责的安全。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三个必须”原则,加快推动形成“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企业全面负责”的旅游安全责任体系与工作体制。

福建旅游局行业监督管理处王祥银副处长表示,应全国旅游安全工作会议指示,关于白水洋景区事件,应本着“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实施。对于景区突发事件,最好是由景区主管部门负责处理,比如景区市场监管和安全部门。

来源:新华网

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凤凰网旅游微信公众号,回复【全球GO】,了解最与众不同、最意趣的境外目的地攻略,回复【远方】,欣赏震撼心灵的图片文字,探寻国内旅游目的地人文故事

如果你遇到过一家隐世小店,一家极致美味的餐厅,一处令人无法忘怀的景致

欢迎投稿至:all_travel@ifeng.com

我们将为你的作品提供亿万人观看的平台

极致旅游体验,就在凤凰旅游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曹晓娟]

标签:景区 免票 白水洋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