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如何破解在线旅游乱局?要快捷也要保证质量


来源:中国经济网

人参与 评论

马航失联事件致使网络订购旅游产品受挫,在线旅游市场的竞争进入前所未有的白热化,为了争取客户,各大旅游网已经进入了血拼阶段,但在这血拼背后,“在线旅游产品”的质量令人担忧。

对于高额的返现或者是超低额度的门票、机票、酒店住宿,消费者能不能相信呢?假日旅行社计调经理满月说:“其实目前旅游行业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销售价格都已经十分透明了。相同的线路不可能出现大幅度的价格差,因为旅行社之间不会彼此扛价。旅行社拥有的资源无非就相当于团购价格。在门票上有内部协议价、在住宿上有酒店协议价、机票上旅行社可以和一些航空公司包机包船等。这些资源旅游网站也可以做到,但无论哪家网站都是同时与很多地方的地接旅行社相联系的,也就是说其实大家手里的差价都差不多,因此他们也没有更低的优惠价格。我个人认为,除了协议价以外的低价,应该还是投资方自掏腰包贴补的结果。但是这种贴补,也就是吸引一下客流而已,无法持续,无异于割肉充饥。 ”

价格如此便宜,那么行程能够保证吗?据了解,其实商家之所以能够有超低价格的星级酒店房间,可能是商家预订了一些星级酒店的行李房或者司机房。虽然在酒店内部,但是无法享受星级服务,还有可能是节省掉了消费者的早餐。

一些旅游网站还能准确掌握航空公司的个别座位,比如说机翼旁边的座位,或者是十分狭小的座位。消费者代媛媛表示:“我就曾经在线购买过一次泰国游,机票十分便宜,往返只有1000多元,燃油费都算上了。但是乘坐的飞机公司没有听说过,座位十分小,下飞机的时候腿都麻了。但是由于价格极低,质量不好我也就接受了。建议其他旅游者在购买便宜机票时要做好心理准备。 ”

沈阳中国旅行社工作人员王佳煜说:“以前在线旅游代理商对市场份额的争夺主要集中在酒店和机票领域,景区门票由于可替代性差、消费弹性小、返还佣金少、验票程序繁琐等原因,少有代理商问津。但是,随着自助游的兴起以及移动互联网的爆发式增长,散客化的个人订票需求量在不断增加。因此,如今在景区门票上单独搞活动的网站越来越多了,这对我们实体店的影响很大,很多人看见有了可以买便宜门票的地方,就更愿意选择自驾游了。单就价格来说,低一些可能容易办到,但高力度促销往往只是聚集人气,就像硝烟未散的打车软件、电子理财,补贴都是必不可少的。但是价格战并不是长久之计,不仅扰乱市场,也会让景点和自己都伤了元气。 ”

但是旅游电商发起的门票返现大战确实推动了那些没有尝试过用网络及手机预订门票的群体进入市场。如在今年春节期间,携程来自手机客户端的门票业务预订量占比超过了55%,首次超过网站和电话预订。

思考除了方便还得高质

通过互联网购买旅游产品,方便快捷是其和所有在线购物一样的优势,那么旅游产品变为在线产品销售,除了方便还有哪些发展空间呢?肖升说:“除了方便,还得高质,最终在线产品才能拥有忠诚度高的客户。同时旅游产品是不同于衣物之类的全程体验类商品,因此线上线下的配合显得特别重要。当市场发生变化时,相关部门的法律法规也要及时跟上才行。 ”

消费者则纷纷表示,安全问题也是旅行中不得不考虑的问题,特别是出境游。随着埃及等地中国游客出现危险的新闻被爆出,很多人对于旅游的疑虑加深了。马航失联事件虽然是个别性突发事件,但也让人对一些航空公司的管理提出质疑。专家建议旅行社和消费者,应该通过团购和常年签订合约的方式降低出行成本,而不要为了省下机票钱购买一些小规模航空公司的机票。这样的飞机在航线中往往要多停好几国,还可能减少配餐、饮品等机场服务。

沈阳市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的工作人员还提醒消费者,在购买在线产品时,最好能够到实体店去签订合同,或者是保留网站与旅行社之间有关联的证明材料,而且一定要索要发票,才能保证维权时有证据可依。

除了保证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同时也要兼顾旅行社本身的利益。肖升说:“在线旅游虽然是发展趋势,但是不能尽如人意的地方还很多,只有保证质量的方便快捷才有意义。也不能为了线上销售就影响线下销售,更不能为了一时的人气爆棚,牺牲掉长远的经营利益。真正的比拼从来都是比拼服务,而不是价格。一些不良网站必须及时发现并取缔,不然不仅会影响消费者的利益,更会破坏掉整个市场。 ”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于一洋]

标签:在线旅游 快捷 质量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