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蔡继明:公众对黄金周既恨又爱


来源:凤凰网旅游

人参与 评论

凤凰网旅游:咱们除了带薪休假之外,还有很多人都在呼吁延长假期,就比如说很多人他想要恢复五一的黄金周,您觉得咱们中国的假期还有可能再延长吗? 蔡继明:首先作为公民个人来讲,都希望多休假少干活还要

凤凰网旅游:咱们除了带薪休假之外,还有很多人都在呼吁延长假期,就比如说很多人他想要恢复五一的黄金周,就他还想要长假,您觉得咱们中国的假期还有可能再延长吗?

蔡继明:首先作为公民个人来讲,都希望多休假少干活还要拿工资,我想这是人之常情。但是大家都知道,天上没有掉下来的馅饼,世间也没有免费的午餐,任何带薪假和带薪的这些节日,其实表面上看是企业付给你的工资,国家付给你的工资,实际上是我们劳动者自己在为自己创造的工资。因为一年365天,你可以设想,如果全国人民365天都不工作,那肯定大家都喝西北风。在原始社会,劳动生产力很低的情况下,不可能有假日,人们可能终日劳作,还不一定吃得饱穿得暖。

那么我们今天之所以能够拿出115天作为节日假日和双休日,那就是因为我们的劳动生产力已经提高到了一定的程度,我们在另外那250天里边我们实际上已经创造了365天能够基本上解决我们衣食住行基本生活需要的财富,因此你才有可能去心安理得的拿着工资去休那115天。在脱离了劳动生产力水平,经济发展水平的情况下,那么我们要求额外的再增加假日总量,肯定会受到企业以及政府有关部门的这种阻拦,因为他客观条件可能不具备。因此假日总量要不要增加,这个一定要适应我们的国民经济的发展水平。

就我们国家和国际上做一个比较,我们104天双休日,这个跟西方国家是一样的,大家都是用的公历,都是52周。那么法定节假日呢,我们现在是11天,那么有人会说,欧美日这些国家多,但是我告诉大家,我了解的信息,美国法定节假日只有9天,我们比它还多了两天。那么欧洲一些国家可能会多一些,但是恐怕超过15天的法定节假日也不多。但是我的人均GDP,我们只有4000多美金,而欧美日这些国家是4万美金,它比我们过了10倍,所以我们怎么能跟他去比呢?

再加上我们的,除了双休日和法定节假日之外就是带薪假,带薪假我们目前水平是偏低,就是5天到15天,而欧美日这些国家多的可以达到30天、40天,所以将来我们要增加假日总量,不可能增加双休日,当然,如果说劳动生产力提高,我们可以变成每周工作四天半,甚至工作四天,这也不是不可以,当然可能还比较遥远。那么法定节假日也不宜增加的太多,如果根据这次调整,假如果真能把十一黄金周拆散了,我觉得九九重阳节,就是我们今天正在过的这个节日,现在刚刚变成法定的纪念日,老年节,但是不是假日。

所以仅仅是今天因为是星期日,我们可以在这里举行庆祝活动,如果要是星期一,星期二,星期三怎么办?所以我就建议如果再增加一个法定的节假日,那应该是重阳节,如果再增加一个,不宜太多了,应该是正月十五元宵节,那么除此以外,法定节假日可能不宜增加的再增加。那么要再增加,那就是带薪假了,所以今后这个假日完善的方向应该还是,除了落实好现有的带薪休假制度之外,然后逐年的根据生产力发展的水平,适当的提高带薪休假的天数。

凤凰网旅游:那所以是不是您认为现在咱们中国这种放假制度的一些弊端,比如说带薪休假不容易落实,然后长假出行人数很多,这些都是由黄金周造成的呢?

蔡继明:应该说所有这些弊端都是黄金周制度本身不可避免的,虽然有些部门一些旅游部门,还有一些旅行社,他们可以作出一些承诺,说我们可以通过改进服务的质量,可以加大旅游产品的供给。但是你设想一下,像十一,今年十一这个黄金周,七天里面出行的人次达到4亿多人次,你可以想象,哪一个行业,哪一个部门能够完全满足在黄金周期间这种井喷式的需求呢?如果他果真能够满足的话,那就意味着平时他的生产能力,他的供给那就要百分之八九十都要闲置起来,这是任何一个企业和行业承受不了的。

所以公众喜欢过长假,但是一说取消黄金周,他又不满意,那可是对黄金周期间出现的这些弊端又怨声载道,对于挪用双休日又颇有不满,这就是一个矛盾的心理。要解决这个问题,为什么我们发现有些公众投票就比较纠结,你要看对第一个问题,可能百分之六七十不满意,可是到了第二个问题,对黄金周要不要去掉,它的去留,一个小长假的去留,往往就势均力敌,旗鼓相当。那就说明对这种制度既恨又爱,爱恨交加。

解决这个问题,我想公众并不是喜欢黄金周,他只不过是无可奈何,不得已而为之。如果我们加大了带薪休假的落实的力度,我想公众没有几个人会去迷恋黄金周这样一种被迫式的放假。

[责任编辑:曹晓娟]

标签:公众 黄金周 旅游 凤凰网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