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关注邮轮人才培养 搭建邮轮人才平台


来源:凤凰网旅游

人参与 评论

凤凰网旅游 2012年中国邮轮市场接待量增长迅猛,中国内地2012年全年共接待国际邮轮285艘次,同比增长8.8%,接待邮轮出入境游客66万人次,同比增长31.9%。随着我国邮轮经济的快速发展,邮轮公

凤凰网旅游 2012年中国邮轮市场接待量增长迅猛,中国内地2012年全年共接待国际邮轮285艘次,同比增长8.8%,接待邮轮出入境游客66万人次,同比增长31.9%。随着我国邮轮经济的快速发展,邮轮公司对中国市场的部署也亦趋加紧,不但通过增加运力,增加航次等方式扩大对中国市场的投入,同时对中国邮轮人才、中国籍海乘人员的输出需求也逐年加剧。

如何接轨国际市场的素质要求,谋求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搭建人才平台,规范输出渠道,是作为邮轮人才最主要培养基地的国内各大中专院和人才服务机构校面临新形势做出适应和调整的关键所在。2013年11月15日由国家旅游局、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和上海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八届中国邮轮产业发展大会暨国际邮轮博览会专题论坛——邮轮人才论坛”就此问题展开讨论。

邮轮人才论坛由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教授吴忠主持,上海国际邮轮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邱羚、上海海事大学国际航运学院副院长迟晓英、天津海运职业学院院长马魁君、青岛鹏腾国际船舶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君、中国青岛国际经济技术合作(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孔波受邀出席并发表演讲。

全力以赴育人携手共促发展

天津海运职业学院院长马魁君认为,当前邮轮人才培养得到了政府的高度重视与支持,不仅在出台的多个文件中将邮轮人才培养作为产业发展的关键环节,而且对国际邮轮企业与高等院校的人才培养项目对接给予帮助和支持。各大院校也纷纷开设邮轮相关专业,在邮轮人才培养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尽管如此,目前国内邮轮人才的培养速度仍然远远落后于邮轮港口硬件建设速度以及各大邮轮公司运营邮轮航次的增长速度。这既是邮轮人才教育面临的机遇,又是需要应对的严峻挑战。

中国籍海乘人员的需求必将逐年增加

青岛鹏腾国际船舶管理公司的总经理周君指出,目前上海、天津已建成邮轮母港,青岛等地也正在积极筹建,并有多个沿海城市成为挂靠港口,这必将带动当地及周边地区的经济与文化的蓬勃发展。当前,全球多家邮轮公司对亚洲尤其是中国邮轮市场都予以高度重视,目前已有多家邮轮公司的多艘邮轮开辟了自中国出发的多条航线。同时,随着中国游客对邮轮旅游方式的逐步认可,未来每年乘坐邮轮旅游的国内游客数量将会呈现井喷式的增长。国际邮轮公司将运力向亚洲特别是中国转移,已经成为今后国际邮轮市场发展的大趋势。在这种大背景下,对中国籍海乘人员的需求,必将会逐年增加。

搭建邮轮、院校合作桥梁、为邮轮人才培养及就业提供服务

邮轮产业的特点是配套性服务要求高,无论是邮轮航线所涉及的各港口城市的配套建设,还是邮轮人才的选拔、外派对邮轮产业的发展都是至关重要的。随着邮轮产业在我国的蓬勃发展,对邮轮管理专业人才及邮轮服务人才的需求也越来越大。中国青岛国际经济技术合作(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孔波指出,虽然目前我国多个省市的大专院校都开辟了相关的邮轮专业,但是我国巨大的邮轮市场目前却面临着合格人才供给后继乏力的状况。根本原因在于邮轮人才的培养、选拔和外派领域存在很多弊端。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珺楠]

标签:邮轮人才 邮轮博览会 上海 凤凰网旅游 凤凰网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