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金元:创建客家文化生态旅游的示范区


来源:新华网

人参与 评论

一是抓体系建设,促产业发展。机制体系关乎产业发展全局。今年,市旅游局的重头工作就是推进客家文化生态旅游示范区建设工作,市政府已将示范区的规划编制列入2010年重点专项规划,各县(市、区)和市旅游产业成员单位要严格按照示范区总体规划要求,修编、完善本地区的旅游发展规划。要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土地利用、城市建设、文化产业、生态保护等相关规划中强化现代旅游理念,推动与旅游产业的对接,增强旅游功能。要把旅游业作为重点培育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和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服务业,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要抓紧

 新华网:李副市长您好,2009年,梅州市旅游产业的快速健康发展,为实现"保增长"目标、推动梅州绿色崛起发挥了重要作用。请李副市长先给我们介绍一下近年来梅州旅游产业发展都取得了哪些显著的成效。

李金元:很高兴接受新华网旅游频道的采访。梅州旅游产业近年来发展迅速,是全市旅游战线广大干部职工奋力拼搏的结果,是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其主要成效体现在"四个进一步":

一是体制机制建设进一步完善。梅州成立了市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各县(市、区)政府和40多个市直单位纳入其中,并率先在全省山区市中成立了市旅游执法大队和市导游管理中心,强化了旅游行政管理职能。专门成立了市旅游协会、自驾游协会,旅游行业管理体系更加完善。市、县两级旅游局顺利实现政企分家,并把营销经费和专项资金纳入本级财政年度预算,确保了旅游资金投入。

二是旅游项目建设进一步加强。坚持依托客家文化和绿色生态优势,以世界客都品牌为核心整合旅游资源,加强文化、农业、林业、工业等产业与旅游的深度融合,促进了旅游大项目建设。目前,全市A级景区一共有11家,国家4A级旅游区4个,其中雁南飞茶田景区正积极创建国家5A级景区;星级饭店32家,旅行社34家,分别比2004年增加了 10家、14家、12家。200万元营业额以上餐饮住宿企业近600家,比2004年增加3倍多。通过大项目建设,旅游经济总量不断增大,2009年全市旅游总收入占全市GDP 的10.7%,有力推动了第三产业的蓬勃发展。

三是宣传营销力度进一步加大。深入实施"整体营销、联动营销、主题营销"品牌战略,与主流媒体开展旅游营销战略合作。近几年梅州成功举办了三届"广东自驾旅游日暨精彩客都自驾旅游周系列活动",效果非常好,这已经成为梅州旅游的一个主打品牌;另外我们在整个广东组织举办"重走客家迁徙古道-千里客家文化长廊"大型主题宣传活动,以及与广东省旅游局共同举办"世界客都--国民旅游休闲活动启动仪式"等一系列活动,使"客都文化之旅、客都休闲之旅、客都红色之旅"三大特色品牌得到市场广泛认可,"世界客都"旅游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也不断提高。

四是客家旅游品牌进一步打响。我市先后被评为"国家园林城市"、"广东最佳休闲城市"、"广东省国民旅游休闲示范市"。梅县进入全国第一批"中国旅游强县",并被评为"中国最具民俗文化特色旅游目的地",平远入选"中国最佳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大埔县获得"中国十大最美小城"称号。

新华网:2010年梅州市在全力推动旅游产业发展方面,都有哪些工作重点?

李金元:今年是我们面对金融危机,继续变压力为动力,化危机为生机,全面加快推动梅州绿色崛起、实现科学发展的重要一年。促进旅游先锋产业加快发展,重点要做到"四抓四促":

一是抓体系建设,促产业发展。机制体系关乎产业发展全局。今年,市旅游局的重头工作就是推进客家文化生态旅游示范区建设工作,市政府已将示范区的规划编制列入2010年重点专项规划,各县(市、区)和市旅游产业成员单位要严格按照示范区总体规划要求,修编、完善本地区的旅游发展规划。要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土地利用、城市建设、文化产业、生态保护等相关规划中强化现代旅游理念,推动与旅游产业的对接,增强旅游功能。要把旅游业作为重点培育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和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服务业,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要抓紧出台"引客入梅"奖励政策,鼓励旅行社组织招徕客源。要围绕项目招商,继续落实好建设A级旅游区、五星级酒店、专项旅游产品等奖励扶持政策,积极培育本地龙头旅游企业。

二是抓产业对接,促资源整合。要围绕"客都文化之旅"、"客都休闲之旅"、"客都红色之旅"三大特色品牌,加强对旅游资源的分析研究,集点连线扩面,整合旅游资源,丰富客都旅游内涵,形成独特的旅游核心竞争力。要加大客家特色旅游商品开发力度,制订扶持措施,积极鼓励本地企业开发具有客家文化特色的陶瓷工艺、竹木工艺、土特产品等系列旅游商品和纪念品。

三是抓项目建设,促总量提升。各县(市、区)政府及市旅游产业成员单位要迅速启动"示范工程"创建工作,力争明年底前成功创建第一批示范单位。通过加强旅游项目建设,形成一批高端旅游产品,促进旅游经济总量增大,实现旅游接待总人数和旅游总收入分别增长18%,旅游经济占第三产业的30%,拉动GDP增长1.7%。

四是抓宣传营销,促市场开拓。宣传营销首先要找准客源重点,坚持在珠三角、厦漳泉、港澳台、东南亚等主要客源地开展推介活动,实施广覆盖、全方位、多层面的叠加促销。其次要继续实施"整体营销、联动营销、主题营销"机制,加强与战略主流媒体的合作,不断提高旅游影响力和美誉度。要大力发展旅游代理商,要积极探索与省内外大型旅行社进行精品线路合作营销,鼓励旅行社组织旅游专机、专列,吸引高端游客。再有就是策划活动。要按照"月月有活动,处处有精彩"和"一年一节庆、一季一活动、一县一品牌"的要求,进一步创新办节思路,形成市、县(市、区)两级各具特色的节庆活动体系,打造世界客都系列节庆品牌。

新华网:谢谢李副市长,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梅州旅游将会取得更出色的成绩!

李金元:谢谢,我们梅州人民也热诚的欢迎广大网友到梅州休闲度假、做客旅游,真正来体验一下梅州的客家文化! 

标签:旅游 文化 客家 客家文化 李金元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